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每個家,都成愛的苗圃

讓每個家,都成愛的苗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讓每個家,都成愛的苗圃

 1999-07-01 10:20

八十八年度坤院年會致詞—八十八年六月十六日
一個母親,一個妻子是家庭的核心,讓先生在外沒有後顧之憂,讓孩子們在內得到安全保障,以人道圓滿的家建立起圓融的天道,這是「家為教本」最重要的內涵。

  兩年前的今天晚上,我結束從宜蘭縣初院的親和回到台北,在隔天凌晨三時的時候,以一小時五十分不到的時間,與維光樞機、維剛樞機從台北趕回到鐳力阿道場,為坤元輔教送行,這是我與維光樞機、維剛樞機深刻的記憶,每當開始飄送端午粽香的時候,我們倍感對師母—母親的懷念。

支撐家庭 支持師尊

  今天我以對師母的懷念,與大家談談坤元輔教對我個人有極大影響的兩個部分:

  第一、從去年開始起,我們就提出「家為教本」的弘教目標,這個目標源自於師尊的一篇「師語」,師尊要求天帝教應該注重每一個同奮的家庭,每當我讀到這一篇師語的時候,都會想到這就是「家為教本」啊!而最最圓滿、最徹底的印象,就是師母在「家為教本」的實踐。我發願要完成師母的回憶錄,已經寫了三章,後面還有第四章、第五章、第六章,第四章是「西北行道」,第五章是「神仙眷侶」,第六章是「再入紅塵」,第四章的西北行道要寫師母到了西安之後,第一件事就是學做師母。當時她老人家的心情、過程,以及所面對的困境,最後一段就是「悔叫夫婿做導師」,沒有師母的支持,也沒有師尊在天道上的成就,師尊給我們的身教、言教、心教,指引著我們在天道上一步一步邁進,但是沒有師母在人道的全力支持,不會有師尊圓滿的天道,這其中什麼是師母的心聲呢?在我個人的記憶中,師母曾經講過一句話,她老人家說:「我好悔!」每當想到維持這個家是那樣的艱辛,她老人家就會想:如果不是當年引導師尊進入天道,不也是與一般的家庭一樣,在人道上可以圓圓滿滿嗎?她說歸說,悔歸悔,但她老人家是一個家庭婦女,是一個接受傳統教育的家庭婦女,為了支持師尊,她還是義無反顧地作師尊的後盾。

  第二、當師母證道之後,維光與敏堅開導師、敏深同奮去打開師母的保險箱,已經是一無所有了。師母最好的一套手飾就是她老人家結婚的時候,我的曾祖母送給她的見面禮,是四件一套的鑽石手飾,有耳環、戒子、手鐲、項鍊,當師母向我的曾祖母行禮的時候,我曾祖母一樣一樣親手戴在她的身上,師母講到當時的過程,真是又高興又懷念,這一套手飾就在華山的時候,賣給了蔣將軍夫人的父親—石老先生,這筆錢維持在西安的教院,維持在華山的生活,這是師母第一次的毀家。

  從華山回到上海,我們全家要到台灣來,當時師尊是一無所有,是師母把一件翡翠鐲子等手飾變賣了,才有錢來台灣,那個翡翠手鐲,師母說:「是宋子文先生給師尊一筆獎金,師尊惟一買給我的手飾。」這是師母第二次的毀家。

  在台北,前後搬了十六次家,每搬一次就變賣一些,師母就會嘆一口氣,說:「這些東西不要了吧!」有一次,她老人家就說了:「我好悔!我為什麼都那麼傻?」

  當師母到西北的時候,只有三十歲,但是年紀最大的同奮已經有六十二歲了,看到師母就要叩頭,師母立刻跪下來回禮,所以師母有一個習慣,你向師母叩頭,師母也跪下來向你叩頭,就是那個時候留下來的作風。

  到了西北,師母第一件事就是把頭髮梳起來,不擦口紅,只有耳環一定要戴。師母說:「這是老祖母的規矩。」老祖母對師母說:「女人不戴耳環就等於男人不戴禮帽一樣,是很不禮貌的。」所以師母養成一定戴耳環的習慣。然後學做師母,樣樣事情走在前面,樣樣事情自己去做,「以身作則,以德服人」,可以說:學做師母好艱難啊!這是「家為教本」的第一個背景,並不是要我們的同奮都毀家辦道,而是提出「家為教本」的例子,做為我們學習師母的重要部分。

  也有很多同奮去過大上方,當下大上方的時候,相信大家在心中會有很多的感觸,從內心對師母油然的欽敬,那是一個一失足就會掉落到萬丈深淵的險路,但是師母在八年之中,上山下山,支撐整個家庭,支持師尊的天道,這應該是我們可以認真學習的地方。

共同完成師母三件未了心願

  她老人家曾經告訴師尊:「你可以不要家,但是我一定要守住這個家。」每當過年過節,她老人家一定要一家人團聚在一起,一定依老祖宗留下來的規矩祭祀,而且師母一定要自己來做。師尊八十歲之後,就長住在教院,每當祭祖的時候,師尊仍然是自己領頭在家裡行禮,行完禮之後,他老人家就回教院去了,師母說:「你走你的,我要維持這個家,這個傳統是我為李家維持的。」換句話說,一個主婦、一個母親、一個妻子是家庭的核心,這是中華文化傳統最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就是從師母那裡得到最好的見證,希望坤院同奮共同來學習,能夠維持一個家完完整整,讓先生在外沒有後顧之憂,讓孩子們在內得到安全保障,這應該是家為教本的第二個方向。

 ●首席希望坤道同奮以師母為典範,以圓滿的人道建立起圓融的天道。

  我從這樣的兩個方向說明「家為教本」的意義,一方面是師尊的指示;一方面是師母的啟示,我們共同以師母做為典範,讓我們學習如何建立一個人道圓滿的家庭,以人道圓滿的家庭建立起天道圓融的基礎,以圓滿的人道建立起圓融的天道,這是「家為教本」最重要的內涵。

  第二、我很願意在這裡向各位同奮提出師母未了的三個心願:

  一、以師母的清涼精舍成為坤院同奮修煉的中心,成為李氏家殿傳承的中心。

  二、師母最關心花蓮縣初院、洛杉磯掌院,師母與這兩所教院有非常深厚的感情,我們要永久支持她老人家所關心的這兩所教院。

  三、一心一意維繫宗主交付她老人家濟幽渡冥的道場,她老人家對天安太和道場有特殊的期望,我們一定要全力的完成。

  這三個師母的心願,希望坤院的同奮也同樣給予支持,結合坤院同奮的力量一起來完成。

  在紀念「坤元日」的前夕,也是坤院的第二次年會,希望各位同奮學習師母的典範,學習師母維護傳統的精神,一定可以使得 上帝的真道落根在人間,祝坤院年會成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