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期傳教使者班「我對上帝教化的認識」心得之二 重現人間桃花源

第二期傳教使者班「我對上帝教化的認識」心得之二 重現人間桃花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7期 » 第二期傳教使者班「我對上帝教化的認識」心得之二 重現人間桃花源

彰化縣初院 蘇素膳  1999-09-01 10:10

道海拾貝

  相傳,人間有個桃花源,自古以來之所以為人所津津樂道,在於人們心中有一份對人間樂土的渴望,於是發明精良的武器防禦外侮,賺取很多的財富對抗貧窮,設立完整的醫療體系救助病痛……等,千百年之後,開創了空前富裕的景象,人間的桃花源依著人們的想像與努力產生了。

  然而,隨之而來的反倒是一連串的政治問題、金融風暴、環境污染,與治安的敗壞,始終無法與人們心靈深處所渴望的寧靜與祥和產生共鳴。於是轉而往內心探索,回歸至生命自自然然的初始,慢慢地感受到:原來人這個小宇宙的脈動與天地這大宇宙之間,所形成的是一個非常微妙且休戚與共的生命共同體。 天帝所要喚起萬物之靈的就是如此活潑生動的生命,進而讓整個大宇宙展現生生不息的生機。

  ※   ※   ※  

  天帝教的中心思想開宗明義即指出:「以生生不息,體天心之仁,親親仁民,仁民愛物」為主。誠然, 天帝就如同一位良師,以不言而教之法,讓人類在這豐富的大宇宙中「體悟、體驗、體現」出人事物的道理。常言道:「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透過勤作五門功課,省懺、誦誥、填記奮鬥卡、靜坐、奉行教則,用心體會天帝教化,進而深植於人心之中,導正社會風氣,讓劫運終能化減於無形,人間樂土重現。

  省懺—一個能「時時省察,念念懺悔」之人就會懂得如何珍惜自己生命,人生幾何,有多少時日容許我們犯下一而再、再而三的錯誤?有人為了面子問題,有人認為這是打擊自信的心理戰術,而拒絕反省懺悔,殊不知,省懺就是一種「掃落葉哲學」,惟有時時透過省懺工夫將貪、嗔、癡、怨、凶、暴、怒的「落葉」勤打掃、清除,才能變化氣質,日進於善,重新建立自信心,由內心產生一股源源不絕的奮鬥活力,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

  誦誥—我們唸皇誥、寶誥哀求 上帝,目的是為了天下蒼生,藉由祈禱的願力與正氣力量化除戾氣,並配合無形組織的運作來達成化延末劫的天命。天帝教寶殿頌開頭就提到「曠劫難逢,金闕在望」,身處於三期末劫的關鍵時刻,我們的確負有極大的時代使命,也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培功立德良機,端視是否能做到「奮鬥奮鬥,矢忠矢誠」的無私與大愛精神,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精神即是在此,「覆巢之下無完卵」之義亦即在此!

  打坐—即「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之義。唯有平時清心寡欲,做好省懺的工夫,打坐時方能「一切放下,放下一切,心無所住;一切不想,不想一切,心無所注」靜到極點,此時,自能體會天體之運行、星球之運轉、自自然然的「自然」與「無為」之心法,這是 上天要教化人類以更恢宏、包容之心來看待紅塵中的一切,效法祂生養萬物而不據為己有,而能生生不息的精神,才能對時代環境有更深一層的認識,更清楚真我奮鬥的目標為何,自然身心健康不假外求。

  奉行教則—所謂「心通於理而格於事物,乃是真通」,廿字真言即人生守則,亦是宇宙大道,是要融入日常生活中一面身體力行;一面洗心滌慮,而廿字真言字字皆是真理之言,惟有真理才能越辯越明,對內,才能使身心得到真正的和諧與自由;對外,依照自然法則,以平常心來生活,則能達到正己化人之功。

  填記奮鬥卡—奮鬥卡有具體奮鬥的項目,亦可將自己特殊奮鬥的事蹟具體寫出,透過填記的工夫,可以清楚每日奮鬥的成果:對於自我有鼓勵與提醒的效果;檢視個人修持與弘教服務是否兼顧?奮鬥的項目是否有減少或懈怠的情形?何以如此?或者有所精進?何以如此?自己最有心得的奮鬥項目為何,為什麼能持之以恆?甚至能由此了解自己的願力所在與奮鬥目標,終能承願而來,了願而歸。

  五門功課是將天帝教化濃縮於每日的生活之中,持之以恆,方能超越時空的阻隔,達成與宇宙共始終的天人合一境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