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點滴

同奮點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同奮點滴

呂靜式‧吳靜輪  1999-05-01 10:50

北東教區   /呂靜式

愛妻心切 靜坐班全程伴讀
緒男一圓雙修夢想

 ●今年一月底新婚的緒男、鏡前夫婦,鶼鰈情深,共向道途邁進,羨煞不少旁人也。

 ■新竹市初院郭緒男同奮為了一圓「夫妻雙修」之夢想,除了積極鼓勵老婆皈師之外,在光藹開導師及教院同奮親和游說下,太座終於首肯,願意參加第六期春節訓練班為期兩個階段的洗煉,緒男愛妻心切,高興之餘,更是「婦」唱「夫」隨,打包好自己的行李,陪同老婆至鐳力阿小閉關,不但兩個階段全程伴讀,自己亦藉此機會溫故知新,鶼鰈情深,羨煞不少旁人也!

  緒男同奮目前在工商專校擔任科主任一職,擁有博士學位的他,在八十五年正宗乾先修十五期結業不到半年,卻突然大病一場,感染了急性肝炎,黃疸指數居高不下,當時病況十分危急,而醫院也只能給予消極性的藥物治療,離開醫院時的緒男萬念俱灰,形容枯槁,在教院住了將近三個月,雖然體力不支,他還是每天勉強拖著病體上光殿誦誥,祈禱能有奇蹟出現。

  蒙上天垂憐,未幾緒男即在朋友介紹下覓得一位大陸來的中醫師,在醫師細心調理之後,他的病情終於漸有起色,日漸好轉,歷經這場化險為夷的劫難,緒男深刻體悟到人生的無常,與及時奮鬥的重要意義。

  這次太座閉關,首席賜以「鏡前」之道名,鼓勵鏡前具有高瞻遠囑之前瞻性。而本身學哲學的鏡前,對中國文化亦有研究興趣,對於同樣擔任教職的老婆,緒男深信只要假以時日,鏡前奮鬥的成果必將遠超於他之上!

靜譯敏駕相繼報佳音
男娃兒降世 樂煞兩對父母

 ■台北市掌院最近喜氣洋洋,好事連連,由於院內幾位坤道同奮相繼懷孕生產,紛紛弄璋弄瓦成功,教院同奮於是乎相皆「組團」探視,同時也分享喜悅,沾沾喜氣。

  坤先修十期結業的靜譯是首先傳報佳音的產婦,她已有一個五歲大的男孩,多年來一直想再生個女兒,但始終未能如願,已屆高齡產婦的靜譯雖抱著隨緣的心態,偶爾上光殿時亦不免暗自祈禱。這回弄瓦之喜終於湊成一「好」字,樂壞了靜譯及先生,小倆口喜上眉梢,樂不可支。

  接著捎來喜訊的是緒紀、敏駕夫婦,這兩位道歷頗深的同奮初為人父、人母,緊張及喜悅之情自不在話下,敏駕臨盆時由於胎位尚高,為了順利生產,醫生特囑她爬樓梯運動,而腹中頑皮的娃兒,讓辛苦的敏駕忍著陣痛,樓梯上下來回爬了三小時,急煞一旁的緒紀,這重達三千四百公克的男娃兒才終於肯出娘胎,一提及兒子,敏駕朗聲笑道:「我兒子根本是老公的翻版,長得幾乎一模一樣,真好玩!」對於寶貝兒子,夫妻倆疼愛有加,命名也毫不含糊,二人研究筆劃半天,終於決定了一個頗具含意的名字—許恆恒睿,敏駕打算一年後再懷第二胎,完成「兩個孩子恰恰好」的計劃。

