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十)從陰超陽薦淺談廿字真經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十)從陰超陽薦淺談廿字真經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6期 »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十)從陰超陽薦淺談廿字真經

鐳力阿道場 柳光赦  1999-08-01 11:35

大家談帝教

誦念者以廿字作則,心地光明正大,才能感動仙佛臨壇超拔;也只有自己真誠力行,才能教化陰靈改邪歸正。

  在天帝教現有的經典中,同奮最常持誦的,除皇誥與寶誥之外,大概要算是天人日誦廿字真經了。除了在初一、十五連續三天的超拔法會外,同奮自行持誦的,也不在少數。因此,我們對於廿字真經實有進一步了解的必要。

  一般人談到廿字真經,第一個反應大概就是渡鬼。不錯,廿字真經的確是渡陰的大經,不過它的作用並不僅止於此。比較完整的說法,應該是陰超陽薦。現在,就讓我們先探討「陰超」的作用。

  要知道為什麼廿字真經能夠渡陰,就須先了解鬼之所以為鬼的原因。從教義的角度來看,這與人心的善惡有關。當一個人發出正念時,他的和子(靈魂)就產生陽氣;反之,如果發出惡念,靈魂就產生陰氣。一個人在生命結束的時候,就看他靈魂中的陽氣與陰氣孰盛,來決定他應該到哪裡去。如果在世時常常保持正念,陽氣一定比較多,因此能夠升天為神;如果在世作惡多端,靈魂一定充滿陰氣,由於陰氣濁重的緣故,於是無法飛升,只能在地表上到處漂浮,而不由自主地被動物、植物甚或礦物所吸引,這就是教義所說的地獄。

  惡念多的人,死後沈淪墮落不能超生,這是當然的道理。不過,人之無法超生,還與怨氣、執著有關。每年農曆七月,鬼門大開,此時通常地曹主宰一炁宗主會降下聖訓,要帝教同奮加強誦念廿字真言與廿字真經,以幫助上聖高真化除陰靈的怨氣與執著,而加以超拔。從這些聖訓中,我們可以了解:鬼之所以為鬼,除了惡念之外,應該與他們心中的怨氣與執著有關。

怨氣乃犯罪造業最大業因

  首先談「怨」。在人的一生當中,為了生活,不可避免會與其他人接觸,與人交往難免發生衝突,尤其在工商業發達的今天,這種情況更是司空見慣。當發生衝突的時候,如果沒有適當化解,心中就產生怨氣,尤其是在生命、財產或是感情受到威脅、掠奪時,怨氣更是勃發不已。這種怨氣,即使人已身亡,仍然念念不忘,想要報復,於是便不能脫離輪迴;而當他報復的時候,更是造下惡業的種子。在《文昌化書》的記載中,文昌帝君就曾經為了心中的怨氣而沈淪顛倒。

  漢朝時,高祖劉邦共生有八個兒子,太子是後來的孝惠帝,他的母親就是呂后。在八個兒子當中,高祖最喜愛戚夫人的兒子如意,因為他最像自己(根據《文昌化書》所載,如意就是文昌帝君轉世投胎。)於是便有意廢掉呂后的兒子,改立如意為太子。當時呂后很緊張,請了很多大臣進諫,但是高祖都沒聽進去。最後找張良設法,施設了一個計策,太子地位得保。由於這個緣故,呂后對於如意母子恨之入骨。高祖駕崩之後,呂后掌權,先害死如意,接著又把戚夫人的手腳砍斷,挖出眼睛,燻聾耳朵,並讓她飲下喑啞的藥,最後把她關在廁所裡面,叫做人彘(彘就是豬)。

  如意被害死後,心中非常怨恨,於是就發了一個惡誓,希望來世變成一條大蛇,吞盡呂氏諸人,以洩其恨。後來他果然變成蛇,被一對膝下無子的夫婦帶回收養,巧的是,這位婦人正是前世的母親戚夫人。這條蛇長大後,長相非常怪異,頭上長角,腹下生足,能呼風喚雨,並且嗜食動物,常吞食鄰居的羊、馬等牲畜。有一天,牠把縣令的一匹愛馬吃掉了,這位縣令就是呂后的後身,馬也是呂后的姪子所投胎。當時縣令非常生氣,就把收養牠的父母親收押,限三日之內交出蛇來,逾期處死。大蛇一怒之下,借來海水淹沒城邑,救出父母,城中兩千多人全部死於非命。

