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行道拳拳服膺的六字銘言 教主!我願奮鬥

下山行道拳拳服膺的六字銘言 教主!我願奮鬥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8期 » 下山行道拳拳服膺的六字銘言 教主!我願奮鬥

 1999-10-01 11:35

八十八年八月廿八日在樞機使者天人執乘營、傳教使者、傳道使者第二期訓練班、長青傳教使者第一期訓練班暨天人交通技術人才第五期訓練班結訓致詞

  各位同奮通過上山修道五十五天,今天行將下山行道,另外有兩對道侶,在各位同奮的見證下,將要通過天道的歷練回到人道,再經由修人道而返天道,這是一個非常值得紀念的日子。

  在每天祈禱的時候,我們都三呼天人親和呼號—「教主!我願奮鬥!」「教主!我願奮鬥!」「教主!我願奮鬥!」在今天我以「教主!我願奮鬥!」贈送給各位同奮,做為我們拳拳服膺、念茲在茲的六字銘言。

通過信,才算真正皈依 上帝

  「教主!我願奮鬥!」的意義就是同奮的三要:

  一、「教主」,就是我「信」。

  二、「我願」,就是我「願」。

  三、「奮鬥」,就是我「行」。

  「教主」。天帝教永恆不變的主神是 上帝,衪是宇宙的創生者,也是萬性萬靈生命的源頭,「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是我們同奮信仰的根源,我們每一位同奮參與天帝教,都以不同的道路進來,有從人道進來,有從學靜坐進來,有的是為了生命的安頓進來,有人是希望能夠解決心中的困惑而進來,不論從那一條道路走來,「萬殊一本,一本萬殊」,都是經過 上帝安排的道而走進來,走入了天帝教才真正的認識 上帝的真道,通過信,才認識了 上帝,通過信,才見到了 上帝,通過信,才皈依了 上帝、信仰了 上帝,我們都是這樣尋尋覓覓的走過來,我們喊出—「教主」,就是要信 上帝,相信了 上帝的真道而信仰 上帝,經過迷迷糊糊,走向清清楚楚,通過乾乾淨淨,走向活活潑潑,這樣的歷程,都是經「信」才能過真正認識「上帝即道,道即 上帝」,進一步確立我們的信,信仰 上帝,信仰我們的教主。

 ●振臂三呼「天人親和呼號」,就是提醒自己隨時要積極樂觀,要「信、願、行」!/吳光輔攝。

願力由小而大—家為教本,和為世本,人為道本

  「我願」。師尊他老人家要求我們同奮:「立大願,發大志」,因為他老人家走在我們的前面,領導著我們,他老人家信心不惑的信仰 上帝,真正體會到「天命可畏,不可違」,也因為有這樣的認識,他老人家把自己的願力擴而充之,才有大願大志的要求。我們每一位同奮都還在更長遠的路中尋求 上帝的真道,所以我個人一貫提出先從「立小願、發小志」開始,從小願累積而成大願,從小志擴充而成大志。我們同奮應該如何立願?天帝教同奮共同的奮鬥目標遠景,應該是我們同奮個人許願的重要方向。

  上帝賦予萬性萬靈三種不可剝奪的權利,是天帝教同奮共同祈望的終極關懷的遠景:

  生命的尊嚴,是普遍平等的權利,宇宙萬性萬靈的生命是普遍的平等,產生一種對生命的愛、對萬性萬靈的愛,體會到 上帝的大愛。所以是「人為道本」。

  生存的和諧,是無虞毀滅的權利, 上帝賦予生命,都賦予生存的條件空間,一枝草,一滴露,生命不應該受到摧殘毀滅,應該在 上帝賦予的空間條件內和諧生存。所以是「和為世本」。

  生活的幸福,是自由選擇的權利,通過自由的選擇來達到生活的幸福,所追求的幸福應該獲得保障。所以是「家為教本」。

  我們從「生活的幸福」的小願開始,擴大到生存的和諧,擴大到生命的尊嚴,從自己開始,不斷的發展出去,以「家為教本」、「和為世本」、「人為道本」作為每一位同奮的小願、中願、大願。師尊他老人家一貫追求和平,反對暴力,認為「生存的和諧」是人類必要的條件,救劫就是為了保障生存的和諧,救劫的觀念就是立足在生存的和諧,走向生命的尊嚴。我們同奮先以「生活的幸福」做為立足點,把生活的幸福擴散到週遭,擴大到鄰居、社區,落實在台灣,落實在兩岸,落實在世界人類長遠的和平,同奮先做好「家為教本」,盡好每個人在家庭中應該盡的責任,以在家庭中成員的和諧、尊重做起,達到「家為教本」的基礎,儘管我們許的願很小,從家庭做起,但是我們把「家為教本」的願力慢慢的擴散出去,從家庭到社會,每一位天帝教的同奮都能夠善盡在家庭的責任,相信台灣會愈來愈安定,世界也會愈來愈安定,這個小願是要從自己的身邊做起,每個人都能夠在家庭內盡好責任,就會擴散到週遭,這是 上帝的真道,也是天帝教同奮應該善盡的責任。

以「十施」作為下山奮鬥的開始

  「奮鬥」。我提出「十施」的觀念,作為各位同奮下山行道的開始、奮鬥的開始:

  一、笑施。笑是世界的語言,是人與人的心靈一把重要的鎖鑰,我們與人親和,先是你的笑容,就把彼此之間的心靈打開了,「關心親和」的第一步就是笑施,通過笑來傳達誠意。

  二、眼施。當與對方講話時,只要用眼神專心注意,他就會感受到你的尊重,用你的眼神與人交流,這是眼施。

  三、言施。只是一句祝福的話,但對一個人來講,也許會改變他的一生,會改變他的整個命運。但是不要做二手傳播,二手傳播是挑撥是非。師尊說:好話講在人後,壞話講在人前。對同奮有不滿意的地方,一定要當面告訴他。

  四、聽施。你能夠用心去聽別人心裡的問題,就是幫助他解決困擾,你聽完了之後,他心中的結就解開了,但是聽過了就到此為止,是以冷靜的心去聽一聽。

  五、身施。身施就是先之、勞之,回到教院,走在前面,先去做。你指著別人:去把地掃一掃!不如自己拿著掃把掃一掃。

  接下來還有「文施、座施、心施、私施、無畏私」,以「十施」做為下山行道的奮鬥方法,回到教院去,回到自己奮鬥的行列去,以實際奮鬥的行為帶動同奮,感受到這是天帝教同奮應該奮鬥的方向。

  我們在光殿振臂三呼—「教主!我願奮鬥!」「教主!我願奮鬥!」「教主,我願奮鬥!」就是隨時提醒我們要「信、願、行」,因此,我以「教主!我願奮鬥!」做為第二期傳道班、傳教班、第一期長青傳教班、第五期天人交通班共同的座右銘,祝福各位同奮!恭喜各位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