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十六):節 宋‧寇準

廿字真言故事集(十六):節 宋‧寇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十六):節 宋‧寇準

王師凱繪  1999-07-01 12:10

節 宋‧寇準

 寇準(萊公)是宋朝有名的宰相。

 

 在他小時候,行為粗曠往往不居小節,非常喜歡和飛鷹走犬玩在一起。

 

 寇母治家頗嚴,某次看不慣他整日嬉遊,不務正業,盛怒之下,就舉秤錘朝他丟去,不意卻打中腳部流血不止。

 

 寇準受此教訓,從此以後發憤向學,終而榮登朝廷顯貴。

 

 然其母早已過世,所以每每撩起褲腳,觸摸昔日傷痕感慨不已。

 

 有一次寇準將豐厚的俸給置於堂上,有一舊樸突然哭泣說:「想太夫人過世時,家中至為貧苦,實無法料及寇公能有今日之豪闊。」

 

 寇準聞之,大感慚愧。從此以後居家勤儉,所睡臥的青色被蓋,廿年也沒有改換過。

 

【想一想】

 古來成大功立大業者,未必少年時期,皆謹守本分,或由輕佻少年一躍而為功臣烈士,也未可意料。其關鍵處就在是否能夠折節向學,自奮自發而已。少年所以沉淪市井,多由於父母以縱欲為慈、放任為教,及至子女釀成大錯,悔之晚矣!

 我們要以寇萊公幼時的秤錘為鑑,尤其要寄望每一個人為人處事都要有一個精神秤錘,來把持個人的行為操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