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誠侍 上帝,以愛對同奮

以誠侍 上帝,以愛對同奮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以誠侍 上帝,以愛對同奮

 1999-05-01 10:15

維生首席於八十八年三月廿七日在第六屆弘教系統教院、教堂教職人員訓練班開訓典禮講話

教職同奮應將《師語》列為必讀書目,其中一百廿二篇篇章,均為師尊駐世十四年來奉獻身心靈的圭臬和典範,迷惘時捧讀《師語》,會帶給同奮更高智慧的判斷以及持續奮鬥的力量。

  各位教職同奮接受本師世尊在無形的領導與本師世尊的心教、言教、身教,為了救劫弘教而擔任神聖的教職,今天在座有許多資深同奮,也有許多是在師尊證道之後皈師的同奮,但是大家都有一份奉獻的誠心,藉著今天的研習訓練,我先提供一些觀念、一些事實,請各位同奮在研習的過程共同思考。

  師尊在有形、無形對帝教同奮的深遠影響,在救劫弘教的重責大任,留下很多的圭臬與典範,最重要的一本就是《師語》,《師語》有一百廿二篇,大多是師尊在天帝教復興十週年以前留下來的言教,是師尊他老人家駐世十四年領導我們的智慧遺產,我建議教職同奮將《師語》列為必讀書目。師尊證道之後,我代理首席使者,以至於拜任第二任首席,我對救劫弘教的觀念與精神,在教政上一步一腳印跟隨師尊的腳步持續走下去,除了建教憲章—教綱之外,就是《師語》,不論是待人處事,不論是救劫弘教,我從這一百廿二篇的「師語」中得到很多的啟示,感受到師尊對我的指引,例如,我提出「家為教本」、我提出在廿字真言匾前可以持誦天曹寶誥、基本經典,依據就來自於《師語》。

自我教育才能感化他人

  師尊在《師語》提出「自我教育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

  教務工作的最終目的,是將本教之基本精神、中心思想,普遍而深入的宣揚到世界每個角落,使有人跡的地方,就有 上帝宇宙大道的存在,讓他們知道、瞭解,進而接納、參與奮鬥的行列。   《師語》第一五二頁

  師尊對引渡原人提出四個方法,第一要引渡原人知道天帝教,第二、了解天帝教,第三、接納天帝教,最後才能參與天帝教,各位同奮在人生道路的歷程中,也都是經過這四個階段,最後才能以犧牲奉獻的精神參與帝教奮鬥的行列,「知道、了解、接納、參與」,是師尊給我們的指導原則。

  宏教工作是百年大計,要恆久而持續不斷的推行下去,即天帝教存在一日,宏教的工作就不能一日間斷。   《師語》第一五二頁

  基督教、天主教有一千九百餘年之歷史,教徒遍及全地球,但為什麼基督教的「博愛」精神卻不能隨著其教徒而普及,溶化於日常生活之中,其原因何在?就是社會越進步,人類物質欲望的引誘愈強大,大家只有在教堂中信仰,不能在心中生根,在今天核戰危機瀕臨爆發的時候,如我帝教也與其他宗教一樣,那我們就沒有復興存在的必要與價值。

  因此,我們帝教要防止這種現象產生,就要使帝教的教義內涵、中心思想,在個人、家庭中落實生根。不但要對外宣傳,更要先向自己宣傳,即自我教育,切實做好四門功課,使之習慣化、生活化。在人生守則中所認定的兩個字都瞭解其意義,能溶化於日常生活,使自己舉手投足、言談舉止、思想行為,都能表現出是一個標準的帝教同奮。家庭方面,須在每個家庭設立「家庭親和室」,使能有家庭即教壇光殿的認同感。如此才能改變自己,感化他人,……。   《師語》第一五二頁

  我特別強調「家為教本」,這不是我的創意,是依據師尊的《師語》得到的啟示,師尊他老人家希望把 上帝的光落實在每個家庭,把 上帝的真道落實在每個家庭,我是在不斷的讀《師語》的時候與師尊親和,感受到師尊依然在諄諄教誨我們,我們都是師尊的好弟子,都是 上帝大家庭的好子弟,我們應該服膺師尊他老人家奉獻身、心、靈的典範,《師語》是天帝教教職同奮必讀的一本書。

鼓勵與寬恕是教職必具美德

  我們再看《師語》第二頁「同奮間自處相處之道」,這是師尊給各級教職幹部與同奮間自處、相處的格言,師尊告訴我們教職同奮:

  一、對自己—自處

  (一)事事要體天行道。

  (二)時時要為人著想。

  (三)要語言溫和、要態度誠懇、要行為謙虛。

  二、對同奮—相處

  (一)要尊重同奮。

  (一)要親愛同奮。

  (二)要服務同奮。

  (三)要鼓勵同奮。

  (四)要寬恕同奮。
            《師語》第二頁

 

