殊途同歸(下)

殊途同歸(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2期 » 殊途同歸(下)

雲林縣初院 王光我  1999-04-01 11:20

—從廿字氣功觀點探討天帝教同奮對有為法應有的認識

從有為法契入無為法的管道:廿字氣功

  精氣神是人身三寶,修行人經由精氣神的鍛煉,得以轉化並提昇身心靈的層次。然而就精氣神的整體鍛煉而言,不但是因為從有為法的氣功鍛煉裏,修行人很難進入煉神的境界,因而使得他們很難體會煉神的覺受;反過來講,天帝教同奮在直修無為靜坐的煉神功夫時,我們同樣的也對精氣的轉化過程缺乏瞭解。就修行方法而言,天帝教的無為靜坐法是宗教界修行法門中最殊勝的,可是用在引渡眾生時,我們因為不知道他們的困難與疑惑,而顯得不夠圓融。如果我們只求自了,如果我們放棄對眾生的引渡,我們大可每天關門靜坐即可。但如果我們要渡眾,在實修之餘,必須瞭解有為法。

  天帝教同奮瞭解有為法最好方法就是實修廿字氣功。廿字氣功在民國七十九年間,傳自應元天界,由師尊在華山修煉的第一位封靈「維法佛王」所傳,是當前世上極少數能夠從有為法契入無為法的氣功功法之一。廿字氣功以廿字真言為媒介,以天地正氣為資源,有天帝教無形應元上聖高真的指導與加持,它的修習階段「始於健身而及於煉靈」。在色身「精、氣」的鍛煉上,有完整的過程,但卻沒有一般氣功所隱藏的危險,是上天俯順人間需求所傳示的連通有為法與無為法的修煉功法。

  光我擔任師尊侍從長時,於民國八十年間,遵奉師尊指示,開始鍛煉廿字氣功。經過第一個三百日的實修之後,在擔任師資高教班第四期集訓護關總糾察期間,曾經提出第一階段兩萬餘字的實修報告。但在呈請無形審查時,師尊為了顧慮同奮可能受世俗觀念的影響,對氣功與靜坐無法分辨、相互混淆而產生危險,所以在我的報告上批示:「暫緩公佈」。事後光我覲見師尊,跪在「無為居」的地板上,誠惶誠恐的向師尊提出我的心得:「靜坐是靜坐,氣功是氣功」,沒想這句話讓師尊原本深鎖的眉頭一下子開朗了起來,師尊在一陣朗笑之後,很高興的指示我繼續鍛煉下去。當時光我鼓足勇氣,請求師尊在下一期師資高教班閉關集訓時,為弟子印證廿字氣功第二階段功法的正誤,師尊慨然應允。然而民國八十三年底,師尊在留下「中華一家」的遺訓之後,獨自轉戰天界。當天光我正在美國洛城掌院主講靜坐與天人炁功複訓班最後一堂課程,來不及趕回來奉聞師尊對廿字氣功的最後指示。師尊走了之後,廿字氣功成了師尊駐世傳法中的遺孤,不但在教內的身份一直未獲肯定,甚至也有早期同奮用鄙視的眼光看待,認為它是有為法,走的是後天導引路線,不願與之為伍,甚至大力排斥。光我以凡夫之心,猶能體會上天當年傳法,必有其用意,只是這幾年來,面臨教內對後天導引法一知半解的觀念,想要爭取同奮們對廿字氣功的共識,似乎有一點奢望,有一點唐突,還帶一點叛逆。

