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散記 勇於認錯,絕不改過

阿中散記 勇於認錯,絕不改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3期 » 阿中散記 勇於認錯,絕不改過

呂光證  1999-05-01 11:30

我的「護身神咒」之三:

神咒之三:
勇於認錯,絕不改過。

  持本咒時純以心念專一為主,故不須手勢配合。要訣在第一句結束時應停頓半晌,然後峰迴路轉唸出第二句。

  這是反咒的一種。

  通常稱之為反者有兩種型式,一種是施用上的反,比如照妖鏡之類的,當我們興致勃勃到處照來照去,冷不防聖訓劈頭罵下,說道先照己身之妖魔遠甚照世上之妖魔,大家一看不免心涼了半截,這就是第一種反;第二種反是義理上的反,取其醍醐灌頂、當頭棒喝之意,本神咒即屬於這一類。

  有人問:「認錯何以要『勇』呢?」唉!知恥謂之勇,但人要知恥談何容易?每一個人隨身都攜帶著許多假面具,不同的場合會戴上不同的面具,如果被人當面撕破,原形畢露,無所遁逃,那真是情何以堪啊!於是老羞成怒者有之,惡向膽邊生者有之,顧左右而言他者有之,唯敞開心胸、坦然認錯者幾希,所以非有大智大勇之人才能當下懺悔,此《明心哲學精華》講的:「大丈夫當晚必有懺悔之思,以資自警。」

  其實當晚懺悔已經很寬鬆了,當下懺悔才需決絕之勇氣。

  有一次一位初皈同奮跑來問我問題,他滿懷求知的表情讓我覺得如果沒做到「知無不言,言無不盡」,那真是枉為「前輩」了。於是話匣子一打開,各種「真知灼見」盡洩而出,他表情越來越尊敬,我也更鞠躬盡瘁了,沒想到談到打坐時,冷不防他問了一句:「剛才在光殿會坐時,看到你不停的晃來晃去,這是……」,剎那間我老臉不知往那裡擺,只好扳起臉孔,訓道:「境界不同,不能相比的,你們剛初學的時候當然要端坐不動,但是以後……」

  嘿!各位讀者瞧,當下懺悔是不是要有大勇之心才做得到?

  又有一次,緒宇(江晃榮)邀我同去大陸參與飛碟研究會議,說道可以趁此機會弘揚天帝教教義,我給他說得有點心動,於是跟著師尊散步時向師尊報告,不料師尊聽完後,轉過身來手指著我的鼻子,大罵:「你去能夠講什麼?你以為你有什麼能耐?……」語氣之嚴厲、激動使我愣在當地,腦袋一片空白,師尊掉頭就走,往前沒幾步,突然回頭以抱歉的口吻說:「我不是要罵你啦,我是為你好……」我淚水幾欲奪眶而出,九十幾歲的師尊能在當下放掉尊嚴,向年輕弟子好聲好氣的解釋,豈非大勇之人?

  所以我體會到最大的勇氣是知恥,是敢於面對自己內心的黑暗面,坦然無偽,光明正大。但是或又有人不理解,既然能「勇於認錯」,為什麼會「絕不改過」呢?說來話長,這又是一把辛酸血淚。

  各位讀者,你曾反省懺悔過嗎?是不是每次懺悔的都是同一件事?雖說「天天有錯天天改」,但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下來,老是在反省同樣的事,只有兩種結果,一是到後來麻木了,反省懺悔流於形式,甚至乾脆不做比較痛快;另一種是不斷苛責自己,性情大變,異於常人。所以老同奮們才會發明出這一句話:「絕不改過」,目的無他,聊以自嘲啊。

  人固然是思想的動物,所有的行為莫不源自於思想的指揮,但是不是所有的思想都能變成具體的行為,就要看心力之大小了。心力大的人,一念之所發可以迅速構成行為,所謂「即知即行」是也;心力小的人,即使心念已有知覺,往往難以凝聚意志,徒呼無奈,一般說「有心無力」、「能知不能行」是也。

  在台灣具有很高知名度的廣欽老和尚,他最為人津津樂道的事蹟之一就是「不倒單」,也就是晚上不倒臥睡覺的,他為什麼不睡覺呢?根據年譜記載,他在三十六歲時於泉州承天寺剃度出家,專門負責燒香、打板,有一天清晨他睡過了頭,耽誤打板的時間,以至於全寺僧眾早課都延誤了,廣欽內心非常懺悔,他想因為自己的怠惰影響到全寺,這罪孽何等大啊。一念之懺,廣欽決定從此夜不倒單,一直到九十五歲歸空為止,長達六十年的歲月不曾臥倒睡覺,廣欽這一念心力之大,真足以驚天地、動鬼神。

  曾經聽奮道同奮講述他在道教的經歷,提到許多法師都有同樣的經驗,那就是「渡鬼容易渡人難」,為什麼呢?因為鬼類雖然執著,但是一旦開悟就能超拔,不像人類,即使今日想通了,明天又陷進去了,反覆善變,沒有常性。何以如此,不能像廣欽和尚一樣即知即行呢?心力不足恐怕是最大原因。

  所以弘法院教師第一集第一講,開門見山給人間的諍語就是「心力的無限界」,告訴我們宗教的修持實質上就是在開發自己內在的心力,一切的見聞,一切的修法,莫不從反觀自我的心靈著手,勇於開拓自己的內心世界,勇於面對自己的本地風光,做到純真無偽,方能赤子潑潑,心力自然透發,生命可以圓滿,那種自給自足的快樂真難以用言語形容。

  果若能撥開事物的迷障,直照自己內在方寸之初動,本篇神咒可以休矣,不妨功成身退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