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世局調整祈禱詞‧迴向文 祈兩岸誠信協議和平統一

因應世局調整祈禱詞‧迴向文 祈兩岸誠信協議和平統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因應世局調整祈禱詞‧迴向文 祈兩岸誠信協議和平統一

 1999-05-01 09:05

廿字匾成為教壇外延 開放持誦寶誥基本經典

感於廿字匾為同奮修持重心,
維生首席一再請命擴大行持範圍,
天人愼重研議往返協商長達一年,
終獲 上帝特准實施。
對推廣「一家一匾」,
進而落實「家為敎本」理念將是一大進程。

  (本刊訊)本師世尊正位道統三代一案,為建立天人間制度跨出了第一步之後,今年第五屆本師節、第二屆慈恩節,人間同奮將以幾項具體行動,追思本師世尊、坤元輔教兩位老人家。其中除了發行本師世尊親誦的 無生聖母聖誥、 上帝聖誥,以及維生首席發聲的玉皇心印妙經等三合一音碟外,從今年農曆四月四日、五日起,全教朗誦新祈禱詞、新保台護國和平統一迴向文,並公佈施行「天帝教同奮申請廿字真言匾(軸)行持天曹寶誥暨基本經典作業辦法」。

祈禱詞、迴向文版本更新

兩岸在復興中華文化基礎下,
早日形成一個自由民主中國天意人願。

  首先是同奮日課必誦的祈禱詞及迴向文,經人間調整後已獲無形核准,將正式公佈啟用。

  帝教自復興以來,一向以「萬事莫如救劫急」為首要鵠的,每每在世局動盪,台海情勢危殆之際,發動緊急誦誥,並訂定相應的迴向文,在師尊的振臂疾呼中,同奮總能一鼓作氣,發揮強大的正氣力量,轉危為安。這當中所啟建的第一至三期保台護國法會,尤其是民國七十八年元旦開始的第三期法會,更在中共高唱武力犯台論調,台灣亂象未戢下,為確保兩千萬同胞生命財產安全,幾度延期。

  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一日,本師世尊為祈求中共認清時代環境,早日承認中華民國為一政治實體,對台灣不用武力,並放棄共黨一黨專政起見,宣佈啟建長期祈禱保台護國和平統一法會,第三期法會同日告一段落,期望同奮配合「金闕保台方案」,發願虔誦兩誥,直到「一個中國,一個主義」出現,海峽兩岸達成真正和平統一方告圓滿。現在同奮耳熟能詳的迴向文即從當時沿用至今。

  祈禱詞的最早版本是本師世尊在民國三十八年到台灣時親手寫下,當中長達五十年的時間,世尊無日不為確保天帝真道的老根-台灣而慈心哀禱,天帝教復興後,他老人家重新補充,才有現行祈禱詞的面貌,民國八十一年間,為配合和平統一長期法會之祈誦目標,祈禱詞作二點增修,在「青天白日放光明,我居自由安寧繁榮」之下增加「兩岸和平統一」,另「黃胄一統,中華文化復興,萬國稱雄」之「萬國稱雄」,則修訂為「萬方協和」。

  八十七年底,維生首席有鑒於時代環境變遷,現行之祈禱詞及迴向文均有必要因應世局適切調整,在十一月份天人會談中特別請求修訂,太虛子聖師祖等初步表示同意,全案經人間研議,專案呈報金闕,再由金闕召集駐守人間諸殿之殿主、副殿主、總護法等共議後,頒行最新版本。祈禱詞中三處變動,其中原「天佑中國大陸同胞,早日脫離水深火熱,兩岸和平統一」字句,改為「天佑中國,兩岸真正和平」,是更動較大的部分;而迴向文則針對台海現況,在主要訴求上做了大幅修正,期能透過兩岸相互尊重、認清現實,彼此能誠信協議,共同在復興中華文化的基礎下,早日形成一個自由民主中國,兩岸真正和平統一的天意人願。

廿字匾擴大應化功能初步決議

無形咸認世道人心陷溺,熱準不足,
又無應元神媒轉運,誦誥不過徒增數字。

  在廿字真言匾前「行持基本經典」與「天曹寶誥」一案,更是經過天人間反復研議長達一年之久,維生首席一再請命,終於在戊寅年巡天節由三位一體本師力保,太虛子、玄玄上帝兩位聖師祖聯合奏陳,迭經金闕會議五階段審議,終蒙教主 上帝玉批,核准可以特定之「廿字真言匾」,作為教壇光殿的外延,持誦天曹寶誥暨基本經典。

  觸動維生首席向無形請命的動機,最主要來自五度環島親和訪問同奮深刻的感受。首席說,自他決心一步一腳印,足跡遍走同奮家中,幾年以來,他發現,同奮不管家境如何,不論教歷深淺,也不計是否仍在教院參與教職奮鬥,唯一的共通處就是「廿字真言匾」。廿字匾雖然規格不同,或置於淨室,或書房,或天人親和室,都位於家庭的中心點,而從上頭香煙薰染的情形,更顯見同奮確以廿字匾作為在家修持的重心。

