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奮點點滴滴

同奮點點滴滴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2期 » 同奮點點滴滴

呂靜式‧吳靜輪  2000-02-01 10:45

北東教區   /呂靜式

如銈如璋.同佛同根
緒銈靜佛峰迴路轉 姻緣天成

 ■台北市掌院劉靜佛同奮,去年年底與愛情長跑、相戀多年的男友楊緒銈同奮,二人終於結束「單身貴族」的生涯,決定共同簽下一只「結婚合同」,鳳凰于飛,攜手邁向夫妻雙修的另一人生旅途。而在靜佛的堅持下,這對新人參加了天帝教一年一度的集團嘉禧典禮,接受了首席的福證。

  緒銈同奮本名楊立國,在電影藝術界是一位默默耕耘,堅持理想、不隨波逐流的電影導演,他曾拍過多部深具藝術價值的電影,其中又以「魯冰花」最為燴炙人口,得到多項國際影展的獎項。而說起他和靜佛之間的姻緣,那可有如電影一般,高潮起伏,峰迴路轉,極具戲劇性呢!

  據靜佛表示二人相識之初,她原本不相信這段感情會開花結果。緒銈是一位事業有成,獨立自主的電影工作者,而華崗藝術學校畢業的靜佛,當時亦從事廣告模特兒、舞蹈教學的工作,兩人各有一片天地,個性均屬急躁,尤其是在溫室裡長大的靜佛,她坦言以前的脾氣高傲暴躁,連家人都常會與之衝突,使得這段感情多年來波瀾迭起,分分合合。

  而改變這段「剪不斷、理還亂」的感情姻緣,最大關鍵即在靜佛入了帝教。靜佛自小即對宗教有所嚮往,唸書時曾參加「少年團契」,也喜歡到廟宇膜拜,八十二年在妹妹靜助的引渡下進了帝教,但生性好動,耐性不夠的她渾渾噩噩度過了百日築基的正宗靜坐,習性依舊,毫無所穫。後來靜佛在工作及生活上漸漸碰到瓶頸,諸事不順,心靈開始感到人生虛無飄渺的空虛,所以當高教班第六期開班時,她選擇了參訓。五十五天的閉關,讓她有了脫胎換骨、煥然一新的改變,她認真打坐、誦誥、上課傾心聆聽,勤作筆記,她表示自己打唸書起從未如此認真過。

  閉關期間,她不但拼命誦完了四十萬聲皇誥,打坐也有相當突破,加上首席給她的鼓勵及關懷,讓靜佛出關後心性修持上有極大的蛻變,救劫使者的使命感,讓她信心不惑,一股傻勁的往前衝。

  而第二個讓她修持成長更多的關鍵,即是入「教訊雜誌社」任職的那段日子,靜佛回憶當時首席諭示她到教訊專職時,她打心裡百般不情願。從未上過朝九晚五班的靜佛,一來根本坐不住,二來從不曾提筆寫過文章,但礙於師命難違,只得勉強應職。開始寫稿時搜索枯腸,錯字連篇,總編敏晨細膩謹慎,要求確實,讓靜佛感到極大的壓力,但經過一段時間的磨煉,終於慢慢得心應手,也因工作需要,她開始關心起國家時事、政經與救劫相關的資訊,漸漸地她發現寫稿可以讓她有一吐胸中塊壘,大快人心的舒暢,也讓她對帝教救劫的使命,有如革命勇士般「捨我其誰、吾往矣」!

  這些點點滴滴的改變,讓緒銈察覺到靜佛的轉變,也讓「無神論者」的他對帝教產生了好奇心。靜佛希望自己的伴侶是個道伴,因此她每天勤誦廿字真經迴向給當時尚未皈師的緒銈,有天她拿師尊給鄧小平的二封信一書給緒銈閱讀,愛國意識極強的他被師尊感動了,加上靜佛的最後通牒—「若不皈師參加春節特訓班就分手」的要求下,緒銈導演心悅誠服的接受了,當然也如願以償娶到了美嬌娘。

