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見百分之一百的好小孩

遇見百分之一百的好小孩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8期 » 遇見百分之一百的好小孩

撰文 林志龍 攝影 青年團  1999-10-01 11:25

一九九九自然體驗藝術創作營專題報導

  難以想像,在現實世界中成長的我們,也會不由自主地掉入故事書裏。
  遇見了這一群從幻想預言中跳出來的「小小王子」與「小小安妮」們,在無法意會的瞬間,我們這群歷經世事的大孩子們,都變成了困在沙漠中的飛行員安東尼或「綠色屋頂之家」的馬修與瑪麗娜,即使裝出凶邪威嚇的表情,也難掩這莫明興奮的心情,我們怎麼也不能相信會有機會溫習那個看什麼都粉粉柔柔的年紀,也開始懷疑著這接下來三天的故事情節,究竟是會按照大人們所安排的事件來推展?還是會被他們沒有規則又不受約束的舞步所牽引?

《歡迎來到童畫世界》

  過去,從青年團天使營出來的小天使們都早已飛離了自己的童年,當年的感動經過時光的碳化,所能挖掘的只剩「歡樂」二字……。因為嬉戲所得的智慧是容易被遺忘的,所以,「1999自然體驗藝術創作營」的策劃就是為了讓孩子透過對大自然的觀察與體驗,配合美術創作、戲劇活動、故事遊戲、靜心靜坐等活動,將「人生守則」的精神,以輕鬆、自然、活潑、快樂的方式,進行一場心靈界與自然界的溝通,試圖給這一代小孩在嬉遊想像的同時,也能實習偉大造物者的生命創作智慧。

  活動開始前,我們大哥大姊們一同用畫筆種植了一片森林,預期這群孩子們能在這個小天地裏找到一種想像的自由,只要來我們的童畫世界,成為廿字家族的成員,就可以在這裡隨意蓋立體城堡、做特殊機關、設奇異陷阱,或想像一陣暖風,飄來一朵棉花糖做的白雲,張開夢想大嘴吞噬……

《心靈芬多精》

  三天的戶外活動中,我們大自然世界的「長老精靈」靜曠老師帶學員走訪了有形無形的芬多精世界。

  上帝在大自然裏散佈各種奇妙的因子,作為調和眾生萬物的養份,或凝聚葉花,或在深埋砂壤,或泛佈於風雲,或稀釋於泉湖,一珠水露應日月雙照,而成四色蒸煙,而生八芳氣味,沐浴在這池提煉自各態生相的清涼,吐吶著森林植物煉精化氣後的芬多精,身體的機械也因此得到潤滑而變得活絡,而對於心靈思慮,我們何不時時止靜下來,聆聽吸納一個無辛無垢的綠色傳奇,來疏通想像與意識的脈流,重新喚醒內在曾經輕盈活躍的赤子精靈。

  鬆鬆手散散步,讓樹叢間群起的小嗓音來刮你的耳垢,讓坡道旁野生的小花香來洗你的鼻肺。

  像擱淺的鯨魚重回大海一樣,我們發覺這群小精靈們才真是屬於大自然的,他們敏銳的心靈就像昆蟲的觸鬚與複眼,時時發現稀有角落的驚奇影像。

  我們要求輕聲細語,怕打擾了原始生命的寧靜,當難得的景象出現,我們的噓責聲大於他們的嘆訝聲時,你會覺得這裡唯一的闖入者好像只有我們……。

《活潑跳躍的小溪流》

  就像是山間的小溪一樣,小朋友的身體是蜿蜒顛動的水流,難得有止靜的機會,小孩子不是堅定的山岩,初次學習靜坐是不該期望秩序的。

  第一次靜曠姊姊用輕鬆自然的方式來引導小朋友「靜下心來」,讓他們闔眼聆聽自己的內心,對小朋友來說,這還不算難配合,等到進入稍微正式的靜坐時,五花八門的情況可就精彩了,有的坐得東倒西歪,有的像毛毛蟲在做運動一樣,有的甚至睡著了而被抬了出去……(哈哈哈!已有一堆人笑倒了)

