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真命苦?(八)救劫使者,您被打敗了嗎?

同奮真命苦?(八)救劫使者,您被打敗了嗎?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89期 » 同奮真命苦?(八)救劫使者,您被打敗了嗎?

梁光筆  1999-11-01 12:15

救劫行動的挫敗,只是暫時的,
唯有救劫天命的放棄,才是永遠的失敗,
面對行劫掃蕩的驚濤駭浪,
只有平常時時精進修持訓練,
才能在急變的時候,
勇敢地迎向前去,
走得無精、無懼、無院、無悔。

  百年來,潛伏台灣地底下醞釀累積的暴烈能量,在世紀末的最後一季來臨前,終於再也壓抑不住,從台灣大地的心臟部位急遽穿透而出。

  穿心之痛延著大地的神經脈絡奔馳、流竄、扭轉、顫動,驚醒了台灣大地二千萬沈睡迷夢中的人心,也在一瞬間,使得山河變色,樓塌屋倒,二千三百多人喪生,近萬人受傷,數十萬人流離失所,三千億以上的財物,化為烏有,許多人幾十年打拼的基業,毀於一旦。

  大自然的地殼週期性活動,淪為行劫的舞台,活生生地上演一齣驚心動魄、生離死別的災劫。

  在這一時刻,人間救劫部隊只能拱手讓出主導權,讓出舞台靠邊站,甚至淪為災劫中驚悚的受難者角色。

  因為,錯過了事前預防的救劫第一時間和舞台,救劫部隊未能及時匯集足夠的正氣力量,發揮調和的功能,那麼,接下來,就如同球場上,公平競技的規則,發球權必須交到對方手中,由對方出招,看行劫一方的表現了。

  慘烈的行劫景象,意味著救劫行動的重大挫敗,也意味著救劫部隊並未能扮演好預期中的調和角色。

  這是天帝教復興十九年來,人間救劫使者第一次普遍而深刻地體會感受到行劫的滋味。

  不知道這是否就是戊寅年巡天節聖訓中所說的:「上帝於清明宮召見人間帝教各級教院駐節上聖高真與總護法,溫諭:人間帝教在己卯年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與轉機……。」

  或是,仍有後續更大的危機,在等待著我們呢?

您怨天嗎?

  大地震肆虐之後的殘破景象,繁華落盡,只剩斷垣殘壁,哀鴻遍野,有如經歷一場戰爭的浩劫,天人為之同悲。

  有人怨蒼天無情,有人感慨天地不仁,連平常視上天如無物的人,也突然怨嘆起老天不公平。

  凡夫俗子怨聲連連,做為救劫使者的您,是否也怨天呢?是否也怨行劫下手太過份呢?

  上天真的不慈悲?真的太無情嗎?

  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時刻,我正在從東京往美國洛杉磯途中,幾萬呎的高空上,抵達洛城教院,方驚聞地震消息。

  當台灣大地震(美國地震研究中心發佈為七.八級)發生後,立即成為美國當地媒體和僑胞關注的焦點。撥往台灣的國際電話線持續滿線,自發性的募款賑災活動,如燎原野火般展開,洛杉磯教院也發起募款活動,短短幾天當中,加洲地區的募款即突破一千萬美元(三億元台幣)。

  除了賑災募款的熱門主題之外,災情統計結果,也成為另外一個焦點主題,洛城媒體一連好幾天,從不同層面角度探討台灣和土耳其地震(七.四級)死傷比例懸殊的原因。(土耳其地震罹難人數為一萬七千人以上,為台灣死亡人數的八倍。)

  最後,歸納的結論是:嚴重的人謀不臧,導致土耳其地震枉死人數的激增。也就是說,大多數的天災罹難者,嚴格說起來,是死於人禍。

  雖然,國外媒體以客觀的統計數字,慶幸台灣大地震低死傷比例的結果,和現場災民的主觀感受之間,或許有著相當大的差距,但是,也說明了部份的事實真相。

  許多人間的悲劇,源自於人間執迷不悟的自導自演,自作自受,而在特殊的因緣業力牽引下,依照自然規律、因果法則,一幕幕上演。

  其間,上天的慈悲安排,上聖高真的苦口婆心,諄諄告誡,何曾息止過?但卻早已被痴迷成性,唯我獨尊的人們,視如蔽屣,棄之唯恐不及,終至因果環循,難逃業報。

  正如同己卯年大總清預警,天上傳示人間的相關聖訓,早已超過百篇以上,隨著行劫步伐的逼近,語氣也愈來愈來急迫,然而,所引起的回應,卻顯然不成比例。

  甚至大地震前十天,師尊還特地傳示聖訓,預警人間,奈何人心無以相應相通,人間救劫部隊憂患意識不足,救劫力量鬆懈,坐失最後力挽狂瀾的機會。

  失去人間奧援的天上救劫力量,仍不放棄制衡減輕的希望,將災變從白天延至晚上,以減少大量傷亡損失,無形三位本師,在地震時,也盡施鐳炁,盡一切可能減緩震盪的傷害。

  天上救劫仙佛不慈悲嗎?還是行劫仙佛不慈悲呢?