  這對新人打算在總統大選後再前往美國補行婚禮宴客(緒銈家人在美),而靜佛亦期許自己婚後效法師母坤德,協助先生在電影事業朝理想發展,克盡為人妻之責,希望緒銈在電影業上的成就,能對於淨化人心有潛移默化之效,這也是奮鬥的另一途徑。她藉教訊一隅,特別感謝婚禮當天從造型、禮服一手幫她包辦打理的靜謫同奮,以及當年與她教學相長的敏晨同奮,當然更要感謝終日為教奔波、關懷同奮的維生首席了。

 ●靜佛進入了帝教,讓她與緒銈的因緣柳暗花明又一村。

死者無憾.生者安心
張樂兮老先生灑脫揮別人世

 ■台北市掌院張光園同奮的父親張樂兮老先生,於十一月廿九日下午,因肺癌病逝,回歸自然。張老先生德福全備,駕返道山,享年七十七歲。

  光園同奮的家族是標準的帝教家庭,母親賢澤、姊姊敏福及姊夫光理樞機,乃至於太太靜佈,個個都是長年奮鬥不懈的資深同奮,多年的宗教修煉,讓他們對於張老先生的回歸,皆有共識,一致平靜坦然去面對,沒有悲戚的場面,沒有涕泗滂沱的愁苦,在父親住院的那段日子,他們讓父親毫無遺憾、了無牽掛,溫馨地陪伴父親走完此生的最後一程。

  光園表示,生、老、病、死乃每個人必經之路,多年來每回祈禱時,他皆祈求年壽已高的雙親「活要活得健康,走也要走得健康」。去年十月父親身體稍感不適,無端消瘦,經醫師診斷竟是肺癌第四期,並判斷不適合作任何積極性的治療,光園與家人坦然接受了此一事實,除了每天唸廿字真經迴向給父親,並輪流去醫院陪伴父親,陪老人家聊天,玩玩牌等。而光園也屢次與父親談及「帝教的生死觀」,甚至將第五期高教班「談瀕死經驗與輪迴轉世」的系列聖訓重新詳加研讀,並深入淺出開導父親。據光園表示,父親生性灑脫,對生死早已看淡,他還交代後事不要舖張,只須將骨灰灑向大海,回歸虛無即可。

  張老先生雖只是初皈同奮,但光園說父親一生宅心仁厚,不議人非,修己之工夫深矣,只可惜培功立德的佈施機會卻稍嫌不足。一日,光園開誠佈公與父親談及此事,當天晚上,躺在病床上的父親,夢見有一男子在天寒地凍的夜裡站崗,全身冷得不停地打哆嗦,張老先生見狀於心不忍,便自願替那男子站崗守夜。翌日,老先生將此夢境告訴光園,光園感恩莫名,他相信這是無形賜與他父親培功立德的機會。

  雖然醫生宣判老先生的生命大概只有四個月,但光園及家人不忍父親受病魔的摧殘,於是全家共同祈禱並頂表,祈求能讓老人家早日脫離肉體的痛苦牽絆,靈魂得以解脫超生。光園一家平日的努力奮鬥,終於讓父親於睡夢中安詳離世,近一個半月的病程,老先生肉體並未遭受癌症末期所受的痛楚,能夠平順地回歸自然,光園及家人深感安慰,也對無形的照拂銘感於心。

  而光園亦願藉此感謝父親飾終典禮那天,雖然未發訃聞,卻有四、五十個同奮熱誠的前去唸經,讓典禮備極莊嚴隆重。為了感謝有形無形的關愛照顧,家族成員決定一律婉謝奠儀,並集資廿一萬,分別捐贈前來參與大典同奮所屬的各個教院,表示回饋之忱。

  經此生離死別,光園感觸深刻,他認為「生死觀」是現代人必修的一門課程,如何樂觀去面對生死問題,讓死者無憾,生者安心,這有賴平日點點滴滴的修煉,作好五門功課,真修實煉,研讀「帝教的生死觀」,這是超生了死的不二法門。光園願藉自己的經驗與同奮分享,鼓勵同奮奮鬥不懈,多到教院親和,只要一本初衷,道心不退轉,百磨我自在,焉懼生死關?

