論蕭大宗師的挽劫思想

論蕭大宗師的挽劫思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論蕭大宗師的挽劫思想

樞機使者 巨光膺  1999-04-01 11:25

《蕭大宗師宗教哲學研討會論文精選》

 ●光膺樞機(左二)的論文歷歷舉證諸宗主救劫心切的事情,發人深省。/郝光聖攝。

壹、前言

  今日人類即將邁入廿一世紀,雖然人類物質生活進步、科技文明發達,然而人類生存仍面臨著各種天災(氣候反常、洪水地震、飢荒瘟疫)、人禍(人性墮落、暴力衝突、戰爭殺伐、核子毀滅)的威脅挑戰。自然災禍的頻仍本是地球資源過度開發,以及大自然反撲之自然現象;但是人禍災難的不斷發生,卻是人類必須深刻反省檢討、關心重視的主要課題。面對人類未來生存發展危機,東西方宗教界早已有許多啟示預言,提醒現代人們及早注意與防範。

  西方宗教(基督教為例)面對公元二千年將屆,特別指出未來世界發展將面臨世界末日,爾後有千禧年(Millennium)的黃金國度出現。基督教所言之「末世論」(Eschatology)與「最後審判日」(The day of the Lord)一直是西方宗教信仰的重要理論,其論點主要來自於聖經啟示錄(The evelation)中的預言,雖然缺乏現代科學的根據與實證,不過揆諸人類當代脫序的社會現況,與自私功利的表現,顯然此一宗教啟示預言亦非無的放矢。

  在中國民間宗教思想中,亦盛傳當今人類正面臨「三期末劫」之考驗。所謂三期末劫意指人心自私自利,自身鬥爭殺伐,導致人類罪惡深重,最終致使地球萬物毀滅。這一思想與中國古代從春秋時代至漢代所言之「災異說」有先後傳承關係,自佛教漢末傳入中國後,其「末法浩劫」思想—世界將依「成、住、壞、空」終至浩劫、一切毀滅,影響中國人的心靈與社會發展甚大。

  不論是西方宗教的末世論或是宗教的浩劫說,皆是宗教聖人的啟示與預言,指引出人類發展的可能歸趨,警醒人類減少自私造孽,致力於改善現實生存環境。「劫由人造,救劫在人」,中國人所言「解鈴還須繫鈴人」,人類面對世界危機發展,真正必須深刻反省審思,必須自我調整改變心靈,否則終將導致自我毀滅。

  天德教教主蕭大宗師昌明夫子,道稟先天,靈通三界,六歲時得病遽夭,過三時辰復活,適得無形古佛靈倒裝,降世求普渡末劫,復得原靈眾香妙國佛王護持,亟欲濟世渡人。蕭大宗師一生行道救世,創行「廿字真言」教化眾生,並建立天德聖教,以挽浩劫、救世渡人。其一生駐世四十九年,皆以挽劫救世為重,從其公布遺囑所述:「余闡揚廿字真諦,垂四十餘年,莫非欲正人心,挽回劫運,是以畢生以來,殫精竭慮,大聲疾呼,以期喚醒迷途,回頭是岸。凡吾同道及社會人士,當所共見共知。余逝世後,雖軀體解脫,而我之精神依然存在,靈光佈滿虛空,永遠不滅。」(註一)綜觀蕭大宗師一生行誼,即為挽劫而生,亦為挽劫而逝,即使位證無形,仍然傳諭諸子誠護大道、挽劫解厄,以免浩劫延綿。(註二)筆者有感於蕭大宗師的挽劫思想之重要,在此世紀轉換之際,應當為吾輩後生重視與深入瞭解,並能承繼其志,為救世貢獻心力,故不揣淺陋,搜羅整理相關文獻資料,庶幾達成闡揚與認識挽劫救世之使命。本文首先分析中國歷史上之災異浩劫,並闡述宗教中的浩劫末世觀,最後就蕭大宗師之挽劫思想加以分析之。

貳、中國歷史上的災異與浩劫

  中國人的浩劫說觀念,源自商朝原始之占卜符號理論,經由自然的各種徵兆與訊息,以預示人事的吉凶禍福。由於人世間國家戰亂、社會動盪,因此從周朝春秋迄漢朝末年,「災異將生、劫運必起」之神秘說法不斷出現,一方面警醒人君必須戒慎恐懼勵精圖治;一方面勸化人心以救渡眾生。

