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散記 人與自然、神及 上帝的關係

阿中散記 人與自然、神及 上帝的關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9期 » 阿中散記 人與自然、神及 上帝的關係

呂光證  1999-11-01 12:10

  九月初在天極行宮與大專青年的一場對話中,有位女同學翻開教義,舉手問:「為什麼天帝教教義中說:『自然者,人類之公敵也。』,又說:『自然界對於人類之迫害與限制者,實無時無地無之。』這不是與現在的環保觀念違背嗎?」

  我答道:「教義對自然的描述有兩種面貌,你提了其中一種,還有另一種,那就是『共生共存』的自然觀。」「我知道你會欣賞後一種,而反對前一種,那是因為現代科學進步,大多數人又生活在都市裡,不容易感受到自然威力的可怕,所以你會有此一問。」

  我看著她略帶懷疑的神情坐下,知道她不易體會,正想舉出我在澎湖山崗上遇到落雷的往事,不巧又有人急著發問,只好就此算了。

在大自然威震全台的中心點 自己竟顯得如此無力與渺小

  直到,九月二十一日凌晨。

  我在一陣地動天驚的搖晃中驚醒,四周黑漆一片,轟隆之聲大作,整個房間像是被一個憤怒的巨人用力舉起、摔落,多年藏書紛紛倒下來,我衝出走廊,天花板四處墜落,斷裂的水管噴出大量水流,瘋狂竄逃,空氣中瀰漫著瓦斯味道。我第一個念頭閃出來:「親和樓快倒了!」第二個念頭緊接而至:「光殿怎麼辦?」等到餘震稍停,我看到許多同奮齊聚在天人大道上,我趕緊跑到四樓光殿查看,心登時涼了半截,只見滿地狼藉,電燈、天花板掉了一地,香案上僅存主爐安然無恙,其餘全被掃落,尤其看到光幕也被扯下,萎頓在地,我心中一痛,差點掉下淚來。

  清晨,天剛破曉,我站在玄虛鐘、救劫亭廢墟前,看到師尊親題的兩塊匾半埋在水泥塊中,柱子上「威震華夏」四字從中而斷,「華夏」不見了,我的眼淚終於掉下,灑在這塊聖地上,既傷痛師尊豪氣干雲的救劫宏願,竟如此攔腰齊斷,也傷痛自己在大自然威震全台的中心點前,顯得如此無力與渺小。

  隔幾日,報紙上登出九九峰山崩地裂後的慘狀,原本群峰插天的崢嶸秀麗,個個成了禿黃顏色,偏又全擠在一起,令人怵目驚心,記者在旁寫了兩句話:「大自然如果對本身都這麼無情,何況對人類呢?」我凝視這張照片良久,苦澀地咀嚼;又幾日,隨隊到埔里義診,在榮民醫院前,遇到一群衣衫襤褸的小孩子,一個小女孩仰起污黑的臉龐,問我:「叔叔,你能不能讓我快點長大?」她哭鬧著要我做炁功使她早點成人,好脫離這個驚懼世界,我無言以對。

  地震後這些日子來,我常常在單獨沈思,我本來就打算在世紀之交作一次個人閉關,以集中精神,探求天地人我的奧秘,地震災變加速了我的決心。我知道有許多同奮會有一些疑問,會有某種困惑,我並不主張掩飾它,或忽略它,但是我更瞭解自然有種魅力,使人著迷,也使人困惑,人的理智實不足以瞭解自然全貌。

 ●玄虛鐘樓「威震華夏」的師尊墨寶從中而斷,光證淚灑聖地之餘,敬畏的是自然律的威能,警惕的是神律的無奈。/廖敏樞攝影。

宇宙生化力量沛然莫之能禦 上帝與諸神僅具調和之神律

  本教以自然為宗、無為為法,那麼自然本身究竟是什麼呢?

