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一帝教震災報導之二‧鑿開胸中塊壘,灑下希望甘露

九二一帝教震災報導之二‧鑿開胸中塊壘,灑下希望甘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9期 » 九二一帝教震災報導之二‧鑿開胸中塊壘,灑下希望甘露

劉靜匡  1999-11-01 10:55

災民普遍都有兩眼無神、
手腳顫抖、胸口鬱悶等症候群,
做完天人炁功後,
猶如生龍活虎,
開始會笑、會說話,
而且,終能睡個好覺。

 ●透過天人親和的炁功加持,給了飽受驚嚇的民眾們,絕大的撫慰與安定。

  過去台灣經歷無數次的災難,由於同奮的團結奮鬥,都能逢凶化吉,大事化小,小事化無,這次九二一大地震的天災人禍,雖然災情緩減,卻死傷無數,財產也損失慘重。

  趁此機會,我們應從聖訓中多加省思仙佛給同奮們很多的開示教誨,並學習懂得感天恩、惜天福,有憂患意識,收拾起懈怠心、挫折心、悲痛心而激發奮鬥心,熱心參與誦經、誦誥。

  這次震災中,我們帝教秉著修道者的精神,以實際行動救劫救災。過去是誦誥,無形運作,很多民眾感受不到,這次直接走向災民為他們服務,與台灣同胞同舟共濟,實際幫助了不少人,在災區建立了很好的公益形象。

  天帝教針對九二一集集大地震的救災具體行動,分別於天極行宮成立賑災中心,以台灣省掌院為第一線,直接面對兩個重災區—台中縣、南投縣深入救災救援,並以台北市掌院、高雄市掌院為後勤支援中心。主要分三部分進行,台中縣最需要救災地區,是東勢、大坑、霧峰;南投縣最需要救災地區,是竹山、中寮、集集;鐳力阿道場週遭地區,包括魚池、埔里、水里。

身歷震災悲慘現場 感觸良多

  天帝教與台灣同胞同舟共濟具體行動,例如:發動各教區各教院、堂進行救災募款,各地教院本著宗教之慈悲心舉辦法會超薦地震受災的亡靈,儀式莊嚴肅穆;發動加強誦誥,祈求化減災劫、安定民心、重建家園、執行保台方案、穩定政經局勢。發動附近鄰里捐贈及購置救災物資,由維生首席率領同奮們分趟運送救災物資前往魚池、北山、霧峰、埔里、水里、集集、竹山等地,慰問受災同奮及居民,並紛紛到中部災區支援天人炁功義診,心理輔導及慰問災民。

  因筆者位處屏東,都是由電視畫面、報章雜誌看到震災悲慘的畫面情景,然真正身歷其境時,內心感觸良多。南部教區同奮由光光掌教率領,配合天人炁功義診活動來到南投縣埔里鎮,當教院車子開在受災區瘡痍滿目的街道上,我們看到受災區一片狼藉,有些道路柔腸寸斷,大樓、房屋、牆壁、電線桿搖搖欲墜或倒塌下來,瓦礫成堆,連帶不少汽車也受到嚴重損毀。走在路上的受災民眾目光中仍有掩不住的驚懼,兩眼茫然,不知何去何從,空氣中瀰漫著一陣陣令人掩鼻的惡臭,有人猜測是在瓦礫堆中未挖出的腐屍味,整條街上暮氣沈沈,僅看到少數幾家店面開著。

  此次大地震,導致中部地區房屋如骨牌效應般倒下,許多人一生的心血付諸東流。也有些人忙著打包行李,準備搬家,搬到親戚朋友家或租房子。災區的房地產一落千丈,我們看到一棟危樓旁的二層樓房子張貼出售的紅單子上標示連著三棟只賣三百二十萬元,然恐怕已無人問津。政府已安頓災民住組合屋或申請買國民住宅而免利息,只要先付十萬就可先搬進去住,或者發補助租金可租房子住,也協助災區拆除及重新整建規劃,這是災後的轉機。這些都是我們在災區看到或聽到的景象,令人不勝感慨。

