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天然堂 淡泊寧靜,返樸歸真的世外桃源

潮州天然堂 淡泊寧靜,返樸歸真的世外桃源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8期 » 潮州天然堂 淡泊寧靜,返樸歸真的世外桃源

劉靜匡  1999-10-01 12:30

—天然堂老同奮立大功

  一提及天然堂,很多同奮對它很陌生,不過「老同奮立大功」,多年來堂務不衰,全因資深同奮把它當成家一樣愛護。在此先對天然堂做一下簡單介紹。

  天然堂隸屬於屏東縣初院,是帝教最先成立的三個堂之一,堂名為師尊親自賜予,與天然古佛鎮守於此有關。它位於屏東縣潮州鎮,早先是租場地來弘教。民國七十九年遵照師尊的指示買地,十月動工,八十一年二月完工,總共六百零一坪,參考鐳力阿的建築風格而規劃設計。乾坤道可各住五十人,到今年為止已有十七週年。其間花了不少心血,好不容易籌錢硬撐過來,才興建落成這座有若世外桃源的建築。

  聽說動土的那天,風雨交加,躲在帳棚內的同奮很多被淋濕了,唯獨師尊滴水未沾,師尊笑得很開心,告訴大家龍王都來了,而這場雨就猶如甘露水幫忙洗淨一番。那塊地之前曾經有人以高價要買,地主不肯放手,後來同奮與他接觸,一聽說要用來弘教,二話不說,就以低價賣出。剛蓋好時,附近有戶養豬場,每晚都聽到殺豬的哀嚎聲,一年後這戶人家自然就搬走了。後來附近設一間佛堂,猶如形成宗教聖地,其他教院的同奮,亦曾經來此閉關。

  當時身為建築師的黃光躉同奮,知道天然堂募款有限,就常自掏腰包請工人、買沙石,對教堂奉獻不少。早期的主事是黃維德同奮,他的眼睛不好,師尊曾要他以德引導同奮,每次師尊見到他的兒子黃光緒(現任主事)就會問:「老太爺身體好嗎?」每當光緒回憶當年情景,從口氣中仍然令人感受到他參與的成就感及感恩心。

個個老當益壯 仙風道骨

  天然堂目前來奮鬥的同奮,大多是務農、家庭主婦,少數做生意,平均是四、五十歲的同奮,年輕的一輩林大康及許嗣殊相繼當兵去了。年紀較大而且經常奮鬥的同奮,乃是七十七歲的郭敏淡,過去一直保持很好的奮鬥記錄,師尊曾告訴她,因為她很奮鬥, 上帝十分疼惜她,可惜近來因骨質疏鬆症較力不從心。

  這次中元法會天然堂完全是自動自發,不須認簽、沒有獎品鼓勵,但是同奮依然很有默契很團結,平時人道繁忙的同奮,只要一通電話知會,都義不容辭加入奮鬥行列。

  黃光緒主事利用工作空檔來誦誥,每天儘量誦三本寶誥,以身作則來帶動同奮,他一直維持第一名,這次法會共誦十三萬四千三百聲,第二名是林緒效七萬聲,第三名是謝貞波。奮鬥隊伍中,個個老當益壯,七十三歲的湯光跎是專職,跟太太劉桂珍很認真地打掃教堂,窗明几淨讓人讚不絕口。陳敏不已七十一歲,雖心臟不好、視力欠佳,常利用早上來誦個人皇誥,敏敏的母親鄭秀妹約七十歲左右,大都還算健康硬朗。楊光形六十七歲,有些同奮私底下稱他老道長,人很熱心,不管風吹雨打,每天皆來誦誥,希望能帶動其他同奮。這些人真可以「仙風道骨」來形容。

放下繁忙私務 誦誥第一

  謝貞波平時中午一有空就會上光殿做午課,既熱心又奮鬥。她對於女兒鄭敏繽曾到鐳力阿道場協助處理電腦的事宜感到很榮譽。

  簡敏相開店賣衣服,晚上索性不做生意,一起來奮鬥。黃光緒主事跟余敏姑是夫妻檔,兩人在工作上、修道上配合得很好,堂內若有同奮發生小摩擦不和睦,他們倆必充當和事佬,圓滿解決紛爭,天然堂在宏教葉光旻開導師及他們的引導下,凝聚人和,又有向心力,夫妻倆還利用工作服務的機緣渡了不少人皈師,每次龍華法會常促使全家總動員出來支援,可說是帝教的模範家庭。

  其他的夫妻檔有吳靜衣及劉緒陂。靜衣平日替人修改衣服,為了誦誥,常常回家後再熬夜趕工。另外有黃緒本與黃靜務;緒本務農,家住新園,到教堂路程要花上半小時左右。目前他正在上高中夜間部,平時他會把太太載來教堂,自己再趕去上課,法會期間適逢暑假,較有時間,因此常見夫婦一道前來誦誥。另外還有黃敏食及潘靜活唸國中夜間部,他們都已四、五十歲,很有上進心,可說是「活到老學到老」的例證。

謙卑下就 知足常樂

  天然堂的副主事簡光象,很熱心參與親和活動,上回他的兒子結婚,席開八十桌,可見其親和的人際關係很好。另一位副主事鄞緒潮,雖然在法會前輕微中風,但是他躺在病床上,內心仍掛念著要趕快好起來與大家一起奮鬥,目前已恢復很多,自己能拿助行器走路,他感應到 上帝及師尊加持他金光,給他一股要站起來的奮鬥力量,每天到外地的醫院忍痛勤做復健,一心只想早日康復,多替 上帝、師尊做點弘教的事,不辜負同奮們對他的關懷。他已開始計畫,於明年二月在天然堂開辦正宗靜坐班之前,要加蓋十多間的衛浴設備,讓大家使用得方便,使活動辦得更成功。讓我們誠心地祝福敏淡及緒潮兩位老同奮身體早日復原,回到我們奮鬥的行列,繼續引導鼓勵我們這些晚輩。

  記得有一回聽某位師父開示說:在道場裡用心掃三年廁所且沒有唸書的人,在修道的境界不見得會輸給在佛學院唸三年書的人,最主要是前者能放下身段學習謙卑的心,而後者有時自我察覺度或反省不夠,反而會容易產生貢高我慢的心,甚至貪心妄想當住持,擾亂了自己的清靜心,無法知足常樂。

  師尊的墨寶寫著「淡泊寧靜,滌新道心,性命雙修,天人合一」,在修道的路上我深深體悟到一切唯心造,一念之間的執著可能就退轉障礙修道,清靜心可通佈宇宙,開發無限潛能與智慧,修道不分學歷、地位、財富、年齡,不可有分別心,眾生皆平等。天然堂的同奮們雖然大多受教育不高,但是從他們的言談舉止氣質中可找到返樸歸真的特質。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