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深遠的足跡

上帝深遠的足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8期 » 上帝深遠的足跡

張敏類  1999-10-01 11:20

法會前置作業

 ●我們深信,風雨飄搖的淬煉,是要帝教完成更宏偉的志業。

 ●儀禮的適切安排,讓與會者自然生起虔敬慈悲之心,人我化癡解迷,開啟靈命新生。

  秋祭法會已於八月二十八日盛大舉行,由於七月底才決定法會日期,所以籌備時間上可以說是十分急迫的,幾乎令人措手不及。日期決定後,維生首席指示,由維武掌教召集中部教區教職幹部,開會討論,組成籌備會,推選光爐開導師擔任總幹事,為相關作業掌舵。之後,相關人員每星期一晚間至天極行宮召開籌備會議,為整個法會進行逐步的規劃與安排。

針對帝教特色作不同規劃

  在策劃上,我們必須考慮天帝教法會的特色,天帝教法會與其他宗教之不同處在於,我們的法會是以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凝聚同奮誦持經典的正氣與大慈悲願,透過無形仙佛的運化,產生化癡解迷,自奮自強的力量,使陰靈重獲新生,而非慰藉,更非媚神。

  再者,天帝教的法會更重視與劫運、氣運、時運之配合,尤其時值行劫魔氛高漲,各地天災人禍頻傳,政治紛擾不安,五倫失序之際,更應加強正氣,掃除魔氛,如此方能天清而地寧,陰安而陽泰,所以天帝教的法會便是針對這樣的目的而設計的。

  在法會的儀式方面,由緒代同奮擔任企劃,原則上是沿用最早光武同奮設計的模式,再根據多年來的執行經驗做細部的調整。為了能夠達到最佳的效果,法會的進行方式,如音樂、音效、錄影、燈光、司儀台詞、典禮進行、時間掌握等,都是經過企劃人員細心考量的。例如:為了讓在場的每一位同奮都能融入法會的氣氛中,主辦單位今年以十二台二十八吋彩色電視置放在會場不同的位置,以取代以往的電視牆,盡量使同奮能見到儀式的進行,其他方面的安排也是如此。雖然,就整個法會而言,這不是很大的變化,但它卻具有相當意義。

  唯有透過典禮及儀式的適切安排,才能讓每位參與者的心融入其中,進而自內心深處升起虔敬心及慈悲心,透過心念的發射,使超渡的對象逐漸達到「癡性減、嗔性淡、貪性弱」化除執念,免去輪迴之苦以得渡,也使超渡者藉由儀式的完成,心靈淨化了,業力化消了,靈性自然也跟著增長了。當儀式結束,生命也會有一個新的開始,這也是宗教儀式之重要性所在。

  除此之外,此次法會的另一個重要目的,是要為台灣、中國大陸及兩岸關係的未來,精誠祈禱,這除了表現天帝教是一個入世的宗教之外,對參與同奮個人而言,這便是天帝教「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精神之發揮,藉著關心我們的國家社會,使同奮化小愛為大愛,心量自然擴大,相對於世道的沉淪,更突顯這股正向的力量,雖謂救劫,自己已先得救了。

  另外在活動進行的部分,為顧慮到不要造成參與者太大的體力負荷,戶外安排有座椅,將站立讀經改為端座讀經。而為了縮短時間,除了安排提前開始之外,主辦單位以入聖爐入場加默禱一分鐘取代過去的燃燈迎靈,用心良苦,著實令人感動。另外,法會的邀請函不只發給同奮,也發給一般社會人士,希望在兩千年重新出發之際,能夠做到結合社會大眾的力量,讓更多人認同本教宗旨,才能發揮救劫力量。

同奮克盡職守令人動容

  在工作分配方面,法會之前置作業、當天的工作及善後,分別是由台灣省掌院、台中縣初院、天極行宮、彰化縣初院等四個教院分成十八個組分工執行的。其中省掌院負責的是文宣、公關、錄音及音效,台中縣初院則是服務、典儀及播音,天極行宮的工作是總務、道務、接待、住宿、膳食、機動及交通,彰化縣初院則提供財務、醫務、安親、管制等服務,另外還有由特別發心的天甲堂、天安堂、天根堂所組成之第十九組即特勤組,直接由總幹事調派,支援各個單位。由此可見,法會之所以能順利進行,背後是許多同奮的出心出力,這些默默服務,為教奉獻的同奮最功不可沒。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次法會的準備時間較為匆促,而且正值本教中元龍華法會,可說是各教院各教職人員正處於最人仰馬翻之際,然而令人格外感動的是,各教院的教職人員在此時仍然發揮了高度的工作效率與配合度,以兩星期左右的時間,準時完成了報名手續,使後續作業得以順利進行,在此也要對這些堅守崗位、克盡職守的教職同奮致敬。

讓法會盡善盡美的建議

  綜觀這次法會的相關作業,為使將來法會能夠更盡善盡美,會後的綜合檢討中,與會人士一致達成共識,認為或許可朝以下幾點繼續努力。首先,可設立法會的常設機構,負責規劃一切相關事宜,包括籌備工作、當日活動以及善後工作,使以後的法會能有更完善的規劃,更明確的模式,動員起來也更有組織。第二點,法會的報名作業其實是相當繁瑣的,必須耗費不少人力,確實有提昇效率之必要,若參考其他宗教的做法,日後報名及報到作業的全面電腦化,是必然的趨勢,或許可自即日起就開始策劃,這不僅可使本教跟得上現代化的腳步,更重要的是可提高行政效率,節省人力、物力。第三點,法會的相關作業是靠著許多發心同奮分工合作,努力完成的,如果能將各項工作的詳細內容訴諸文字,制定完整的工作手冊,使每一項工作的負責同奮都能更清楚其工作內容,不至有漏失,未來即使是不同的人來處理時,也容易接手。看到這次工作人員的漂亮演出,我們相信我們的法會會辦得一年比一年更好。

  這些年來,在風雨飄搖中,我們帝教同奮經歷了天上人間無數嚴苛的考驗,這是 上帝的恩寵,祂無非是要我們在道業上更精進,在渡人弘教的方式上更具智慧,使天帝教無論是在精神內涵方面,以及實踐方法上都能更完整。我們深信「逆境是一種修為」,種種的考驗,只有使我們對天帝教更具信心,也使我們「人心難渡更要渡」的決心更堅定。「天帝教兩千年重新出發」絕不只是一句口號,它代表我們在經過這一番淬煉之後, 上帝要我們完成比我們想像中更偉大的志業。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