  在師尊所體會的自然中,有涉及到宇宙的起源、星球的形成,乃至山河、地震之發生,都記載在教義「物質的自然觀」中,頗異尋常的是,師尊一反宗教徒的觀點,師尊主張這些現象都是自然本身演變而來,並不是任何神的力量創造出來的,自然本身不是死板僵化的固定型態,而是有著「演變」、「進化」的動態特性,所以「第三神論」有五條極重要的陳述:

  一、先有自然,後有物質,最後方有神。

  二、自然為自然本身所創造, 上帝為調和自然律的最高執行者。

  三、物質為自然所凝成。

  四、神為物質進化之變相。

  五、神權非創造,亦非支配,而為媒介。

  第一條不但肯定自然不斷在演化中,而且明白指出其演化過程;第三條陳述由自然演化出物質,是經由「凝成」的方式(此處所言物質,實包括和子與電子,其中最高級者為人);第四條陳述由物質演化出神,是經過一種「變相」,也就是某種蛻變方式;以上三條陳述了物質與神的來源後,接下來的問題是,自然源自何處呢?是由 上帝所創造嗎?不!第二條陳述了「自然是本身所自創」,非關 上帝,但是 上帝具有調和自然律的最高權威。

  顯然,師尊體會到宇宙有一股沛然莫之能禦的生化力量,依循著既定法則不斷在變化,後天之神不過是這股力量的生化結果,至於先天之神中,以 上帝居其首,亦不過是具有調和之權而已。

  這股生化力量名之曰自然,這種生化法則名之曰自然法則,或自然律。

  後天神之神權,非創造,亦非支配,僅為媒介,媒介何者?答案是:在自然與其所凝成的物質之間充當媒介。

  上帝之神權,非創造,亦非支配,僅為調和,調和何者?答案是:調和自然。

  所以,我們有如下的宇宙觀:無量數的後天之神,遵循 上帝的旨意,在層層自然法則運行無休的巨輪下,影響種種物質生化的變遷,以維繫全宇宙的生生不息。自然有其自身演化的自然律, 上帝與諸神則具有調和之、媒介之,卻無法根本改變之的神律。自然律與神律並存在大宇宙之中,而不相悖。

  因此,在這次大地震的傷痛之餘,我所敬畏的是自然律的威能,所警惕的是神律的無奈。

  不用去質疑上天製造這場災難的用意,不必去細數災戶是否應劫的果報。因為,這都是錯誤的問題,都是屬於第一神論、第二神論的信仰,教義對此只有一句評語:「皆幻想也。」

天災不能無中生有根本消除 唯賴人心改變方能回天轉運

  地震的來源在教義中純為自然律的範疇,絕非神律依其喜怒哀樂所能製造。然地震的種類有二:

  一是自然律的演化,如教義說:「係地中之熔液偶然上沖地殼之薄部,如在鍋中煮水,水沸而鍋蓋自然振動也。」當今科學則以板塊運動之說來解釋。自然律的演化無善惡、無好壞,人類不能以一己之利益評斷自然,須知今日我們視地震如洪水猛獸,卻不知幾千萬年前,也是同樣的威力造成了美麗的福爾摩沙啊。

  另一則是自然律被破壞後引起的變化,如教義說:「在自然界中,火山、洪水、彗星、地震等災難之迭起,亦何嘗不是人類破壞自然律所引起之反應,所以人類違反一切自然界平衡的行為,自然會感召可以預料的天災人禍。」人類破壞自然律的行為又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有形生態的污染,一種是無形氣運的失衡,前者多為人類所知,後者僅在宗教界略微知悉。

  教義認為最大的自然律是「旋和律」,其次方為「萬有引律」。「萬有引律」主宰人類科學已知的力學現象,也主宰人類未知的生死、因果之奧秘;「旋和律」則是遠超人類經驗之外的自然法則,宗教界常以「氣運」稱之。人類集體形成的思想、意念,會影響該地區的氣運循環,如果造成氣運逆衝激盪,引發連鎖反應,是有可能造成有形世界的劇變, 上帝與諸神的威能表現在「調和」此種劇變上,或加速,或延緩,或疏導,或引爆,既不能無中生有,亦無法根本消災,唯有造成氣運失衡之因素獲得解決,方得回天轉運。所以, 上帝與諸神也需要人間使者來代天宣化,改變人心,倡導真理,恢復自然,否則只有任憑氣運決定人類前途,哀哉甚矣。

  人與自然、與神、與 上帝之關係,捨此以外,皆幻想也。

  教義如是言,我亦如是沈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