  行劫主宰定危子老前輩在聖訓中明確指出:「這一次大地震之傷亡,無形並未逾越權限」,並強調:「今日之劫乃人心引劫,必須從人心之改變做起,但願人心適時淨化。」

 ●美輪美奐的高樓大廈,轟然倒地,驚醒了社會大眾的迷夢,更親身嚐到了道德淪喪後的苦果。圖為豐原市十二樓高的「向陽永照」,橫躺於十八米路上。/賴緒謎提供。

  人是始作俑者,是這場災劫真正的引發源頭和關鍵,行劫仙佛依據巡天節御定的行劫方案,進行扭轉天盤的宏觀調控,避免不可收拾的浩劫發生;避免蒼生同歸於盡,靈肉俱毀,所作所為,又何嘗不慈悲呢?

  除了無形觀點的考量之外,若從有形觀點來看,如果震央不在偏遠的山區,而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所造成的傷亡,可能將超過百倍以上了。(據專家估計,若發生在台北都會區,十萬棟以上房屋傾倒,死傷至少將超過四十萬人以上。)

  同時,這一次地震最強烈的衝擊地帶,幾乎是依山勢而行,避開絕大多數繁華的市區,使得傷亡損失大幅降低,也算是不幸中的大幸了。

  上天不慈悲嗎?上天太無情嗎?答案恐怕是未必吧!

人又做了什麼呢?

  大自然的威力,在大地震中,再一次地展現,也檢驗了人類過往的所作所為。

  雖然,地震是地殼週期變動的自然現象,然而,地震災難的迭起,卻是人類破壞自然律所引起的反應;是人類違反自然界平衡的行為,自然感召而來的可預料的天災人禍。

  瞭解自然,順應自然,克制自然,妥善運用自然,以共生共存之心,為大眾謀福利,調和自然與物質之間的關係,可以說是人向自然奮鬥所遵循的準則。

  台灣山區長久以來過度墾植栽種經濟作物,導致水土流失,早已災變連連,更經不起大地震摧殘,山搖地動之際,不知又添了多少冤魂。

  再加上活斷層地帶上,只為貪圖利益,枉顧人命,大量興建的屋舍、官署因循苟且,怠忽職守,商人泯滅良心,唯利是圖,無辜百姓不明究理,拱手奉上一生血汗錢,興高采烈地跨進鬼門關。

  甚至平地上美輪美奐的高樓大廈,竟然也在四、五級的搖晃中,轟然倒地,露出鬆散的鋼筋,和填充於樑柱中的空沙拉油桶,偷工減料,匪夷所思的事實,公諸於世,蔚為奇觀,多少人家也因之家破人亡,妻離子散。

  這一切都隨著大地震的總清,現出了原形,也驚醒了社會大眾的迷夢,更親身嚐到道德淪喪後所結的苦果。

  大地震的死難傷亡者當中,相當高的比例都屬於以上的幾類。與其稱之為天災的受難者,不如稱之為人禍的受難者,更恰當些。

  人心的貪婪,人心的陷溺,人心的沈淪是真正的兇手、劊子手,使得放縱人心的人們本身,自食惡果。

  紅塵中的芸芸眾生如是。身為救劫使者的我們,又如何呢?

我們做了什麼呢?

  處在千禧年和新舊世紀交替之際的救劫使者,正面臨著複雜的情境和挑戰,一方面須面對廿世紀以來,行、清、平三劫的大總清;另一方面又須迎接新世紀春劫來臨的挑戰。

  同時,天帝教重來人間,也進入第二十年,老成逐漸凋零,新秀陸續加入,由於時空移轉,創始精神和文化如何承貫?變革新意,如何融匯?都是亟待深思的主題。

  尤其是二十多來,一波波的救劫行動,一次又一次的危機救援化解,也使得奔馳沙場的救劫使者,難免心力疲乏,呈現憂患意識不足,救劫力量鬆懈的景象。

  再加上誦誥救劫的行動,是集中在教壇奮鬥的方式,沒有觀眾,只有參與者,即使化解、化滅、化延、化小了不少大劫、大災和大難,除了參與者本身點滴在心頭的感受之外,既沒有喝采、掌聲,又難獲得別人的肯定,長久累積下來,多少人能甘於寂寞?