  歷史上《春秋》一書中,記載了中國當時的各種災異的發生,舉凡水災、火災、蟲災、日食、彗星出現、地震山崩等天然災害等,皆有完善明白的記述。這些災異觀念到了漢代董仲舒的筆下,成為其「天人感應」理論之例證。董仲舒以《春秋》災異的發生詮釋天對人的警告與懲處,凡是人的「悖亂」,皆會導致天降災異予以警示。董仲舒言:「天地之物,有不常之變者,謂之異,小者謂之災,災常先至,而異乃隨之。災者,天之譴也,異者,天之威也,譴之而不知,乃畏之以威,《詩》云:『畏天之威』,殆此謂也。凡災異之本,盡生於國家之失,國家之失乃始萌芽,而天生災害以譴告之;譴告之,而不知變,乃見怪異以警駭之,驚駭之,尚不知畏威,其殃咎乃至。以此見天意之仁,而不欲陷人也。」(註三)顯然董仲舒視人間之災異發生乃是人自己造成,天降災警告,而冀人君能體察天意引為自戒。

  考察中國古代的自然災害發生之頻度,有學者記載統計如下:(註四)

  一、西周與東周八六七年間,較大的自然災害有八十九次。其中旱災三十次,水災十六次,地震九次,霜雪災七次,雹災五次,蝗災十三次,饑疫九次。平均九.七年受災一次。(下略)

  二、元朝一百餘年中,較大的自然災害有五一三次。其中旱災八十六次,水災九十二次,風災四十二次,地震五十六次,雨雹災六十九次,霜雪災二十八次,蝗災六十一次,饑疫七十九次。平均每年受災五.四次。

  三、明朝二七六年中,較大的自然災害有一0一一次。其中旱災一七四次,水災一九六次,風災九十七次,地震一六五次,雨雹災一一二次,霜雪災七十四次,蝗災九十三次,饑疫一五七次。平均每年受災三.九次。

  四、清朝二九六年中,有較大的自然災害一一二0次。其中旱災二0一次,水災一九二次,風災九十七次,地震一六九次,雨雹災一三一次,霜雪災七十四次,蝗災九十三次,饑疫一六四次。平均每年受災害三.九次。

  這些自然災害的發生導致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與死亡,更是不勝枚舉。茲就史書記載天災殺人之慘烈程度,摘錄數則如下:(註五)(下略)

  一、《宋史.光宗本紀》:紹熙三年(一一九一)正月,「大雨雹,震雷電以雨,至二月大雪連數日,建寧府大風雨雹,撲屋殺人;贛州霖雨,連春夏不止,壞城四百九十丈。三月,大風雨雹,大如桃李實,平地盈尺,壞廬舍五百餘家。瑞安縣亦如是,壞屋殺人尤甚。」(下略)

  二、馬羅利《饑荒之中國》(China:The and of Famine):光緒二年至五年(一八七六~一八七九),「山西、河南及山東之一部份,毫無雨水。據華洋義賑會報告云:在此次空前巨災之時期中,因受飢餓疾病及強暴之侵迫而犧牲者,約有九百萬至一千三百萬人之多。」

  三、民國政府公告及各報紙:民國九年(一九二0),「陝、豫、冀、魯、晉五省大旱,災民二千萬人,占全國五分之二,死亡五十萬人。」民國十二年(一九二三)「水旱遍及十二省,受災面積一萬平方英里以上,死亡人數在十萬以上。損失財產無算。」除了上述自然災害的發生以外,在中國歷史上的「大饑荒」與「大瘟疫」,更是殺人無數,造成老百姓的大量死亡。有關史書記載如下:(註六)(下略)

  一、《宋史.五行志》:嘉定二年(一二0九)春,「兩淮、荊襄、建康府大饑,米斗錢數千,人食草木。淮民刲道殣食盡,發瘞胔繼之,人相搤噬。流於揚州者數千家,渡江者聚建康。殍死日八九十人。是秋諸路復大歉,常潤尤甚。冬,行都大饑,殍者橫市,道多棄兒。」(下略)