兩地相隔魚雁往返一年
憨直光壑總算贏得敏戒歸

  花蓮縣天福堂的吳光壑與在鐳力阿專職的吳敏戒同奮,兩人交往年餘,在三月底踏上雙修之途,攜手共度人生。

  說到終能開花結果,光壑露出憨直的笑容說:「這可是經過數度的求婚,愈挫愈勇的『奮鬥』精神感動了敏戒完成終身大事,除在光壑家鄉桃園宴客外,這對新人並於四月十一日在鐳力阿設素席,邀請親如家人的同奮們分享他們的喜悅,並接受大家的祝福,席間首席相當愉悅,高興地直說,鐳力阿又添了一椿喜事,並贈與新人「虛懷若壑,受心如戒」墨寶,更以嫁女兒之心勉勵新人夫妻雙修,盡人道而返天道。

  光壑與敏戒二人,一個在東部,另一個又長年在鐳力阿,這段姻緣的大媒人要歸功於光惑、敏秤夫婦,而幕後的「月下老人」卻是維生首席。

  原來首席有次到花蓮天福堂與同奮親和,當時他曾告訴光壑他的未來對象應該是護士或是老師,這句話給了光壑好友陳光惑靈感,他想到了學護理的敏戒,於是積極撮合兩人,二人雖未曾謀面,卻也因此開始了魚雁往返,偶而打電話互訴情衷,有趣的是兩人之中若有一人生病,電話另一頭的人隔天也會跟著生病,心氣相通,可見一斑!

  光壑提及與敏戒第一次的見面,是在去年巡天節左右,他遠從花蓮開車到鐳力阿,沒想到中橫公路氣候惡劣,風雨交加,視線又很差,光壑一路驚險萬分開到鐳力阿,終於見到了敏戒,她的活潑單純,有如雲破天青,給光壑留下極好的印象。這次的會面,兩人的感情大幅進展,之後大概每個月都來一次「牛郎織女會」。光壑在花蓮的國小擔任教師,熱心的校長不忍見兩人兩地相思,自告奮勇打電話向敏戒的父母提親,而學校的校護也屢次勸光壑「心動不如行動」,木訥憨直的光壑在眾軍師幫忙下,最後總算贏得美人歸!

  敏戒原本在樞機團及傳道使者團擔任秘書一職,做事認真盡責,反應靈敏,這次她嫁雞隨雞,隨著光壑到花蓮定居,對極院而言真是損失一員大將,但對於她找到了幸福的歸宿,大家也莫不紛紛給予真摯的祝福。

  光壑很喜歡小孩,他表示一切順其自然,如果敏戒同意奮生個三、四個娃兒熱鬧一番更好,在此祝他們永浴愛河,生個千禧年寶寶!

中南教區   /吳靜輪

突遭橫禍,鏡專療傷三個月
大事化小深體健康重要

 ■高雄市掌院專職司納黃鏡專同奮,於三月十五日騎機車下班返家途中,不慎發生車禍,經前後兩次住院觀察治療,目前正在家中療養。

  鏡專回想當日狀況是與其他機車擦踫而倒地,突然的跌撞令她疼痛得爬不起來,肇事騎士呼嘯而過,只剩她倒在路旁,許久都無人理會!最後幸賴見義勇為的路人攙扶就醫;經診察才發現除了皮肉傷之外,第一腰椎還有骨折現象。在一連串的醫療措施之後,醫生叮囑必需休養三個月,所以只得暫時向教院請假療養。幸好家業是中藥行,補氣養身這件事,比別人有經驗多了;在同奮的關懷和家人的細心照料下,復原狀況頗佳,現階段已能自由行動,雖不耐久站久坐,偶而還能試著打坐,也算幸運了。

  歷經一場劫難之後,鏡專深深體會健康的重要,畢竟人道、天道仍需靠有形的肉體奮鬥、打造。待休養完畢,仍要投入教職奮鬥行列,而這麼用心,都緣於一份感動吧!

