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心園地

紅心園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7期 » 紅心園地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  1999-09-01 12:20

為永遠樂觀年輕的銀髮族喝采
信義老人中心歡度週年慶囉!

  信義老人中心兩歲了!每年週年慶活動是中心的大日子,靜態及動態展覽,都由老人家自己來安排規劃,靜態展覽會場設置在中心四樓,幾乎一個月的時間都可看到老人家們忙出忙進不亦樂乎,健伶組長及工作人員秀娟、淑華也都忙得團團轉。整個中心掛滿了老人家的成績包括:書法、國畫、手工藝作品、英語班、日語班、識字班的作業成品真是琳瑯滿目,今年更加入了綜合實用點心班的信義美食展,色香味俱全的點心是大家眼光的焦點,上桌不到一會兒就一掃而空了。

 ●維光樞機粉墨登場,與國語班的銀髮族們合唱「小城故事」。

 ●老人家們的學習成果,琳瑯滿目的掛滿了整個會場。

  動態展覽比照去年仍在台北市政府大禮堂舉辦,由社團長輩們自己準備節目表演,除了國語班老歌表演外、手語班、日語班及舞蹈班也都各有精彩秀,活動中安排放映維光樞機(李行導演)當年金馬影片「小城故事」,同時特別邀請維光樞機和國語班的同學一起合唱主題曲「小城故事」,四百多位長輩出席,整個大禮堂熱鬧無比。

  社會局陳皎眉局長應邀致詞,肯定及鼓勵老人中心的成果。維光樞機在致詞中則指出信義老人中心以老人經營老人的理念,呈現銀髮族的活力、樂觀與永遠年輕的心,是年輕人的榜樣,同時也告知「萬顆紅心跨千禧」的活動,呼籲老人家認養紅心小天使,關懷更多需要照顧的老人。在大家歡喜興奮的情緒中,一個兼具知性與感性的週年慶活動順利的落幕了。

收容人與更生人家庭教育成果展
蕭院長蒞臨 為會務推展帶來新希望

  紅心字會於七月二十三日假台大思亮館舉辦一場特殊主題的發表會,定名為「本土化收容人與更生人家庭教育成果發表會」,當天活動以「邁向自由、奔向新生命」為標題。會場主題布景則是一幅由受刑人所繪的圖畫,讓與會人深感震撼與感動。

  紅心字會在監所所舉辦的受刑人家庭教育課程已有兩年,今年重點是在本土化教學手冊的編輯教化上,所有課程透過不同文化的團體互動,由民間機構包括:基督教更生團契、天主教監獄服務社及資深社會工作者林方皓、北市師院周素嫻教授、政戰社會工作講師曾麗娟和矯治機構等團體合作的結晶,一個破天荒的教育課程,內容涵括家庭重建與生涯規畫目的,期望能讓受刑人降低再犯率,提昇更生保護成效。

  研討課程中由監所授課老師、更生學員等作報告,由法務界、教育界相關單位長官作回應;討論工作的執行方式和深度、施行成效,最後以綜合座談作為回應與總結,與會者咸認民間與政府力量的結合,更能有效地幫助更生人及其家庭。

  蕭院長撥冗出席研討會並致詞提到:社會的關懷應該要延伸到加害人家庭,讓正義慈悲與諧和的胸懷,為社會治安尋求更美好的改善。

  蕭院長同時肯定更生人家庭對受刑人有重大影響,即將出獄的受刑人需要轉變對家庭偏差的認知,用正確、光明面來扮演自己的角色,改善家庭關係,這樣的方式,也希望能逐步擴大實施範圍,朝正確本土化方向積極努力。政府與民間從事矯治工作,也要從全體性觀點協助受刑人,讓他們重新向善,重新作人,支持他們重回社會的信心。

  蕭院長的一番話,讓與會的工作人員有了一絲希望,努力多年來,即希望能獲得政府上級的關注,使會務推展得到更多的資源補助,而為受刑人家庭爭取更多的關懷。   (活動詳情將記載於紅心字會九月份月刊)

 ●蕭院長肯定,加強更生人家庭教育,可使受刑人免於重蹈覆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