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命瞭望台 兩岸關係的變與不變

使命瞭望台 兩岸關係的變與不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6期 » 使命瞭望台 兩岸關係的變與不變

樞機使者 高光際  1999-08-01 11:20

錯過救劫關鍵時刻 將使台灣陷入行劫困境

  同奮們在上元龍華法會的成功祈禱,使得台灣上空暫時天清地寧了近一個月之久。但自端午節過後,台灣的行劫氣運確如聖訓所言產生了巨大變化。

台島天災人禍持續加劇

  台灣島內所產生的天災人禍,正在持續加劇之中,近日爆發震驚社會的案件,也在逐漸增加,例如就在端午節後的第一天(六月十九日),在光天化日的三步一崗、五步一哨的嚴密戒備環境下,距離總統府五百公尺的軍史館內,竟驚傳國軍姦殺無辜女學生命案,以及在屏東縣的東港信合社爆發嚴重舞弊,該社理事長,長期擔任執政黨立法院財政委員,卻涉嫌偽造文書挪用鉅額公款,導發民眾競相擠兌的金融危機。這個案是否會產生一連串的骨牌效應,如同前兩年發生全省性連鎖擠兌效應一樣,實令人憂心。再加上近來台灣天候的陰睛變化莫測,一場突如其來的大豪雨,竟造成多處山崩落石淹水,以及橋樑路基的坍塌,造成許多傷亡事件,由於這樣的豪雨仍無停歇跡象,預期的災情將持續擴大。

中共絕難坐視台灣實質獨立

  七月九日李總統在接受德國媒體訪問時,竟突如其來的提出兩岸是特殊的國與國關係。這種說法將為兩岸關係投下巨大變數,這不就是中共長期以來所反對的兩個中國政策?中共擔心,若再經由台灣的鼓吹,促使國際間接受,勢必造成台灣的實質獨立。尤其近來中共與美國間,因其駐南斯拉夫使館被炸,導致關係惡化,中共愈加對台灣問題憂慮。因此吾人可以預期中共勢必以激烈手段回應。若無限上綱地發展,可能重演民國八十五年的導彈威脅,乃致導發武力犯台的危機。現在立即的衝擊,就是雙方已達的共識—促使汪道涵在九月中旬到十月份的來台訪問。試想中共高層或汪道涵本人如何能接受台灣以一個國家的名義來對談,倘若果真如此,兩岸的關係勢必調為國與國的關係,中共決難容忍。

  李宋的分合,這一陣子的變化,就如同那幾天的氣候變化一樣,陰睛不定,使人無法預測。然而本應到八月中旬之後,面臨國民黨黨代表大會正式提出總統候選人時,李宋才會攤牌,然而在七月十六日的章宋會後,宋楚瑜竟率先發表參選總統的決心。這使得國民黨近一個多月來所努力的連宋配幾已破裂,李宋提前面臨直接的決裂。七月十一日之後,媒體再次陸續公佈各自的民調,宋楚瑜仍是遙遙領先其他三位候選人,且其各自的支持度也沒有多少變化,如此發展下去,國民黨在明年初的大選中勢必要交出政權,國民黨最高當局如何能坐視這樣發展。

政經情勢可能將遭劇烈衝擊

  近日國民黨高層迫於形勢向宋楚瑜一再示合,卻被宋技巧的回絕,之後的發展實難逆料。

  李總統近日公開提出兩岸是國與國關係的論調,將使國民黨的政策向民進黨靠攏,尤其是兩岸關係的惡化激起統獨的對立,勢必對現在的選情產生極大衝擊。影響最大的當屬被視為帶有國民黨傳統色彩的宋楚瑜,國民黨是否因此而受益,如同民國八十五年的總統大選一樣,尚難評估。但由於其政策急速的轉變,將使得台灣政經情勢面臨巨大的挑戰,特別是兩岸關係的惡化,將使得剛在復甦中的台灣經濟,股、匯市的前景嚴重受挫。是否會演變成民國八十五年的困境,實令人憂心。

  五、六月份的國大修憲,因國民兩黨雙方始終缺乏共識而暫停休會一個月。直到七月二十九日起再行復會修憲。希望在此期間,召開擴大修憲會議,凝聚共識。但自李總統公開提出兩國論後,似乎國民兩黨在此一議題找到了共識。一旦按此修憲,變成台灣今後與中共發展的政策與準則,這不就是中共所擔心的實質獨立?這必將使兩岸走向立即的武力對決。

  因此八月份的中元龍華法會(八月八日至廿八日)將是今年行劫救劫氣運的最關鍵時刻。台灣的國運、世運,以及兩岸的未來關係,都在這個時候有重大的變化。深切期望同奮在這個時間內能真心祈禱,配合天上的本師及救劫單位運化,仍將能回天轉運,化台灣劫難於無形。若錯過此一時機,將使台灣陷入真正的行劫困境,而後悔莫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