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視舊世紀 尋找帝教前進的力量

透視舊世紀 尋找帝教前進的力量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0期 » 透視舊世紀 尋找帝教前進的力量

 1999-12-01 10:45

八十八年度全國弘教會議‧1 開幕式致詞
 
在台灣同舟一命之際,回顧過去,看看未來,在公元二000年,我們應如何深耕?

  九二一大地震餘震還沒有中止,而且震災範圍持續擴散,北部到了新竹,東部到了花蓮,十月廿二日到了南部的嘉義,十一月二日進入到台東外海,形成近一百年來台灣地區最大的地震災難,我個人不能同意這是上天對台灣地區的懲罰,依據我們天帝教教義的說明,颱風、地震、洪水……等天然災害屬於一種大自然的運動,而「神」只是在自然與物質之間、在大自然活動與人類活動的過程中,發揮媒介的功能,我們應該相信這一次的地震是這一代的台灣人民承擔一百年來在台灣地區的共業,主要是在近十年來,台灣地區人心日漸險惡、慾望更加橫流、社會十分動盪的共業,在震災中間受難或正在受難的人們都在代替兩千兩百萬台灣地區的同胞承擔這個共業。如果以現實的角度來了解,這一次因地震災難所造成的直接損失已經超過新台幣四千億元,台灣地區今年的經濟成長會因此往下修正二個百分點以上,今年的國民所得會下降到大約是美金一萬零五百元,平均下降約美金一千五百元,換算成新台幣大約是五萬元,以二千二百萬人口計算,這是不是共業呢?這是最具體的共業,最容易讓我們感受到的共業,做為一個救劫的宗教,同奮都應該有承擔的使命、承擔的責任。

  今天全教同奮代表齊集在此地,一方面總結今年的弘教成果,進一步共同討論明年的弘教方案,在這樣的浩劫,在台灣同舟一命的時候,再有五十多天,就是公元二000年開始,我想先做一些回顧,共同面對未來的大時代、大環境。

物質文明提昇 將人類生活推到最高峰

  回顧二十世紀人類的歷史文化發展:

  第一、通過科技知識的發展,將形而下的物資文明推送到了高峰。人類的文明大致可以分為二部分,一是形而下謂之器,就是物質;一是形而上謂之道,就是精神。這一百年是形而下的物質部分發展到了高峰,人類在科技做出的智慧貢獻,人類在知的極限中發展生命科學,進入人類基因的研究,尋找生命的究竟,人類在物質的領域中,從原子分裂的研究進入到了物質最細微粒子的研究,人類使用的核子武器也是這一階段的重要研發。

  第二、突破了聲音的障礙。光與聲音一直是人類希望突破的宇宙兩大速率,在這個世紀的後五十年之中,突破了聲障,產生了超音速,幫助人類在空間的發展快速的成長。

  第三、進入地球之外的空間,登陸月球,更進一步的觀察太空,了解宇宙的究竟。

  第四、利用高度空間調整人類寬廣的視野與通訊。由於資訊的快速傳播,改善了人類觀察生命空間的關係。

  在二十世紀的發展不勝枚舉,只列舉了四項,第一是生命科學的貢獻,第二是物質科學的探討,第三是太空科學的發展,第四是聲音障礙的突破,使得人類的生命、生存獲得了改善,物質文明創造人類有歷史以來最富裕、最繁榮的生活。

欲望無饜 破壞自然生態人類和諧

  但,人類有了物質充分的供應,人類也就在二十世紀的後三十年開始墮落,形成了許多現象:

  第一、大量破壞自然環境,也破壞了生存的環境,因為人類科技的成長破壞了生存空間的和諧,為了滿足物質生活,大量開發物質,浪費了多少天然資源,大量破壞了自然生態的環境。

  第二、由於人為的浪費,破壞了自然的和諧,也因為人的貪得無饜,破壞了人與人之間的和諧。

  因此,大到國家與國家之間的對立,小到人與人之間的仇恨,甚至沒有仇恨,只為了要掠奪財富,不惜戰爭、犯罪、殺人,這是當人類的物質文明不斷提昇之後,人類的欲望也不斷氾濫,造成大量的戰爭、犯罪,二十世紀形而下的物質文明的提昇,改善了生活的品質,改善了生活的環境,但是同樣也造成了很多的罪惡,也造成了很多的苦難,形成很大的劫運。