工作認真.婚事不含糊
緒建靜謨享受神仙眷屬之樂

 ■新竹市初院張緒建與楊靜謨同奮,二人愛情長跑多年,終於去年十一月底花開並蒂,珠聯璧合,歡歡喜喜辦妥了人生大事,至今結婚月餘,二人依然沈浸在新婚的蜜月期,享受神仙眷屬之樂。

  先修十二期的緒建入帝教多年,當年還在專校唸書時,他的老師王光竟為廣渡原人,恩威並施,一聲令下,四、五十個學生紛紛參加同一期的「靜心靜坐班」,聲勢浩大,一時蔚為奇談。雖然後來報名「正宗靜坐」的只有四、五個人,而其中之一的緒建則是欽佩師尊「不為自己設想」的胸襟,也想更進一步了解天帝教的宗教理念與內涵,於是他在報名截止之時,趕搭「補點道」之列車,接受了昊天心法的修煉課程。

  學電子電腦相關科系的緒建,退伍後亦從事電腦方面的工作,學以致用。一次參加「心靈修持營」,在鐳力阿認識了精通電腦的趙緒立,二人相談甚歡,往後緒建工作之餘,偶爾亦抽空前往鐳力阿朝聖,並與緒立相互切磋,當時正巧邱光劫開導師擬建立全教通訊網路的系統,方便各教院之間的連繫,二年前極院成立「資訊委員會」,緒建亦是被網羅的人才之一員,負責新竹市初院電腦軟硬體的維護工作。而目前在「三光」新竹分行代理進口電腦工作的緒建,日前發現新竹市初院有台電腦太過老舊,他於是向光譪開導師承諾願意奉獻一台新型電腦。此外,緒建亦誠懇表示各地教院若有P.C.電腦類的需求與疑問,可以與他聯絡,他將竭誠服務。

  工作認真的緒建,對於終身大事亦不含糊,基於「夫妻若有相同信仰,人生將是彩色的」信念,他鼓吹女朋友參加正宗靜坐,多年的努力,終於如願以償。緒建與靜謨二人婚後努力在人道上打拚,雖然他們表示很慚愧,在天道上不夠奮鬥,但他們仍心繫教院,目前租賃房子的他們,計畫二年內能存錢買房子,並努力「做人」,在此祝他們心想事成,人道、天道奮鬥有成。

 ●緒建、靜謨理念相同,人道上打拼,仍心繫教院。

中部教區   /吳靜輪

活到老.奮鬥到老
顯候勤耕道業 不忘歡慶鑽石婚

 ■彰化縣初院溪湖天根堂主事蔡顯候和另一半蔡洪引同奮,伉儷情深,於世紀末擴大慶祝相偕走過酸甜苦辣的六十年。而一幫兒女也感念父母的慈愛,所以熱切的鼓動張羅,於十一月廿日父母的結婚紀念日在自宅開卅餘桌「喜宴」,還把散居在本島各地的親朋好友都喚回來一起同慶,兒女們原本計畫讓母親再穿一遍白紗,細心的顯候爺爺心疼老伴年事已高,不忍折騰她,再穿婚紗的事就作罷了,不過和樂融融的照一張全家福,可不能少喲!大家可以想像一下,華燈初上,田野邊的房舍,久別的親屬,摯情的好友、佳餚美酒和著助興的煙火,是何等的喧騰熱鬧了!

  同日裡,也舉行了廿字真言匾的認證議式,大家咸認是雙喜臨門。光活宏教招兵買馬帶著初院七十幾位同奮綿綿的濃厚人情,攜著鑽石婚禧禮的賀匾赴宴,其中並用帝教儀式祝賀,簡單而隆重,給在場人士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

  顯候爺爺育子有方,兒女個個在不同領域卓然有成,政商界友人贈送的仿古鴛鴦杯,剛好在儀式中用來盛裝瓊漿玉液,更襯托出「越沈越香」的六十載歲月。一對白髮蒼蒼、真情彌篤的伴侶,天地為證,交杯同飲,不知羨煞多少人囉!在眾親友祝福的掌聲中,挽著對方,互許邁向新的世紀……。