  二、清代僅嘉慶十五年(一八一0)、十六年兩年,死於災荒饑饉的即達二九0萬人。

  三、民國九年(一九二0)至民國二十五年(一九三六)年死於災荒饑饉的高達一八00餘萬人。

  綜合以上所述,從商湯到民國三千餘年中,中國歷史上自然災害共達五二五八次,平均每半年便有一次。依據三十年代學者喬啟明先生考察,中國歷史上農村人口每年死亡率約為千分之二十五到千分之二十六,這是除印度外,世界上最高的死亡率。(註七)至於戰爭的發生與犧牲的人口數字,更是無比慘烈。依據近代學者梁啟超、余天休統計,中國自公元前二二一年至公元一九二0的二一四0年之間,戰爭所占的時間為八九六年,平均每三年就有一年戰亂。(註八)顯然人類的自相殺戮造成浩劫,這意味著人類歷史文明仍脫離不了野蠻的血腥。歷史鑑往知來,中國歷史上的自然災異與殺戮浩劫,值得現代人類深刻反省與警醒重視。

參、中國宗教中的浩劫說

  基於中國黃土大地上的天災人禍影響社會甚鉅,中國的浩劫(末劫)觀念,在各大宗教的啟示中,逐漸成為重要的教義理論。東漢末年佛教傳入中國,其理論中即有「劫數」的時空觀念。佛教將整個宇宙與萬物演進歷程劃分四大劫,即「成、住、壞、空」四劫。天地自然運行、萬物生死流轉,皆肇因於因果業力,而形成不同劫運現象,宇宙依此劫運變化(大劫中包括若干小劫),而產生不同的災難劫數,因此大劫(或小劫)之末即為劫末,每逢劫末在人世間必有災難降臨。佛教的四個劫數之說,在其經典《佛說阿彌陀經》,《法苑珠林》,及《經律相異》中,有關災害的發生則有詳細的論述。佛教此一劫運末世思想傳入中國,深刻影響著中國社會人們的內心。

  依據《隋書經籍志》第四篇云:「一成一敗,謂之一劫。自此天地以前,則有無量劫矣。每劫必有諸佛得道,出世教化,其數不同。成此劫中,當有千佛。自初至于釋迦,已七佛矣。其次當有彌勒出世,必經三會演說法藏,開度眾生……每佛滅度,遣法相傳,有正、象、末三等淳醨之異。年歲遠近,亦各不同。末法以後,眾生愚鈍,無復佛教,而業行轉惡,年壽漸短,經數百千載,乃至朝生夕死。然後有大水、大火、大風之災,一切除去之,而更立生人,又歸淳樸,謂之小劫。每一小劫,則一佛出世。」(註九)由此可知,佛教末法(末世)思想與劫運之內容有密切關係。

  其實早在魏晉時代,中國道教的上清派已有末世浩劫思想。依據《真誥》第六卷記載:「五行殺害、四節交擲,金土相親,水火結隙。……天屯見矣,化為陽九之災。地否閡矣,乃為百六之會。」(註十)此已對世間末世災難發生景象加以描述。另外上清派的《三天正法經》記載中國早期的劫運情形,提出「小劫」與「大劫」之說,且經五十五次丁亥至壬辰劫災發生後,金闕后聖帝君(上帝)以救世主出現,太平之世始能建立。道教的靈寶經派亦提出災劫與度劫說,並主張以「誦經」作為濟度眾生、化解災厄的方法。

  從魏晉以後,中國末世浩劫觀念隨著社會動蕩、亂世出現,此一神秘預言與啟示大為興盛,伴隨而至救世神明的信仰觀念亦為流行。佛教中的阿彌陀佛淨土思想,以及南朝梁武帝期間「彌勒教」的創立(傅大士創),宣稱從兜率宮來的彌勒佛將到世界挽救劫難,濟度眾生,因而受到民眾的歡迎。「彌勒出世」與「龍華三會」的內容,構成日後民間救世思想的產生。彌勒信仰中「三佛應劫」─過去是燃燈佛,現在是釋迦佛,未來是彌勒佛執掌天盤,成為人們普遍信仰的終極對象。

