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願景,闢開性靈歸鄉路

用願景,闢開性靈歸鄉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用願景,闢開性靈歸鄉路

美國教區公署祕書 陳敏堪  1999-07-01 09:05

洛杉磯掌院弘教一月半紀要

不分種族、地域,
用愛澆灌,
只為建築一個夢工廠,
埋下希望的種籽,
願法雨遍灑心土,
潤澤每顆向道的心。

 ●正宗靜坐第四期美國特訓班全體學員合影於洛杉磯掌院前。

  維生首席美國洛杉磯掌院弘教親和之行,已於六月十五日告一段落,成果相當豐碩,為美洲橋頭堡開闢一片新天空,對於未來帝教教化普化全球,奠定了雄厚的根基。

  美國教區公署於一九九九年一月改組後,立即於五月廿二日在洛杉磯掌院舉辦正宗靜坐第四期美國特訓班,接著正宗靜坐第三期美國複訓班也在廿四日開訓,本次在規劃、編組和執行上,有幾項特點:

  一、長達五個多月的籌備期間,舉行過六次美國教區公署會議以及無數次小型會議,洛杉磯掌院的同奮由以往被動參與,轉變為主動的規劃和執行者。開班的編組作業由掌院同奮擔任,美國教區公署的工作人員只居於輔導地位,目的希望多培養美國當地的國際弘教人才,拓展弘教空間。弘教經費由美台兩地分攤,以後也將採此模式。

  二、為廣佈帝教修持法門,特訓班和複訓班開課前,特舉辦兩場正宗靜坐發表會,會前會後,分別在報紙、電台、電視等傳播媒體作廣告。這對以往只舉辦過天人炁功發表會的掌院來說是一大創舉。

  三、開班期間,中美雙方同奮除了各自召開多次內部會議,並於每週六晚餐時間舉行聯席會報,溝通協調改進,期望學員能吸收到更多帝教內涵。

  四、第四期特訓班結訓後,美國教區公署召開第七、八次會議,針對本次開辦的兩個班別檢討建議外,為了因應公元兩千年國際弘教的需要,還就未來一年的教育訓練和開拓新據點作意見交流,弘教活動將從階段性改為永續經營的模式。

正宗靜坐發表會揭示好的開始

  本次由美國教區公署簽請,首席核准,共徵召了光光掌教、普昇、敏膺、光呼、敏堪、光中樞機、緒我、光證、光赦、光際樞機(按照赴美順序)等十位同奮,從五月四日開始至六月十日,分五個梯次啟程赴美,除了講師人才外,其餘分別負責兩場正宗靜坐發表會,輔導編組作業,召開班前工作協調會、美國教區公署會議等任務。另有敏垠、靜坤及光聖等同奮自費赴美,義務協助。

  正宗靜坐發表會分別於五月八日、十五日於洛杉磯掌院大同堂舉辦,參與的數十人中,包括初皈同奮、同奮親朋好友及受廣告吸引而來的社會人士,掌院同奮分編為報到組、親和組及天人炁功組,主持人由禪克同奮擔綱,中英文流利,台風穩健,與主講人內容相得益彰。

  主講人光光掌教從中國正宗靜坐的根源、性命雙修的重要性談起,介紹本師世尊及他老人家的精神,由此帶出原靈合體、開天門的神聖意義,最後並導引出學習正宗靜坐應具備的條件。

  光光掌教因考慮到與會者來自各階層,演講深入淺出,例如,他把開天門比喻成在結凍的冰層點破一個洞,冰層好比是業障、受後天蒙蔽的本心,上師用慈悲功德承擔部分業障,並導引靈陽真炁,讓冰層融化變成活水,但仍須自己真修實煉,否則冰層仍會結凍,無法照見本心。