深入鄉里 提供炁功醫療救助

  九月二十七日,高雄掌院光光掌教、緒健、緒翔、靜日及屏東縣初院靜匡,分乘兩部九人座車,運送救災物資前往鐳力阿。二十八日起,由光光掌教及光猛開導師率領南區及鐳力阿同奮,分組前往南投縣埔里鎮為災民作炁功服務及醫療救助,我們以不同的里依情況流動性服務。鐳力阿參與的同奮有光川、普昇、緒勵、緒致、光證、光赦、光榮、貞寬、敏隱、敏珮、敏堪、敏樞、靜換、靜竅等。

  九月二十八、二十九日光川、光赦、普昇、敏隱、敏珮等為一組人,負責親和同奮,慰問埔里鎮受災區的同奮。光光掌教率領一些同奮到嗣專、靜冕家中親和,並主持廿字真言匾加光儀式,同奮們則齊誦真言,為他們祝禱。

  二十九日,南部教區敏財開導師、華靜、鏡信、洪慧真等前往埔里,配合炁功服務工作,擅長民俗療法如拔罐、刮痧、溫灸、推拿、調理筋骨的有緒翔、靜日、華靜、靜匡等人,比較針對酸痛治療,民眾的反應不錯。光光掌教、緒健、光赦、敏隱等則運送民生物資前往霧社災區,並深入了解所缺乏的物品。

  三十日,高雄掌院的敏縛、素卓同奮運載一車民生物資前往鐳力阿,準備救助霧社原住民災區,這些工作直到十月三日南部教區同奮因人道問題先後回去,才暫停服務。

  為持續服務災民,鐳力阿人手不夠,向高雄請求支援,十月六日南部教區第二梯隊由光菩、緒估、敏縛、敏柄組成,前往支援,七日屏東縣初院有緒可、緒効、奮松、靜匡一組人,也加入炁療服務行列,十月三日禮拜天,桃園縣初院,光思開導師、靜知參教長率領光澄、光診、緒界、光鞠、緒蘇、光沈夫婦、敏欽、敏弘、敏佳、敏蜜、靜傲、靜射、鏡惠等人分坐三輛車到草屯、埔里做天人炁功義診,當天回去聽說由於一路塞車,花了七、八小時才回到桃園。所有的炁功義診到八日下午五點,即下元龍華法會的前一天,暫時告一段落。

  統計之下,長達約兩個禮拜的天人炁功服務,我們分別在埔里鎮的北安里、大城里、蜈蚣里、愛蘭里、鐵山里、琵琶里、泰安里、北門里、西門里、中華市場旁的小公園、埔里國小、電信局、土地公廟等地點服務,北安里的土地公廟由於是讓災民申請拆除、慰問金等辦事處,來往的人多,所以服務的天數較多。

口耳相傳 求治災民潮湧而來

  受災民眾共有八百七十四人接受服務,一般以收驚者為多,其次是治療頭痛、酸痛,所受到的風評相當好,很多患者回去後終能睡個好覺,隔天遇到我們連忙跑來感謝,順便介紹親戚、朋友、左右鄰居一起被服務,給大家很大的肯定與鼓勵。

  我們很誠心的告訴他們真正要感謝的是無形的仙佛,利用這次義診中,我們推廣民眾可以廿字真言為人生守則,除了能廣泛運用來超渡地震的亡靈、自己收驚,並可祈福減輕天災人禍、求廿字甘露水淨化週圍、多飲強身;同奮們很有愛心、耐心教小朋友多唸,可集中精神、開智慧,從小以廿字真言多培養正氣,作為人格教育。每個小朋友做完炁功送狀元糕或鳳梨酥跟他們親和,有些小朋友在做炁功時,由於驚嚇過度或怕生,也有的以為護士要打針,顯得十分害怕而哭鬧,幾位同奮就在旁幫忙哄著或告訴他們別害怕,有時索性握住其手腳,安定孩子們受驚的心靈,頓生效果。

  記得有一次,光光掌教及光證同奮從鐳力阿的廚房帶來貞青剛煎好熱騰騰的餅,到各個義診服務站分送給大家吃,相信很多人,包括我都覺得很溫馨。平日午餐時,我們在光幬及靜冕同奮家中或到附近的天南堂,煮著簡單有營養的大鍋麵吃,大家吃飽後休息,有的靜坐、有的看新聞、有的睡覺養精蓄銳,等待下午二點開始義診。下午五點左右一夥人回鐳力阿道場休息充電,晚上自由活動大多是休息、誦誥、靜坐、開會研討義診服務的事等。