  大蛇擅用海水,被海神參劾,於是被罰為龍,囚在積水之下。幾年之後,積水乾涸為泥,無處可以容身,在烈日之下曝曬,苦不堪言;更慘的是,八萬四千鱗甲中,各有小蟲齒囓。這樣不知經過多少歲月,有一天,天空大放光明,原來是釋迦牟尼佛經過該地。於是龍躍入天光中,向佛祖訴苦,佛祖對牠說:「善哉!你向來都是孝子忠臣,有大功德於世,只因有人我的差別,才造下殺業。你現在還有怨、愛的想法,以及瞋恚愚痴的念頭嗎?」龍在此時忽然心地開明,無人無我,所有的念頭頓時消滅,復為人身。

  如意轉生的龍雖然解脫痛苦,但是兩千多條的人命還未償還,於是在三國時代又再投胎,長大後從軍,在跟隨鄧艾伐蜀時,亂箭穿心而死。往昔宿業,到此才算償清。

  由文昌帝君的例子,我們可以了解,怨氣正是讓人犯罪造業、沈淪顛倒的最大業因。(參閱「眾生文化出版有限公司」出版的《文昌帝君陰騭文廣義節錄》卷上,第六十頁)

執著財物讓人墮落無法超生

  其次談到「執著」。有些人心中並無怨氣,但是死後仍然無法超生,這是因為心中有所執著。人一旦有了執念,便被所執之物拘束,而無法離開(或捨不得離開)。人所執著的對象,大約不外乎幾點:

  一、財物:自古以來,人類終其一生忙忙碌碌,幾乎都是為了錢財。殊不知錢財正是讓人墮落,死後無法超生的原因。幾年前,大陸廣州白雲機場發生空難,有一位同奮和他的哥哥在空難中喪生。當時他引領著他哥哥的靈魂回到台灣,請資深同奮超拔。由於他能明白生命的歸宿,很快就被拔渡了,但是他哥哥不肯走,執意要回家。為什麼要回去呢?因為家裡財產很多。究竟有多富有外人無從得知,不過,光是那場空難所領取的保險金就有台幣兩千萬元。而那兩千萬元還不夠繳納遺產稅。財產之多,可想而知。由此可見,財產正是令人沈淪墮落、無法超生的罪魁禍首。這種人死後,就成為民間所謂的地基主。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很慶幸:我沒有那麼多錢,大概不會變成地基主了?那可不一定。除了錢財之外,人們還常常喜愛其他的東西,一旦太過執著,一樣無法超生。佛教有位法師曾經講過這樣一個故事:某位老太太到日本旅遊,買了一個電子鍋回來,可惜的是,還不及使用就去世了。這電鍋她遠從日本帶回來,竟然無福享用,實在很不甘心。由於念念不忘,於是她的靈就被吸到電子鍋裡面去了。大家試想一想,靈魂被拘禁在電子鍋裡面,是什麼樣的滋味?這就是教義所說的地獄。

  一個電子鍋尚且具有這樣的魔力,珠寶古董就更不用講了。在第十期正宗靜坐班有一個同奮,叫唐寶雲(就是電影「養鴨人家」的女主角),她來到天帝教,是因為心臟有毛病。經過同奮診斷之後,才知道是因為身上所帶的一塊玉所引起的。這塊古玉,以前的主人貪戀不捨,死後被吸入裡面,戴在身上當然不會平安。經過一番淨化,玉中的陰靈獲得超拔,她的病才逐漸好轉。

  修行人最難突破的,也是執著。記得以前讀高中時,老師曾經講過一個故事:以前有一個老和尚,修行甚高。有一天閻王點名時,發現這位和尚陽壽早就盡了,為什麼還沒來報到?便叫牛頭馬面去把他給捉來。牛頭馬面領了命令,來到廟裡,找不到老和尚,就問小和尚:

  「你師父哪裡去了?」

  「我師父功夫很好,他一打坐,人就不見了,你們找不到他的。」小和尚回答說。

  「那有什麼方法可以找他回來沒有?」牛頭馬面又問。

  小和尚說:「只有一個方法。我師父四大皆空,只有一個缽放不下,任何人只要動了他的缽,他馬上就回來了。」

  於是牛頭馬面拿起缽來,作勢要往地上摔,果然老和尚馬上現身,一伸手將缽搶了過來。這時牛頭馬面拿出手銬,往老和尚手上一銬,說:「跟我們走。」老和尚這才警覺,長嘆一聲,說道:「我辛苦修行數十年,想不到為了一個缽,還是脫離不了生死,要它何用?」說完將缽往地上一摔,「砰」的一聲,摔得粉碎,人又不見了,牛頭馬面只好空手覆命。

  這故事不見得真有其事,不過,它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道理:只要心中有執念,便難以了脫生死;反之,若能將執念打破,頓超苦海,永脫輪迴。

感情亦是靈魂解脫一大障礙

  二、感情—感情是令人心生執著、不忍離開的另一個原因。胡適之先生有一首詩最能說明其中辛苦:「也想不相思,可免相思苦。幾經細思量,寧願苦相思。」有些人今世為夫妻,感情深厚難分難捨;或是今世相愛,而無緣結合,立願來世結為夫妻,這種人在緣了之前,可能難以解脫(事實上,他們可能也不願解脫)。最好的例子,是梁山伯與祝英台。梁山伯與祝英台生前無法結合,死後化為蝴蝶,總算如願以償,可以長相廝守。這是傳說的故事,事實上是否如此,我們無從考證。不過,從宗教的角度來看,這故事是合理的:梁山伯與祝英台因為執著於感情,不願離開,因此不得解脫,而墮落成為畜生道。

  墮落為畜生已夠可憐,若是變成草木,那就更悲慘了。白居易在〈長恨歌〉中說:「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是說唐明皇與楊貴妃閨中有約,來世若是生在空中,願為雌雄二鳥,比翼雙飛;若是生在地上,願為雌雄二樹,枝葉相連。我們知道「比翼鳥」是有的,有些鳥類是過著一夫一妻的生活,終身不渝。至於「連理枝」,我們大概都把它當作比喻的話,很少會信以為真。記得幾年前,中部的報紙曾經報導,台中縣共有六對夫妻樹,還將照片登了出來。八十六年元月中旬,我到台中縣天安堂親和,當天中午午飯後,到附近散步,遠遠看到一棵大樹,樹蔭出奇的廣闊。好奇之下,走近一看,原來是兩棵榕樹,兩棵樹之間枝葉緊密地纏在一起,簡直分不清彼此,到此才知古人所言不虛。我想,它們大概就像〈長恨歌〉中所說的,前世感情太深,無法自拔,所以發願來世長相左右。只是,它們可能忘了說明要成為「人」。

  同奮中也有類似的例子。三年前,某位同奮發生車禍,當時他剛步入中年,突然發生意外,留下寡妻幼子,心中十分痛苦,不願離去。但是若不離開,他的靈魂將會游離在妻子左右,即使仙佛強行帶走,也會使他魂飛魄散。幸好師尊前來開示,才得以順利解脫。

  由此可見,感情正是財產之外的另一把利刃,所以李杏村邨先生在《一元多重心物觀》一書中說:「癡情縱然不是地獄種子,也好不到哪裡去。」

  人類所執著的,當然不只是財產和感情,其它如權勢名位,都是人類樂此不疲,願意生死以赴的。不過,就靈魂的解脫來看,財產和感情應該是兩個最大的障礙。

  如上所述,人(動、植物)既因惡、怨及執著而不得解脫,因此陰靈便應帶著惡、怨或執著的習性。惟其如此,所以陰靈多的地方,便容易發生事故,不得平安。今天台灣到處充滿著動盪不安的氣息,尤其愈來愈多千奇百怪的命案,應該與此脫離不了關係。

虔誠禮誦真經才能發生感應

  陰靈與人的關係既然如此密切,因此人間若想過著安和樂利的生活,便非先將陰靈超拔不可。然而凡人無此能耐,所以須求仙佛幫助,如果沒有仙佛幫忙,誰都無能為力。幾十年以前,台北某教某個道場的堂主,為超拔一位祖先,除了安排隆重的典禮外,還請來相當於侍天之神職人員主持。沒想到事隔幾天,堂主父子及該神職連續發生意外,因此傳說該教至今不敢辦理超拔。台中縣清水鎮某位法師,也是在為人超拔之後,突然中風,半身不遂。這兩個例子都是因為無形中沒有仙佛幫助,本身德行又不足,所以才發生意外。

