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青年碰到真道—愛智華光耀心田

當青年碰到真道—愛智華光耀心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0期 » 當青年碰到真道—愛智華光耀心田

 1999-12-01 11:10

記第一期大專生正宗靜坐特訓班

從排斥到接受;
從完全不想來到捨不得走;
透過一跪一俯伏的反覆叩拜;
感受到與萬化契合的偉大力量;
浸淫在多元化的活潑教學中,
體悟到嶄新生命的真實面向;
我們看到了,
帝教的第三代昂然挺立在麗日下。

 ●被戲稱為「黃埔軍校第一期」的大專生特訓班,承載了多少人的希望。/青年團提供。

  (本刊訊)九月四日,感恩晚會上,照相機「卡」的一聲照亮,正宗靜坐第一期大專生特訓班,三十六位來自全省各大專院校的學員,這一晚,就在天極行宮留下一張張滿是年輕笑靨的照片。時光流逝,當他們再次看到這張照片,或許會回憶起這一段難得時光的因緣聚會。然而,他們不知道當初從構想、計劃到付諸實現,這一期特訓班催生的過程有多漫長與困難;他們不知道能夠參加這樣一次靜坐班是匯聚多少機緣湊巧才得以成行;他們不知道未來自己可能是身負重任,帝教新一代的中堅領導份子。然而,留在記憶深處不能抹滅的,將是這短短八天,以及未來第二階段、第三階段,與一群年齡相近、性情相投的好朋友,在生命最熱鬧年輕、最朝氣蓬勃的時候,一起去了解生命真實面向的深奧課題,邁向更高精神能量的挑戰。這當是人生另一種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的快樂喜悅了。

大幅調整課程 切合大專生需要

  從民國八十六年以來,青年團考慮到大專生特殊需要,以及經濟、時間及輔導方面的各項問題,一直有意獨立開辦大專生正宗靜坐班,以求學生能對帝教有更深入了解,提升各大專院校社團弘揚宇宙真道的熱誠與能力。然而,無形考慮到時機尚未成熟,因而暫緩實行。今年年初,執行秘書光惑同奮於鐳力阿面見首席,再度提到大專特訓班開辦事宜,得首席一口答應後,青年團就開始為開班的前置作業忙碌努力。先提出獨立開班建議案,與天人訓練團開會研商之後,對於開辦特訓班的利弊影響以及對青年團未來的效益,再次提出評估案,在雙方溝通了解下,正式決定試辦正宗靜坐第一期大專特訓班。

  相較以往的正宗靜坐班課程,青年團從課程內容到上課方式,都做了大幅度的變更。課程分三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八天,於天極行宮舉辦;第二階段為奮鬥時期,由學員在各地教院奮鬥,達誦誥十萬聲,得以參加在鐳力阿舉辦的第三階段課程,賜道名、傳法技及原靈合體。三階段課程安排,希望能配合大專生寒暑假課餘時間,使其能安心參加訓練,並藉由由淺入深的課程設計,讓學員在第一階段先對天帝教有粗淺的認識,再進入實修階段,唸滿十萬聲皇誥,有一定的基礎後,正式進入第三階段,對帝教能有更深的瞭解。另外,依天人訓練團主任光灝樞機的指示,課程內容也做了改變,把課程安排從生死、修持、師範到誦誥、救劫,做一系列有目的的指引,讓學員能清楚了解到天帝教奮鬥的救劫使命對個人乃至國家社會的重要影響。另外,考慮到大專生經濟的負擔能力,三個階段收費降低到四千八百元。整體上課形式的改變,是期望能夠切合大專生的需要,而吸引更多人參加。

