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與我 之二 大道至情

師尊與我 之二 大道至情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1期 » 師尊與我 之二 大道至情

蕭敏堅  2000-01-01 10:05

  又到了一年的歲末,今年已是師尊證道五週年,算算明年就是他老人家的百歲了。

  凝望桌案上一大一小的兩幅影照,一樣都是我和光照各立于端坐著的師尊、師母身後的影像。

  大幅的是在「一甲又半壽」二老九十雙壽在天極行宮平等堂所攝,當時的師母豐容嫻雅,師尊更是立願宏深,慈眉開顏,道體崇隆。

  小幅的是二老行道七十週年,鑽石婚(金鋼鑽)在鐳力石旁所攝,此時師尊病容已顯,行動吃力,但仍昂首挺背,勉力應和,不願也不忍辜負師母和同奮們的盛意,而師母更因腿傷手術後消瘦許多,卻一心一意多方張羅,重現七十年前結婚當時的新娘衣著妝扮,希望能藉著喜氣驅走困擾師尊的病魔,強顏歡笑的背後隱覆的是重燃老伴生命契機的深切期盼!

 ●師尊證道前,對七十餘年相持辦道、行道的師母,多有牽念,讓敏堅開導師感受到何謂大道至情。

  望著照片,腦中不禁浮起藏在心中五年前的那一幕「對師尊的無言承諾」。

  已是師尊病中(證道前)最後一次四十九天閉關期間,那天是在鐳力阿的高教班聯誼會,完成報到後,我在大同堂外走廊上閒立,看見師尊由侍從攙扶著從清虛妙境出來,步履緩慢的走向學院大道,並不時回應著同奮的問候。因為當時聖訓指示閉關期間坤道同奮不得接近師尊(事實上我心中對此多有不平),我于是只站在廊下遠遠目隨,當他老人家走到學院正前方時停下了腳步,將身面向參機正殿行禮之後,抬眼看到我,似乎張口想叫我上前說話,可是我卻因心中的不平,倔強著性子立在原地不願趨向前去,師尊期盼的神情終轉為無奈,只能隔著庭園遙遙的看著我,悠忽間,我清楚的感受到他老人家心中的牽掛,彷彿聽見他老人家的叮嚀:「敏堅!要照顧好師母啊!」

  那一刻翻湧的自責和傷感,至今想起仍有隱痛!我于是當下向他老人家深深一鞠躬,並在心底承諾:「師尊!您請放心,我一定會照顧師母!」師尊像是聽到我的允諾,微微頷首,轉身返回清虛妙境。

  我們常說「大道無情」,明白指的是自然界的法則,宇宙間的規律沒有任何力量可以移轉、改變,但是它不也象徵著始終如一、永恆不變的至情至理,那麼,我們何不稱之為「大道至情」,師尊和師母乘願入世雙修,辦道、行道七十餘年,一路相伴互持老而彌堅,我親見的正是「大道至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