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首席五、六月份嘉言精選集

維生首席五、六月份嘉言精選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維生首席五、六月份嘉言精選集

 1999-07-01 10:15

美國教區公署暨洛杉磯掌院第一次聯席會議致詞

 

共同落實師尊對國際弘教的遺願

  我們首先檢討這一期正宗靜坐第四期美國特訓班,這一期的同奮除了少數之外,大多數都是經過傳播媒體、發表會而來,有大陸地區的中國人,也有來自越南的華人,從台灣來的華人,有的已有宗教信仰,大多數本身沒有特定的宗教信仰。

  我向各位同奮說明,前年在台灣地區有所謂的宗教風波,台灣方面旳安全單位,作必要的調查之後,他們有一個總結—天帝教是一個「正大光明」的宗教。因為:

  第一、天帝教表裡一致,對內講什麼,對外就講什麼。

  第二、天帝教財務結構並不是充裕,但是光明磊落,財務完全公開、透明。

  第三、天帝教一切循法治秩序與組織制度發展中。

  我向各位同奮提出這一段經過,主要在說明天帝教是一個正大光明的宗教。我們的弘教方法有待檢討,我們引渡原人的方式有待改進,但是我們一切都是正大光明,我們同奮不必畏懼,不必擔憂,我們歡迎所有關心天帝教的人士來了解、來參與。

  這一期靜坐特訓班是四個星期六、日,總共八天的時間,如果以台灣地區常態十六週課程的觀點來看,顯然不足,因此,我個人非常希望依循師尊老人家的傳統,除了星期六、日之外,星期三的會禱會坐也應該列為課程之一,在會禱的時候加強道務訓練,加強反省懺悔的功課,藉由實際的宗致動進行教化可以幫助新進的同奮增加了解。對於複訓班,也可以考慮與特訓班作整體規劃,調整正宗靜坐第一階段、第二階段的課程。

  其次是對於美國教區未來的發展:

  一、我認為明、後兩年再持續在洛杉磯開辦兩期正宗靜坐班,將可以使洛杉磯教院趨於穩定,進一步應向西雅圖發展。從整體教政來看,北美地區沿太平洋海岸應該建立四個據點—洛杉磯、舊金山、西雅圖、溫哥華,舊金山比較靠近洛杉磯,但是我認為我們應該先到西雅圖,因為西雅圖可以直接影響到溫哥華,影響到加拿大的同奮。有同奮提議:為什麼不先去舊金山?我特別要向在座的同奮說明,師尊證道之前主持了洛杉磯掌院的開光典禮,也完成了洛杉磯掌院第二期靜坐班訓練,當時師尊曾有計劃去舊金山、芝加哥,師尊沒有能夠完成他老人家自己的心願,師尊證道了!但是師尊他老人家已經有的承諾,我們一定要完成師尊他老人家到舊金山弘教的心願,但是不可諱言,現階段在舊金山地區還有一些潛在的阻力,如果現在就去舊金山,會面臨不必要的對立,所以我們先到西雅圖,自然會與舊金山形成一種連繫。當然!我的看法並不一定完全合適,希望各位同奮能夠有更好的意見,做為我們今後在美國弘教的參考。(下略)

  另外,希望各位同奮在今天也做成初步的決定:明年以什麼時間舉辦靜坐班,最合適?如果確定是六月,就做好規劃,成為常態性的活動,其餘的時間可以開辦各種短期班,在上一期之後,已經有成立一項弘教專款,短期班的經費可以從其中支應,同奮的奉獻都是同奮的誠心,都有同奮的血汗,我們把每一分錢運用到最高的價值。

  基於當前美國弘教的發展,語文是很重要的,教材的翻譯已經是迫不急待,要請美國教區公署特別著力完成。

  希望各位同奮共同來落實師尊對國際弘教的心願,完成師尊老人家未了的心願。
  (講於八十八年六月十三日)

六月份鐳力阿道場親和集會講話

只要堅持奮鬥 沒有衝不破的難關

  對這一次的美國弘教活動、訓練與北美地區的未來發展計劃,我想分階段說明(下略):

  這一期的正宗靜坐班有幾個情況:

  一位墨西哥血統的美國人,是洛杉磯掌院去年年底在一個超市辦理天人炁功義診的時候,接受過炁功服務,之後即常來教院親和,這一位同奮與我們很有緣。一位是非洲血統的美國人,是訪道而來,本身對《老子》有相當的研究。另外一位是學太極拳的坤道,他的老師鼓勵她學太極拳應該懂得內功的心性修養,所以她來學習靜坐。除此之外,大多是華人,有一些是從菲律賓來的中國人,但是不會講中國話,還有從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越南來的中國人,以及大陸來的高幹子弟與民運人士,當然也有台灣來的,可以了解到其中組成的份子確實是很複雜,但是通過四個星期的研修之後,我舉個例子來說明成果,有一位從台灣去的年長同奮,他來是為了要學靜坐,本身對宗教沒有什麼印象,到了最後一天座談會的時候,他站起來說:「你們看!有沒有神?」與他對答的就是某一位大陸來的青年同奮,他說:「基本上我是一位無神論者,但是通過這樣的學習,我對宗教愈來愈有了解,不能以無神論否定了一切,這些課程已經給了我們很多的想像空間。」最後,我問他:「還有收穫嗎?」他說:「謝謝首席,我的收穫非常大,讓我重新了解什麼是宗教。」

  各位同奮可以了解這一期是很特殊的一期,可以肯定師尊在無形已有安排,個人認為這一期能夠結業的同奮,應該會留下三十五位,光中樞機為他們做了分組,交付當地的同奮繼續輔導,每個月將輔導的紀錄報到極院,通過全程輔導的過程作檢討與改進。

 ●第三期美國複訓班中,不少同奮身兼學員與工作人員,服務好學的精神令人敬佩。

  未來應該怎麼做?我認為北美地區臨太平洋至少應該有三個據點,除了洛杉磯之外,先要到西雅圖建立教壇,讓同奮有誦誥、活動的地方,然後再做規劃,下一站再到溫哥華,溫哥華、西雅圖、洛杉磯、舊金山是一條線,如果西雅圖、溫哥華建立了弘教據點,舊金山自然就可以連接起來。

  我們在洛杉磯再舉辦兩期正宗靜坐班,道基就可以穩定,未來在北美沿太平洋海岸連成一條線,再深入北美各地。

  現在最重要的要培訓落籍當地的同奮成為神職人員,我在與美國教區公署與洛杉磯掌院開會的時候提出,鼓勵他們有計劃培訓神職人員,這一期五十五天的閉關,洛杉磯掌院有六位同奮參訓。這是好的開始。

  另外,確實推動「一家一匾」,洛杉磯有兩家同奮設立家庭天人親和室,一位是光復同奮,一位是禪克同奮,他的祖父是光釋同奮,禪克同奮的父親、母親都參加第二期美國特訓班,禪克同奮是第三代,我們從這兩家的例子,可以很清楚看到帝教下一代對帝教的信心不惑,而且是那麼的奮鬥,「一家一匾」是未來重要的發展方向。

  有些在美國的同奮建議:我們還是應該去澳洲弘教,澳洲人的生活很單純,大多還是農村的生活。維剛樞機也有建議:帝教在美洲已經有弘教活動,在亞洲已有台灣、日本,如果能夠在澳洲發展,中華天帝教總會可以依法改組成為世界天帝教總會。我認為可以列為今後五年的國際弘教目標。

  我在六月廿八日還要去日本教區親和訪問,七月六日回來,除了訪問教院之外,也要在宮崎地區辦一期短期複訓班,然後從琉球回來。而且我也答應美國同奮預定明年六月還要到洛杉磯,這是有關國際弘教的發展情形,提供各位同奮參考。

  日本回來之後就要閉關五十五天,培訓二十一世紀的弘教人才,宗教是良心的事業,自己許願,自己向 上帝承諾,有多少力量做多少事,事在人為,只要堅持我們的理念、目標走下去,相信沒有不能夠突破的困難!沒有不能通過奮鬥達成的目標!我一再的祈禱,讓迷失的同奮覺悟,讓退轉的同奮回歸,在美國的弘教活動讓我得到答案,也得到信心,我們不必問別人怎麼說,就看我們自己怎麼做,我們應該有信心!

