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 以另類關懷深入鐵窗

紅心園地 以另類關懷深入鐵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6期 » 紅心園地 以另類關懷深入鐵窗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何自嘉  1999-08-01 11:05

「來去看電影!」—各監所電影欣賞及經驗分享巡迴活動

受刑人故事曙光乍現照耀各監所

  四月份「圓山有情,親子同心」活動(詳五月份教訊)中,播放春暉「老師,上課了!」這一套系列電影片,因為其中一部影片敘述著「受刑人子女」的故事,本會應邀參與討論相關議題。

  片中故事顛覆傳統制式化的教育方式,具有啟發思維;開拓視野的正面意義。劇情溫馨動人,場景深切真實,讓人有感同身受的震撼,因為一般很少有人願意去瞭解甚至接納受刑人家屬的問題,故藉由影片故事來宣導本會「罪不及妻孥」的觀念,較容易打動人心。也許老天真的看到我們的用心和努力,隨著這套影片的問世,造就所有因緣聚會,當天應邀參與的法務部保護司黎課長決積極促成紅心字會承辦「來去看電影—各監所電影欣賞及經驗分享巡迴活動」。

用電影作講義 導正人生轉彎處

  在法務部的促成下,這次活動主要目的是希望藉電影欣賞和面對面的心得分享,讓受刑人感受到社會的溫暖與關懷,並用電影作講義,開創另外一種形式的開導教化。當然,更希望我們用心挑選的影片,能夠確實的反應許多人性、社會的現實問題,讓與社會隔離一段日子的受刑/收容人能在即將出獄、重新出發前,做好再度面對人群的心理準備,並激發其更生意願,展開新的人生。

  另外,這次活動最值得稱譽的地方,是主導心得交流討論的一批傑出學者專家,他們是以「過來人」的身份,再次重回監所,親自作更生見證,和監所內的同學共同分享啟示。講師們的坦誠交流貫穿了整場活動的靈魂。

用心挑選三片 全省監所走透透

  春暉「老師,上課了!」的整套影集共有九個故事,每一個故事都由擔任代課的諾老師作為主軸,曾擔任過少年法庭法官的他到各處兼課,不論在班上或環境中所反應出的問題或諾老師對事務的處理方式、對學生引導的過程、觀念,都值得我們學習和省思。每一部電影的故事對不同的角色來說,都有不同的觀感和啟發。本會經過一遍又一遍反覆播看斟酌、討論之後,精選出三部相關議題和具有啟發意義的影片:「甦醒」、「星星的旅程」、「天明破曉時」:

  「甦醒」,讓在生命轉彎或失落的時刻,重拾心中最初純真的感動,重回人與人之間誠摯的情誼!

  人生的際遇、人與人的關係、人與法律的關係,這裡沒有懲罰報復,這裡只有關懷和諒解。有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用良知來呼喚行為更正,也需要外在人力的支持和認同,當愛與包容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後,全新人生方才「甦醒」!

  §      §      §  

  「星星的旅程」,走在最黑暗的天空,才能看到閃耀星星的價值。

  一個不公平的經驗敘述著這段星星旅程的孤獨寂寞—「一個男孩總是自己孤獨一個人,他習慣了,白天還好,到了晚上他會害怕,所以他從來都不關燈,晚上睡覺的他夢裡很快樂,但天亮後,又難過的想哭。」小男孩的「夢」會實現嗎?在「星星的旅程」影片中尋找人生的答案……

  §      §      §  

  「天明破曉時」意味著過去種種皆隨著囹圄生活結束,迎接人生黎明時刻來臨……

  「人生很短,快得就跟騎摩托車一樣,我們總有一天要看看後視鏡,到時候希望不要調過頭去走回頭路。」—諾老師

「天明破曉時」 北所揭開序幕

  理事長維光樞機的一句話;「很好,有意義的活動,賠錢也要做!」的指示下,源發組又再次承接了這個艱鉅的工作,首先要克服放映機器的來源,之後要解決如何扛著電影投影機、一五0吋大螢幕到十所監獄去,還要選擇適合「更生、教化」的團體協助我們的不足,又得在不熟悉監所文化的情況下聯繫各監所,最後與不熟悉背景的講師作溝通,並設計學員回應,每一個活動流程都給了我們一個學習機會。最後感謝更生保護協會及社會再生文教基金會的工作人員在監所的文化認知上,給了我們許多指導,並提供講師人選林建隆教授、范振國執行長、張四維老師,而運送器材及人力上,則感謝我們天帝教同奮的幫忙。