 ●顯候主事與牽手蔡洪引同奮,於世紀末擴大慶祝相偕走過的六十年。

80高齡 承接天根堂主事

  顯候爺爺掌理了一個龐大的帝教家庭,而最先進入帝教就屬二兒子光奕了。八十二年,爺爺目睹兒輩友人的孩子,出車禍重創躺在醫院裡,生存機會渺茫,在經過帝教同奮的關心安慰及天人炁功診治,竟能漸漸的康復,實在不可思議!至此,他撇下層層的顧慮,真心覺得天帝教一定是一個「正道」,不久皈師;一面奮鬥一面瞭解;八十四年,爺爺更帶著兒子、女兒、媳婦五人一起參加先修十四期正宗靜坐班。勤奮的耕耘當然有顯著的成績,老爺爺的身體越來越健康、氣色越來越紅潤!

  八十七年,顯候以接近八十歲的高齡報名參加第一期傳教使者班(長青組),在面談時,首席猶豫著,擔心他這麼大的歲數,體力恐怕難以支撐,爺爺急忙自陳:皇誥數誦念得很多,每日二至三坐,也按規定茹素,「當時,首席大筆一揮,准了!」說到這裡,老爺爺從電話那頭傳來「呵呵呵」結實又響亮的笑聲,那種發自內心的喜悅,不禁令人感覺到就像一個黃髮垂髫的小孩,在向你訴說他最得意的事呢!

  五十五天的嚴格閉關,一日四場的會禱會坐,顯候爺爺都沒有錯過,只見身體一天比一天健朗舒泰,原先他還煩惱幼年失怙,導致家境貧困而失學的障礙,會讓他不能通過考驗,最後卻在眾人熱心的關愛和仙佛的垂護下,順利完成。結訓前二天,蒙首席召喚並提起接任天根堂主事一職;老人家在體悟了自己考評中「活到老,學到老」的深意後,於是發願承接天命,接任了女婿緒棄的主事職務。

真誠關愛同奮 感動人心

  於公於私,顯候爺爺自有一套奮鬥的原則和方法:每天一大早,他從住家二林騎三十分鐘的機車到溪湖天根堂誦誥、打坐,他覺得如果自己因此而有健康的身、心、靈,一定可以鼓勵大家更有信心奮鬥。另外,他還會時時細心翻閱光殿的簽名簿,若發現有同奮好一陣子不曾出現,他一定會打電話去詢問關懷;再騎機車去同奮家親和瞭解狀況,並適時給予幫助。天根堂的同奮表示,主事以身作則又真心關愛同奮,偶爾想疏怠鬆懈,自己都會覺得慚愧而且不好意思!原來天根堂的道氣、人心匯聚,是這樣點點滴滴用心耕耘出來的!

  眾所皆知,天根堂有一支淵源已久、陣容堅強,甚至被稱為誦誥部隊的小組成員,轉戰支援彰化初院各堂,每每締造傲人佳績!在宗教信仰中,「真誠」是多麼令人讚嘆的重要元素啊!他們能隨份奮鬥,在天根堂這個樸實的小鎮,總能令人「嗅」出他們毫不偽裝的真心赤忱,而顯候爺爺也是其中之一。老人家除了親和集會不缺席以外,晚上都自願「看家」,讓兒子、媳婦們去打坐誦誥,一家成員光奕、靜渴、緒嵐、靜商、緒棄、靜共、靜潑個個為教院堂出心出力、不落人後。老人家給兒、媳、子孫的庭訓十分簡要—和氣、認真,因為他認為唯有穩定才能求發展。

  做這次訪問,天根堂教務專員緒備聞訊後,特地來電聯繫,提供了很多消息,深怕遺漏掉顯候主事熱心奮鬥的事實;而我在下筆前,就已經感動十分,走筆至此,看來自己能披露彰顯的,也只是一隅罷了!溪湖小鎮的淳樸、天根堂同奮的可愛與真摯,看來只好勞駕各位實地去參訪體會了。最後,不忘祝顯候爺爺平安、健康、快樂;天根堂堂務蒸蒸日上!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