  十月九日早晨,屏東縣初院的一組人,離開鐳力阿,先到埔里、中寮、集集、竹山等災區了解災情,很多國家的救援隊協助災民處理清除工作,嚴重的災區危樓已在拆除,實施車輛管制,限制遊客進入。

  下午到達竹山親和所,剛好位在前山國小後面,是緒嚮與靜審同奮奉獻提供場地,教院每月只付一千元水電費給他們。我們開著教院的車子四處宣傳,光仗與靜描的家就在附近,剛好他們都在家,於是邀請他們及緒憑、靜審一起參與服務,光仗父親顯立很熱心幫忙指引路程,做天人炁功服務,一下子就有災民過來求治,從下午二點做到四點,共有二十一人接受服務,以小孩收驚較多,由於小孩比較純真,在調理上比較容易。

  下午四點以後,我們轉移服務地點到竹山鎮雲林新村,我們選此地段,因為是緒可弟弟家附近,由於已事先向左鄰右舍宣傳,我們來時已有人在排隊,本來只是以附近鄰人為炁療對象,因效果很好,自動幫忙宣傳,從下午四點半開始,門庭若市,排隊等著療治,我們四人都應接不暇,在屏東還從來沒有踫到這種情形,真的是考驗大家的實力,是否真有信心、耐心、愛心、定力、體力、及天人親和的熱準。

  從下午四點半到八點半共四小時,接受炁療的共七十六人,我們足足站了四小時,沒有休息的時間,只有利用添加淨香及加持甘露水請靈丹妙藥及教唸廿字真言的時間,小小歇息一下。

  整個義診結束後,大家精神上大致很好,只是腳比較酸,我們吃過飯洗完澡後,上路開夜車回屏東,回到教院已半夜一點半左右。

  親和集會時,我們將此服務的成果輪流地向同奮敘述,準備招兵買馬多找幾位  同奮利用週休二日,應邀前往竹山鎮災區義診,目前有:緒盟、緒可、緒、奮松、光崧、普峙等人。震災期間是我們教化人心、廣渡原人的最佳時機,也是培功立德及天人親和最好的機會,這是同舟一命,為救劫、救災奉獻的具體行動。

炁功安魂撫魄療效大 救人無數

  本次前來支援,當我告知同奮要深入災區做天人炁功義診,有些同奮替我們捏把冷汗,擔心餘震發生,有生命的危險。在鐳力阿睡覺,每天晚上常有餘震,通常晃一下就停止了,後來也就習慣,不再像剛來時有點緊張,不過若晃太久,還是有心理準備逃生,大多數同奮床邊都有手電筒,唯有身歷其境,才會體會出災區的民眾為什麼大都有創傷壓力症候群。

  記得九二一凌晨一點左右,尚未發生地震時,我很自然地醒來卻睡不著覺,索性起來自動誦唸北斗徵祥真經,當一本快誦唸完時,就開始晃動,直覺預感是重大天災,連續誦唸十本;後來打開收音機才知道發生了重大災難死傷無數,雖然早已有憂患意識,真正面對時卻有些挫折感,而自責自己沒有多奮鬥一點。

  歷經大地震與多次餘震的浩劫,台灣民眾猶如驚弓之鳥,在災區的民眾來做天人炁功大多數的現象有—驚嚇過度、心神不寧、容易憂鬱緊張、焦躁不安、睡不好或失眠、情緒低落、食慾不振、看到肉就想嘔吐、悲傷過度、頭痛、胸悶、酸痛、精神失常等創傷壓力症候群,更嚴重的有想自殺輕生現象的,有些是舊病,因受刺激而再度引發病症,甚至非災區的民眾或協助災區的義工及醫護人員,看到悲慘的情怳,一時調適不好,也有類似症候群,尤其孩子的心靈是脆弱的,往往沒有足夠的能力自我調適。