  是不是能讓救劫行動失敗一次,讓社會大眾也能知道我們救劫行動的重要性呢?這樣的思緒念頭,偶而會浮現在救劫使者的心中和嘴邊,慢慢也形成一股精神念力,逐漸產生一些作用和影響。

  實際上,這樣的「期待」,終究是要落空的。因為,救劫行動的成功,固然是無法獲得一般社會大眾的認同和肯定。同樣地,一般社會大眾也不可能因為救劫行動的失敗,而認同和肯定誦誥救劫的重要性和價值。

  認同或肯定的關鍵,不在於最後結果是否發生的求證,而在於誦誥如何發揮救劫的作用的瞭解。

  至於救劫行動失敗所留下的後果如何?倒是很少人想像得到。師尊老人家深刻瞭解行劫慘烈的情況,遠超出一般人所能想像和承受的範圍,所以,在世期間,總是盡一切可能的方式,急急救劫,化解行劫的掃蕩和肆虐。

  如今,人間的救劫使者卻在大總清的年度,因為怠惰因循之心,奮鬥不足而淪為行劫的局面,也留下人間無限憾事。

  當救劫使者可以為蒼生請命,卻放棄為蒼生請命的權柄,無助的蒼生只有眼睜睜地看著慘遭大地吞沒,在蒼茫中哀號。

  身為救劫使者的我們,做了什麼?

行劫的代價值得嗎?

  台灣幾百年來累積的共業,已瀕臨飽和的覆滅臨界點。因此,大地震也就成為疏解緊急危機的非常手段和渲洩出口,避免陷入同歸於盡的命運。

  台灣的共業來自於在這塊土地生長的每一個人,有心無心,有意無意間所思、所言、所行產生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的糾結,經過一代又一代累積沈澱,所組合成的複雜互動關係及作用體。

  四百年來,在台灣的中國人,苦中作樂,為求生存而生死奮鬥,終於掙得今天的福報。若能知福、惜福,則福報青山常在,綠水長流。如果只知享福,不知惜福,則反造惡業,當福報用盡,惡業滿盈,自然福盡殃來,自食惡果。

  遺憾的是,這些年來,台灣社會人心選擇的是後者。人心貪婪無度,狂妄自大,不知感天恩,不知惜天福,奢糜浮華,恣福浪費,暴戾充塞,導致邪魔外道猖狂破壞,喪盡天良的事件,層出不窮,台灣在經濟生活最富裕的年代,卻淪為中國文明史上人心最黑暗的時期。

  雖然,救劫部隊持續誦誥凝聚了相當的正氣力量,卻趕不上人心陷溺沈淪的速度,只能維持一個相對平衡的局勢,無法進一步從根本上改變人心、淨化人心,讓人心清明、人心覺醒,更經不起任何意外、變數的衝擊。

  不過,根據「莫非定律」,屋漏總是偏逢連夜雨,大總清年以三倍威力進行掃蕩的行劫勢力,總是不肯善罷甘休的。

  除了台灣內部人心墮落,造劫、引劫形成的危機之外,對外的兩岸關係也形成立即的威脅。

  兩岸都自認為已「認清時代潮流」,並「決定放手乾坤一擲」。

  此岸提出「尊重現實中華民國」為前提的「特殊的國與國關係論」,彼岸則認為此舉無意「誠信協議台海和平」,於是理所當然地,不放棄武力犯台。

  台海戰爭瀕臨一觸即發的邊緣。在最危急的時刻,天上人間的救劫部隊同步發出總動員令,以七十二小時緊急誦誥,及時化解了立即而直接的衝突。

  然而,兩岸僵持的情勢,仍持續存在。畢竟,以現有的救劫誦經實力而言,大概只能應付單方乾坤一擲的變局,還禁不起兩岸雙重變數所形成的複雜變局吧!

  兩岸都具有不惜以武力放手乾坤一擲的最壞打算,台灣勢在必行、無可避免的行劫掃蕩,是否將以戰爭的形式來進行共業的化解呢?或是,仍有其他替代的方式呢?