  營隊所安排的兩次靜坐,對小孩子來說,只能定位在一種輕微放鬆身心的方法而已,我們並不能期待他們能透過靜坐來了解宇宙萬物的運行法則,進而改變生活形式或生命價值觀,那樣的年紀應是適合發現物相與探索新知的,我們所能傳授的只是一種思考的自然步調,而這對一個不算大的孩子而言,也就足夠了。

夏日童玩詩

  「如果你找到兩顆幸運草,你會給我一顆,

   如果我找到四顆幸運草,我會給你兩顆,

   如果我們只找到三顆,我們就繼續找下去……」

  –《我喜歡你》

 

Q:什麼是你最喜歡的呢?

  「我喜歡爸爸,因為爸爸會買禮物……」,「我喜歡隔壁的姊姊,因為她會煮好吃的菜……」,「我喜歡小狗,因為小狗很可愛……」,「我喜歡……」。

  靜智小老師用可愛的小詩篇摘下所有人臉上的紅蘋果。重賞之下必有勇夫,實質的讚美可以克服害羞生性,一句:「當眾說出來就會得到可愛貼紙喔!」使課程活動前後,小朋友的發言都好踴躍。

  不管你是否是個活潑開朗的人,你有沒有常常問自己喜歡什麼呢?能夠向誰說呢?你有勇氣當眾說出自己喜歡的人嗎?

  其實,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天真無邪的小孩,常和隱藏於內心的小天使親和學習,就能讓你忘卻複雜世界的虛情假意……。

《讓大自然教我畫畫》

  你描繪的葉脈還是純直線的嗎?你還在用單調的綠色來染畫山巒嗎?樹幹是怎麼分枝的?蟬是如何脫殼的?蝙蝠是如何找牠的食物?金龜子有幾隻腳?蜻蜓只有兩個眼睛嗎?只有筆可以著色嗎?你有沒有其他更好的畫筆?你有沒有更鮮明稀奇的顏料?

  在藝術創作的課程裏,靜智老師讓小朋友用剛從大自然採集的原料來作畫,仔細觀察自然界的實相,再加上本能的想像力,小朋友會發覺自己是最有創意的藝術家。

  摘幾片你喜歡的葉子,隨意選幾樣顏彩塗在葉的表面再壓在畫紙上,四季的變化就能任你組合拼湊。

  躲藏在草叢間偷窺樹枝間天空上會跳的會飛的生物,捕捉他們翅膀或利腿的優異意象,加銜在老虎獅子或小兔子身上,使之能更自由輕易地覓食遁逃,你就能重新冠冕動物王國的爵位,也可以彌補了生命裏的許多不盡人意的缺陷。

  小孩對於使用大自然的顏色是極為興奮的,而「興奮」就是最好的作畫心情。無論孩子是否長得漂亮,他們所用的顏色都是百分之五百的美麗。即使無意間打翻了洗筆水,竟也能一起瘋狂地踩踏四濺的水花。

《被太陽叫起床的人》

  小孩子只要有得玩就永遠不會累!

  晚上,大哥大姊們才說好要早點起床,準備叫醒這群在白天玩瘋的小猴子,沒料到一大清早,太陽都還沒起床,這群小猴子們早已耐不住想飛的心,直搗山大王的睡窩,活生生的把大哥大姊們從好眠的溫柔鄉挖出來。

  平日總習慣被朝陽金光扳開眼眶的我們,今日卻意外地被一顆顆過了黃昏還不下山,且熱力四射的小小太陽吵醒,嘟嘟嚷嚷地瞎哄著:「大哥哥好不好,帶我們去捉泥鰍……。」

 ●靜智老師用可愛的小詩篇,用可愛的兒童繪本,摘下了孩子們臉上的紅蘋果。

《開啟夢境的入口》

  大兔子有一雙更長的手臂,他張開來一比,說:

  「可是,我愛你這麼多。」

  小兔子想:嗯,這真的很多……

  晚上就寢前,靜智小老師「在貓頭鷹的家」為小天使們說床邊故事,《猜猜我有多愛你》、《爸爸你愛我嗎?》、《三隻山羊嘎啦嘎啦》……,一千零一夜在一盞柔烘烘的蓮花燈下發酵,為所有人開啟了夢境的入口。

《夜半哭聲》

  「哇!哇!媽!我要媽媽!……」

  小女孩可以沒有暖暖的床被,但卻不能沒有媽媽的懷抱。即使捨不得讓小女兒一個人睡,也必須讓她跟其他的小孩一樣,深刻體驗離家的滋味,看看是否有勇氣一個人度過沒人陪伴的黑暗。

 ●孩子們初學靜坐,有的坐得東倒西歪,有的像毛毛蟲做運動,有的甚至睡著了被抬出去,逗得大哥哥大姊姊們笑不可抑。

  漫漫長夜,小男孩們用興奮的冒險心來結盟戰友,來對抗在異地裏舉目無親時的恐懼,但對於不擅挑戰陌生環境的小女生而言就不是那麼幸運了。女生並不是天生脆弱,但卻比男生需要多那麼一點點熟悉的安全感。

  所以,我們擔心的事情終於還是發生了,一陣無助的哭援聲,在寧靜的夜就顯得更為響亮,惹得輔導姊姊們「惜惜」的心疼,像她們將來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左哄右抱,給她依賴,給她信賴,用無盡的溫柔收藏了她玲瓏的眼淚。

《發亮的QQ糖》

  大人是看不見顏色、聽不見聲音的動物,他們眼中只有數字。因為小孩子不會問你:「哪裡畢業的」、「一個月賺多少」、「家裡是做什麼的」、「將來想從事什麼行業」、「有多少股票」……等。

  他們會說「你喜不喜歡Kitty貓?」「你有沒有看過無尾熊,真正的喔!」「你可不可以帶我去放風箏?」……。小孩子鮮少情欲,不是屬於熱情的火紅,但大多應該有暖色調的印象。

  而我們這群小精靈是黃色的,且是「亮」的黃色,鈴鼓般的呵呵笑聲中,還加了一點點像三角鐵般的清脆,偶而更會有類似「鈸」的響聲來嚇你一跳。如果把他們變成食物,他們是QQ的軟軟的、有淡淡水果香的橡膠果汁糖。

《愛麗絲夢遊動物嘉年華》

  小狗、小貓、小雞、小馬、小羊、小牛,

  還有,森林裡的大大小小動物,

  都化作廿字小精靈,

  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

  一齊快樂逍遙遊……

 

  「小鳥的家在那裡?」在路邊攤(烤小鳥)?還是在貓的肚子裏?正式創作前,靜智老師總先讓大家玩肢體與角色扮演的遊戲,使大家藉此來引發集體創作的靈感。

  最後的「動物狂歡節」,使人宛如愛麗絲進入夢遊仙境,由四組人馬扮演的廿字小精靈,把這三天來的辛苦創作變成了難以忘懷的歡樂。讓我們一起來:

  圍個圈,唱唱歌,跳跳舞,

  謝謝天,謝謝地,謝謝神奇大自然!

《風和草的對話》

  盛夏時節,青雲嶺上一陣陣熱情風吹過,除了蟬鳴,我們還聽見了叢叢小草中的窸窸窣窣……

  「老師我告訴你喔,像這樣大碗公的麵線,我在家可以吃六碗……。」

  「我吃飯還要配一罐可樂喔……。」

  「我們營隊不但有大胃王,還有怪胃王,有的只玩不吃,有的亂拌佐料,他們真把吃飯也當遊戲時間了。」

  「ㄗㄞˋ這三天我ㄖㄤˋ大哥哥大姊姊的ㄓㄠˋㄍㄨˋㄓ下,ㄖㄤˋ我們快快樂樂ㄕㄥ活我很高興又快樂。吃ㄈㄢˋ前都有好心的人ㄅㄤ人家ㄔㄥˊㄈㄢˋ。」(子謙)