  我們天人炁功透過天人親和,在此時發揮了很大的功能,除了收驚、安撫情緒,還可以調體調靈,在短暫流動性的服務中效果最明顯。有位師姐說她用民間傳統的收驚法還沒有效果,親自體會我們的法門後,十分肯定天人炁功療理。另外,學過能電學,有靜坐基礎的氣功內行人,也很好奇地來試一試,直率表示熱準很強。唸廿字真言則對安魂撫魄、消除恐懼、振奮人心、轉移情境有顯著效果,是一帖對症下藥的良方。

  有些人剛來做炁功時兩眼無神、面無表情、手腳冰冷發抖、胸口鬱悶,做完恢復精氣神之後,猶如生龍活虎般,很活潑,開始會笑、會跟人講話,離開時很高興地跟我們道謝與道別。有些人做完後,很感動、很感激我們雪中送炭的溫情,拿了一堆水果、飲料等請我們吃,我們連忙推辭,但他們硬要我們收下,真是盛情難卻。

  聊天時建議災民不妨去學靜坐,由於氣運不好死傷很多人、空氣污染、水污染、農藥污染、思想污染、只有提昇身心靈,有扺抗力,才能不受影響,鼓勵他們在就近教院、教堂學靜坐,也可以抒解情緒與壓力,並建議參加誦誥法會祈福,減輕天災人禍。也衷心祝福他們早日走出地震的陰影,走出震驚及哀痛,迎向未來,活著就有希望。

以慈心發出關愛 共同走出悲慟

  車籠埔斷層與大茅埔—雙冬斷層,兩條大地牛九二一的一陣蠻攪,攪出中台灣規模七點三的世紀大地震,帶來巨大的生命財產損失,卻也震出台灣人民潛藏已久同舟一命的感情,許多大財團高科技企業、宗教團體,本著回饋社會的精神,爭相認捐鉅款賑災,不少民眾慷慨解囊,粉碎外人對台灣是貪婪之島、富而功利的刻板印象,來自各地義工團體、國軍及醫護人員等紛紛加入救災行列,百年來最慘重的震災,震出了愛心與關懷,也震出了人性的醜陋無知,然而,我們宗教徒,於此時更應發揮精神力量,成千上萬受創災民的心理重建是漫長而龐大的工作,絕不是現有的心理輔導專家所能勝任。

  事實上,只要感同身受,任何人都可以扮演安慰角色,週遭民眾及義工團體長期的關懷,那種溫暖而不被孤立無援的感覺最為難得。

  精神科醫生說地震後,民眾會尋求所有自己成長經驗中可以得到慰藉的方式,因此不應指責收驚是一種不恰當或迷信的行為,任何能支援活下去、活得好的方式,都可以利用。

  我們同奮可以扮演起親善使者,藉民眾排隊辦理申請慰助金或收驚時,或是到災民帳篷區挨家挨戶陪他們聊聊天,主動去關心,貼近災民的心,以同理心耐心地傾聽他們發洩,讓他們抒發情緒。

  當對方生離死別,淚如泉湧悲情難抑時,不妨轉移對方的注意力,例如為她擦乾眼淚或汗水,詢問要不要喝水、熱不熱、餓不餓,或有什麼欠缺,需要協助,讓陷在裡面的情緒,獲得抒解,藉由小小問候語,使他們了解有人真心關懷,有時無聲勝有聲,例如,對小孩子握一下手、拍拍肩膀或輕微擁抱比什麼都有效。我們也可順便詢問是否有震驚、身體不適、睡不好、需不需要我們天人炁功的服務,主動親和人來接受義診。

  我們若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協助周遭受難者在熟悉生活圈,勇於面對事實,化悲慟為力量,堅強勇敢有希望活下去,讓逝者安息,儘速同心協力重建家園,將災民動員與整合起來,成為一個自助管理團體,大家形成一個新的命運共同體,彼此互相撫慰與關懷,共同走出災後的創傷與悲痛。

  震災後的宗教團體,是讓破碎無助的人心依靠的基石,以宗教力量撫慰震傷的人心,使台灣人民認真學習生與死的功課,劫後餘生後多思考生命的真義,從災難中學習重生與感恩、知足、惜福。震災對我們而言,是最活生生的教材,災難是眾生長久以來累積的共業,劫由人造,劫由人解,培養正氣淨化人心已刻不容緩,讓我們與台灣二千多萬人一起重整自己心靈,並團結一致面對未來。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