  戰爭一旦爆發,雙方在只求勝利的唯一考量下,往往是不惜一切代價的,無論是犧牲多少生命,耗費多少資源,都在所不惜,戰爭之所以可怕,之所以慘烈,也正因為戰爭的本質如此。

  無論戰爭最後的結局,是戰敗或不敗,台灣從南到北,不分前線後方,所有的繁華毀盡,所有的人,五十年來心血基業,全都化為烏有,如夢一場,倖存的人也不會再有好日子過了。

  上帝護佑數十年的台灣人民,中華文化最後的薪火老根,難道真的要承受這樣悲慘的命運和懲罰嗎?

  蒼天慈悲,決定利用地殼週期性的活動,進一步化解戰爭的威脅,保全台灣絕大多數人的生命財產,保留台灣的元氣和再生的生機。

  和真實的戰爭相比較,這次大地震帶來的傷亡損失,也許是相當於一場超迷你型的區域衝突戰爭所造成的結果。

  大地震行劫期望改變人心,淨化人心,使人心清明、覺醒的目的,隨著民間自發性的賑災救災活動行動,所散發的愛心和溫情,讓人們重新感受到台灣人心的光明面和希望。

  至於台灣的政治、經濟、社會各層面,是否也能隨著人心的改變和淨化的影響,而產生新的轉機和變化?仍有待長時間的觀察,才能分曉。

  行劫是救劫的非常手段,是激烈的救劫方式,須要付出相當的代價,付出這樣的行劫代價,值得嗎?

行劫帶來什麼啟示?

  行劫中人們付出的代價,其實就是救劫行動的價值所在。

  長久以來,許多救劫使者因為無法具體衡量救劫的功效和價值,缺乏成就感,而覺得意興闌珊,自己被自己打敗,放棄了為蒼生請命的權柄,解甲歸鄉,重新做個凡夫俗子。

  救劫失利,大地震行劫登場,讓我們第一次這麼強烈而具體地瞭解,原來「聲聲願願達金闕,吸吸呼呼通帝心」的誦誥祈願的背後,竟然牽動著幾千人的生死關頭,上萬人的身心安危,數十萬人的安定生活,以及高達三千億元以上的資產安全。

  這些只是一次行劫所造成的生命財產損失,事實上,天帝教重來人間之後,救劫行動一次又一次化解、化延、化減或化小的大小災劫,如果換算成具體的數據,早已是天文數字,這些都是救劫行動實際創造的價值,也是救劫行動的成就和意義。

  雖然說,誦誥時是秉持「不為自己設想,不求個人福報」的精神,念念專注,虔誠持誦,不過,誦誥救劫化災之功,卻是不求自得,功不唐捐的。

  唯有平常日積月累,培養匯集救劫誦誥實力,方能在大劫難來臨時,充分發揮應急、應變之能力和作用。

  其中的關鍵和訣竅,行劫主宰定危子老前輩,在戊寅年巡天節聖訓中,奉 上帝指示闡明面對劫務挑戰和考驗的救劫之道,在於號召同奮「『平時』重於『會時』,時時主動參與祈禱誦誥救劫活動,時時修證日常基本功課,培養正氣。需知行劫乃氣運使然,救劫在於啟迪迷津,淨化人心。」

  聖訓中,特別指明「平時」重於「會時」,三元龍華會的擴大誦誥,固然重要,但是只憑四、五十天龍華會誦誥凝聚的正氣力量,想要順利通過己卯年的行劫總清,是絕不可能的。唯有平時時時修證祈禱誦誥日常基本功課,培養正氣,方能克竟其功。

  師尊老人家在大地震前十天,特地傳示聖訓,再度呼籲:「人間有必要以『雙倍以上』之發心奮鬥力量,從平時做起,從五門基本功課做起,培養出全面性救劫正氣氣勢,台灣的整體情勢尚不可言轉危為安,後續的問題將會接踵而來。」奈何人心無以相應相通,掉以輕心,導致重大的行劫傷害。

  事實上,己卯年的大總清行動,仍方興未艾,人間救劫使者應謹守教訓,莫再重蹈覆轍。

  誠如本師首席督統鐳力前鋒老前輩所言:「一個修行者的道行養成於『平』與『常』,作用在『急』與『變』。」救劫使者不但在「會時」的誦誥救劫,要甘於寂寞,更要進一步甘於「平時」誦誥救劫奮鬥的平與常,方能成就道行、道功。

