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 生命同源—用愛疼惜大自然

自然之美 生命同源—用愛疼惜大自然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自然之美 生命同源—用愛疼惜大自然

撰文‧攝影 陽明山國家公園解說教育課 蕭靜曠  1999-07-01 11:50

陽光灑落在心上,而不是在身上

  一、前言

  西格.歐森(Sigurd Olson)曾說:「若是缺乏對土地的愛,保育便失去意義與目的,除非一個人對土地有深刻且強烈的感覺,否則是不會獻身給保育工作的。」

  人的成長,需面臨很多的選擇,每一次的選擇串起來就是他的一生。幼年期的可塑性特別大,如果家人能適時引導孩子,接觸大自然,發現生命的種種喜悅,這對孩子的成長會有很大的幫助。但在今天,我們的生活環境中,充斥著五花八門的誘惑力,如不加以明智的導引,孩子的生命很可能會朝負面發展而不自知。

  有時候我們看到小朋友很順口的一一道出沿路上所見的植物及動物名稱,但卻一面不經意地破壞或採摘植物或虐待動物,讓人看了不知該稱讚他記憶好,還是責罵他「缺乏愛心」?換個角度思考,這也許是因為在他的生長歷程中,根本沒有機會去接觸、了解、喜歡在他生活環境裡的花草或小動物,如何叫他生起保護之心呢?所以在每個人(尤其小孩子)的生命世界裡,如果能創造更多機會,進入大自然,發現花、草的美麗,觀察動物的可愛,進而由衷地昇起愛護之心,這生活週遭的美麗景象是可以因心的改變而保存下來的。

  二、走遍陽明山—十二條參訪路線

  國家公園的設立,具有保育、研究、遊憩、教育的功能。

  陽明山國家公園面積一一、四五五公頃,如此大的面積,要去那裡?如何去?做何安排或選擇呢?以下提供八十六年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的「走遍陽明山國家公園」,自然體驗活動之十二條健行路線供參考或選擇。

  1.紗帽山線:里程約兩公里,時間約九十分鐘,難度適中。

  從陽明山公車站→陽明湖→紗帽山→陽投公路

  這路線交通方便,平常可搭市公車二六0、二三0、小9或台汽客運,在假日還有休閒公車一0九、一一0、一一一的不同來回車子。在陽明山公車站下車,紗帽山登山口就在附近。從車站旁的郵局順下而行約一百公尺,在陽明湖的對面就是登山入口。路線單純,沿著石階而上,都在森林的遮蔭之中,直到登頂(海拔六四三公尺),視野豁然開朗,由左至右可見大屯山、七星山、竹篙山等,連成一氣,天地之大,頓時覺得自己跟山是一體的。

  紗帽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中最靠南的一座山,因溫度暖和,山體外觀多樣,有的角度看來像烏紗帽,故名之。

  山裡動物種類豐富,甚至行進中您也許會大感訝異:「怎麼有獮猴呢!」但確是有的!大自然是植物、動物的家,發現不同種類的生命出現,那是常有的事,包括蛇、蛙、蜥蜴……等,我們用什麼心去面對呢?卡佛曾說:「如果你愛的夠深,萬物都同你談心。」我們誠摯邀請您一起來。

  2.竹篙山線:里程約五.七公里,需時約一八0分鐘,難度較低

  從冷水坑站→擎天崗→竹篙山→擎天崗環形步道→冷水坑

  在士林搭市公車小到冷水坑下車,或假日在陽明山站搭遊園公車至此。從冷水坑到擎天崗的自然步道景緻變化多,有吊橋、眺望台、木棧道、石階步道等,來到擎天崗則遍地草原,視野極為開闊,草原中伴有灌木叢,偶見牛隻低頭啃食類地毯草,或可看到一堆堆的牛糞或牛的「澡堂」,每當清風吹來全身舒暢,心曠神怡,尤其徜徉在草地上,看著朵朵的雲變換它的創作,及欣賞小雲雀的高飛特技,總是讓人大嘆巧妙!

  竹篙山上覆蓋著芒草,在秋天時,整片的芒花隨風搖曳,漂亮極了!

  而在擎天崗的環形步道上,每一段路皆適合停下擇為靜坐之場所,誠如汗所講的:「我的心已調為平靜,那是大自然沈寂給予的啟示。」在柔和的陽光下,真是天地人合而為一了。

  3.菜公坑山線:里程約七.六公里,需時約二四0分鐘,難度適中

  從七星山站→百拉卡人車分道→菜公坑山→大屯自然公園→七星山站

  在台北搭台汽客運(台北—金山線)於七星山站下車,若是假日亦可搭遊園公車於此下車,再沿著百拉卡人車分道前行,沿路多為蒼鬱的森林,花木翠綠,偶見開闊處或眺望台,可遠眺七星山、小油坑、台北……景緻變換豐富,沿途植物種類多,不同的季節輪替上場,例如紅楠、狹瓣八仙、島田氏澤蘭、水鴨腳秋海棠、山菊、檜木……等,在步道兩旁常可看到!

  當走走停停,爬了階梯,喘口氣,來到了菜公坑山頂,可能有兩種景象,一為如同騰雲駕霧般什麼都看不清楚了;一為視野遼闊,可以看到海岸線及小觀音山的特殊地形和七星山等。而在您所立之處旁有一堆石頭,如果您此時拿出指北針觀測方向,可能會相當不準!為什麼呢?原來這堆石頭富含磁鐵礦,會造成指北針產生偏轉,若有機會,您也許可以試試看!