  做一個總結:

  第一、科技忽略了人文,科技只提升物質文明,忽略了人的地位,忽略了人與人間的和諧,科技變成了冷酷的工具,產生了核子武器,產生了你爭我奪。

  第二、富裕腐蝕了人性。全世界都在追求富裕,都在向錢看,富裕沒有罪,希望生活幸福沒有罪,但是富裕腐蝕了人心,人性墮落了,人情淡薄了,人與人間失卻了關懷。

  第三、宗教背棄了人間。因為人類大量追求富裕,宗教為了要適應人的需求,為了要爭取信徒,越來越世俗化、功能化,因此宗教背棄了人間,牽就人欲,牽就科技,失卻了普遍教化及勸善返樸的功能。

新世紀課題:人口爆炸資源貧乏科技成長

  在二十世紀有三種現象會持續影響到廿一世紀:

  第一、人口爆炸。全世界的人口統計數字已經進入六十億,到了公元二0二0年到二0二五年,全世界的人口要超過七十五億,人口的爆炸將會帶給世界嚴重的影響。

  第二、資源貧乏。人類的資源來自地球,是以開發地下的資源做為供應的源頭,面對地下資源的分配,資源愈來愈少,人口愈來愈多,資源分配是另一個重要的關鍵。

  除了物質資源的分配之外,還有空間資源的分配,二者的性質是一樣的,而且都是嚴重的不足。

  第三、科技成長。將會使得物質文明迷失了人類求真、求善、求美的心靈。

 ●期望一九九九年,一方面落實在天人實學上;一方面落實在五門功課的修煉上,讓帝教在是狂風暴雨中,再度啟航前進。

  人口的膨脹、資源的分配、科技的成長,是觀察未來世界的三個主要思考:

  第一、人口的爆炸造成富裕社會與貧窮社會的對立,從地球中間的赤道來分,世界上大國、富國、強國都在赤道以北,赤道以南都是小國、窮國、弱國,赤道以北地區的地下資源很少,赤道以南地區則有很多地下資源,於是在赤道以北的國家就掠奪赤道以南國家的資源,會使得赤道以南的國家愈來愈結合在一起,要求赤道以北的國家資源再分配、財富再分配。

  第二、地方要求分權,中央集權是因為資源在中央,現在的資源都在地方,地方要求掌握資源,不希望被中央掠奪,所以未來的趨勢是小而美的政府,而且在國家與國家之間的互相依賴性愈來愈大,必須要互通有無。

廿一世紀顯學—生死學及天人合一學

  第三、開發精神文明。人類通過二十世紀形而下的物質文明的開發,到了廿一世紀將會走向形而上的精神文明的開發,精神文明的開發屬於心靈的部分,人類在大量滿足物質文明之後,愈來愈感覺到心靈的貧乏,進入到形而上的探討,追求不可知的領域,轉到自己的內心,轉到宇宙不可知的領域,形成二種重要的顯學:

  一、生死學。當物質文明滿足之後,人類愈來愈關心自己的生命,現階段生命科學就是為了能夠了解生命,發展臨終的關懷,到了廿一世紀,進一步要了解生從那裡來?死到那裡去?這是切入到生命的究竟,屬於宗教的領域,屬於心靈的領域。

  二、天人合一學。宇宙是什麼?宇宙天文學已經看到了黑洞、白洞,未來的發展就進入到天人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人與宇宙的關係如何合而為一?