  他又闡釋剛學打坐的人心像一杯混濁的水,有很多雜質(七情六慾),有為法是用各種方法讓雜質沉澱下來,無為法則不用任何方法,擺久了,自然而然清澈,這水即是本來面目,一則不起雜念,二來若有任何髒東西置入,立即看得一清二楚。

  這些活潑的比喻,讓聽講者容易接受,受益良多。兩場發表會下來,有廿多人皈師,大多數報名參加了第四期正宗靜坐特訓班。

  光光掌教在發表會之餘,還抽空到同奮家親和解惑,並為廿字真言匾加光,接待訪道者,施作天人炁功,甚至到老人公寓慰問探望,偶而還會下廚燒幾道好菜慰問大家,讓掌院憑添不少溫馨。

緊鑼密鼓部署開課事宜

  接著是緊鑼密鼓部署第四期美國特訓班和第三期美國複訓班的開班事宜。重要職責均由洛杉磯掌院的同奮擔任,台灣工作人員則位於輔導地位,這些同奮平日即熱心服務,了解教內工作,編組作業一確定,很快就進入情況,加上熟悉當地的人事物,時時提出因地制宜的建議,使得整體運作更有效率。

  午餐和晚餐,則是由洛杉磯掌院同奮:敏源副掌教,光符開導師、緒教、緒陽、靜律、嗣統、緒紹、靜心、靜華、靜冰、靜玉、靜瑞、素慧、素紋等同奮以愛心精製而成。

  五月二十日的中午,是維生首席等一行人抵美時間,掌院同奮們異常興奮,精神抖擻,齊聚機場恭候大駕。只見眼前一亮,維生首席容光煥發,氣度雍容地步出關口,隨行同奮緊隨在後,大家蜂擁而上,莊敬和素驚同奮獻上鮮花,有人搶著跟首席合照,寒暄聲此起彼落,首席似乎沒有時差的困擾,神采奕奕,一路上和大家話家常,同時也關心地詢問兩個訓練班的報名情況和籌備進度。

  隔日,維生首席至光復同奮家親和返院後,光中樞機即召開班前的第二次工作協調會。一切準備就緒,部分工作人員仍鍥而不捨地以電話聯絡參訓學員辦理報到的手續。

  掌院這次的媒體宣傳攻勢強烈且密集,前後兩場發表會共刊登了五次新聞稿,開辦正宗靜坐的新聞,則緊接著於各個媒體發布,並持續至開班後一個禮拜,果然有效,有些人在開訓當天,還聞名前來。

  在光功掌教主持正宗靜坐班開訓典禮之前,掌院大同堂外,一邊還在忙碌皈師和報到手續,大多數學員由光聖同奮教唱天帝教教歌和祈禱親和歌,在聖樂的祥和氣氛中,有一個美好的開始。

  第四期美國特訓班的課程,為期四週,每週六、週日全天上課。內容包括維生首席講授的:教史(一)認識本師、點道的意義、靜坐要義、首席闡道、天人炁功淺談。班主任光中樞機講授的命功鍛煉、主持的親和座談與靜坐問答,光際樞機的廿一世紀新宗教觀。光光掌教主講的靜坐與修道,光呼和緒我的天人禮儀,前者並以親身體證介紹五門功課。普昇同奮的天人炁功實務演練,光證同奮的生死的覺醒、宗教的科學觀、原靈合體的意義,光赦同奮的道統衍流與上帝觀、認識經典與皇誥、教則介紹、教史(二)緣起現況與展望。講師們並配合美國同奮的分組研討。

  第三期美國複訓班於五月廿四日星期一晚上展開三週的課程,每星期一、三、五晚上上課,最後一週增加一日全天課程,與特訓班合併聽講。

  複訓班的課程,有維生首席的首席闡道、昊天心法,光際樞機的原靈合體與教職、弘教親和座談、廿一世紀新宗教觀,光證同奮的教義研究—生命的歸宿,光赦同奮的經典研究。

  兩班課程在開訓前,依據維生首席的指示,早已會通美台兩地同奮的意見作過數度修改,開課後,本師世尊降示聖訓表示,天帝宇宙大道是以中華文化為基本,正宗靜坐更是其中精華,但在西方強調理性主義環境中,不免被視為神祕難解,因此師尊要求授課內容生動活潑,以身教、言教融入心教,引領同奮開啟先天智慧,契合大道。講師們也能適時於親和學員後,因地制宜修正講授內容,使學員們和旁聽的同奮更能親道、奮道,受益匪淺,佳評如潮。

