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

紅心園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紅心園地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1999-05-01 10:55

「紅心春暖」餐會
讓關愛HIGH到極點!

  元月二十二日紅心字會舉辦「紅心春暖」餐會,在世貿中心黃金廳用心設計了一場感人精緻的餐會。

  一反過去熱鬧大型的餐會,我們只作五十位來賓的邀請,特別邀約了許多第一次參加的來賓,包括西陵電子、全國電子、倚天資訊、快譯通電子、聯華電子、至興國際、十全企業、天仁茗茶、天仁證券等企業的董事長、總經理或高階主管,還有遠從彰化來的弘力公司及婦女會、獅子會的朋友,同時也邀請去年贊助紅心字會的廠家包括陽信銀行、春暉影業、亞洲保險經紀人公司、弘訊科技公司等代表,在會中讓我們表達感謝之意。

  餐會的流程不作表演的安排,而將重點放在利用影片及方案說明書來介紹紅心字會之業務及年度計畫,同時讓各組組長與來賓有許多互動的機會,在自然交流中,徵求來賓對紅心字會方案的認養,及各類活動的參與。最後的高潮則是光鳴樞機捐贈一個壽山石雕刻成三十匹馬的藝術屏風,由於是以遊戲來帶動來賓認養,氣氛相當熱烈,使得整個募款活動HIGH到最高點。

  溫馨洋溢又不失專業的方式,使得這次餐會有不一樣的感覺,餐會後台北市掌院贊教長緒哲特別提供天仁的綠茶禮品,讓每一個來賓歡歡喜喜的帶著禮物回去,遠來的彰化朋友甚至堅持到最後,就為了要和他們的偶像—李行導演(維光樞機)合照後才離開。

  紅心字會自去年十週年大會中發動「關愛動起來」系列活動,一直努力作原有資源的再整合及新資源的開發,同時在經營管理中融入更多行銷的概念與方法,這次活動也是一個新的嘗試,它給了紅心字會一個啟示:只要用心,敢於嘗試,沒有什麼不能達成;群策群力,共同奮鬥,成功可期。

紅心用心 專業有情
日間照顧小而美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一向秉持「用心」做好事的理念,凡服務的案主一定依個案管理的專業精神來服務,信義老人中心日間照顧中心就是在這樣的理念之下,即使只有十個案主仍然堅持照顧的品質。

  三月六日我們在日照中心舉辦一場座談會,邀請接受照顧的老人們家屬,一方面分享彼此照護經驗,同時也邀請護理師及復健師出席,提供個人的專業建議給大家,精緻溫馨的設計,讓家屬們不但獲得照顧的相關知識,也讓情緒得以舒解,更加深了對紅心字會的信任與支持。(註:信義老人日間照顧中心招收台北市六十歲以上、大小便及飲食能自理之輕度失能老人。)

  三月十九日,機構安排日間照顧老人家到台北市立動物園一日遊,參加者有六位,但是隨行服務的人員就有十位,出發前老人家好興奮,護理師則忙著招呼老人家先量血壓、服藥物做好萬全準備,接著就見到年輕力壯的建銘及有服務員資歷的智光,還有光好同奮忙著安排坐輪椅的老人上車,浩浩蕩蕩的兩車人往動物園開去,活中動安排每一位服務員負責照顧一位老人家,因為他們都是行動不便,因此一路走來速度非常的緩慢,全程大概只走了動物園的前半段而已,其中還發生一段插曲,老頑童周伯伯因為尿急而廁所又遙不可及,只有請建銘把風路邊解決了!(周伯伯好興奮,因為他作了一件大事),回到機構老人家還意猶未盡地頻頻嚷嚷:「大象、長頸鹿、老虎、花豹都沒看到……」健伶組長則開心的說:「沒關係!下次我們直接走後門,再去一次!」

