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初院 一路走來 始終樸實無華

台南市初院 一路走來 始終樸實無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台南市初院 一路走來 始終樸實無華

謝靜端  1999-05-01 10:45

  三月十八日(農曆二月初一)是台南市初院成立十三週年的日子,當晚全體同奮在郭光城副掌教的帶領下,一起上光殿感恩祈禱,共同感謝殿主、副殿主及總護法的無形護持,才能使台南市初院平安地渡過風風雨雨。同時為了擴大週年慶典,讓許多老同奮、新同奮齊聚一堂,感受這熱鬧溫馨的氣氛,初院擇於三月二十一日設宴款待同奮及其親朋好友,一同歡渡這特別的夜晚。當晚席開三、四十桌,加上遠來祝賀的其他教院同奮,共有二、三百人,場面熱鬧非凡,許多久未露臉的老同奮紛紛出現,彼此寒暄、問好,就像個大家族的聚會一般,沒有絲毫生疏與陌生感。

  正所謂前人種樹、後人乘涼,台南市初院能比其他教院幸運,早在民國七十五年就成立初院並擁有自己的弘教據點,這都需歸因於前期同奮的無私奉獻與真誠奮鬥,才能讓現在的我們享受到他們辛勤耕耘的成果。

  民國七十三年時,台南市並無任何初院或教壇,當時王光團同奮孤軍奮鬥引渡兩百多人,加上日益增多的正宗靜坐班同奮,皆須遠赴高雄市掌院昄宗或參加會禱會坐,長期兩地往返奔波,當時同奮的奮鬥熱誠不可言喻,但如此的舟車勞頓並非長久之計,在眾人齊心奮鬥祈禱下,歷經三年,終於獲准成立台南市初院。

  民國七十五年三月一日(農曆二月初一)台南市初院玉平殿開光,來自全省各地教院及當地同奮共五百多人參與盛會,而當天就有六十多人參加皈宗,可謂盛況空前。那時台南市初院是繼台北、台中、花蓮、高雄、天極行宮第六個成立的弘教據點,意義重大。本師世尊在開光時表示:「現在世局漸趨緩和,成立第六個據點,時機成熟非常順利,也就是說本教以後重點工作,是在宣揚教義向下紮根,以求教基穩固,普化綿延。」此番昭示即點明台南市初院隱含的特殊使命。

  而 上帝特派崇仁大帝為玉平殿殿主,亦有其巧妙安排之處,因為本師世尊在民國三十年曾在西嶽華山上,與清虛真人、崇仁教主、黃維道同奮做天人研討,才有天帝教的教義—《新境界》產生。而當時的崇仁教主就是玉平殿殿主崇仁大帝。隨後本師世尊更明白指出:「台南是台灣古都,民風純樸、文風鼎盛,將是本教教義最有發揮潛力的地方,希望當地同奮好好把握機緣。」本師世尊當時的一席話也為後來做了最直接的見證。

  台南市初院因鄰近成功大學,在當時林光氧、張敏史同奮熱心發願下,成立第一個天帝教在大專院校的社團,往後經由成大宗哲社而進入天帝教的學生同奮不在少數,如目前教內研究教義第一把交椅的呂光證;在極院專兼職的邱敏秤、劉靜助、黃緒我、趙緒立、陳靜波同奮等都是出自成大宗哲社,他們的奮鬥表現也是令人刮目相看。

  除了學生同奮之外,亦有不少成大教授投身天帝教奮鬥的行列,他們有人醉心於教義研究,有人致力於天人炁功研究、有人欲一探天人親和之奧秘,他們的加入確也為天帝教教義注入不少科學的思維與客觀的理論基礎,這是台南市初院得天獨厚的地方,也為本師世尊的一番話語做了最好的詮釋。

  回顧以往,從民國七十五年初院成立至今,這一路走來,自然也是辛苦坎坷之至,外在的環境在變,同奮也在變,看著同奮進進出出,新的臉孔一換再換,似乎正應驗著一句話:「長江後浪推前浪」,但是筆者更深信「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先前的老同奮也許因為人道繁忙、事業忙碌,無法再繼續參與奮鬥行列,但是我相信天帝教的教義、本師世尊的精神必定已在他們心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也許此刻播撒在心田的種子還沒突破障礙,昂然挺立而出,但在時機成熟時,那顆「真心」必會綻放出美麗的花朵,屆時他們一定又會重歸教院,回到屬於他們的地方。

  十三年了,這段歲月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台南市初院歷經謝光參主任、詹光驚樞機、高光際樞機、郭光城開導師的領導,從一個初次辦道的小教院到現在能獨當一面的弘教據點,種種變化是眾人有目共睹的,這也顯示出時代在進步,台南市初院也跟著進步,否則早就淹沒在滾滾紅塵之中了。

  現今各大企業莫不致力建構起他們的企業文化,希冀能更彰顯他們企業的特質,雖說天帝教的基本精神,本師世尊已經明白記載,但是各地教院都負有其特殊使命,以因應當地或無形之需求與應化,因此各地教院也應有屬於他們自己的「文化」才是,回想起台南市初院這十三年來的種種表現與事蹟,「樸實無華、穩紮穩打」該是她最佳的註解。

  十三歲正是一個兒童邁入青少年的階段,他代表的是要脫離青澀、逐漸步入成長,台南市初院也是如此。在這特別的日子,謹以至誠之心向這孕育筆者五年的地方說句:「生日快樂!」相信在台南市的每一位同奮都與我有相同心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