 ●八天七夜的耳濡目染,學員們奮鬥熱誠,延續到奮鬥實修的第二階段,讓青年團大感驚喜。

 ●多樣化的有趣活動穿插其中,引起了學生們參與的熱情與共鳴。

最後辛苦衝刺 人數衝到卅二位

  然而,因為是第一期試辦,許多預定參訓的學生,因為種種因素,無法參加,在開班前一個禮拜,才只有十四人報名,眼看特訓班有流產的跡象,事態嚴重,工作人員開始做最後的衝刺,起早磨夜的利用各種機會與同奮親和,加強分發簡章散播開班的消息,拼命索取同奮子女資料,懇求他們鼓勵子女參加,加上光舒與敏屏同奮大力鼓吹幫忙,光是天極行宮一地即成果輝煌,參加人數高達十三位。皇天不負苦心人,開班前兩天,報名人數終於達到三十二位,讓工作人員精神奮振,興奮莫名。但是,大家仍是不敢鬆懈,第一期獨立開班的壓力備感重大,最重要的工作才剛要開始……。

  八月二十九日到九月五日正式開課。因為大部分學員都是六十七、八年次的大專院校學生,課程有一半以上安排帝教大專社團出身的青年講師主講,如緒積的「靜坐與身心靈整體健康」,靜機、靜長、靜嶙「情緒管理與心靈修持」的分組親和,緒照的「淺談教義—生死觀」,光證「淺談教義—新境界」、「親和座談—關於宗教」,靜曠的「救劫使者的柔性修持」、「戶外活動—新境界之旅」,光仗的「我命由我不由天」,靜描「為何要救劫與如何救劫」以及光氧的「從反省懺悔談如何自我修持」,講師因為與學員有同樣的心路歷程,上課方式設計多樣化,利用各種有趣的動態活動讓學員易於瞭解,因而產生不少的共鳴與感動。另外,又特別設計飯前開動儀式多元化,並且以小組為單位,讓成員在共同上課、研討乃至就寢的晝夜相處下,無形中凝聚情感。而為了訓練幹部自治及服務能力,更要求學員幹部晚上參與特訓班檢討會議。整體課程設計以生動活潑之教學,帶動學生們參與熱情,在歡樂氣氛下,開啟了生命奧妙之法門。

帝教思想觀念 讓他們深深感動

  除了課程安排良好,輔導員更扮演了一個相當重要的角色,這一期輔導員,大部分剛從第二期傳教使者班結業,使命感強、熱準高,全心全意地輔導學員,對於他們疑惑一一詳盡解答,一句簡單問候,一個真誠擁抱,其中蘊藏的豐厚關懷,都給學員太多的感動與溫暖。而同學們一起笑鬧,一起上課,從最初的陌生到最後變得熟悉而相知,像一家人般的感情與快樂,更讓學員不捨。前期的學長學姊,看到特訓班的課程,設計得如此用心,學員又不用辛苦地舟車往返,感到相當欣慰。

  第一階段結束後的感恩晚會,請各組學員表演八天上課的心得,這些相當有表演天份的一群年輕人,模仿講師上課情況、同學靜坐打瞌睡、上課誦誥不專心等特別經驗,在他們別具匠心的剪接與幽默下,讓彼此都留下深刻的回憶。

  大家捧腹大笑的同時,也深覺能來參加這期靜坐班是相當難得的機緣,有人原本以為是來參加夏令營,或是單純想學靜坐,或在父母「威脅利誘」之下而來,然而,帝教宇宙大道及生命究竟等課程,卻在不知不覺中,打開他們生活的視窗,讓他們對帝教從排斥到接受;從不了解到了解;從完全不想來到捨不得走:

  「晚上看師尊爺爺在日本富士山祈禱的錄影帶,因電視機有問題,只聽到聲音,可是光聽到聲音,就已經讓我非常感動,聽到師尊爺爺從心理發出的吶喊、哀號,讓我真的感動不已。」

  「來天極行宮第一次誦皇誥,在跪拜吟唱間,從反感到誠心祈誦,身心輕鬆愉快。」

  「揮揮手,即將告別帝教的山中生活,心中有太多滿足,這種內心的滿足更讓我們懂得感恩惜福,規律的生活,彷彿令我們置身於宇宙,忘了自我,也了解真理的存在。」

  「經過幾天的誦誥,發現誦誥本身具有沉澱心靈的神奇力量,透過一跪一俯伏的反覆動作,感受到冥冥中偉大力量,對一個來尋寶的我而言,天帝教是蘊藏無盡寶藏的寶山,真的值得我一窺究竟。」

