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運而生的弘教新象

應運而生的弘教新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0期 » 應運而生的弘教新象

天極行宮 張敏類  1999-12-01 11:05

先修廿一期正宗靜坐班前置作業

因應瞬息萬變的時代潮流,
廿一期正宗靜坐班做了大幅調整,
藉此凝聚基層教院道氣,
廣開渡人方便法門。

  天帝教法華上乘先修第廿一期正宗靜坐班,自十月起陸續開班,東部班、中部教區陸續在十月九日、十一月六日於花蓮縣初院、天極行宮開課,嘉南班、南部教區班分別在十二月十一日、十二日於台南縣初院及高雄市掌院開班。各教院積極的態度,令負責前置作業的工作人員忙碌不已,片刻不得閒,但也讓我們看到帝教潛在的動員力量已逐漸顯露出來,真是生機無限,希望無窮。

三階段培訓 朝向凝聚道氣方向邁進

  廿一期正宗靜坐班,原本是要按照原計劃,依過去的模式,分別在十月九日及十六日於東部(花蓮縣初院)及西部(天極行宮),開辦兩班,各為十六週,報名簡章亦於七月底函發各教院,然綜觀近年來正宗靜坐班的開班情況,無論是參訓人數,乃至教院的人氣、財務甚至道氣,均已面臨瓶頸,重大改革已是不可避免,於是八月七日於台灣省掌院,天人訓練團與三教區掌教、副掌教研討有關靜坐班開辦方式的會議中,光光掌教即提出舊有模式常遭遇到的困難:

 ●中部教區班聚精會神上課情況。

  一、時間:過去靜坐班長達十六、七週的訓練,參訓學員必須撥出近四個月的週六、日,對於有家庭及其他人道負擔的社會人士而言,會造成很大的不便,尤其是在對帝教不了解的情況下,往往易令人望之卻步。

  二、地點:由於過去靜坐班都是集中在天極行宮上課,遠道的學員必須增加往返時間、交通費、安全等方面的考量,而且四個月下來,學員熟習的地方是天極行宮而不是地方教院,對教院的向心力必然不夠。

  三、要求學員一年誦完四十萬聲皇誥有點強人所難,除了沒有生活壓力的退休人士,較可能在一、兩年內誦完之外,對一個有家庭、有工作的人而言,這樣的要求是很難兼顧人道。所以對這樣的同奮,一星期能來教院一、兩次,就應給予鼓勵、肯定。

  四、參訓的奉獻金額,在師尊證道後,靜坐班人數大減的情形之下,已不能再為極院及地方教院所依賴。現在各地教院的安悅奉獻,基本上可以維持開銷,甚至超過師尊駐世時的狀況,所以對地方教院而言,每年一次的靜坐班奉獻額不是主要收入來源,打開弘教困境,引渡原人,增加新的奮鬥力量才是教院生生不息的關鍵,有新的成員進來,安悅奉獻自然增加,總誦誥數自然隨之成長。

  基於上述理由,光光掌教提出了分階段培訓的作法,經天人訓練團仔細研擬規劃,於十月完成了正宗靜坐三階段實施辦法。原則上,第一、第二階段由天人訓練團及三教區掌教企劃,申請開班教院及學員由所屬教院承辦,課程重點在簡介對天帝教的基本認識與精神特質,正宗靜坐傳習(點道、靜坐、口訣等),正確的奮鬥修持觀念與認識,心性修持與天人禮儀等,另外也特別著重教職同奮與學員之親和,協助他們融入教院,加強對教院的向心力,使之習慣自行至教院奮鬥。第三階段是由天人訓練團企劃並主辦,課程重點為教義、教綱、經典、天人親和的理論與方法、天帝教弘教組織系統、三大道場、輔翼組織的介紹,人道生活與天道修持的相輔相成,天帝教對生死、命運的觀念與主張,賜道名、原靈合體、傳法技、天人炁功等,期望能夠培養優良之弘教幹部。我們希望籍三階段的做法,朝向團結人心、凝聚道氣的方向邁進,進而逐漸達到維生首席所指示的三項目標:一、教區與訓練結合(教區與訓練)。二、教職與訓練結合(服務與訓練)。三、天人研究學院與訓練結合(研究與訓練)。

五個班接連開辦 前置作業熱鬧滾滾

  由於從十月份以來,五個班的連續開辦,前置作業真是熱鬧滾滾,因東部班自七月起就全力衝刺,不斷宣傳渡人,故仍照原案,即十六週的方式開辦,天人訓練團便自八月起,為花蓮班規劃課程、安排講師,生活、道務及課務之輔導則由花蓮縣初院負責,並於十月三日完成複談作業,十月九日如期開課,至截稿(十一月十五日)為止,東部班已完成賜道名作業。

  在中部教區方面,自決定開班起,省掌院與天極行宮便多次舉辦協調會,由開導師、參教長及其他教職同奮共同商討開班事宜,並在十月卅一日舉辦半日之輔導人員培訓班,課程內容包括:

  一、道務輔導(即侍天禮儀)。

  二、生活、課務及道務之綜合輔導。

  三、考勤辦法及相關表格填寫。其他的相關準備事項尚包括:接洽成衣商購買奮鬥服,準備作業表格,排定座位表、光殿位置表及床位表等。

  接下來要開班的北部教區班,台北市掌院為了吸引更多學員參訓,讓更多人了解天帝教,自八月起,已開辦了三梯次的靜心靜坐一日速成班,及兩梯次的靜心靜坐複訓班,讓更多人能夠循序漸進的認識正宗靜坐,除此之外,台北市掌院也針對過去有心參加,但因個人因素未能如願者加強親和輔導,另外,亦對身體不適者,施以天人炁功診療,期望以關心、助人的方式引渡原人。十一月十九日舉辦的輔導員訓練,參加對象不限靜坐班輔導員,只要心存學習助人技巧者,均可參加,截至目前為止,北區已有卅四人報名,超過基本人數,但同奮仍在積極奮鬥中,希望能吸引更多的有緣人。

  在南部教區方面,由於離開班時間尚有一段時日,故目前的工作重點擺在宣傳及渡人,高雄市掌院採用的方式有:於報紙刊登廣告,以宣傳車至大街小巷廣播,以及舉行三場正宗靜坐發表會,目前報名人數接近卅人,希望在開班前達到五十人的預定目標。另外,嘉南班也會有三場發表會,地點分別在嘉義縣、台南縣及台南市,而且為帶動教院渡人的動力,嘉南班的招生方式採責任制,也就是由台南縣初院、台南市初院及嘉義縣初院分別負責招到十名學員,以達到卅人的目標,預計這個目標很快就可達成。

地方教院投入 激發潛在動員力量

  綜觀上述情況,三階段的實施方式確實為教院帶來了一番新氣象,目前五個班的報名人數,加起來已超過一百五十人,待所有班別完成報名作業後,累計的人數應該還會更多。而且因為地方教院的投入,潛在的動員力逐漸被激發出來,直接凝聚了各教院的道氣、人氣,相信未來對提昇帝教的救劫弘道力量大有助益。

  當今世代,人心趨向與時代潮流瞬息萬變,宗教亦不能獨立於世俗之外,必須因應人、時、地的變化而有所調整,我們無時無刻不思及如何以更直接而有效的方式,在如此人心、道德淪喪的年代挽救沈淪,啟迪良知。雖知守成不易,開創更難,然誠如維生首席所諭示:「不怕錯,只怕不做。」縱然未來仍有漫長的路要走,但相信只要同奮齊心齊力,克服萬難,一步一腳印,撒種耕耘,歡呼收割的日子定指日可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