廿字氣功在有為法與無為法間的臨界作用

  我們都知道靜坐與炁功是天帝教應世救人的兩項法寶。然而,同奮們如果不能認真的去經營自己、淨化自己的身心,則無法提昇性靈的感應層次,不能造就自己成為一個良好的無形能量的承轉工具時,不論在炁療或靜坐之中,儘管仙佛齊臨、天醫就位,在承轉無形靈能之際,難免會有心力不足之嘆。我在前面說過,修行人對氣的修煉層次愈高,對炁的接轉能力愈強。那麼在我們既有的五門功課之外,如果有一種傳自天帝教應元天界,如當年聖訓所說的:「由廿字各主宰及廿字仙佛負責教導,獲得師公一炁宗主允予無形護佑,含融天地正氣與導引方法於一爐,始於健身而及於煉靈,煉久之後可以形成護體磁場。」並且經過師尊核准,可以讓我們瞭解有為法的內涵與修煉過程,甚至能夠契入無為法的氣功功法時,天上人間該怎麼對待它?天帝教昊天心法的殊勝在於「直接進入煉神還虛的境界」,但是我們也應當知道,進入境界只是一個起點,如果本身基礎條件不夠,進入境界之後,可能沒有發揮的餘地。就像佛教的淨土宗,雖然教導初機學人以專心念佛得昇西方極樂世界為往生目標,但是真正學淨土的人都知道,西方極樂世界有三品九生之分,定力或功德不足的人單憑臨終一念得昇淨土之後,坐在最下層的蓮花座裏,還要經過無盡的修煉,才能花開見佛;如果基礎功夫不夠,這個等待與修煉的時間就無盡無數,因為沒有色身可以藉假修真,想要直接進入性靈的修煉非常困難。世界上固然沒有白吃的午餐,但也沒有白煉的功夫,當我們還是凡夫之際,平日對精氣的鍛煉仍是不可或缺的。無為法的可貴在於它對精氣的鍛煉是一關一關的自然過去,靜坐時我們不必刻意的在肉身裏面下功夫。但是同奮如果誤解無為法,平常不知自我鍛煉,熱準不夠、正氣不足,只知道抱牢「一切放下」的念頭,仗著默念口訣,就想在盤腿之後,自然的進入煉神還虛的境界,那才是對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一大污蔑。

  民國八十一年間,我在中華民國主院示範廿字氣功之後,有一位同奮託人傳話給我,善意的提醒我,以他們對氣功所知道的經驗,如果按照這種方法去鍛煉,一定會造成內傷,要我謹慎從事。當時我只能苦笑,我沒有選擇,因為這個第一階段的方法是天上傳下來的,只能研究、不能改變。一直到民國八十五年初,我蒙維生首席的應允與參機院光傑主任的支持,在鐳力阿道場師尊黃庭旁邊的侍從宿舍,以「獨居、禁語」的方式,完成每日四坐以及每天五小時氣功鍛煉的百日實修之後,打電話向當年提醒我的同奮致謝。我向他說明自己不但沒有造成內傷,而且還將年輕時鬱積的內傷全都調治好了;但當我提出在進入煉神境界的經驗與疑問時,這位熱心的同奮很老實的向我表示,我所提的煉神部份,已經超出他以及他在氣功界的朋友們所熟知的範圍之外,無法提供意見了。雖然未能從世間的氣功功法中獲得幫助,但我對這位同奮的真誠關心永遠感激。

廿字氣功包含精純、氣密、神準、靈明四個修煉過程

  廿字氣功當年經過師尊同意分為四個實修的階段,這幾年來我體會出這四個階段真的如同當初天上傳法時所指示的「始於健身而及於煉靈」,很巧妙的含融了人身精、氣、神的鍛煉與靈修的內涵。雖然在民國八十五年,鐳力阿道場百日閉關之後,我只能做完第二階段的功法,勉強攀入第三階段的邊緣,但已經可以確信廿字氣功的四個階段分別包含了「精純、氣密、神準、靈明」的四個修煉過程。我明知廿字氣功在「神準」的階段即開始進入與無為法的煉神境界相互感應的層面,但我對於在進入煉神之前,必須將「精純、氣密」這兩個相互依存的成果完全放下,也就是在氣功修煉中用「停車、止火」的心法,以脫離色身覺受、進入煉神境界之前的身心依止與煉化的經驗,仍然覺得不夠圓融,而亟欲尋求更廣泛的指導與更深入的鍛煉,可是人間從有為法進入無為法的氣功功法,除了廿字氣功之外已經絕無僅有,因此很難再從外界獲得正確知見以資協助,出關後我只能獨自在暗中摸索碰撞。通過第一階段之後,無形給我的是信心與勇氣,至於方法,則要由我以凡夫之軀來自我體會開發。或許上天有意讓我自行體悟辨正,這些年來,我雖多次請求無形鑑定當前我在廿字氣功第二階段功法的正誤,但一直沒有獲得明確指示。

  通過廿字氣功第二階段以後,超越精氣鍛煉的煉神境界,不但是修煉有為法的人可能盡其一生所學都無法到達,就連修煉無為法的人也可能因為自我貢高,不知真修實煉,而對這一個傳自天界的氣功功法橫加污蔑;我對自己甘冒身心傷害的危險,執行廿字氣功研發的角色未曾後悔過,我相信這一仗可以自己從前鋒打到後衛,絕不開口叫累,但是面對教內逐漸轉變的管理方式與人文環境的變化,我實在沒有多餘的心力去適應。民國八十六年七月,師母飾終大典結束後的第二天,我辭去教職、拜別黃庭,隻身回到自己家中,決心用自力救濟的方式,拿自己的色身當擋箭牌,去獨闖廿字氣功連結有為法與無為法的途徑。如果能夠獲得印證,我會將全部功法交還教內,以報天帝教收容我十年之恩;如果因為修煉不得法,以致中途殞身,是我自己的覺智不明,未能獲得無形監護所致,絕不因此拖累別人;而我只能依此向師尊繳旨請罪,以待來世。

