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點點滴滴

同奮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7期 » 同奮點點滴滴

呂靜式  1999-09-01 12:10

北東教區

正康升任金融局主任秘書
教內外財務運作頗多建樹

 ■台北市掌院桂正康同奮原本任職於財政部金融局組長,近日職務調動,升任為金融局主任秘書。學有專長的他,在教院亦擔任教財中心贊教司,對於如何鼓勵同奮安悅奉獻,以穩定道場運作之財力,他亦頗多建樹。

  先修十八期的正康原本對宗教毫無任何興趣,尤其對教義偏狹的一些宗教更是排斥,這也是為何在自己的母親靜倫與老婆素饒入帝教多年,他卻一直不為所動之因。而這次會由靜心靜坐進而參加正宗靜坐,他表示自己原有坐骨神經痛,素饒鼓勵他打坐誦誥,結果他發現誦誥幾次以後,原本的老毛病消失了,讓他感到誦誥是個不錯的「運動」,接著靜譜通知他正宗靜坐開班的訊息,於是就迷迷糊糊,抱著可有可無的心態去參加了。

  正康家學淵源,他說自小父親即教他背誦四書五經,而傳統中華文化的思想,在他成長的過程中深具影響力,成為他做人處事的一個標竿。也因自小即浸淫在中國經典文化中,博學多聞的他遍覽群籍,往往很容易引經據典,出口成章。而當他上維生首席的課,他慢慢發現天帝教正信的哲學理念,即是中華傳統文化的思想,也與自己的哲學思維不謀而合,愈是深入了解比較,愈是發現帝教確是個正大光明、傳佈宇宙大道的宗教,而對於涵靜老人平凡中的不平凡之處,更是佩服不已。

  由於本身的涵養,正康對於帝教的許多經典很容易心領神會,有許多他個人獨到之見解與心得。對於這樣的人才,掌院開辦靜心靜坐,即把握機會請他講課,而他亦能侃侃而談,深入淺出,強調「不求個人福報,不為自己設想」的無為理念。

  對於有人憂心教院參加靜坐班的人數愈來愈少,正康倒是充滿信心地以孔子處於春秋後時期為例,孔子的「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信念,使他成為中國儒家文化的至聖先師,有道是「有為者,亦若是」,正康認為我們亦應抱著「知其不可為而為之」之心態,相信總會有所突破,帝教的興盛指日可待的。

  正康任職教財中心,對於教院的入不敷出,他提出了「每月安悅奉獻酌加10%」的建議,他表示同奮們應有投資報酬率之觀念,不願安悅奉獻而來道場求取身心靈之安定,即是「不投資而求報酬」之心態,我們同奮誦誥時手心是朝下,是要靠自己付出力量來奮鬥的。正康亦願藉此機會提醒同奮們不要忽略了安悅奉獻的意義與重要性。

中部教區

道路修補義行交出漂亮成績
光講開啟行宮另類弘教法門

 ■台中縣清水鎮的天極行宮是天帝教的人曹道場,向來是人間培育訓練人才幹部的重要場所,亦是弘教之推廣中心。而在這山靈水秀之地,有一屬於帝教之特殊組織,目前成員已有十人,他們分成兩組,利用星期假日,義務輪流修補鄰近坑坑洞洞的道路,持續至今已年餘,這支由發心同奮組成的義工隊,即是天極行宮人人皆知的「天帝教天極行宮道路修補義工隊」。

  這個義工隊的發起人蔡光講同奮,本身即從事土木工程的行業,常以摩托車為交通工具的他,總是被年久失修、顛簸不平的道路所擾。他想到「防患於未然」,為了預防其他騎士因道路坑洞摔倒而受傷,他興起了義務修補道路之念頭,而在八十六年底一次與陳光南樞機、徐中雄立委的餐敘中,光講有感而發提及此事,立即獲得兩人大力支持,徐立委並當下答應捐購一部工程車。

  光講信心大增,進一步在八十七年三月的弘教小組月會上宣佈此一訊息,公開徵募有心同奮共襄盛舉,由最初的五、六人,至今固定的班底有光霸、光執、緒冠、緒裝、緒極、緒笑、緒誥、緒轄,以及皈師的紀先生等十人。這群道路美容師,平日即刻意搜尋需要修補之道路,決定好修補的路線後,遂開著插有教旗,車子兩旁漆有「天帝教」、「天極行宮」字樣的工程車出發,往往要花上半天以上的時間,他們才能打道回府休息。

