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 讓萬物各歸其所吧!墾丁國家公園(下)

自然之美 讓萬物各歸其所吧!墾丁國家公園(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0期 » 自然之美 讓萬物各歸其所吧!墾丁國家公園(下)

蕭靜曠  1999-12-01 12:10

 ●為保護遠道而來的伯勞鳥,警察隊宣導取締「鳥仔踏」,收集後放火燒掉。

  一、珍惜來自遠方的朋友

  墾丁國家公園地理環境變化非常豐富,有熱帶原始林、岩礁海岸、有稻田、有草原、有湖泊。在各種不同的環境,孕育了各種不同的生物,同時也提供了各種鳥類覓食及憩息的地方。

  鳥類之多,超過一百一十種以上,幾乎佔台灣鳥類記錄的三分之一。有四季都生長在此的留鳥,有春、秋時經過的過境鳥,有夏、冬留在此的候鳥,而大家最耳熟的,大概就是到台灣渡冬的紅尾伯勞、灰面鷲、赤腹鷹等。牠們從春末到整個夏天住在遙遠的西伯利亞、日本、韓國及大陸東北等地方繁殖,入秋之後漸漸往南移,其中會來到台灣,然後遷往到菲律賓、印尼等地。

  這裡留傳著一句:「白露過後,伯勞鳥的頭就會長蟲死掉,不吃白不吃。」的俚語。其實「白露」之後,伯勞鳥是繼續路程前往南方,尋找更溫暖的地方,牠們是飛走了。由於認識不夠,瞭解不多,百年來,不知誰發明了「鳥仔踏」,只需一枝竹竿、一根具彈性的鐵絲,一條綿線,就可利用伯勞鳥愛棲息在突出物體上邊的習性,輕易讓牠們致命。

  直到國家公園的成立,警察隊開始宣導取締,並將找到的「鳥仔踏」收集,放火燒掉,保護這遠道而來的朋友。而伯勞最常吃的是蝗蟲,有人統計過一隻貓頭鷹,一年就吃掉至少六百隻老鼠,一公頃地只要有廿隻伯勞鳥,就可以控制蟲害,有了鳥類,人們就可以減少濫用農藥,增加身心健康,所以珍惜鳥類其實就是珍惜人類生命啊!

  紅尾伯勞最大的特徵是眼睛那兒好像戴了蒙面俠的眼罩,嘴巴短硬,前端有尖鉤,灰白色的額頭,紅褐色的羽背和尾巴。

  這遠道的朋友,為何能飛這麼遠?為何不會迷路?是如何做到的?牠有很多值得學習的地方。

  二、鹿仔,那裡是你的家?

  「自從人類工業革命後,突發猛進的數十年,地球上的生物以滾雪球的速度消失,若不及時反省改變,很快地當地球只有人類時,我們也無法獨自生存下去。」這是某本書上的一段話。

  台灣梅花鹿在台灣原本有一大量族群,生活在三百公尺以下的平原及丘陵地,根據荷蘭據台時期的史料記載,每年有十萬張以上鹿皮輸出日本。但是幾百年來,由於大量居民遷台,梅花鹿的天然棲息地受到土地的開墾及農業的發展,而遭到破壞。居民又大量捕捉,使得梅花鹿越來越少。根據調查報告,野生的梅花鹿可能在民國五十八年,於台灣東部絕跡了。目前只剩下在各動物園中展示,及為了經濟利益而畜養在民間鹿場的鹿了。然而圂養的鹿已失去與生具來的野性特徵及求生本能了,是不能取代野生鹿的。

  目前台灣梅花鹿是被國際保育聯盟(IUCN)列為瀕臨絕滅的鹿科動物中受威脅最嚴重的種類之一。鹿在中華民族的歷史、演化、美學、精神、經濟及醫藥上都有相當深遠的影響,但我們是否能再看到梅花鹿悠遊自在的在台灣的野地上奔跑跳躍?來到國家公園的社頂自然公園,有一個梅花鹿復育中心,正在進行梅花鹿的野放計劃,在此您也許可以看到奔跑跳躍的台灣梅花鹿,也許從梅花鹿的復育,當下會讓我們深刻體會到,我們何時才能記取先人的經驗,而能跨出從「失去了才知道可貴」走到「就在當下,就知珍惜」的生活。

  三、破壞生態體系的嚴重後果

  生物種類的分布,依其各別的特性,在大自然中有它一定的自然分布的範圍,但人類常常因為了滿足私欲或造福人群而打破了此界限,由其他地方引進一個新的物種在此種植或繁殖,稱為「外來種」。

  外來種的命運,通常有二種可能現象,第一個是對環境適應不良而全軍覆沒;第二個是生命力超強,佔據了本地種繁殖的空間。

  外來種對環境所造成的問題,例子很多。例如:「在一八五九年,一個澳洲人運了廿四隻歐洲的兔子回家給孩子做寵物的結果,是二十幾年後至少三分之二的澳洲有兔子成災的問題,導致農牧業大量的損失,今天仍不能全面解決問題。」(節錄自劉小如〈墾丁簡訊〉廿九期。)

  在墾丁國家公園的保育上,也面臨了外來種嚴重的衝擊,長穗木、馬櫻丹,都是極優勢的外來種。尤其銀合歡,原產在中美洲,是舉世聞名的速生樹種,有多種用途,因此被認為是農林潛力相當高的樹種,而被廣泛的推廣種植。然而今天,恆春半島的環境相當利於銀合歡生長,由於銀合歡的種子常密集散布,苗木往往聚生成叢,向外擴展,生長迅速,致冠層鬱閉,林下植物無法生長,且銀合歡體內有多種物質,對許多植物的幼苗具有抑制作用,銀合歡對本地種產生的排擠已相當嚴重,只要有破空處即入侵,幾乎全區可見銀合歡的蹤跡!

  雖然,生物是沒有國界的,但大自然有它一定的規律,每種生物如各就其位,會自然演化出一個諧和的生態體系而達成平衡的生存世界,而外來物種的加入,勢必投入一個變數,模糊了自然規律,後果可要自行負責。

  四、思想起……

  有一首深具思考的歌詞:

  「世事好像都是這樣,只有在失落後,你才會發覺自己曾經擁有什麼。

  他們開拓了原野樂園,又造了停車場,一家粉紅色的旅館、禮品店和讓人流連忘返的酒店。

  世事好像都是這樣,只有在失落後,你才會發覺自己曾經擁有什麼。

  他們開拓了原野樂園,又造了停車場,

  他們開拓了原野樂園,又造了停車場。」

  身在墾丁國家公園,能感受大自然美麗的世界,如大海、浪濤、夕陽、蝶影、鳥鳴、岩石、山景、游魚、鯨群。但同樣的,因墾丁交通便利,遊客量相當多,穿梭如織的人群行為及生活習慣,目前對環境造成的衝擊相當大。

  海水依舊,夕陽依然,伯勞鳥還是準時到來,但人事更迭不止,天地厚愛於眾生,或許在大海浪來浪去的淘洗中,希望早日洗淨自己內在的一顆心,早日覺醒,從既有經驗中,學習成長。

 

  更正啟示:上期〈濃妝淡抹總相宜—墾丁國家公園(上)〉一文中,所提的「社頭自然公園」正確名稱應為「社頂」,敬請讀者見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