  人類從形而下的物質文明走向精神文明,有二個重要的關鍵,一是生死,一是天人合一,因此,科學、哲學與宗教三者必然要結合,如果宗教不能關懷人類,如果宗教背棄人間,這個宗教在廿一世紀將會被淘汰。人類過去犯的錯誤是過於重視形而下的物質文明,而忽略了形而上的精神文明,走向廿一世紀的時候,我們如何引導世界面向精神文明的開發?這是宗教的責任,更是宗教人共同的責任。正如師尊所說:天帝教教義是結合科學、哲學、宗教,追求宇宙的究竟、人生的究竟。

  儘管資源愈來愈貧乏,當人類面對資源再分配時,未來世界也有二種趨勢,一種是「無中生有」,人類所使用的資源從空氣中獲得,一種是「資源再生」。人類能夠揚棄形而下的物質文明,走向形而上的精神文明,才可以達到人與自然的和諧、人與人之間的和諧,回顧過去,前瞻未來,如果能夠走向形而上的精神文明的開發,相信整個世界會有改變。

深耕在人心在家庭在教義經典在修行

  最後,回到本題,我要選擇一個什麼樣的時代?要獲得一個什麼樣的人間?這是我們這一代人與下一代人必須用心去做的努力,我們經過了「固本」、「省思」,現在進入到了「深耕」,從什麼地方深耕?天帝教在公元二000年再出發,必須要先有準備才能再出發,深耕是重要的關鍵,我提出四種方向:

  第一、深耕在人心。師尊說:劫由人造,劫由心造。共業是心造成的問題,修道也好,做人也好,先從深耕人心開始。

  第二、深耕在家庭。「家為教本」,救劫要從家庭開始,家是根本。

  第三、深耕在教義、經典。

  宗教徒能夠勘破生死,宗教信仰才可以突破,以生死為例,天帝教教義對「生死」的觀點是如何?為什麼師尊告訴我們同奮:天帝教同奮可以「了斷生死,永不輪迴」?

  師尊留給我們有三種寶典:一、教義—《新境界》,是道統的寶典;二、《教綱》,是法統的寶典,也是建教的憲章;三、《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是炁統的寶典,是心靈的法寶。

  各位同奮去讀一讀《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一0八至一一一頁,明白指出天帝教同奮是不經歷地曹與輪迴的:

  同奮證道之後由蓮花童子接引到廿字講堂,在廿字講堂經過三個程序:整靈、淨靈、煉靈。之後就進入到蓮花聖境,到蓮花聖境養靈、培靈,然後進入清虛宮。

  《宇宙應元妙法至寶》第一0九頁到第一一一頁:

  其登天的路徑為:

  第一、天門已打開的同奮,其元神由頭頂百會之地離開肉體,此時會有監護童子或是您的原靈來接引,由於天門通暢,一旦元神離軀會頓然全身舒暢,其感覺妙不可言,功力不足則先由蓮花童子引渡到第七天蓮花聖境修行,經四十九天到一百天的調和,再送清虛宮進修,經清虛宮修煉期滿再依意願派駐諸天,這是有功德於世,並經靜坐班訓練才有的殊遇。

  第二、天門未開,可是能夠虔心奮鬥的同奮,其人過世時會有蓮花童子來打開您的天門,其路徑還是先到蓮花聖境修行再說。

  第三、功行俱足,靈我合一的同奮一步登天直奔金闕,三十三天齊聲讚歎!此時金光覆映,天花繽紛,三千大千世界天樂齊鳴。

  第四、身為同奮不思奮發,知法犯法,罪加三等,死後無法領受金光洗滌,靈肉崩離,痛苦至極,魂歸閻王,經過諸獄淨靈之後,心生慚愧,還有機緣到廿字講堂修行。

  第五、一般眾生死後依功果與罪行或福德,由城隍引道或鬼卒夜叉拘提,不一而論。

  第六、功行未足,可是奮鬥不懈,凡是精進的同奮常有原靈與之合體,憑原靈之力直沖清虛宮,已有幾位同奮具有此條件。

  以上這些說法與教義對於「生命的究竟」的說法完全一致,說明了天帝教的生死觀。我們要深耕在教義、深耕在經典,才是真正認識上帝的真道。

  第四、深耕在修行。任何信仰與宗教經驗,一定要落實在每個宗教徒的身心靈修持的行為中。

  深耕年先問自己,有沒有做好這些自己的準備工作,藉今天的機會,回顧過去,看看未來,在公元二000年我們應該如何深耕?提供各位同奮共同思考,祝大會圓滿,謝謝各位同奮!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