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九)廿字真言涵蓋一切無為法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九)廿字真言涵蓋一切無為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5期 »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九)廿字真言涵蓋一切無為法

台北市掌院 桂正康  1999-07-01 12:05

大家談帝教

  釋迦牟尼的弟子須菩提曾詢問,佛要我們常照顧自己之起心動念,時時刻刻要砥礪自己發岀「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無上正等正覺之心),可是我們的心要止於何處?又如何克服心中不斷產生之萬般雜念呢?釋迦牟尼的答覆很明快:你們只要發出那「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心就止在那裡,就這樣克服心中的雜念。可是什麼是「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呢?《金剛經》告訴我們為「無所得」、「無法可說」。老子曾云:「有物混成,先天地生。寂兮!寥兮!獨立而不改,周行而不殆,可以天下母,吾不知其名,字之曰道。」又云:「道可道,非常道。」意思就是說宇宙之根源無法以言語形容,姑且就稱之為「道」。四書之中,對於「道」的闡釋,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皆有得宜之申述。

  事實上,在個人修持方面,「道」或「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都可以由「廿字真言」作爲代表,平日依循「廿字真言」待人處事,經常奉行此人生守則,就用「廿字真言」止住自己之浮心,就用「廿字真言」克服心中不斷的雜念,自然得配合宇宙運行和諧之道,而能適當處理自己欲望。

  筆者於日常生活中,不論靜參,習練法技或誦誥皆須默唸或唱誦「廿字真言」,已逐漸將其融入生活之中,曾於慌亂、失意、衝突及壓力下,因默唸廿字真言」而得以平息心中之不定,亦曾於得意、歡欣、獨處時,因耳際響起「廿字真言」之唱誦聲,而得以自我警惕。

  正信之宗教,不強調感應,不追求神通,然不求感應,自有感應,奉行「廿字真言」,必然帶來溫馨、安定之感。或云:「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為何一定要執著於「廿字真言」修道呢?至盼有志於修道之士勿為此困惑,因「廿字真言」已涵蓋了一切之無為法,就此一門深入,即已步上宇宙正道,不須困惑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