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十二)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十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8期 » 對廿字真言(經)的體會與感應(十二)

桃園縣初院開導師 蔡光思  1999-10-01 01:10

何謂天帝教「行學」

行學即是具有規律、有秩序、有系統、有向度的生活行動,種種是恆持的心力操練,而非每日尋找新方法,一再重新開始虛無飄渺的夢幻理想。

  某次湊巧踫到一位非常資深的同奮,他已經很久沒有做任何一門功課了,我很親切地問好,並提及有否在道業上精進?他卻很嚴肅地劈頭就問:「光思,你在天帝教多久了?」接著他又問:「你到底學了什麼?」

道在人間勤蒸熬

  我回答他,我感到師尊的修道觀看似簡單,但是很有道意,平常修煉看不出特殊的地方,但卻表現出「修道即生活」的涵意,尤其師尊說過「先修人道,再返天道」,其實道在人不在天,道就是由人的日常生活中,從如何做個好人,說出好話,做出好事入手,但是我,很慚愧,當時我雖然進入帝門已有十三年的時間,正宗靜坐班結業十二年,高教班結訓亦已十年了,在做人處世的二十字人生守則中,一個字都還沒做好。請問大師兄,你做到了那一個字?

  他一聽到我連環機槍式的講述後,臉色拉了下來,不說話。我將自己的思想沈潛於胸懷中後,接著又說,廿字真言是天帝教的行學,凡事你不做,光說不煉是不會有所感應的,下了你的決心煆煉,讓廿字真火勤於蒸熬,必會體會出真正的人與人之間,人與天之間,人與神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道味真諦了!

  所謂「行學」,行就是實踐,實踐也是一種行動。而行學也就是一種具有規律、秩序的行動。古言,行是經常的;行是必然的。因此,凡是真正能行者,它必然是具有目的,有紀律、有軌道、有方法、有系統、有理想的一種生活行動。這種向度的行動是有恆心的心力操練,而不是每天在尋找新的方法、重新開始的虛無飄渺之夢幻理想。

  而所謂天帝教的行學,即是要人人能實踐廿字真言人生守則,也就是:「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這不但是天帝教同奮乃至人類經常必然奉行之教則,亦是萬性萬靈必須依據的準則。期能溶化於日常生活當中,身體力行,早日促進人人心平氣和,互惠互利、尊重包容,而達成宗教信仰之大同,及世界公德和平之實現。

利益眾生 精進自己

  例如,力行恕字,即能存心忠厚,將心比心,兼恕萬物,以寬宥、原諒之心待人;而正字,誠意正心,修身齊家,不起纖微之私意,不起私毫之曲心;口無邪言,目無邪視,耳無邪聽,足無邪行,正氣充足,邪魔自然遠避。而公字,則有無分人我,不存私念,剛正不偏,天下為公,以利益眾生之公德存心行事;孝字意含天地即父母,唯有孝順可以感動天地鬼神。古言,百善孝為先,我們對父母盡孝,乃是在知恩感恩的行為。而於行孝中,若能擴大襟懷修持,為拯救天下蒼生而奮鬥,則更是何等的大孝!尤其說到和字,和乃是宇宙天理之真象,師尊特別諄諄教誨我們:「天體太陽系各星球之運行不得其和,即有混沌;物質與自然不得其和,即無生機;世界不得和平;科學與哲學不得其和,則真理難以追求,…….人生靈魂與肉體不得其和,即有死亡;人類心裡感應不得其和,即生仇恨;人與人不和,即爭鬥興訟;社會秩序不得其和,即有變亂;國與國不和,即生戰爭;…….是故,天地之基,立國之本,做人之道,在於中和。」

  所以,只要將二十個字人生守則,實踐於生活當中,必能自然溝通天人之間的文化,明瞭生命來源,悟徹人生究竟,進而窮究宇宙自然真理,揭開其中奧秘,則能自我覺醒生命的本然,掙脫宿命的緊箍機制,發揚人類本具的正氣力量,養心、養身、養靈、養志,成就生生不息的生命,開啟亮麗的人生,去造福人類。這樣的生活,這樣的修持,以利益眾生來精進自己,這便是天帝教廿字真言行學真諦。

彰顯人類善真之光

  因此,我們在明白行學的二十字人生守則之意義後,就必須對每一個字去熟讀並體會,進而選擇其中任何一或二個字,切實奉行,其餘的字就自然貫通,人人能於廿字人生守則真誠實踐,生活必能落實於自然真樸。舊的積習能夠改正為新的良好奮鬥習慣,也就是日新又新的、好的、有德的、無私的、有規律的好習慣,彰顯出人類善真的亮光,而達正己化人之功;如此,人心潛移默化,人人沈潛於仁義道德、大公無私的精神福海之中,人心自然清淨,則社會的戾氣,共業的累積,世界失控的動亂,貪婪的佔有戰爭等,必能消弭於無形。

  你說,廿字真言是不是天帝教的行學?我們決心去體會實踐,感應自然不求自得,當每一個具生命能力與意義的漣漪,都在生化自然的生命時,這就是生命新境界的開始!

  願我們都以廿字真言為行為,作為上天梯的基礎,必能竅開關通,直達上空,逍遙自在!讓我們大家一起來奮鬥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