  「我覺得姊姊很漂亮又很辛苦。」(菁菁)

  「小孩子天真可愛,時時充滿活力,每個小孩都是一個天使,純真無偽,沒有欺騙,不需偽裝,看到這群孩子,我似乎又找到了隱藏在心中的天使。」

  「我覺得這幾天我很高興,因為有這麼多的大哥哥大姊姊ㄆㄟˊ我玩。」(瑋如)

  「參加營隊雖然很累(沒騙人,超級累的),不過卻沒讓我原來的希望落空,意外的發現曾幾何時我也那樣的活著,只因紅塵漫起的沙淹沒了部分的曾屬於我的純真,活在當下,才知這是孩子世界裏的法則,為什麼有人以『天使』來稱呼小孩子,希望大家自己來體驗。」

  「我在ㄘㄢㄊㄧㄥ很高興我在公ㄩㄢˊ很高興。」(龍女)

  「我覺得大哥哥大ㄐㄧㄝˇㄐㄧㄝˇ很認真照ㄍㄨˋ我。謝謝你!」(逸龍)

  「我這三天來我很有福氣跟大家相見,我還是要謝謝!大哥哥大姊姊,因為他照顧我關心我,還有ㄇㄧㄣˇㄐㄧㄢ阿姨、貓頭鷹淑碧姊等……。」(世杰)

  「和可愛的小朋友玩是不會覺得累的……,小孩子的創造力和思考模式會讓你覺得很驚艷!」

  「在這酸甜苦辣的三天兩夜裡,有人每天叫苦連天,有人滿面春風,而我也不例外。我總覺得這三天的生活中總是多采多姿,因為我看到大哥大姊那不辭勞苦的敬業精神,我真想對他們說聲Thankyou!也願在明年的七月二十三日我們能再相見。」(博凱)

  突然感覺,風吹草動的時候,我們不再去爭辯誰主導了誰的快樂……。

 ●小天使們自編、自導、自演,個個變成廿字小精靈,把「動物狂歡節」弄成「愛麗絲夢遊仙境」。

歡迎加入 「廿字小精靈家族」

 ●靈魂人物—帶隊的大哥哥大姊姊們。

  經過了這次成功的營隊活動,青年團將更有信心來計畫組織「兒童營工作隊」,而這工作隊的首件大事,就是營隊輔導人員的培訓。目前,除了團隊架構與章程正積極規劃外,最需要的是您誠心地加入我們的「廿字小精靈家族」。

  輔訓的重要,就是可以讓工作人員知道自己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這第一次營隊的工作人員是湊出來的,有些更是臨時加入的,在工作的細部銜接以及面對狀況的方法上並不能事先做良好的溝通或訓練。

  工作人員間的默契培養最重要,因為營隊照顧的主要對象是小朋友而不是輔導員,雖然在此次活動中,大哥大姊們與小孩子之間的互動是出奇的好,但並不因此就能保證將來的活動能長久維持這種氣氛,更不能讓我們每次策劃活動都從零開始。

  營隊活動是大人替小孩子來選擇參與的,因為「批判」是只有大人才會做的事,小孩子只有感覺快不快樂而已。而一個運作團體給人的印象就是要靠時間經歷來累積。

  所以,我們需要的是一個能永續經營的團隊,一個有規劃的組織與紀律,就可以建立一個基本的運轉模式,任何人來參與,它都可以依此推動下一次兒童營隊的順利進行。

  帶小孩就是單純帶他的心,對他好,他也許不會跟你說,但是他可以感受到。我們青年團的「廿字小精靈家族」就是一個教你用單純來瞭解小孩。你心中也有一個小天使,或許你不喜歡瞭解小孩,但你絕不會不喜歡瞭解自己……。

  等你來聯絡:

  (0四)六二0一七二六 找光惑、靜存。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