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給豐原大地新氣象、新生命

帶給豐原大地新氣象、新生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3期 » 帶給豐原大地新氣象、新生命

 2000-03-01 09:10

台中縣初院新建教院落成啟用暨玉象殿開光書面賀詞

 

台中縣地區同奮上體天心、仰承師意,
親親和和,勤勤懇懇,
以一步一腳印的躓行原則,
完成巍峨莊嚴的新玉象殿,
開啟了廿一世紀帝教再出發的里程碑。

  台中縣初院全體同奮,在台灣景氣最低迷、內外環境最窘艱的時期,眾志成城,力排萬難,完成中部地區一座新的救劫堡壘。際茲新教院巍峨莊嚴的玉象殿落成啟用大喜的日子,願以書面,同聲慶賀。

和衷共濟 突破工程經費困窘

  九年來,台中縣初院在維武開導師指導下,篳路藍縷,開啟山林。在光謗開導師帶領下,經之營之,眾心攻之。在光超開導師埋頭耕耘下,使得台中縣初院健壯、成熟。尤值得欽佩的,是台中縣初院同奮一貫服膺本師世尊:「天帝教是一個有制度的、有組織的宗教」的精神。台中縣初院是全教親和力最強的教院;道氣與道心最旺盛、最團結的教院;歷期正宗靜坐班均是報名參與人數最多、素質最高的教院。尤其此次興建新教院在事前興建的規劃上;在建築設計的結構上;在營造品質的管制上;以及整體經費的勸募上,處處事事都經過精心的擘劃,詳盡的研討,仔細的分工,全力的動員,展現出台中縣初院同奮團隊的組織力、理念的企圖心。

  記得民國八十四年台中縣初院決定在水源路籌建新教院玉象殿時,正是本師世尊證道,全教同奮齊一心志、肅然警惕的「心齋年」時,且當時正處於一九九五年台海危機的高峰期,也是台灣經濟危機黃燈期,全部興建工程經費將需新台幣三千餘萬元,維生曾憂慮地詢及光謗開導師與光撫參教長、光麟主任委員,建議他們分三階段進行籌建工作,但所有參與興建工作的同奮,莫不信心滿滿地回答我:「我們有信心,我們相信師尊在無形一定會應化配合。」八十四年十二月十七日,省掌院舉辦的中部教區「涵靜老人證道周年追思音樂會」,台中中興堂會場門口,由光謗開導師親自率領了一群服飾整齊的台中縣初院勸募隊,展開了天帝教第一次公開勸募興建教院經費的活動,留給同奮極為深刻的印象。因為,台中縣初院同奮服膺:「合抱之木,生於毫末;九層之台,起於累土;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一滴一點的累積,一步一腳印的躓行原則,終於突破了工程經費的困窘,順利地完成了硬體建設最重要的第一步。今天,不得不懷念面冷心熱、言簡意誠、講原則、守承諾、重實踐、先之勞之、以身作則的光謗開導師。

 ●視野開闊的玉象殿,映襯著同奮們團結奮鬥的氣勢,更顯得氣象萬千。/蔡光貧攝影。

新道場獨峙於浩劫後 含藏多少人血汗

  當建築藍圖完成規劃,一樓為平等堂,二樓為大同堂,三樓為玉象殿,占地八十餘坪的教壇能夠容納百餘同奮祈禱、誦誥、靜參。因為許多同奮,一直烙記著本師世尊在八十年十月十二日在大順街台中縣初院開光時,諄諄勉勵初院同奮要上下一心、和衷共濟之外,意味深長地留下的一句話:「光殿太小了。」八年來,每逢祈禱法會,或親和會禱,濟濟一堂時,大家就會回想起師尊所說的「光殿太小」的遺憾。於是在建築藍圖討論時,就對當時玉象殿原始設計上,有兩根中柱,影響寬闊的空間,發生爭議,形成「取銷中柱」、「安全第一」兩組對立意見。尤其光謗開導師力主安全考慮,不同意變更設計,甚至不惜以去就力爭。我還在第六期高教師資班閉關期間,為此專赴豐原,主持討論。最後,時任台中縣議員的劉緒及同奮,以他結構專業研究,承諾與建築設計工程師,作結構性進一步研討後,認定改變屋頂結構設計絕無安全之慮。始將此一對立的爭議化解於無形,這種以團體為重放棄私見的過程,應該是台中縣初院團隊精神的傳統。

 ●勞苦功高的幕後英雄。(右起)緒冬、緒潔、緒濬、光撫、光憺、光超開導師、緒及、緒皈、緒檢、緒堅等同奮。

  「九二一」集集大地震後,當日凌晨三時,光超開導師歷盡艱鉅,履勘在斷層斷垣斷魂下的新玉象殿,欣見新道場巍峨獨峙在浩劫後,即在電話中簡報我台中縣各地的災情,同時說:我們的新教院經得起嚴峻的考驗,「平安無事」!這「平安」兩字,包涵了多少台中縣初院同奮所付出的智慧、心血、汗水、辛勞。天知!地知!師尊知!木德王知!台中縣地區同奮上體天心,仰承師意,親親和和,勤勤懇懇,不但留下了許多寶貴的救劫弘教的歷史記錄,尤以玉象殿的新建落成,開啟了廿一世紀帝教再出發新紀元的里程,也代表對本師世尊證道五周年,同奮們奮鬥成果最重大的獻禮。師尊在主持玉象殿開光時說:「木德王主司氣運的變遷與調和。」在兩氣的輪轉時,萬象更新,春回大地。新玉象殿落成啟用,會帶給豐原大地新氣象、新生命!

台中縣初院 誠徵有心修道同奮長駐教院

  台中縣初院是個十分適合潛修清淨之地,因此,決定開放給有心修真的同奮,凡願意長駐於教院(一至五年,甚至更久均可),兼顧院內管理等事務者,請洽台中縣初院專職靜坊同奮,乾坤不拘,供膳宿,有津貼。

  電話:(0四)五二八五六三六,五二四一八九一。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