學員四面八方而來背景多元

  五月廿二日,開班第一個星期六舉行首次晚餐聯席會報,其中重要決議計有:

  一、點道儀式將請專業攝影拍成影片,作為未來正宗靜坐班的宣傳資料。

  二、維生首席指示,坤道睡禪由靜律同奮代傳。

  三、需以英語授課的學員,由美國籍緒媒同奮擔任翻譯員,有些課程獨立出來以小組研討的方式上課。加拿大籍的華風同奮於第五期春節特訓班第一階段結業後,尚未完成第二階段的複訓,經首席特許,以旁聽方式,完成課程。

  四、剛皈師即參訓的學員,由輔導人員加強親和。

  五、於第二週宣導皇誥的重要性,第三、四週宣導週三會禱會坐和持續奮鬥的觀念,培養同奮平日即至教院奮鬥的習慣。

  六、特訓班傳授金光局、化身蓮花偈和上天梯等法技,複訓班則傳雷火寶珠和蓮花浩然劍。

  七、第三期美國複訓班須再複習靜坐要領、順序及須知,授證辦法仿照特訓班。並於六月十一日前分五組面談(以維生首席尚未至其家庭親和者為限),記錄重要事項,以便追蹤親和。不符合授證辦法的學員,不頒發結業證書,於下期補課後再核發。

  第四期美國特訓班的學員相當多元化,學歷從大學生至博士都有,背景包括越南華僑、工程師、太極拳高手,國籍有美國人、法國人等,維生首席認為多元化的組合正符合國際弘教的需求。其中還有多對夫妻共同參訓,奮讓同奮(總班長)和華光同奮、正傑同奮(乾道副班長)和華家同奮、鏡柔同奮(坤道副班長)和奮捨同奮、平鼎同奮和綺蘭同奮等。

  維生首席與學員們一一面談並賜道名,這些對談有親切溫馨、有金玉良言、有語重心長、有幽默風趣、有期望、有關愛……。每位學員在維生首席慈祥的光輝及智慧的洞悉下,忍不住展開心的對談,也對道名珍惜萬分。

  其中奮心同奮和他的母親綺佑同奮共同參訓,因為奮心同奮侍母至孝,孝心感人,因此維生首席賜道名為「心」。大可同奮的爺爺和乾爺爺,乃維生首席的舊識,首席直喊真是有緣,對大可期望甚高,賜名大可,乃取「奇」之意,希望大可能在心性上下功夫,出奇制勝。

  平易同奮乃是經美國評鑑為十一段的太極拳高手,他每週騰出一天晚上在洛杉磯掌院教授太極拳。平易同奮對道教書籍多所鑽研,在他講解太極拳時,即把一些宇宙人生道理融入其中,做他的學生可以邊學功夫邊學道;平易同奮所教授的太極拳講求忘我、自然無為,與天帝教的正宗靜坐不謀而合,他認為他所教授的太極拳可以八句話來涵蓋,即「無形無象,全身透空,應物自然,西山懸磬,虎吼猿鳴,泉清河靜,翻江播海,盡性立命。」平易同奮也引進他的兩位美國學生和他一起共同參訓,希望天帝教正宗靜坐所教授的忘我,自然無為精神能幫助他的兩位學生突破瓶頸,體會太極拳的最高境界。