  另外民間宗教中「轉天圖經」是一部有系統的經讖寶卷,其內容以干支變化劫運而生為主。此經大意是假借天台山五公菩薩暗示明王、聖人之名,勸世人向善,以拯救世人於劫災為目的。經文中一再強調末劫的來臨,有所謂「末劫子丑年,白骨壓荒田」、「子丑之年人吃糠」、「子丑之年,百姓橫罹災」、「子丑之年天無光」等詩句。其中子丑年就指末劫年,世界橫遭殃禍。首先是遭受天災,接著妖魔競起,諸惡鬼神,施放毒氣,於是瘟疫四起,干戈相侵,人人相食,骸骨滿地。在「轉天圖經」中,就以大量的篇幅,描繪子丑末年代的悲慘情況。無論富貴貧賤、上下臣民,只要敬信五公菩薩和靈符經文,即可度過末劫子丑年,等到寅卯中聖主出世,便是太平世的到來。

  中國明清之際,民間宗教繼承了早期末世劫運思想與彌勒救世之信仰,更受到中東波斯傳入之摩尼教崇拜光明(日月)、等待明王出世救世之觀念影響,匯合而成民間流傳甚廣的浩劫救世理論,傳衍至民國以來,迄今影響社會人心甚大。這些民間宗教包括:早期的白蓮教、無為教(羅教)、黃天道、大乘教、八卦教、先天道、清水教、圓頓教,以及後期的真空道、皈一道、普渡道、一貫道、九宮道、同善社等,大都主張「真空家鄉,無生老母」的信仰,並強調「天定三會」、「三期普渡」,並配合三次末劫的來臨,冀望社會民眾能共同參與,人神努力一起拯救此一苦難世界。

肆、蕭大宗師的挽劫思想與使命

  天德教教主蕭大宗師之先天原靈,乃先天無形道祖,在龍華會上,悲憫人間浩劫之嚴重,眾生迷惘之深,不忍萬物生靈同遭塗炭之苦,乃一念慈悲,願力挽此浩劫,普渡眾生。(註十一)因此以佛王之分靈,倒裝降世挽劫救世。蕭大宗師創「廿字真言」,建「天德聖教」,目的即在行使其挽劫救世的使命。茲就蕭大宗師生前的訓誨言論與經典,就其一生的挽劫思想,整理分析如下:

  一、劫運之源起

  蕭大宗師認為中國浩劫之生,起源於三代,原因係氣不調,人心所起,人造四劫而生四苦,終至釀成三期浩劫。茲分述重點如下:

  (一)浩劫源起三代:

  自三代以降,道德日喪,人心日陷,變亂相乘,不知命之何由來,性之何由賦,人生之可貴。爭奪相殘,怨氣沖天,覆臨於地,浩劫以成,固雖氣運之循環,實由人心之自造,甚於往昔劫號之期,故致挽救此三期浩劫,必自人心始(註十二)。由此可知,浩劫之降臨在人間乃自三代而起。

  (二)浩劫起於人心:

  1、炁氣不調:

  在《南無眾香妙國佛王解魔經》中,首先闡述劫運之生乃由於炁氣不調所致。經文如下:(註十三)「斯劫斯運,皆由炁氣之不調,炁氣不調,乃眾生之炁不調。非眾生之炁氣不調,乃天地之炁不調。非天地之炁氣不調,乃大道之炁氣不調。大道本無炁氣可調,乃眾生之炁氣不調。此大道之炁氣,若欲調和,必須調和眾生,眾生之炁氣何以調之,乃以善氣調之。何以謂善,乃見佛心,佛心何具,乃具無心,無心不心,自見自性,至性曰佛,眾生得炁。眾生既得其炁,炁無其炁,伏之於下,供之於上,上下咸宜,則見佛心。」顯然此經文將劫運之生,起於大道炁氣不調,根本原因則在眾生之炁氣不調,亦即人心失調所致。

  2、人心造四劫:

  蕭大宗師認為劫之本源乃因人心所起,而造四劫,所謂四劫者,酒色財氣也。凡世人墮落於此四劫中,乃受世界上一切驕奢淫佚,貪污苟且之種種私欲所形成。為挽四劫,惟有止欲,才能止四劫,因欲止,則酒魔崩,色箭毀,財困解,氣網消,四劫止而善惡無,善惡既無,刀兵水火瘟疫,化而為極樂蓮花,極樂永清,萬象光明,但止欲,以何為止,須先止念,念消而欲自息,欲息而四劫崩潰,人無一毫之私念,劫即永滅。(註十四)

  3、人心造四苦:

  酒色財氣,原為四劫,貪嗔痴愛,原為四苦,酒色如利刃,貪心如快刀,每日受其割截,而不自知,認苦為樂,何所謂苦,朝夕於濛濛宇宙間,於茫茫世界中,為名韁利鎖,幾時光陰,造孽如山,自暴自棄,而不肯回頭,所以不肯回頭者迷也,因何而迷,一曰財,二曰愛,財為人之所欲,愛為人之所喜,因欲而至於爭,因愛而至於殺,殺無底止。(註十五)人心墮落沉淪,貪則貪之,嗔則嗔之,痴則痴之,愛則愛之,則受無限之苦。

  4、人心自造浩劫:

  蕭大宗師以為劫運浩大,在於末初之時,性靈過於沉迷,眾生夢夢,而仙佛亦夢夢,眾生夢夢者,酒色財氣,仙佛夢夢者,爭功立德,總以不度而度,以致演變眾生越化越昧,浩劫越延越重。(註十六)故心為天下之仁,人為國家之本,倘不愛身修身,不但為盜國,且可云盜天下,盜全世之賊也,心滅而身毀,身毀而家滅,滅而國亡,國亡而世界碎,世界碎而天地崩裂,天地崩裂而仙佛聖賢無容身之地,是以仙佛聖賢救人,必先正其心,人若不正其心,世界必滅。(註十七)

  蕭大宗師曾在《彌羅法會表文》中,自述說明劫運產生於人心自造。「是劫者,非上天之不仁,乃眾生之自造。造之不已,以致於在陽者,利慾薰心,敲骨吸髓。在陰者,墮落無間,消滅性靈。至於此極者,皆教之罪也。」(註十八)此即說明「劫由人造」之理也。

  二、三期浩劫內涵

  蕭大宗師的挽劫思想中,最重要的即是「三期末劫」理論,此與明清民間宗教的「龍華三會」、「三期普渡」、「三期末劫」觀點內容大致相符,惟在部份重點中則有不同。茲述其在《一炁宗主談經》文中,針對「三期末劫」內容,說明如下:

  (一)頭期浩劫:名為龍旱劫

  此乃混沌以前,上界授命於乾德法王佛,掌此世界,降生為盤古氏。盤古氏出,繼天立極,創此世界,此世界之第一劫,名曰龍旱劫。(註十九)上界頭期劫運之龍華大會主宰,即由鴻鈞道人掌盤負責。

  (二)二期浩劫:名為紅羊劫

  二期龍華會主宰燃燈佛,下界則由乾德法王佛借軒轅之身,掃蕩濛霧,首次創造靈台於軒轅氏,二次創造靈台於周武王,陰超陽度。(註二十)二期大會,並以靈山會上造靈,下界五教並起,以求收緣渡人。

  (三)三期浩劫:名為延康劫

  三期浩劫在下界自秦代(秦始皇)起,釀成延康至午未交替之時,(註廿一)而在上界則由彌勒佛執掌。

  三期浩劫的主要形成因素,依據上界天樞左相所示:「此次延康浩劫,天心定案,已成不挽之運,自開闢以來,九十六億殘靈,齊下中土,未能收回,眾性反而各忘本靈,上界天心,應於天魔,天魔糾纏天心,浩劫烏天,此劫乃中土之劫,亦十方三界之劫,今日奉無上至尊,以及 玄穹上帝之命,召集群真開會,意在凌霄大雄,同至一殿,聖佛仙賢,同心共濟,以便撐挽劫,而度群靈,其內分七十二宮,八十一殿,各殿均分為八部,以三十六宮為之行劫,以三十六宮為之挽劫,以四十殿為之救災,以四十殿為之普度,以一殿總其成。」(註廿二)爾後無形天界決議建造「凌雄寶殿」,專為清理三期劫運,一切冤怨之緣,在此三期劫運中,群佛皆有倒裝之日,應此劫運。(註廿三)

  茲就三期浩劫的主要內容,列表如下:(表略)

  三、挽劫之誠心與努力

  蕭大宗師駐世行道,以佛王之身,不辭人間折磨,「割股為人療病」、「刺肝以救旱氣」,剖腹毀身,獨挽崩天裂地浩劫,不怕污腥困難,入地獄而度幽靈,其為的是什麼?為的是挽災救劫,掃邪扶正,救人救世,慈悲一念。(註廿四)民國廿七年五月(戊寅年三月)蕭大宗師於黃山道場舉辦彌羅法會,並手書法會之表文,以求挽劫度靈。從當年三月初一日子刻開始,每日一表呈報無形,共計四十九天,祈禱世界和平,並冀挽劫救災。茲從表文中,舉其挽劫重要內容,說明其挽劫之誠心與努力。