  凡人要與仙佛聯繫,必須透過某種管道,《天人日誦廿字真經》便是聖凡之間溝通的一個管道。天德教蕭教主奉 上帝之命主宰地曹,此經為其所傳,因此在誦念之時,能請來天德教主、廿字主宰等仙佛臨壇,為陰靈加持金光,並說法垂訓以喚醒諸靈。在金光的洗滌及仙佛的垂訓之下,陰靈的怨氣與執著逐漸化解,因而得以解脫。(廿字真經超拔陰靈的情況,曾有同奮親眼目睹,請參閱一二五期教訊天安報導第二版。)

  廿字真經的效果,繫於誦持者的熱準。所謂熱準,就是「善之誠心」,必須虔誠禮誦,才能發生感應,所以經文說:「冥心一誠禮真經」,就是提醒同奮在禮誦時,應該把心放下,虔誠持誦。這一點,可能是不少同奮所忽略的。

廿字省懺正氣充滿世界安康

  廿字真經除了能夠超拔陰靈之外,還具有陽薦的功能。所謂陽薦,天德教王笛卿真君曾有詳細說明:「何謂度陽?使眾生誠行廿字,遷善去非,無色無相,培元養性,有覺有真,正氣昭明於宇宙,祥光佈滿於乾坤,天清地泰,日月光明,陰陽順序,風不鳴條,雨不破塊,人人咸樂,物物皆欣,此即謂之度陽也。」

  人自落入後天以來,日為物慾所迷,先天的真性日漸蔽塞,心中充滿貪念與怨怒,於是使得世界充滿罪惡與戰亂。為了拯拔世人脫離苦海,蕭教主與雲龍至聖在湘西山中,苦思冥索,創出廿字真言,這廿字真言就是在治療人類的心理疾病。廿字真經說:「以忠與恕,而正奸詐。以廉與明,而治貪污。以德與正,而治酷偏。以義與信,而治背亂。以忍與公,而治殄私。以博與孝,而治暴逆。以仁與慈,而治幽厲。以覺與節,而治痴吝。以儉與真,而治濫偽。以禮與和,而治侮慢。」此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在以廿字真言規範我們的心志,以之作為反省懺悔的準則,如此行之既久,心地自然光明,身中自然充滿正氣,其至極,可以充塞宇宙之間,而贊天地之化育。若是人人皆能以此培養正氣,則世界充滿光明,一片祥和之氣,必能造成安康大同的世界。經中所說:「以玆箴規,而藩人心,滌塵見性,日月光明。浩然正氣,沖塞太虛,朗朗無翳,景氣長春,康同邁進,天地永新。」就是在說明這個道理。

  最後,依個人的看法,我認為廿字真經應該是念給三種人聽:

  一、念給仙佛聽:虔誦此經,能與一炁宗主、天德教主、廿字真言主宰及十方三界諸仙佛親和,藉著仙佛親和光的加持與說法開示,而超拔幽冥。

  二、念給陰靈聽:陰靈之無法超生,是由於不明做人的道理,因此心中充滿怨氣與執著。誦念此經乃在教導其等為人處世的道理,以廿字真言洗心革面,痛改前非,將心中的怨恨與執著放下,如此方得解脫。如果陰靈的瞋怨與執著太深,不願放棄,則仙佛亦無能為力。

  三、念給自己聽:誦念此經,是提醒自己要遵守人生守則,培養正氣,如此才不致沈淪墮落。

  以上三點,其實是一體的兩面:必須誦念者本身以廿字作則,心地光明正大,才能感動仙佛臨壇超拔;也只有自己真誠力行,才能教化陰靈,改邪歸正。因此,在誦念廿字真經時,除了超拔幽冥之外,更重要的,應該以之作為自我惕勵的準則,如此才能達到陰安陽泰的目的,而不失天德教主及諸仙佛普濟渡人的慈心悲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