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書之王 〈漫畫版〉太上感應篇導言

善書之王 〈漫畫版〉太上感應篇導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1期 » 善書之王 〈漫畫版〉太上感應篇導言

柳光赦  2000-01-01 12:15

感應篇與帝教淵源頗深,本師世尊幼年時因讀此書,改變一生命運。若能涵詠體驗本書道理,於道必有所得。

  《太上感應篇》,相傳是晉代葛洪假託太上所作。自宋以來,流傳極廣,乃是學子必讀之書。其旨在勸善懲惡,發揚因果報應,為善得福,作惡得禍的道理,被尊為道教中第一部善書。

  《太上感應篇》與帝教淵源極深。民國二年,當師尊離開家鄉,前往上海求學時,母親劉太夫人出示父親德臣公的遺墨—《太上感應篇》及《文昌帝君陰騭文》手抄本,交給師尊,說:「這是你父親唯一的遺產。」師尊到了上海,每天清晨起來,必先恭讀這兩本書,然後準備學校課程。如此幾個月下來,心中便覺朗然,若有所悟。師尊既有所得,便希望大家也都有機會看到這兩本書,於是以積存的零用錢請人印刷,在長江江華輪上分贈旅客,前後共印三次,計三萬本。據師尊回憶,當時完全出於一片赤誠,沒有絲毫求名、求福報的意圖,不料卻因此改變了一生。由於這兩本書的啟發,使得師尊在上海這樣的大都市中,沒有受到不良習氣的污染,因此才有機會投入中國最早的民眾愛國運動—五四運動。因參加五四運動又增加了師尊做人做事的經驗,為以後弘揚天德教、復興天帝教奠定基礎。由此可知,《太上感應篇》及《文昌帝君陰騭文》乃是啟發師尊由後天進入先天的轉捩點。

  從本期開始,本單元將以「能淨協會」印贈的《感應篇彙編》為藍本,逐段選錄淺近易懂的故事,試譯成白話,並由王師凱先生繪製,期能老少咸宜,人心逐漸潛移默化。

  天帝教主張先盡人道,再修天道。何謂人道?為臣者盡忠,為子者盡孝,與朋友交,信而有禮,是謂人道。《太上感應篇》全篇都在講做人的道理,苟能靜心細讀,涵詠體驗,於道必有所得,三千功八百果,其庶幾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