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心心得(一)心源清則外務不能擾,炁海淨則邪欲不能干

煉心心得(一)心源清則外務不能擾,炁海淨則邪欲不能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0期 » 煉心心得(一)心源清則外務不能擾,炁海淨則邪欲不能干

陳敏定  1999-12-01 12:15

  煉心與靜坐是息息相關,若心能放下、沈靜,無人我相,無私無慮,無罣礙的,靜坐必定坐得好。靜坐坐得好,靈覺必然清明,智慧必然圓融無礙,表現出來的是一股和諧之氣,仁慈安祥,和譪可親。

心若澄澈 靜坐自易入定

  煉心要從日常生活中作起,平時生活簡單純樸,不執著於物質上,心要能安貧樂道,粗衣淡食,有一個安定住的地方,不求享受;有一份固定工作收入,不求高薪,生活上過得去,只要一家人能相聚在一起,安心快樂的過日子就好。在待人處事上,更要有成人之美,處處助人、敬人、讓人,與世無爭無所求,先做到潔慾,才能清心寡慾無所牽絆,內心世界自然清澄平靜,這即是日常生活中養生長生之道。

  心若煉得無塵垢、無執著,回歸純樸純真之本心本性,於靜坐時自然較能入定,然於靜坐時,有時因自己的濁氣太重或因潛在病因發出來,各種酸痛……等因素,無法將心靜下來,而感到困擾不已,若是因自己濁氣太重而致腳酸痛,在靜坐時可多扳腳,待濁氣排得差不多,腳就不會酸痛。若其他因素則較麻煩,要能忍耐痛苦,磨煉我們的心性。

  在靜坐過程中,坐到一定程度時,會將肉體上潛在病因全部發出來,最常見的就是腰酸背痛,手腳或某特定部位酸痛……等,造成這些酸痛的潛在病因發出來,對我們來說是件好事,只要這一關卡通過了,即全身舒暢,不用吃藥會自己痊癒的。但我們要以什麼心態通過這些病痛折磨呢?

動靜相輔 不變應萬變

  一、要以不變應萬變心態,一本初衷,不要特意去管它,把它當作自然現象,內心世界也要能忍受各種折磨考驗,勿太在意,以免增加我們神經感受疼痛的注意力。再則內心世界也要能放下、鬆沈,於靜坐時保持一點靈覺即可,真的很痛,將腳伸直放鬆一下,再繼續坐,久而久之不畏苦痛,一關一關不知不覺地全部通過。

  要訣就在存乎一心,煉心功夫要徹底,靜觀其心,「萬般聲籟寂靜音,恩怨情仇化煙雲,清靜無為真清明,動靜自然證修行。」內心世界真正體悟深刻,心一放下來,全身鬆柔沈靜,身心靈意和合,心無所罣礙無所牽絆,以一己真陽之炁,引來 上帝靈陽真炁,炁氣自然絪縕,只要保持似睡非睡似覺未覺,一靈常照的狀態,功夫久深,病痛自然慢慢消除於無形。

  二、動靜要配合,除了甩手以外,可以作些運動,幫助我們活絡鬆軟筋骨,有句俗話,人活著就要動,活動活動。但運動時也要注意放鬆柔軟,免得造成傷害,更應以自己的身體狀況,作適宜的動作,補助身體某些地方活動的不足與調整機能,若每天持之以恆,再配合清心寡慾,自然無為的心境,相輔相成,病情很快就會消除,這也是養生長生之道!

  煉心與靜坐鍛煉到一定程度,本心本性清明,自能鬧中取靜,心源清則外物不能擾,炁海淨則邪欲不能干,心地一片光明,心胸坦蕩無波,外物不侵,內魔不生,無思無慮,全身舒暢,天地與我合一,心境豁然開朗,常清常靜常應,「虛空無雲隨風來去,內無一物外無所牽,自在逍遙無人無我,真是人間活神仙」之心境,可入道行道也!自救救人,正己化人,服務人群,奉獻一己微薄之力,代天宣化,弘揚上帝真道、宇宙真理,奮鬥努力不懈。
  (本文為第二期傳道使者班「煉心心得」獲選佳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