  萬事總是起頭難,開始時,他們以天極行宮附近為主要範圍,而在人情淡薄的今日,他們的義行起初讓附近的居民疑惑,甚至因誤解而質疑,經他們耐心解釋,並交出漂亮的成績,時日一久,他們不但和村里居民打成一片,偶爾閒話家常,居民亦會感激地奉茶,或主動打電話通知他們需要修補所在地,也因此他們的足跡除了沙鹿、清水海線外,更遠征大甲、大肚溪等鄰近鄉鎮。而碰到有些居民好奇地想要了解天帝教,他們便把握機會藉此弘教,並邀請居民前往青雲嶺天極行宮一遊。對於有些居民熱誠的樂捐,他們亦以「天帝教財團法人」成立專款專用,補貼器材、購買柏油、工程車保養等費用,這項義行雖然耗費體力,但因參與同奮的共識與發心,更增強了彼此間的凝聚力,每個人都樂在其中。

  光講表示印象中最深刻的一次,是一位「嘉邑行善團」成員的王太太,她無意間在路上碰見光講等人正在施工,探詢之下即要求加入,並到天極行宮訪道,與光南樞機親和,未幾她亦起而效之,在家鄉太平市也成立類似的組織,運作之後甚得鄉親之好評。

  對於這種義行,光講謙虛的表示他們只是拋磚引玉,在渡人弘教不易的今天,投入公益活動,造福鄉里,這未嘗不是一個最直接的另類弘教法門。

南部教區

積功累德 儲存豐厚道糧
光途敏煉安然衝破生死關

 ■台南縣初院廖光途同奮於今年剛卸任為期兩年的督教長教職,刻又轉任為諮詢委員。平日忙於人道的他,上班之餘,每逢農曆初一、十五前夕,都會利用晚上時間前去教院打掃光殿。

  兩個月前的農曆十五前一天,當他照例騎車前往教院,卻無端在途中遭到另一機車逆向直衝過來,衝力之大,令對方機車車頭全毀,騎士受傷慘重,然而光途貼有紅心圖樣的摩托車卻全然無損,昏迷後甦醒的光途經醫生詳加檢查,發現只是輕微腦震盪,住院五天休養後即出院回家,劫後餘生的光途直稱多虧無形仙佛護佑。

  光途與老婆敏煉自民國七十五年入帝門之後,十幾年來奮鬥不懈,而讓他們信心不惑、持續奮鬥的原動力,敏煉表示民國七十七年的一次顯化,讓她對無形的慈悲與照拂,感恩莫名而發心終身奮鬥。

  那年敏煉懷孕,起初腹痛了三個月卻始終未檢查出原因,待省立醫院查出原來是子宮外孕,病情已告危急,醫生宣布必須立即開刀,否則可能造成血崩危及生命。

  從未開過刀的敏煉一聽即放聲大哭,心裡恐懼不已,進開刀房時光途急切叮嚀敏煉心裡要默唸廿字真言,並觀想師尊的法相。麻醉後的敏煉躺在手術檯上,奇怪的是她卻清晰地看到手術房的天花板,慢慢浮現出斗大的廿字真言,一旁又出現師尊的身影,手指著廿字,示意她要唸;敏煉於是趕緊心中直默誦著,一直到被推到恢復室。

  光途事後告訴敏煉,她在麻醉未醒時嘴巴還直發出廿字真言的誦持聲呢!也因為仙佛的護持,敏煉的傷口癒合得很快,住院十天就出院了,醫生亦表示恢復之快,確屬難得。

  敏煉歷經這次深刻的體驗,從此一心向道,與光途兩人夫妻雙修,而在修道的路上,敏煉的考驗其實一直不斷,但她明白磨考乃是修道的資糧,此身不煉待何時?自己累世的業力,今日不還何時還?修道乃是一生之志業,敏煉亦願藉自身之體悟,鼓勵同奮不要畏懼磨考,不要喪志而退轉,只要「信、願、行」,何懼之有?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