  全省監所包括技職訓練所總共四十八所,限於時間、人力、經費及各監所文化差異,最後由法務部敲定十一所作為「來去看電影」活動的地點:台北看守所、台灣桃園少年觀護所(附設桃園女監)、台灣台北監獄、台灣新竹少年監獄、台灣台中監獄、台灣台中少年觀護所、台灣台南監獄,台灣高雄女子監獄、台灣花蓮監獄、台灣宜蘭監獄等全省十一家監所。我們則依監所性質安排三部電影的放映及講師的講評與互動。

  六月八日,星期二,關懷的第一道曙光照進台北看守所,當天舉行簡單的開幕式,由看守所所長方子傑致歡迎詞,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馬鎮國蒞臨指導,保護科黎科長、王導師、本會副理事長黃萬福(光啟樞機)、秘書長王秀畹、其他主辦單位更生保護協會板橋分會、陳美霞幹事、再生文教基金會吳文娜及執行長范振國、春暉國際開發公司謝總監及影片部張經理皆應邀擔任貴賓,第一場特別選定「天明破曉時」揭開序幕,而由林建隆教授擔任本場之講師暨心得分享的主持人。

 ●陳凱倫先生的溫馨帶動,讓受刑人真誠地吐露出心聲,場面相當感人。

用心得到 上帝垂憐 花蓮監所錦上添花

  最後一場安排在花蓮監所,原本沒有特意的安排,卻因突然的因緣作了一些改變,有時真的感覺 上帝對紅心的垂愛,於花蓮場前夕,廣播金鐘獎得獎人陳凱倫先生參與了最後一場的活動,透過與花蓮監所的溝通後,陳先生帶著他的經紀人及工作小組和我們一起進入監所,在他的帶動主持下,當天的氣氛非常溫馨,感動真誠的話語都一一錄下,將在陳先生中廣「女人有約」的節目中播出。同時陳先生表示,將在八月份節目中專門製作受刑人子女的專輯,一方面宣廣本會之服務,同時透過廣播協助本會受刑人獎學金的募集。無形的安排讓整個活動竟有了意想不到的結果,真是耐人尋味。

同學的迴響 加深紅心的使命

  同學的心得分享中,幾乎都異口同聲的顯示出他們的心聲:人生的旅途中難免跌到,但跌倒了一定要有再爬起的勇氣,犯罪的經歷永遠會是抹不掉的一道傷痕,面對社會大眾歧視不解的眼光,唯有堅定自己的信念,不能期望社會的接納,但要堅持自己面對新生命的勇氣,畢竟只有自己能給自己選擇。

  他們也認為人生路上要有貴人,如監所長官、關心他們的社福機構都是他們的貴人,就像劇中的諾老師一樣付出關愛,給他們機會,但走出監所是另一個挑戰,除面對大眾外,最重要的是自己的選擇,往往再次面臨情緒、犯罪的誘因時,能否掌握重生的機會與做出正確的選擇,身邊貴人的拉拔,不斷的鼓勵與提醒,將是幫助他們度過重重考驗的關鍵。

  同學的內心話,肯定紅心字會努力的方向,卻也感受更深的使命。

後續迴響 給天帝教一個方便之門

  幾乎每場監所的教化單位都表示對本次活動的肯定,甚至提到播放其他片子的要求,台南監所典獄長提到要規畫長年經常性的電影活動兼讀書會的方式,讓受刑人在枯燥無味的監所生活中,一方面不至與社會脫節;一方面又能達到教化的功能,希望透過民間團體的支援。另外,高雄市女監活動特別請光光掌教主持互動,事後還與副典獄長及教化科長提到安排靜坐講座的可能。

  這次十一所監所的活動雖然告一段落,但是引起的回響讓我們思考,紅心字會監所服務是否可以透過天帝教教院的協助,用一種簡單但可接受的方式建立彼此的關係,讓受刑人家屬的服務也可因此擴及台北以外的地區。

 ●(後排右起)社會再生文教會執行長范振國、主持人陳凱倫、花蓮監獄林典獄長、紅心字會秘書長王秀畹、花蓮初院緒譜、(前排)素唱及紅心字會邱健銘等人,攝於花蓮監所前。

 

註:「老師上課了」系列影帶,如果教院有興趣作為弘教活動的工具,歡迎來電:(0二)二七六三三三九一洽何自嘉小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