  首席進而深思,深具傳統基督宗教何以能普及全球,基督教徒隨身攜帶十字架或聖經,誠心祈禱,不論人在何處,都能將修行落實,應該是有絕大關係,目前本教現行的家庭天人親和室,因為標準高,較難普遍深入同奮家中。因此,如何讓同奮不因人道繁忙而間斷五門功課,仍能在家進修呢?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推廣「一家一匾」,並擴大在廿字匾前的行持範圍及於基本經典與特定經典,進而落實「家為教本」的理想。

  據此理念,維生首席於八十七年三月份天人會談首度提出,以廿字真言匾作為溝通天人的媒介,開放同奮在家中持誦天曹應元寶誥,當時,玄玄上帝及本師世尊均表示,當前世道人心陷溺,如熱準不足,亦無應元組織與神媒轉運,持誦結果不過是徒增數字,而無實際救劫化劫、燮調陰陽之效。太虛子聖師祖亦言,宇宙真道要落實人間,最方便入世修行法門即是「廿字萬行」,從加強帝教「廿字系列(奮鬥系列)」的實質功能,開展出「天人親和系列(平等系列)」,鼓勵同奮在家中恭置「天人親和匾」,每日三課持誦基本經典,培養出與天親和的自我奮鬥熱準,再進一步與「天人合一系列(大同系列)」之兩誥特定經典連成一氣。

無形總算開了扇窗

同奮提昇天人親和熱準,
是天人相應,圓滿功德迴向之要件。

  雖然天人間初步討論,有其深層、廣泛的考量,但基於「為真正奮鬥的同奮請命」的強烈使命感,其後天人會談中,首席一再提出請求,無形基於上述理由,仍相當堅持時機不成熟,咸認宜暫緩。首席鍥而不捨,幾度往返溝通,力陳 上帝教化在家庭生根之心願,最後由太虛子聖師祖決定,由維生首席全盤考量有形、無形之利弊得失,研擬具體方案再議。

  「無形總算開了一扇窗」首席欣慰的笑著說,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作業辦法的擬定,其間上聖高真所強調的,即是同奮如何提昇天人親和應有之熱準,才是申請廿字匾前誦持三本基本經典暨天曹寶誥最有力的資格條件。

  欲申請在廿字匾前持誦基本經典之同奮,無形曾經提議的基本條件,包括必須早晚唸誦廿字真言百聲,持誦天人親和真經百本以上,靜坐省懺持續百日,不可間斷,同時發願每週至教院、教堂參加集體會禱會坐一次。而誦持寶誥者,則應以此日常修證功課之基礎,另每日分早午晚三壇,持續誦持大同、平等、奮鬥真經百本以上,期能穩定提昇奮鬥熱準,以達無形收經之效。

  為廣開方便修持之門,接近定案前,申請行持的條件,簡化到同奮從申請日往前推算十年間,持誦皇誥及經典數目應該多少。從一百萬聲、一百二十萬聲,一直提升到目前作業辦法規定的一百五十萬聲皇誥以上。研議近一年的行持「三曹匯宗天曹應元寶誥」,終在金闕經過五階段審議後,於戊寅年巡天節經教主 上帝玉批准奏定案。

為有心修持者服務到家

「一家一匾」即為鼓勵帝教家庭共勉共奮決心,
時日一久, 上帝教化必能在家庭生根。

  接著,落實人間的作業辦法交由樞機團會議研議,其中爭議較多的部分,仍是規定的一百五十萬聲皇誥,計數方式是以申請人個人亦或家庭成員持誦數合併計算。多數樞機以為,既名為「一家一匾」,即是指一家,非一人,一家中有多位帝教同奮,合力完成的奮鬥成績,即達申請之資格,如此可鼓勵帝教家庭彼此共勉、共同奮鬥之決心。

  維生首席秉持一貫初衷,基於帝教家庭對本教堅定、忠誠的信仰,應有比較充分的奮鬥環境,只要同奮願意奮鬥,何樂而不為,同奮有心修持,即應服務到家,時日久了,奮鬥熱準一再提昇,等於是良性循環,正氣力量凝聚越強,廿字真言匾越來越普及化,豈非本師世尊「一面救劫,一面弘教;一面修道,一面生活」理想的實踐。

  整套作業辦法終在八十八年四月十六日上元龍華會中定案,為表慎重起見,特定的廿字匾上須恭鈐「正大光明」法印,並經首席使者授與法權之樞機使者及開導師等神職正式開光用印後,無形應元組織護法單位才派駐金甲護法兩名,期能天人相應,圓滿祈願迴向。面對著全教即將全面施行,可能衍生的各種狀況及要求,極院也準備了相關作業以待,並擬訂「答問」三十則,公佈全教週知。

  天人間如此慎重其事,此一三曹大事終於定案,無非因應人間需求而調整,無非希望同奮在正己化人的正氣下,人心復古,三期末劫化減於無形,誠如巡天節聖訓中 上帝所諭示:「人間同奮珍惜法緣,謹遵天人共同議定之章法實行,虔誠禮誦,以遵道統、法統,以維道紀、法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