  1、三月初一午表

  「適逢今世,草木皆兵,魔風擾擾,冤孽沉沉,浩劫而來,妖氣瞬息萬變。臣奉上天之命,挽救當時,德薄道淺,罪重山積,哭泣淚枯,言念心酸,無可如何,只得誠惶誠恐,眾領天德門眾,誠心懺悔已往之愆。」(註廿五)

  2、三月初二午表

  「每逢浩劫,臣即應命倒裝,然而無如此次之危。……釀此浩劫,各教亦難辭其責。……臣甘願以歷劫以來佛爵天命,以贖眾生之愆,萬懇 上帝慈悲憫之,願普利大眾,而止輪迴之苦。」(註廿六)

  3、三月初五午表

  「願以己身而贖民罪,願以己身而贖物愆。流淚成海,難飛一葉之舟,泣血成洋,亦不能乘筏彼岸,無由而登。哀懇 上帝降詔赦罪,且作無底之船,渡得眾生同登道岸。哀懇 上帝,降金字之詔,赦免怨妄,而作航汒瀛之槎,庶幾道岸同登,盡誕蓮花之身。」(註廿七)

  4、三月初六午表

  「欲免此浩劫,願超無始劫來父父母母,同登極樂之邦。臣無法臣無德,無量泣血。懇求 上帝頒發詔命。」(註廿八)

  5、三月初八午表

  「竊思浩劫臨頭,世界行將陸沉,全球有滅種之禍,中國有滅倫之悲。……事到於今,造成延康,刀兵水火瘟蝗以外,更黑風暴雨之災。臣無法以救,祇有朝夕痛苦,以此凡軀而贖眾靈之苦。……惟在人道,臣無法以救之,臣無法以挽之,欲挽當今之劫,必須天降聖人,德以育之,教以化之,權以制之。臣無德無教無權,萬難擔此重責,伏懇上生聖人而應天命,重整人道。」(註廿九)

  6、三月初九午表

  「茲當三期浩劫,倘以三期而論,必有四期之虞,以此推之,無有了期。再四思維,懇求 上帝發赦旨,無論善惡,無論是非,回頭即度。無論胎卵濕化,四生六道,總祈赦免。九幽十類,庶免輪迴之悲。臣與如來大士,概願將歷劫以來佛光,超度一切。」(註三十)

  7、三月十五午表

  「哀懇 上帝,無分色相,無分善惡,一概赦之。縱然眾生有罪,臣亦甘願以己身自代。望懇 上帝赦眾生之罪,而不赦臣之罪,捨一己之私而度大眾,豈不幸與,亦蒼生之幸也。」(註卅一)

  8、三月二十三午表

  「人間尚有十大浩劫,……至於十大浩劫,在劫者固屬難逃,未在數者,亦哀懇 上帝赦免其劫。十大浩劫,尤恐錯誤,懇求 上帝令飭各行劫神祇,暫綏數年。待臣按氣數所載,一一批閱之後,再行呈法 上帝恩准赦旨而後定罪。至於烏天黑地之劫,臣已挽之再再,臣今願以己身常墮地獄中以代此劫。」(註卅二)

  9、三月二十九午表

  「今逢三期浩劫,臣以此心為心,臣以此志為志,救苦眾生,原無二意。自有生以來,盡在 上帝洞鑒。幼小飄靈,豈知東西,忙而奔馳,不辨南北。見苦則救,隨機應變,聞難則前,履冰而挽。烏天之劫,本是違天, 上帝悲憫為懷,赦脫此罪,刺肝求雨,亦是違背天命。臣自認責,將所有先天功德,後天所為,一概停止,認過悔愆,乃臣之志願。」(註卅三)

  10、四月初二午表

  「惟人事茫茫,魔氛擾攘,臣殊無法以救,訴於 上帝,又必重興浩劫,所謂善化不足,惡化有餘。臣不得已艱苦自嘗,不願重聞浩劫,祈得哀哀苦求 上帝赦免。已未來者,臣甘受奔波之苦,唇舌焦敝之災,盡此一身以度之。」(註卅四)