  最後,鐳力阿道場就要增加一個光殿—「李氏光殿」,民國七十九年,師尊為了師母在生活上,不必一再搬遷,得到很多同奮的支持,在台中建立了清涼精舍,但是師母證道之後,清涼精舍的階段性歷史任務終了,所以考慮把「李氏家殿」遷到親和樓四樓的臨時光殿,然後才再處理清涼精舍,最後也是遷建到鐳力阿,人間的清涼精舍設定有多方面功能:

  一、維持「李氏家殿」的傳統。

  二、師尊、師母文物的展覽館。

  三、坤院聯合活動中心。

  四、坤道同奮短期閉關場所。
  (講於六月十六日)

第四期美國特訓班暨第三期複訓班結業致詞

劫難方興未艾 人類命運堪憂

  這一期的課程圓滿結束,代表各位同奮在天帝教完成了天人合一初階段的基礎訓練,希望各位同奮今後在天人實學、天人合一的境界持續不斷提昇。

  在臨別之前,我很願意就我個人的靜觀心得向各位同奮報告,提供各位同奮一些思考的空間。

  天帝教是一個救劫的宗教,在廿一世紀的到來,會與全人類共同面對最大的劫難:

  第一、新軍事革命的軍事暴力影響人類共同的和平與安全。

  新的軍事革命有三個特點:

  一、全方位。不再有前方與後方,也不再有第一線與第二線,徹底改變二十世紀以空間換取時間的戰爭型態,這一次北約國家對南斯拉夫的戰爭就是一種全方位的戰爭,是中國孫子兵法「動於九霄,藏於九地」的戰爭形式在廿一世紀的展現。

  二、重打擊。

  三、快速率。速戰速決,最好在七天之內就要有決定性的結果。

  這種毀滅性的軍事暴力在當前已經顯現端倪,今後將是愈演愈烈,人類在過去的一百年中面對兩次世界大戰的悲劇,我們不希望人類在下一個世紀遭受到更殘酷的戰爭暴力。這樣的戰爭的暴力有幾個值得注意的情況:

  一、改變聯合國憲章「不干涉主義」的精神,新的干涉主義將會改變國際安全的體系運作。

  二、核子武器從大國發展到第三世界,這種擴散的趨勢是一大隱憂,沿著印度洋邊緣,從印度、巴基斯坦,走向伊朗、伊拉克、埃及,以及東北亞的北韓、南韓、日本,甚至是中南美洲的國家,都可能成為發展核子武器的國家,核子武器化整為零的擴散,是對人類最大的威脅,我們很難想像今後毀滅性戰爭的後果。

  三、戰術性核子武器的擴散,戰術性核子武器就是中子戰,一般稱之為乾淨的核子武器,只殺傷生命,不破壞物體,成為恐怖主義分子的勒索工具,形成穿透性的心臟革命,直接對更多生命形成威脅。

  從新的軍事革命延伸出新干涉主義,新干涉主義破壞國際安全的運作,且使得核子武器大量擴散,造成人類的夢魘。

  第二、新的經濟風暴影響人類共同的經濟生活秩序。

  新的經濟風暴是一種不流血的戰爭,可以使一個區域、一個國家長期累積的財富在一夜之間消失殆盡,這種劫運比軍事的暴力更為可怕。

  今後也有兩個趨勢值得注意:

  一、二0二0到二0二八年間,全世界總人口預估將會達到七十八億,中有四十六億以上人口屬於貧窮人口,要求財富再分配將會有愈演愈烈的趨勢。去年菲律賓的總統選舉,當選者惟一的承諾:「我當選,優先解決窮人的生活。」這二天正是印尼的總統選舉,最有可能當選的候選人也說:「我當選了,大家有飯吃。」各位同奮!一個新的社會主義將會在廿一世紀出現,在飢餓線上掙扎的人所產生的壓力,遠遠大於核子爆炸的威力。

  二、尤其世界富裕國家,為了保持優勢利益的發展,將使用一切權力與資源來掠奪,保護自己的利益範圍,必使國際財富愈來愈集中。

  第三、新的知識爆炸改變人類的人文思想。

  資訊時代的知識快速成長,將世界區分為高知識性的社會與低知識性的社會,且形成知識的殖民地,將會造成全世界各文化被侵略的危機。

  我們可以了解到未來的世界將面對許許多多新的挑戰,這許多新的挑戰決定在我們每個人的手中,也同樣決定在我們的心上,好的軍事武器、經濟體系、文化結構,可以為人類發展出和平、和諧、安定,但是如果朝著逆向的、暴力的趨勢發展,世界的亂源從此開始,人類的命運真正堪憂啊!
  (講於八十八年六月十三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