  唯有平常時時精進修持訓練,才能在急變之時,展現卓越的應變能力和效果。

  大地震災變發生後,慈濟志工們在第一時間進駐災變現場,各就崗位,展開各項救災服務工作,包括發放災民緊急慰助金等等,設想週到,井然有序,效率極高,不但贏得災民的高度肯定,更成為媒體鎂光燈的焦點,使得掌握最大資源的政府單位救災表現,相形之下,顯得雜亂無章而無效率,也使得其他民間社福團體,黯然失色。

  很多人羨慕讚賞慈濟的表現,也有許多人忌妒慈濟的光彩,也有些人吃味地說些風涼話,更有些人反過身來質疑自己所屬的團體為何坐失此一露頭臉,提高知名度的機會。

  其實,慈濟的表現和光彩,得力於平時長時間有計劃的組織專業化的訓練和救災實務經驗的累積,才能在災變現場,發揮最大的作用。絕非只憑著一腔熱情,倉促成軍的烏合之眾,就上陣登場的團體,所能想像和比擬的。

  正如證嚴法師所說的:「陸續發出去一億八千萬之急難金,這都是過去人家捐的善款,行善要及時,不能等各地捐錢過來才統籌運用,那來不及的!」

  沒有事前充分的準備,一旦事情發生,就無法及時發揮作用,只能眼睜睜地看別人專業性的表現了。

  慈濟所累積組訓的專業能力在於救災服務,天帝教所累積組訓的專業能力在於救劫服務。

  從地震後,同奮自動群集教院誦誥化解後續災變及減少傷亡的行動來看,可以瞭解平時組訓的成效和重要性,此外,天人炁功在災區為受到驚嚇的災民所提供的服務,同樣也印證了平時組訓的功效。

  如果救劫使者想要在災劫發生後,發揮救災的功能,那麼長期救災服務的專業訓練和組織,是絕對有必要的,否則,寧可尊重專業,懂得藏拙,以免獻醜,甘於做個快樂的啦啦隊員,把掌聲、喝采留給別人吧!

  救劫使者,您在嗎?

  基督宗教有一首流傳久遠的福音歌曲,曲名是:「你在嗎?(Were you there?)」,歌詞主要環繞著一個主題:「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的時候,你在嗎?」

  耶穌基督當年有多少信眾,為什麼眼睜睜地看祂被釘在十字架上?這份內心的遺憾,良心的譴責和反省,一代一代地埋藏在許多耶穌門徒的心中,也隨著歌聲的傳唱,提醒一代又一代的基督信徒,不要再犯下同樣的錯誤,以免良心永遠的譴責和不安。

  這首歌曲在每年耶誕節的音樂會中,常常被傳唱著,也常撼動我心。

  做為 上帝的門徒,做為上天賦予權柄的救劫使者,我們是否曾經或願意放任一些無法挽回的事情發生,而留給自己永遠的遺憾和不安呢?

  救劫行動的挫敗,只是暫時的,唯有救劫天命的放棄,才是永遠的失敗,面對行劫掃蕩的驚濤駭浪,只有勇敢地承擔起救劫使命迎上前去,才能走得無驚、無懼、無怨、無悔。

  人間救劫部隊,在化解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的行劫行動當中,可以說是受到重大的挫敗,不過,也記取了教訓。

  十月十二日發生在美國南加州洛杉磯地區,規模七級以上的大地震,由於洛杉磯掌院救劫部隊將士用命,提前一週展開下元龍華擴大誦誥,預作準備,凝聚了相當的正氣力量,再加上九二一大地震期間,加州各地紛紛發起賑災愛心募款活動,引起相當熱烈的迴響,處處洋溢著一片真情愛心的祥和之氣,或許調和了大地震的暴烈之氣,竟奇蹟似地並未傳出重大的傷亡,也算是為救劫部隊扳回了一城。

  救劫的本錢,在於正氣,正氣的培養,來自於日常基本功課的修證。

  很多人在意五門功課做得好不好,認為與其做得不好,不如不做。於是,在自己設下的高門檻阻隔下,始終沒機會練習,當然也不容易做好五門功課了。

  其實,五門基本功課的修證,應該先問做了沒?

  只要有機會時常做,慢慢一步步調整、修正,經驗日積月累,日久功深,水到渠成,自然容易做好,所謂動則有功,做做看,絕對錯不了。

  救劫行動的再出發,何妨就從平時的日常五門基本功課修持開始。

  己卯年大總清的行劫行動,正邁向最後總清、總算的關鍵階段,危機四伏,有賴救劫使者總動員,同心協力,共渡難關,才能轉敗為勝,常言道:行孝要及時,行善要及時,救劫更要及時,切莫留下永遠的遺憾。

  救劫使者,您在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