  11、四月初五午表

  「哀哀此心,原具不斷,浩劫不已,臣心不止。臣之心縱瘁,尚餘此形,臣之心縱痛,尚存此身。生帝生我,復生此心,此心此身,原為挽劫而來,無劫,則臣不見,有劫,臣臨。此身非身,此心非心,乃是慈悲,見苦必救,見難必扶,聞聲得度,救苦尋聲。非臣敢於冒瀆天聰,乃種種浩劫,種種地獄,不能不哀哀懇求 上帝頒發赦免一切諸苦。」(註卅五)

  12、四月初九午表:挽劫十二願力

  「臣受挽劫之責,何忍見此而不救,救則無力無德,只能哀哀誠求 上帝頒發赦旨,赦脫生民之災。一願解除世界殺伐,俾使大同有象。二願解除世界瘟蝗,以免眾生遭其塗炭。三願解除人類浩劫,人類可以得生,物類隨之存形。四願解除眾生諸苦,俾其誕登道岸。五願解除三途之苦,同歌大有大福。六願解除中國之難,文明早被,光被八表,河清海晏。七願倫常有序,眷屬相親,推而廣之,蒸蒸日上。八願浩劫免除,四生得度,六道來歸。九願國安家慶,鴻演九疇,道不拾遺,壽域同登,遐邇永綏。十願除天旱水患,瘟蝗疾病,永不相纏。十一願紫氣東來,慶雲常現,景星高掛,慶大有而永延年。十二願以己身而贖罪,極樂移此,百寶莊嚴,現自在之法,慈悲不斷。」(註卅六)

  13、四月十三午表

  「浩劫如斯,臣心痛矣。連日拜表,雖經 上帝恩准各案,然而十大浩劫,亦僅解輕十分之二。蒼生蒼生,何孽之重也。臣之願力,不到挽回而後不止,茫茫紅塵,苦海無邊,悠悠大地,造孽靡涯。臣之素志,書在洞鑒,天之生我,原為挽劫。……望懇 上帝法外施仁,大赦浩劫。……言之心酸,淚之淚沾,泣之音啞, 上帝忍聞者乎。」(註卅七)

  14、四月十六午表

  「臣之甘願削去天德教主統率十方之職,以利大眾,望懇 上帝恩詔早頒,赦輕各海地獄男女之罪。……伏懇 上帝赦免臣褻瀆之罪,以及地獄諸孽,能可以超度諸眾性靈。臣何惜此身,臣何惜既往諸靈。」(註卅八)

  15、四月十七午表

  「連日以來,泣血呈表,原在挽回浩劫,超拔地獄,至今將屆圓滿,地獄雖超,浩劫未挽,臣心腐矣。……臣願將心血莊嚴三界,超拔地獄,淚枯血乾,不能為世界之法,祇得誠惶誠恐禱告 上帝。臣甘願犧牲既往諸靈,以代眾生之罪。臣甘願以所有封號,布施一切幽魂,使諸幽魂得以起薦。」(註卅九)

  綜合前述表文重要內容觀之,顯然蕭大宗師為挽災救劫,願以己身性命、功德、願力、封號為代價,哀求 上帝赦免眾生之罪。茲據吾師李公玉階於《天德教主蕭公昌明百齡華誕壽文》中記載:民國二十七年農曆四月初七,蕭大宗師在漢口石林啟建救劫法會,時值中日抗戰徐州會戰,烽火緊張。猶記法會期間一日酉刻,蕭大宗師突召弟子隨侍,舉行天人會談。大宗師肅容嚴命王天君:「速將無形全部行劫劫冊黑籍調集。」俄頃光生回報:「王天君已遵命辦妥。」大宗師緊蹙雙眉,面露慈輝,毅然下令王天君:「將全部劫冊焚毀。」半晌又堅定地說:「一切責任我完全承擔。」始聽光生回答:「王天君已遵辦。」事後獲知:蕭大宗師因燒燬劫籍,遭獲謫降,而有主宰地曹之說,蕭大宗師常有感:「人心難度,大道難行,不若度盡幽冥。」誓願宏深,人間又有幾許弟子能體蕭大宗師之大慈悲、大功德耶?(註四十)誠哉斯言,閱讀蕭大宗師挽劫表文,始能深刻感受大宗師之偉大人格與神聖使命,吾等後輩弟子能不感動與欽敬乎!

