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 萬物靜觀皆自得

自然之美 萬物靜觀皆自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自然之美 萬物靜觀皆自得

撰文‧攝影 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課 蕭靜曠  1999-05-01 11:25

如果你愛夠深,萬物都會與你談心!

體驗自然的心情

  每個人都具有很豐富的感官能力(眼、耳、鼻、舌、身),在體驗自然的過程中,可以協助我們更接近自然,進入自然的心。田中正造曾說:「關懷河流,重點不在河流,而在人心。」有了愛才產生了解與正當行為的動機,而「如果你愛的夠深,萬物都會同你談心(卡佛)」,所以不管刮風、下雨,不管起霧、日出都是大自然的現象,如何調整好自己的一顆心,對大自然的體驗是非常重要的,也唯有心夠清靜,處處可以相逢大自然的美麗及奧妙!

 

明亮的雙眼,可以看到天上的白雲,

秀麗的山形、美妙的花朵。……

清澈的耳朵,可以聽到風聲、鳥聲、

蟬鳴聲……

靈敏的鼻子,可以聞到花香、草香、樹香、空氣的清香……

全身的每一個細胞都感覺到清涼的微風,

輕輕吹過……

明靜、細微的心,覺察到大自然每一生命的脈動,

體驗自然,最好的方法,

就是把自己變成自然,憂愁、煩惱、抱怨、痛苦……無濟於事的統統放下!

以最自然、平和、快樂的心來到自然。

 

最美的自然環境

  在諸多自然的環境中,「國家公園」可說是深具特殊自然景觀、地形、地物的特色,它夢幻般地帶給人類無窮的希望,也是人類最美好的去處。目前全世界已有一百多個國家成立一千多座國家公園,而最早的就是美國黃石國家公園(一八七二年成立)。國家公園的成立成為一種世界的趨勢,及國家的文明象徵。自然作家梭羅曾說:「我們不能遠離自然,我們需要野生環境的解脫,在那裡有蔥蔥鬱鬱的蒼松,有不斷鳴唱的犀鳥。」在今天繁忙的社會裡,大自然的環境更是我們調和身心靈迫切需要的地方。

  國家公園並非隨處可設,它有一定選擇的標準:(依國家公園法)

  一、具有特殊自然景觀,地形、地物、化石,及未經人工培育自然演進生長之野生或孑遺動植物,足以代表國家自然遺產者。

  二、具有重要之史前遺蹟、史後古蹟,及其環境富有教育意義,足以培育國民情操,需要國家長期保存者。

  三、具有天賦育樂資源,風景特異,交通便利,足以陶冶國民性情,供遊憩觀賞者。

  所以國家公園具有環境保育、學術研究、環境教育、休閒遊憩的諸多功能。

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寶島

  台灣環境南北全長將近四百公里,東西最寬處達一四二公里,面積約三五九七0平方公里,大部份平地之氣候暖熱多雨,屬熱帶,但因中央山脈縱貫全島,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超過一百座。而一千公尺以上的山地,幾乎佔三分之一,溪谷交錯,水流湍急,山巒綿亙,地形極為複雜,「山高水短」是其特色。玉山是本島最高峰,標高三九五二公尺,而濁水溪河長一八六公里,為台灣最長的河川。台灣之美早已聞名中外。

  台灣現今國家公園總共有六處:

  一、南區:墾丁國家公園是最早成立的國家公園,管理處七十三年設立。主要保育資源是隆起珊瑚礁地形、海岸林、熱帶季風林、史前遺址、海洋生態,海陸面積共約三萬千五多公頃。

  二、中區:玉山國家公園,主要保護的是高山地形、高山生態、奇峰、林相、動物相、古道遺跡等,面積約十萬五千多公頃,是國家公園中佔地最大者。

  三、北區:陽明山國家公園,主要保育資源是火山地質、溫泉瀑布、草原、闊葉林、蝴蝶、鳥類。面積約為一萬一千多公頃,位在台灣最北部。

  四、東區:太魯閣國家公園,主要保育資源為大理石峽谷、斷崖、褶皺山脈、林相、動物、古道遺址,面積為九萬五千公頃。

  五、中區:雪霸國家公園,主要保育資源為高山生態、地質地形、河谷溪流、稀有動植物、林相等,面積為七萬六千多公頃。

  六、福建省:第六座為位在離島的金門國家公園,保育資源為戰後紀念地、歷史古跡、傳統聚落、湖泊溼地、海岸地形、島嶼型動植物等。面積為三千七百多公頃,為最小的一座。

位居最北的國家公園—陽明山國家公園

  (一)氣候—晴時多雲偶陣雨

  陽明山位處台灣北部,受東北季風強烈影響;

