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宗靜坐班特別報導 愛上心頭 諧和相隨

日本正宗靜坐班特別報導 愛上心頭 諧和相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4期 » 日本正宗靜坐班特別報導 愛上心頭 諧和相隨

 1999-06-01 09:50

  (本刊訊)「這種美妙的感覺,就好像嬰兒新生一般。」在日本國正宗靜坐十五期訓練班結業前夕,一位學員滿心歡喜地如是說。這句話,貼切地表達出接受六日宗教洗禮後,其他十七位學員的誠摯心聲。

人生境界豁然開朗 融入宗教領域

  四月卅日至五月六日,延續歷屆傳統,日本資深同奮引領著一批求知欲旺盛的新進同奮,在微風輕拂下,提著行李魚貫步入鐳力阿,揭開修行扉頁。

  由於國情使然,日本國教區公署自開辦靜坐班以來,雖然學員不乏為習得高層法門,以為奉獻社會而遠來求道,但絕大部份是被天人炁功消冤解業、醫病診心的特質所吸引,祈能重獲健康身心。但此屆較為特別的是,雖也是因天人炁功而參訓,但基本動機迥異,學員中不但有數位教授級的高級知識份子,超脫出一般為求療病、冀求感應的範圍,在課堂上不斷提出理性而具思考意涵的問題。還有一批來自北海道的宗教團體,因為他們所崇拜的「聖石」(他們認為是 上帝恩賜具有崇高能量的石頭),可消除人心中的惡念雜質,認為本教天人炁功是發揮了人與人、神與人之間的大愛來治病,此部份理論與之不謀而合,因此希望能來阿中尋求更高的宇宙真道。

  誠如其他訓練班,來自不同教派、不同法門及懷著不同動機前來的學員們,能放下一切,不遠千里而來,都有個殊途同歸的自我期許—開展人生境界,找尋生命價值及奮鬥方向。在幾天的天人配合運化下,他們敞開了心胸,在滔滔濁世中看到了一線曙光,有人力克業緣糾葛,勉強自己幾欲逃離鐳力阿的腳步,終能感悟到積極樂觀奮鬥為何意,願意面對艱難挑戰;有人放下先前排斥「非我族類」的執著偏見,張開雙臂,融入帝教寬廣無垠的宗教觀;有人得其所哉,專心修煉,獲知了天人炁功的奧秘,更意外地提昇了自己的眼界及視野,進而發願要承擔起應盡的使命。

對生命意涵修持真諦探索熱切

  其中在北海道教派中具領導地位的華愛同奮,本期靜坐班帶領了七、八位同道同來參訓。早在去年巡天節即已全家皈師帝教的華愛,本名中有「愛」字,所信奉真理又是以「愛」為中心,因此渴求對「愛」的精神有更深入的了解。親和座談中,日本國教公署敏堅開導師曾就華愛的疑惑,反丟給與會同奮思考,並要大家據此主題激盪出個人的想法,當時的景況,有如孔子門徒各抒己志般,有人說,自己受到傷害還願意付出就是愛,助人為善也是愛,其他諸如誠實、幸福、廿字真言,乃至為 上帝弘揚真道都是愛的表現。首席則以「道」即是愛, 上帝是道,道即是 上帝,和諧的秩序就是愛,人心乃道欲並存,有私即是欲,無私即是愛,為這場論「愛」之道作了極佳的收尾。

  另外,與本教夙有淵源的奮克同奮,本期機緣成熟,終於正式加入帝教大家庭。奮克為日本華僑,因旅居日本多年,浸濡中日文化頗深,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民國七十二年,師尊於富士山舉辦祈禱大會時,奮克曾為他老人家首次在日本東京虎門霞山會館公開演講「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專題講座翻譯,這個十六年前早定的因緣,今日終於開花結果。經過數日的薰陶,奮克誠懇的表示,自覺今後任重道遠,雖壓力隨之而來,但「非常值得」。首席對奮克相當器重,期望他能成為「中日最深遠的橋樑」。他以為,帝教要在日本真正生根,惟有通過日本語文,讓宇宙真道成為日本的一部份,使日本人可以一面修行;一面生活,假如當年佛教沒有玄奘大師引入佛學經典,大量翻譯,佛教不可能那麼快在中國發芽茁壯,成為廣大中華人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質素。