關懷老人、疼惜自己
「國際老人年」特別活動

  信義老人中心於三月二十日結合同心圓協會及快樂醫匠義診團舉辦「關懷老人、疼惜自己」活動,快樂醫匠義診團是由台北市醫院包括榮總、耕莘等一群醫技人員所組成,義務提供內科、外科、眼科、皮膚科、牙科、口腔衛教、視力……等檢查及醫療諮詢;當天並提供量血壓、血糖檢測、血型判定、心電圖、體脂肪與肺功能檢查尿酸膽固醇與三酸甘油脂檢驗。同心圓協會則贈送銀戒指,上頭刻有老人家的身份證字號及電話號碼,特別邀了四海豆漿店提供豆漿、點心,更增加了當天的多元性,每一位老人家都非常高興,因為有吃、有喝、又有拿,還可以作體檢。這是一次成功的資源結合。

關注受刑人家庭
圓山有情親子同心影展活動

  國際同濟會為推展家庭親子教育,特別贊助春暉電影公司與圓山飯店合辦「圓山有情,親子同心」影展活動,選定九部親子教育相關的影片,在圓山飯店的國際廳播映,並請專家學者就每一場題材與現場來賓作講評及互動。

  三月廿五日的活動放映「星星的旅程」作為首映影;因為其中講述的是一個受刑人小孩的經歷,當天特別邀請本會理事長維光樞機引言及參加剪綵,本會副理事長光啟樞機、秘書長及數位同仁都參加該首映會。

  我們還特別邀請內政部社會司司長及法務部黎課長一起觀賞,黎課長致詞時強調,法務部對監所的教育應該要由事發後的懲罰,轉換成加強與學校及家庭教育,以預防犯罪。而受刑人的子女必須得到照顧,是為預防犯罪的世代化,黎課長肯定紅心字會對受刑人家庭的照顧,並提供經費讓本會未來與春暉續辦有關受刑人方面的電影影展活動。(本影展九部影片已集結成套錄影帶,命名為「老師上課了!」)

人間有溫暖 處處皆如春
北門扶輪社愛心送暖

  在信義老人中心的志工王阿姨大力推薦下,一向對民間所經營的社服團體存疑的北門扶輪社捍中與紅心字會合作,贈送三百五十個保溫杯給台北市的獨居老人,同時決定三月廿五日下午由服務主委陳憲雄先生帶領歷任三位社長至紅心字會拜訪,當天由宣廣特意安排致贈儀式,由光啟樞機代表,在儀式開始前特別播放本會簡介,並由老人中心組長趙健伶及源發組組長熊鈺明補充說明,社長致詞時表示非常驚訝我們服務項目與眾不同,讓他們有機會認識一個如此用心經營的社會福利團體。期望在未來能有更多互相合作服務弱勢團體的機會。

愛心滋潤 伴他成長
受刑人獎學金頒獎典禮

  由華麗扶輪社主辦、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協辦之受刑人子女獎學金頒獎典禮,於三月廿日星期六下午二時,在台北信義老人中心五樓舉行,此次受獎人國中組及高中組共有三十二人。

  當天,維光樞機致詞時表達對受刑人子女的關懷,並讚賞他們努力向上之精神。華麗扶輪社之副社長也以受刑人家屬之身份,分享自己長兄成為受刑人時,家人承受的傷害及痛苦,亦以長兄的出獄後成為優秀的藝術人才,勉勵他們走過悔改之途,必能共享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景象。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受刑人家庭服務組之社工員楊文娟,分享了她在受理獎學金審核過程中發生的一件感人故事:「在這次的獎學金申請過程中,總共有卅六位同學申請,但有四位同學自願放棄,其中三位是因父親出獄了,所以自覺已不太需要,而願意將獎學金讓給其它更需要的同學。」楊社工員表示:「這讓我很感動,也有很深的感觸,我們的同學都是這麼優秀、懂事。『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對一般人而言實難做到,己所欲施於人更難做到,但我們的同學不只一人做到,也不只做到一次,讓人深覺欣慰。」

  最後,有一位受刑人的妻子分享作為一個受刑人家屬之心酸,流下了傷心之淚,但淚水中混合著對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及華麗扶輪社的感激之情,令人體會到受刑人家屬的無助及淒苦,也提醒社會應對這一群社會邊緣的弱勢族群付出更多的關懷及注意。

  尋訪有心人專線:(0二)八七八七0三00 熊敏瓊、周敏豪。

  尋訪紅心,尋訪受刑人獎助學金贊助者

  紅心之友:每月兩百名,一年兩千元

  獎助學金:國中三千元,高中五千元,大學生一萬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