  本師世尊曾對維生首席面諭,將來要找一位對太極拳有深厚基礎的人把天人套傳承下去,維生首席直覺平易同奮正是這位人選,賜道名「平易」,乃是要他體會和掌握易經中「不易、簡易、變易」的道理。

  複訓班的學員多為經常至教院奮鬥奉獻的資深同奮,總班長為洛杉磯掌院的參教長緒教同奮。其中有兩家人全家參訓,第一個家庭是賢獻、光復、敏田、嗣慶和素雲,第二個家庭是嗣明、素奉、禪克和莊敬。學員中有多位身兼特訓班工作人員,像緒教、緒產、嗣因、禪克、緒止、緒中、嗣慶、靜心、靜瑞、靜冰、靜玉、素慧、素紋、素雲等人,服務和好學的精神令人敬佩。

  洛杉磯掌院的同奮翹首企盼了兩年,才盼來維生首席,大家競相向專職緒止同奮登記邀請首席至家中為廿字真言匾或天人親和室加光,首席利用課餘時間,一一至十多位同奮家中親和,家為教本,上帝的親和光,也隨著首席的足跡廣被每一家庭。

兩地同奮無私無我 結局圓滿

  六月十三日星期日是兩班聯合結業典禮的大日子。奉本師世尊指示於當天舉辦感恩親和當地無形守備神媒暨舉行擴大超薦法會,此舉將對洛杉磯一地安定大有助益。

  上午十時半,特訓班學員上光殿會禱會坐,副班主任光功掌教則率領複訓班學員和工作人員,依照本師世尊的特別指示,在大同堂集體虔誦《天人奮鬥真經》三本,光功掌教以廿字甘露水將教院內一一灑淨,接著由班主任光中樞機把二十一張加光黃表捲成筒狀,點火後逆時針繞教院一週,以使裡裡外外雙重淨化。

  兩班聯合結訓典禮先由維生首席頒獎,獎項有全勤獎、奮鬥獎、幹部獎、英文班學員紀念獎和工作人員服務獎。獎品豐富,其中包括廿字真言系列的錄音帶、徽章、手錶及匾額,每位得獎人都相當虔誠歡喜地領受屬於自己的這份榮譽。

  特訓班及複訓班學員分別為五十七人及三十二人,各有四十八人及三十人符合授證辦法,頒授結業證書。頒完獎,維生首席為兩班參訓學員作最後的訓勉,接著,首席帶領全體學員唱誦廿字真言三遍和省懺,全場在天人交感的氤氳氣氛中,不由得萌生一股莫名的感動和虔誠。

  接著親和會餐上場,大同堂內笑語喧揚,一片水乳交融,和樂無比的景象。此時,維生首席突然離座,面露出平易近人的親切溫聲,在「步步清風」的中國樂聲中,走向正在用膳的學員及工作人員,伸出那寬厚有力的手,一一和每個人握手致謝道別,大家臉上有掩不住的驚喜及興奮,維生首席的平易自然,讓大家的心連接得更為緊密,這種無言的和諧,正是首席一貫強調的「觀心親和」—「心印」的境界,「心印」確為宇宙的通行證,屢試不爽!

  這真是圓滿的一刻,洛杉磯掌院大同堂最後的盛宴中,工作人員和兩班學員不分種族地域共聚一堂,難捨之情源自於彼此的真誠、奮鬥、付出和關心。事實上,這份圓滿是許多人的心力、智慧、經驗、財力、物力的投注會聚而成。這次美國教區弘教活動,極院系統(尤其是內執本部)、弘教系統各單位一直提供各方面的支援,才促成這次弘教活動的圓滿成功,這將是未來國際弘教集思廣益共同合作的模式。

再作檢討務使教化落地生

  親和會餐方歇不久,晚上八時半緊接著由光際樞機召開第七次美國教區公署會議,維生首席列席指導,主要討論事項有三:

  一、正宗靜坐第四期美國特訓班和第三期美國複訓班檢討建議案。

  二、未來教育訓練之意見交流。如:未來台灣講師來美辦理短期研習班的主題、時間、經費,洛杉磯掌院當地講師之培訓計劃。

  三、未來開拓新據點之意見交流。關於開拓之地點、方式、人事、經費來源。

  會議一開始,維生首席提出意見與指導如下:

  一、希望下一期美國特訓班的課程設計時間延長。

  二、為引渡外籍原人,教材翻譯刻不容緩,請緒媒同奮費心編譯適當教材,並提出討論交換意見。

  三、維生首席的教政設計,西太平洋海岸為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溫哥華,現今因考量現實因素,選擇西雅圖作為下一個弘教據點,同時西雅圖因地緣之便,可以影響加拿大的溫哥華。

  四、美國教區弘教,近程是落實一家一匾,遠程要把 上帝的光帶到西雅圖、舊金山等其它地方。

  五、為使上帝教化落地生根,須培養當地神職人員。

  維生首席指示完畢,離席前,不忘叮嚀與會同奮:「我並非一言堂,說了就絕無更改餘地,我希望能聽到各位更深一層的意見,完成師尊國際弘教心願,落實師尊救劫天命。」

  六月十四日,維生首席、光中樞機、光證、光赦和緒我等人因公必需於下午搭機離美回台,中午由光功掌教設宴為維生首席等人餞行,這真是賓主盡歡的一刻。在機場上,大家難掩連月來心手相連共同奮鬥的道情,話題一個接一個,氣氛相當熱絡。送行的同奮揮手目送維生首席等人離境,因為有維生首席明年再來的確切承諾,送行的同奮在離情依依中有一份喜悅與期待。

  六月十五日晚上八時,光際樞機在掌院大同堂召開第八次美國教區公署會議,再就第七次會議中所提出的三個討論事項熱烈地進一步研究,並達成數項共識:

  一、第四期美國特訓班學員分成八組,以便落實輔導親和。

  二、由於特訓班是把台灣十七週課程濃縮成四週,加上許多人未接受過帝教基本觀念及靜心靜坐立即皈師上課,整個班級程度落差很大,影響整體學習品質,第五期美國特訓班的課程由四週改為五週。另為落實前置教育,應規劃天帝教正宗靜坐發表會,天人炁功義診、靜心靜坐班等活動。

  三、請台灣調派講師至美國培訓當地講師人才,並由台灣方面提供統一教材。

  四、瞻望前景,美國教區的教院會越來越多,洛杉磯掌院是未來美國主院的前身,宜統一化、組織化、制度化以為標竿。

  五、成立小組規劃運作下一個弘教據點西雅圖。

  這次弘教活動還有一件令人相當欣喜的後續發展,就是特訓班和複訓班各有數位學員,將至鐳力阿道場參加第二期傳教使者訓練班以及第五期天人交通訓練班,這些學員將來都是未來國際弘教的先鋒和生力軍。

  洛杉磯掌院經由這期特訓班的開辦,天帝教在美國地區的弘教活動正逐漸地推展開來。美國因其世界化的背景,是許多宗教想普化全球的開發地。而洛杉磯更是各宗教競相建立的橋頭堡,因而宗教活動頻繁。本師世尊也曾於開班中降示聖訓表示,洛杉磯掌院是美洲地區之橋頭堡,直接攸關天帝教化之普化全球,希望全體同奮同心同德,共同完成此次弘教目標。由師尊的聖諭中,我們可以了解到,因氣運使然,時勢所趨,日後洛杉磯掌院將扮演相當重要的任務。

  使天帝的教化普化全球,不僅是本師世尊的心願,也是當年教主 上帝特許天帝教重來人間,所交付我們每一位救劫使者的神聖任務。聖訓曾傳示,公元兩千年是天帝教國際弘教的契機,相信在天上人間同心同德奮鬥下,必能弘開新運,屆時必是天下蒼生之大幸!本師世尊在天上也必欣然快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