諸法無我,一切修法以「實修」為共法

  師尊駐世之時,在靜坐課程中,每每一再強調:「性命雙修是靜坐的總原則。」可見命功的鍛煉是學習無為法的人不可忽略的課程,至少它是一個不能省略的基礎。然而我也不得不承認自己當年受領師尊交付研發廿字氣功任務時,我只是基於一位弟子對上師應有的尊敬與服從,除了五門功課之外,自己根本沒有絲毫興趣去修煉這個被稱為後天法的功夫。可是七年以來,尤其自八十六年年中,離開教職之後,我放下世事、閉門實修,才體會出它對有為法與無為法的臨界作用與緩衝功能;它在有為法與無為法這兩種不同軸向的功法之間,運用通行三界的廿字真言所感應的天地正氣開闢出一片相應相感的世界,並且依此昇華而進入煉神境界。「實修」讓我體解氣功與靜坐之間,從不同軸向進入相容層次的原因是在進入煉神境界之後,來自宇宙自然本體的平衡功能。

廿字氣功的未來與展望

  到目前為止,我知道自己對廿字氣功的體悟與經驗,只及第三階段煉神功法的門檻,但我相信來日廿字氣功將會成為天帝教廿字系列及命功功法中的瑰寶。誠然廿字氣功不能取代天帝教無為靜坐或天人炁功等任何功法,但學習廿字氣功可以讓我們從有為法的鍛煉之中,親自瞭解後天導引的艱困過程,而不受其傷害。廿字氣功所具有的經由天地正氣對精氣神鍛煉的本質,使它成為可以支援天帝教任何修行法門的資源。

  根據以往的經驗,我們不論在靜坐或炁療之中,如果起了妄念、無法收攝轉化時,默念廿字真言可以協助我們重返清明;而廿字氣功的鍛煉,可以說天生就具有這種「內定」與「外發」的雙重功能,可以用之支應靜坐與炁療。這種傳自天界,以天地正氣結合後天導引的氣功功法,實在是當今世上所僅有的了。此外,我從實修中也體會出:氣功鍛煉中的「放鬆」與靜坐鍛煉中的「悟空」,這兩種心法之間有一個共通的臨界面,就是「放寬」;而廿字氣功對此,正具有護導作用,因為它的修煉方法就是從放寬的角度中下手。如果天帝教同奮認清我們對有為法應有的觀念,願意即身起修以求堅實時,在五門功課之外,廿字氣功是最好的實修方法。

  修行沒有捷徑,一切諸法以實修為共法。如果不經實修,我們不但在人間沒有發言權,在天上也沒有居留權。儘管在修行層次的選擇上,我一直確信無為法優於有為法,但我也知道:天下間的事,都是相因相循的,有為法與無為法之間亦復如是。面對當今猶在有為法中匍匐求生的芸芸眾生,如果我們自己不知精進,昧於無為法性命雙修的重要性,只想仰賴無形施捨以求一步登天,那麼在這一場末劫來臨之前,最後一場向天奮鬥的競賽之中,我們鐵定淪為那隻龜兔賽跑中顢頇又自滿的兔子。

  源於個人當年在師尊面前受領研發任務時的承諾,我更不可自私地讓它與我一起終老,我對廿字氣功始終有一分自許,希望藉由它的修煉經驗,對同奮的弘教與修行有所助益。但在師尊證道之後,這條路走來卻有不足為外人道的艱苦,回首這幾年,由於定位與身份不明,經常在重要時刻遭受來自天上人間的質疑與詰難。如今我在離開教職一年之後,才公開提出這份說明,實在是有感於教內諸多同奮對有為法的誤解與偏見都可以從廿字氣功的鍛煉中得到正解,所以除了將來呈給教內的正式報告之外,我願意就大家當前可能疑慮的部份,先做以上的說明。雖然這份說明可能寫得不夠周延,但至少可以從實修的角度提供大家對有為法更廣泛的瞭解。這份資料原定蒐編在我計劃出版的《助教》一書中,有感於同奮近來探討有為法的需要,所以提前商借教訊一角予以披露,希望能及時提供有心研究的同奮參考。   ㊣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