  回程來到了大屯自然公園,園中有一水景,木棧跨湖,當湖水平靜時,菜公坑山的圓弧狀山景倒映在池中,影像清晰,還真分不清那個是倒影呢!

  中正山線:里程約六公里,需時約二一0分鐘,難度適中

  4.從竹子湖站→水尾產業道路→中正山→十八份

  搭乘市公車小9或台汽客運在竹子湖站下車。竹子湖是蓬萊米最早試種的地方,竹子湖並非湖,而是因此地曾一度竹子數量非常多,風來如浪海一般,故名之。但因台灣經濟作物的轉變,竹子湖已難見稻子蹤跡,而改為蔬菜及花卉,尤其是聞名全省的海芋花!

  繞過樸實田園的竹子湖,沿著水尾產業道路,一路上常聽鳥鳴蟬唧聲,一邊山,一邊田園,踩著輕快的腳步來到中正山上。

  中正山之名係為紀念蔣公中正先生,本山區有以樹植成中正字形之景,故名之。在此處有兩層高的水泥建物,登高望遠,可以看到淡水河口,襲來的雲海千變萬化,及夕照的光彩動人美景。

  5.面天山線:里程約八.七公里,需時約三百二十分鐘,難度適中

  從七星山站→百拉卡人車分道→二子坪→面天山→向天池→興福寮

  6.坪頂古圳線:里程約三公里,需時約一一0分鐘,難度較低

  從平等里站→內厝橋→坪頂古圳→桃仔腳橋→叉路右轉→田尾仔橋→土地公廟→聖人瀑布

  7.金包里大路線:里程約六.一公里,需時約二五五分鐘,難度適中

  從菁山里站→絹絲瀑布→擎天崗→許願橋→頂八煙

  8.七星公園線:里程約四公里,需時約一二0分鐘,難度適中

  從陽明山公車站→遊客中心→七星公園→冷水坑

  9.頂山線:里程約十.六公里,需時約三一0分鐘,難度適中

  從冷水坑站→擎天崗→石梯嶺→頂山→風櫃口→聖人瀑布

  10.大屯主峰線:里程約九.一公里,需時約二六0分鐘,難度適中

  從七星山站→百拉卡人車分道→大屯主峰→大屯坪→二子坪→七星山站

  11.七星山主峰線:里程約五公里,需時約一七0分鐘,難度稍高

  從七星山站→小油坑→七星主峰→七星東峰→夢幻湖→冷水坑

  12.大屯山西峰線:里程約七.三公里,需時約三00分鐘,難度較高

  從七星山站→百拉卡人車分道→大屯主峰→大屯南峰→大屯西峰→清天宮

  三、發現大自然的奧妙

  約翰.布婁(John Burroughs)曾說:「只有知識,而沒有愛,這樣的知識是留不住的。如果先萌生愛,知識一定會跟隨而來。」

  當我們走在森林的小徑上,我們也許很想知道這叫什麼植物?這叫什麼動物?但在仍未知前,如能對此植物或動物多一分觀察及發現,得知它的名字或許會更有意義,或許最重要的已不再是名字,而是您對它的關懷了!

  當我們巨觀大自然時,這環境具有一體性,互相融合為一體;當我們微觀大自然時,這環境中的每一成分,則具有獨特性。所以當我們俯身拾起一片葉子時,這片葉子是大自然中獨一無二的,沒有第二片跟它一樣,但當此片葉子回歸大地又重新化為大地的泥土,做為此樹的養分,則繼續循環不已。所以大自然之奧妙,每一個組成分子,每一種生命,包括每一類植物,每一類動物,都具有特殊的造化,只要當下的您,用心、細心體會觀察,必定有所得,而且嘆為觀止呢!

  怎麼五色鳥的巢是一個洞?洞口還是圓的,是誰幫它的?它是怎麼做到的?它有圓規嗎?枯葉蝶,怎麼那麼像一片枯葉?有葉身、葉柄、主葉脈、次葉脈、葉尾,葉中好像破一個洞(其實是白色的薄脈),它如果不動,瞧,還真看不出是蝴蝶呢!……諸如這樣的例子實在太多了!每一觀察,都不禁讓人想到大自然是怎麼辦到的?這大自然是怎麼來的,怎麼形成的?當我們把思路往上溯時,就會讓我們想到教義—新境界,這變化過程及答案,不就是書中的要義!

  四、發現了自己

  當乘著一片雲的小水滴,在一陣風中驟然跟著伙伴紛紛落下,掉在大樹上,彈到小樹上,再慢慢順著枝幹滑落到泥土裡,哎呀!被植物吸收了。

  這植物紅色的果子在五、六月時,灑落滿地,這可是螞蟻的最愛哦!這小水滴隨著果子來到了螞蟻的身子裡……,這是一個小水滴的旅行,它一下子在天空,一下子在河裡,一下在植物身上,一下子在動物身上,旅程實在太豐富了。到處可到,沒有時間、空間的限制,沒有物體的限制,它串起了時間,它灑開了整個空間甚至到整個宇宙,它融合了萬物本一體的特性。在每一時刻中,我們所會見的動物、植物或景物,正傳達生命智慧開啟關鍵,只要心夠靜,「萬物靜觀皆自得」!每一個開啟,都讓我們更發現了自己,更清楚自己在天地之間的角色及開展的方向在那裡!

  「陽光灑落在心上,而不是在身上」,大自然的感覺不是只在皮膚而是流過心中,當「萬物一體,生命同源」的感覺,從心再發出時,待物之際會多一份誠敬,待人之時會多一份關愛。為什麼人會稱為一個小宇宙?相對於大宇宙的相關性又是為何?在觀察大自然中,已慢慢可以發現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