  「是師尊悲天憫人的精神,深深打動我心,他以人身肉體去努力、去奮鬥,以一片丹心正氣去感動天心,化延毀滅,那種精神就是感動。」

  「山中的日子是令人不捨的,我想我已經慢慢喜歡上這裡了,沒有文明的羈絆,心靈打開,與萬化契合,學會一顆包容的心,使心胸更加開闊。」

  「在這裡,我遇到一群好人,他們開導我,使我由迷糊變得聰明,他們陪伴我,使我的生活再次熱鬧了起來,這是我所珍惜而感動的。我相信像這樣的緣分,應該是可遇而不可求,感謝帝教,謝謝。」

  「那年夏天,跟隨父母到台中聆聽師爺爺的演說,雖然我那時年紀尚小,但仰望著面前似山般穩固的師爺爺,心中升起一股暖暖的感覺,彷彿親人的呵護,有種說不出的舒服,那種充滿親和力的感覺深植我心。畢竟不是屬於那個時代,體會不出古代完人那份誠摯奉獻的心,直到第一次和師爺爺的親和,才真的感受到那份超凡的氣息。」

  「唸皇誥是為了天下蒼生,有些人卻是自私自利的只想到自己,可是別忘了自己亦是蒼生中的一份子,蒼生好我也好啊!以後在唸皇誥時我會告訴自己,這一切都是為蒼生來好好唸的。」

  在這期特訓班中,我們更看到了復興已近廿年的帝教,昔日拉著媽媽裙擺,拖著兩條黃鼻涕的黃毛ㄚ頭及調皮小子,個個蛻去一層青澀,帝教的思想觀念,在他們年輕的心裡慢慢紮根成長,相信終有一天長成濃蔭巨樹,成為帝教令人驕傲的第三代尖兵。

彼此志同道合 青年團朝氣蓬勃

  第一階段課程結束後,緊接著開始第二階段落實五門功課的奮鬥實修行入課程。大家都能夠自動自發呼朋引伴相偕到教院誦誥,短短一個月,有些學員就誦了三、四萬聲,十月十六、十七日,二十三、二十四日,青年團特別舉辦北部、中部學生集體奮鬥日,學生高亢有力的誦誥聲,彷彿可以這樣一路不停歇地直直唱到天上,奮鬥的熱誠,讓久在青年團的光惑與靜存大出意外。然而,青年團也希望能利用第二階段,再加強學員對於靜坐認知、百日築基的重要性的認識並加強與維生首席之親和,直接感受帝教救劫弘教的信心願力。在實修方面,更要要求學員要身體力行誦誥、實踐五門功課,主動積極參與救劫弘教工作、增進天與人之親和互動,方有利於下一階段的參訓。

  對於被戲稱為「黃埔軍校第一期」的這批大專生,工作人員對於他們更有一份特別的感情,想到這一步步走來的過程,幾個月來,就在兒童營、大專營、特訓班一個活動接著一個活動的忙碌中前進,心裡面不免有太多的感觸。然而,看到學員如此奮鬥,卻也深感這一路的辛苦有所成就,因為有這一批生力軍的加入,青年團顯得更是朝氣蓬勃,期望未來能夠組成工作團隊,大家一起工作;一起成長,讓青年團的各項理想,得以一一的實現,這也是工作人員心中最大的期待與鼓勵了。

  雖然前兩個階段已經看到訓練的一些成果,然而,「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還有第三階段的後續重要課程需要全力以赴來完成。相信,這一批第一期特訓班的學生,因為彼此志同道合,必能在奮鬥的路途上相互提攜,活活潑潑,快快樂樂地攜手前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