  八十六年暑假因緣巧合,她參與高雄市掌院在市立圖書館舉辦的系列演講活動,連續聽了四場後頗感帝教精神與己觀念相契,因此從靜心靜坐、皈師、正宗靜坐而專職,一氣呵成,這當中不過三個月而已,難能可貴的是,她在正宗靜坐班的訓練尚未過半,就加入教職行列了。道心堅定的她,因怕父母對帝教不了解而擔心,只得「先斬後奏」,她只希望未來家人能從她性情轉變及身心健康中,看到帝教對她的潛移默化。此外,休養中的鏡專想藉教訊一隅,表達她對同奮的關心—日常進出,萬事小心!我們也祝禱她,早日復原!

帝教家庭親上加親
嗣恭素戴續前緣完成終身大事

 ■台中縣初院天安堂李嗣恭同奮於三月五日將相戀五年的南投縣初院白素戴同奮娶回家做太太。白光錫督教長和李光甲副主事,正式結為兒女親家;靜飲和敏藍也多了一層「親家母」的關係;一雙新人,也得快些適應,把多年來「叔叔」、「阿姨」的稱謂收將起來,改口喚爸爸、媽媽囉!

  升格當婆婆的敏藍談及這段姻緣的起頭;據可靠證據研判,除了年少即投緣之外,還是同奮們頻敲邊鼓促成的呢!早期天安堂未成立之前,居住在台中縣、霧峰地區的同奮,基於路途和交通狀況紊亂的考量,寧可捨省掌院而選擇到南投縣初院轄下的草屯天南堂奮鬥,光甲、敏藍即是在這種情況下,勤走天南堂;而這座教堂就是在很多出心出力的同奮奔走之下,奠定了堅實的基礎。

  有一次光甲夫婦支援南投縣初院在草屯敦和國小舉辦的義診活動,負責「服務組」的工作;由於人手不足,只好臨陣募兵,帝教家庭的下一代都義不容辭上場了!天公作美,孩提時代就照過面的年輕人,毗鄰而坐,相談甚歡。頑皮的同奮「眾口鑠金」,你一言我一語,「很相配啦!」「很投機哦!」兩棵老實樹,也對帝教教徒的人格品牌,放一百個心;就在眾人關愛、期望的眼神之下,慢慢展開熱身賽。素戴的柔順溫婉是大家讚賞有加的;而嗣恭的敦厚老實也是大家認同的;在自然無為、順其發展的狀況下,兩個「認識好久」的人,決定共渡一生。

  敏藍笑稱,剛開始可以說是「弄假成真」,現在看來,是 上帝的意思,不可違背了……。新娘子素載提起兩人交往的趣事,對聽者而言,想像起來並不陌生:一群不曉得父母在「忙」什麼的小娃兒,跟著到教院蹦蹦跳跳,過了一段時間,娃娃長大了,也加入奮鬥行列;日子久了,覺得這門裡的人,好似比外面的人,正直多了,於是心安理得願意在人道、天道裡攜手並進。

  帝教家庭為響應崇尚節儉、不舖張的觀念,一起在台中宴請親朋好友,南投初院與天安堂約有五十幾人出席,大家都對兩個模範家庭,致上深深的祝福!而好事連連的光錫,對「人口」的控管很有概念;三月五日嫁了素戴,四月二日馬上又替兒子娶了一房媳婦回來!一點都不吃虧!

  另外,在筆者的採訪中,從其他同奮口中,聽聞了令人感動的小細節,跟大家分享:長年吃素但從事肉圓製造販賣的光錫,平日習慣和夫人利用午課奮鬥,但每年巡天節都不上光殿接駕,堅持在平等堂的理由竟是:自覺每日攪拌材料,手都接觸肉類沾了味道,上光殿接駕恐對 上帝不敬。觀微知著,可見他們執敬之深與真了。我們在佩服之餘,可要好好想想,如何鍜鍊自己的誠心了!

 ●長期在帝門下耳濡目染,嗣恭、素戴兩人越看越對眼,決定共渡一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