  「事事要體天行道」是體會天的大公無私,教職人員在教院代表 上帝服務同奮,就是要體天行道。

  「時時要為人著想」,教職同奮面對同奮,同奮們在想什麼,他們都希望獲得教職同奮的關心和支援,所以要時時為人著想、為同奮著想。

  「要語言溫和、要態度誠懇、要行為謙虛」,這是三個教職同奮的行為準則。

 ●維生首席認為,擔任教職是天職的根本,既然宣誓了,就要確實完成對 上帝的承諾。/黃靜認攝。

  教職同奮在職務崗位上服務同奮,師尊給我們有五個方向:尊重、親愛、服務、鼓勵、寬恕。尤其是「鼓勵」和「寬恕」是教職同奮必須有的美德。

  《師語》第四十三頁,標題是「道考與魔考」,師尊說:「魔會用各種方法讓你退志,不能修道。」師尊又說:「道考是屬於公的方面,道考在我們教裡考的就是教職人員與忠誠同奮,看看他們能否意志堅定,不變初心,經得起考驗。」然後師尊有一個結論:「天將降大任於這些同奮身上,必先加一番道考。因此,希望我們每位負責同奮在現在小小功德的薄弱基礎上,不要自滿。就如一部卡車袛載重二噸,將來想要超載,就要趕快培根,加強『培德』,……。」教職同奮剛開始參與教職工作,都滿心帶著希望與熱情,但當一旦受到挫折,受到考驗,就會熱情冷卻、心萌退志,甚至轉誠成怨,因此,擔任教職的同奮應該先讀這一篇。然後是:

凡事有擔當

  每位教職同奮既然已宣誓,就要向 上帝負責,不能掛名,要當仁不讓,應該做的就要去做,凡我同奮在 上帝面前,是的就是,非的就是非,凡在教院服務,是與非的觀念更要弄清楚,有了是非觀念,做事才能有擔當,做一般同奮的榜樣,逐步提升帝教在人類心目中的影響力。
            《師語》第九十九頁

珍惜天命,向 上帝負責

  每一位同奮要珍惜自己的救劫天命,要有擔當,要靠自己發心為教奮鬥,努力發揮高度救劫救人犧牲奮鬥精神。

  帝教任何工作,都要腳踏實地,鍥而不捨,勇往直前,向 上帝負責去完成。
            《師語》第九十八頁

  師尊他老人家留下來這許多的言教,教職同奮讀了《師語》之後,會得到力量,幫助教職同奮參與帝教的奮鬥行列,能夠有持續的力量走下去,能夠有更高的智慧做下去,《師語》是他老人家累積經驗、智慧的言教,把自己親身的體驗、感受留下來,提供給我們同奮進一步的思考,帶給各位同奮持續奮鬥的力量,帶給各位同奮更高智慧的判斷,四年來,當我感覺到迷惘,我就讀《師語》,師尊就會給我方向、智慧,讓我有持續不斷奮鬥下去的信心,我與各位同奮一樣是平凡的人,沒有經驗一路摸索的走過來,最重要的能量源頭就是來自於《師語》。

教職即天爵 天爵尊貴人爵賤

  關於教職工作,我也引用孟子的一段話,《孟子》在告子篇中說:有天爵者,有人爵者。仁義忠信,樂善不倦,此天爵也;公卿大夫,此人爵也。古之人,修其天爵,而人爵從之。今之人,修其天爵,以要人爵;既得人爵,而棄其天爵,則惑之甚者也,終亦必亡而已矣。」孟子所講的天爵是來自於本性的天爵,天爵來自於上天賦於我們每個人的本性,而人爵是人間的功名利祿。古時的人先做到自己的仁義忠信本性,不斷的修心養性,變化氣質,就會得到別人的尊重,現代人目的是為了得到人爵,等得到了功名利祿,就拋棄自己善的本性。師尊當年在西安對教職人員也講過一句話,師尊說:「人爵沒有天爵高,天爵尊貴人爵賤。」不管在人間做了多大的官,沒有辦法像得到天爵尊榮且永久。他老人家又說:「你現在得到的是天爵,你要珍惜你的教職。」我們同奮一開始都是以一分奉獻的心來爭取教職,所以師尊說:「各位同奮既然宣誓就任教職,就應該要珍惜,不能掛名,要當仁不讓。只是掛名,就忽略了在宣誓就職時向 上帝的承諾了。」因此,我要向各位同奮說明,選擇教職是一種非常崇高的行為,在接受教職的宣誓,就是向 上帝承諾,這是接受天爵的初心,我們同奮要對教主 上帝的承諾確實去做。

  如何盡到責任,完成天爵呢?我們是要服務同奮,要有效率的服務同奮,有兩件事是對我們的考驗:

  一、合理分配與運用同奮奉獻的金錢。

  二、合理支配與發揮同奮參與教內活動的時間。

  我們珍惜同奮的每一分錢、每一分鐘,天帝教的資源就會愈來愈豐富,同奮的參與也會愈來愈熱烈。

  教職是天爵的根本,如何做好教職,做好天爵的承諾,我認為以誠侍 上帝,以愛對同奮,就是對 上帝盡職,對同奮服務。

  我們共同以「以誠對 上帝、以愛對同奮」做為教職同奮的座右銘。謝謝各位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