伍、結論

  東西方宗教文化皆由自然無形看人間有形,孕育出末世浩劫之說,並有等待救世主、救世信仰觀念產生。顯然宇宙鴻濛之內,自然萬物之演化,皆為氣運所致。有人認為:倘若人類世界終將毀滅,人類自身有何能力,或是如何致力改善或拯救此生此世?這種抱持「自然宿命論」觀點之人,面對末世浩劫說當然只有束手就縛。其實,當今人類應瞭解人類生存之真義,人類雖擁有有限之肉體生命,但卻有無限之精神力量,倘若人人皆有「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努力奮鬥精神,則人心亟思振作,努力超越提昇自我,或許才是宗教教化之主要目的。

  今日蕭大宗師位居無形,為一炁宗主,總理凌雄、華光寶殿,仍然負責三期挽劫事宜,其一生挽劫救世之努力與事蹟,應為吾等後輩深刻認識與理解。面對當今世運國運發展,人類社會仍然擾攘不安,核子戰爭毀滅浩劫嚴重威脅人類生存發展,顯然挽劫(救劫)使命未竟,仍有待後輩弟子繼續戮力,為挽三期浩劫,矢志發願,力挽狂瀾,啟發人心,化惡從善,弭劫止災,以不負大宗師與諸上聖高真之期望。

【註釋】

  註一:參閱〈天德教〉、《宗教簡介》,內政部編印民國八十年七月出版,頁四九五。

  註二:參閱王宗銘編,《天德叢林》三月二十日修行日課,一炁宗主於民國六十九年庚申正月初六日午刻諭囑。台南,覺明雜誌社出版,民國八十年八月,頁一二四~一二五。

  註三:董仲舒,《春秋繁露》,台北,台灣商務印書館,民國六十八年十一月,二版,頁二三六。

  註四:參閱范烔主編,《歷史的瘋狂》,台北:雲龍出版社,一九九四年二月,頁二八~二九。

  註五:同前註,頁三十~三一。

  註六:同前註,頁三一。

  註七:同前註,頁三二。

  註八:同前註,頁二六。

  註九:參閱鄭志明著,《先天道與一貫道》,文中所引《隨書》,台北:正一善書出版社,一九八九年,頁四六~四七。

  註十:參閱李一氓編,《道藏》第二十冊,上海:文 物出版社印行,頁五二一。

  註十一:同註一,前揭書,頁四八三。

  註十二:參閱《德藏經:一炁宗主談經》,台南:天德聖教念字聖堂印行,民國七十五年三月,卷一,源起并序,頁二。

  註十三:參閱《德藏經:天德行品》,台南:天德聖教念字聖堂印行,民國七十五年三月,卷三,頁二三。

  註十四:同註十二,卷一,混元章,頁三七~三八。

  註十五:同註十二,卷二,天人合一章,頁十四。

  註十六:同註十二,卷二,天人合一章,頁十八。

  註十七:同註十二,卷一,混元章,頁三六。

  註十八:同註十二,卷三,彌羅法會表文,頁五十。

  註十九:同註十二,卷一,混元章,頁二十。

  註二十:同註十二,卷二,天人合一章,頁十三。

  註廿一:同註十二,卷二,天人合一章,頁十八。

  註廿二:同註十二,卷二,天人合一章,頁二七。

  註廿三:同註十二,卷二,天人合一章,頁二八。

  註廿四:盧禹鼎編,《蕭昌明大宗師傳》,台北:天德聖教天德堂印行,民國六十六年,作者序,頁一~二。

  註廿五:同註十三,《德藏經:天德行品》,卷三,頁四九。

  註廿六:同前註,頁四九。

  註廿七:同前註,頁五一。

  註廿八:同前註,頁五二。

  註廿九:同前註,頁五三。

  註三十:同前註,頁五四。

  註卅一:同前註,頁五八。

  註卅二:同前註,頁六三~六四。

  註卅三:同前註,頁六七~六八。

  註卅四:同前註,頁七十。

  註卅五:同前註,頁七二。

  註卅六:同前註,頁七六。

  註卅七:同前註,頁七八~七九。

  註卅八:同前註,頁八二。

  註卅九:同前註,頁八二。

  註四十:參閱李玉階撰《天德教主蕭公昌明百齡華誕壽文》民國八十二年,自印,頁十五~十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