  來自梨山大學的奮炁教授,雖平時長於哲學思維、理性分析,但早對氣功這門深厚學問有高度興趣,曾到大陸專心研修過一段時日。因先前所學為有為法,一上光殿即明顯感到與體內氣炁衝突,相當害怕,經過與同奮親和,放下執著,反如倒吃甘蔗般,漸入佳境。尤其是在開天門、賜道名這兩個階段,更因他對先後天的氣感敏銳,而有特殊感應。奮炁原先一心想當「真人」,但對無為法有更深層體悟後,現在倒覺得一切「聽其自然運化」。相當有趣的是,奮炁初來時,因故調換了原先分配的宿舍,沒想到,他的床位上方端正的貼了「正炁」(之前為春節班正炁同奮所住)二字,竟與他所賜道名不謀而合,這個巧合,令他驚喜不已,直稱是天上的顯化。

  本期學員提出問題踴躍,對生命意涵及修持真諦探索熱切,其中較發人深省的一個問題,即是正道同奮在親和座談中的質疑:帝教既然一再強調眾生平等,為什麼人可以回到 上帝身邊,貓狗卻不能?就這個問題,光證講師表示,在 無生聖母孕育萬靈時,眾生原就是平等的,只因為之後各自的奮鬥或墮落,造成了不同的結果,從高等性靈一直輾轉成為動植物,乃至昆蟲,所以說每個生靈的前途全憑個人修煉用工夫,自修自證自得,一點都勉強不得。

  維生首席也對此補充更詳盡說明,他認為,天帝教主張的「聖凡平等」,應是立足點的平等,一開始,每個生靈的靈性、機會都是相同的,但要通過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的過程。一般人沒有辦法突破生老病死,在自然界存有五種旋和規律,唯有神聖才能突破。人類有許多的修持方法,因為人的智慧最高,所以說「人身難得」,貓狗雖然可以回到 上帝的身邊,也有牠們的修持方法,可是要經過很長的時間。首席感慨地說,同樣是人,同樣有肉身、智慧,但每個人選擇不同,有人願意自我奮鬥,有人卻淪為禽獸不如,每個人選擇的方法不同,故結果也不同。首席給正道同奮最好的一句話:「道即是『和諧的秩序』。」人體不和諧就會有病變,社會不和諧就會有戰爭。送給正勝同奮「天定勝人,人定亦可勝天」,亦即是凡事操之在我,而不在人身外。

已能主動出擊 引渡緣人來皈

  六天的課程並不算長,但對日本國教區來說,是個發展的新契機。礙於當地國情及民族性,日本人根深柢固的觀念,即是實事求是。敏堅開導師經過長久的接觸及了解,她認為,日本一般人民對於宗教情操乃至義工服務的想法普遍欠缺,因此對於天人炁功這項可立竿見影的法門興味十足,其他需慢火熬燉的正宗靜坐或不求個人福報等理念,較難一下子認同,因此初期弘教時踫到相當大的阻力。

  經過長期的引領及教化,日本同奮在帝教救劫使者身上看到無私無我的奉獻精神,了解到世上真有人不為名利、不求回饋,因而深切感動,多年來辛苦耕耘,終能喚起日本同奮的使命感。這期訓練班,可以看到更多的資深同奮主動出擊,勇於向周遭親友宣導帝教內涵,因而引渡前來參訓的原人。今年六月間,維生首席也將親至日本教區,提振道氣,凝聚向心力,誠如首席一再強調的,「多渡一個原人,就是多保留一分元氣」,多保留日本一分元氣,也就是為世界多點燃一分希望之光,在台灣的本國同奮,讓我們一起為日本國教區代禱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