  時而細雨紛飛~濃霧迷漫,

  時而陽光揮灑~彩虹乍現,

  時而霞光幻化~雲瀑自山頂翻騰而下,

  偶見白雪飄降~展現自然中的萬千氣象。

 

  迷濛的春霧~使陽明群山,如同仙境一般,

  晴空的夏日~涼風徐徐,雲朵片片,視野極為遼闊,

  颯颯的秋風~萬物同感來自風的力量,

  紛飛的冬雨~為大地洗滌、清場,再度把能量涵蓄,來日再出發!

  (二)地形—爬山、賞山、體會山

  陽明山國家公園是一處獨特的火山地形,因火山噴發而形成的山勢,大體多呈錐狀或鐘狀山形,局部則可從噴氣孔景觀看到後火山活動的現象。全區有高山、溪谷、河流、熔岩、台地、池景、梯田、火山口等地形。大地構造順應著自然的力量,配置一處空間多變化的絕佳之地。

  看山看景,微觀時可從線條的粗細與長短、造形的大小與變化、質感的粗重與輕盈、光線的明亮與灰暗、色彩的豔麗與淡雅,都是欣賞、體會的對象。而在宏觀時,天時、地利、人和的當下時空,將會讓人深深感受心曠神怡!

  一座山,從不同的角度欣賞,有不同的感受。如果您曾在紗帽山的四周看過它,您會發現紗帽山有時像烏紗帽,有時像屁股,有時像球體,有時像烏龜……。這讓我們聯想到人生處事亦同,不同方法產生不同結果。當我們放大自己心量和氣度,使自己有更多方法的選擇機會,應該可以找到更適切的生命答案。

  (三)植物—大自然的生產者

  陽明山因為火山的地質、地形、東北季風,加上歷年來受到人為影響等因素,而有了今天的植物面貌。本區具有豐沛的雨量,滋養花草樹木,綠意盎然,植物種類高達一千兩百多種以上。同一步道在不同時節,植物輪替上陣,展現最美的花姿!一年四季的任何時刻,幾乎都有花兒在開。而春天算是一年中的第一個高峰期。

  春天時,我們可以會見櫻花、杜鵑花、紅楠、華八仙、野鴉椿、台北蓳菜……。夏天時,我們可以找到狹瓣八仙、島田氏澤蘭、野牡丹、水鴨腳秋海棠……。秋天時,我們可以發現五節芒、台灣山菊、台灣曲蕊馬藍……。冬天時,別忘了還有柃木、長梗紫麻、阿里山赤車使者……。

  草木依循時序,順著大地氣息,自然生長,生生不息!

  植物的根、莖、葉、花、果、種子,分別扮演不同的功能,都是我們觀察、欣賞、分享的最佳對象。

  (四)動物—跳躍的生命

  走在陽明山的步道上,您可以發現:

  松鼠巧妙的身影,攀蜥的伏地挺身,

  五色鳥的造巢功夫,小雲雀的飛行特技,

  樹蛙的求偶鳴聲,青斑蝶翩翩舞姿,

  枯葉蝶擬態絕技,騷蟬的逃生本領。

  尊重生命就從天上飛的、地上爬的或走的、水裡游的,任由一片天地開始。

  珍惜每一當下與動物相遇的機會,因為每一種動物,在大自然的出現,都有其要傳達的訊息及生命智慧。

 

約翰‧繆爾(JOHN MUIR):

  多多登山體會大地的奧妙,

  大自然的寧靜,會穿透你的心扉,就像陽光穿透林梢,

  微風會對你散發清新的氣息,暴風雨會讓你感受巨大的力量,天地的愛,會像秋天的落葉,自然飄落你身上,

  關注愛護這片生育大地之母,以實際行動回歸大自然,讓我們的人際更美滿,環境更和諧,心境更清朗。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