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天人實學 知行一元二用

厚植天人實學 知行一元二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3期 » 厚植天人實學 知行一元二用

 2000-03-01 09:15

於八十八年度天人之學社員大會講話

 

  再六天就進入到新的紀元,我曾經在稍早的八十八年度全教弘教會議中提出一項預見,預見是每個人都有的能力,但是要有可以驗證的機制,要用已知去驗證,所以首先回顧二十世紀的發展。二十世紀是物質文明輝煌的時代,尤其是二十世紀的後五十年,物質文明飛躍成長,人類突破了音障、音速,突破了空間,向太空發展,此外,生命科學基因的發展,是二十世紀最大的突破,與人類在資訊方面的成長,都是十分壯觀的成就。

系統發展教義 以正信永續帝教

  基於這樣的回顧,我們再看新紀元如何發展?可以預見人類從物質文明的開發進入到精神文明的突破,從形而下走向形而上的突破,可預見在未來有二個重要的探求:

  第一、宇宙學,就是向宇宙進軍,因為人類的生存空間愈來愈小,地球上將要人滿為患,人類必須要向太空進軍。

  第二、生死學,從生命學基因的發展,人類開始注意到生命的發展過程,生死學在探求生命成長的背景。

  我們以宇宙學、生死科學做為思考的天人之學,稱之為「天人實學」,天人實學的基礎就是宗教、哲學、科學三結合,要求自修自證。自修自證就是通過「行」而完成「知」,有人說:知難行易。也有人說:行易知難,我個人以為:知也易,行也易,知也難,行也難。單純「知」而不「行」,天人實學只是玄學、虛學,單純「行」而沒有「知」,天人實學也只是玄學、虛學,天人實學最重要是落在「實」,「實」就是即「知」而「行」、「行」而「知」。

  剛才光光掌教提出從會道門的組織做了一個反省,會道門的民間宗教最興盛的時期是在元末明初,當時各種不同的民間宗教超過一百個,但是到今天還有幾個?天帝教長期發展的關鍵就是師尊的遠見,在雙十二事變之後,師尊回到京滬,與當時天德教的同道們共同有一個反省,認為單純「從信」是不夠的,還要有「堅信」、「正信」,堅信、正信要有系統的教義,才能夠真正的延續,也是師尊追求真理的性格,在宗教行為要求真、求實、求證明。

  師尊證道五年了,我們同奮投入「知」與「行」合一的天人實學,我們也可以向師尊反省說:我們正將天人實學實實在在落腳在天帝教的每一個系統之中。我們從剛才各位同奮的對話中間,聽到有天帝教特色的言語:「天命意識」、「救劫意識」,那是發自於我們內心、出自於教義的言語,我們所共同交流的語言是屬於天帝教的文化,立根在天人實學,剛才有同奮談到天人合一;談到天人文化;談到天人親和的理念,不論從那一方面提出,都是屬於天帝教的實質內涵,屬於天帝教的文化,這就是天人實學的影響力。

研究教義結合經典 建構天人實學體系

  我自己對經典的研究還沒有能夠做的很好,但是我已經做了一些開發奠基的工作,剛才緒潔同奮對《天人親和真經》提出一些系統的看法,在此之前我也曾對《天人親和真經》做了一些整理,是為了研究學院學生的需求,在五十五天訓練,我先從大同真經開始講起,再講奮鬥真經、天人親和真經、北斗徵祥真經,到了今年第二期傳道班、傳教班的時候,才講平等真經,平等真經講的是「生命」,與天人親和真經結合。與大同真經結合,大同真經講心性,平等真經講生命,講生生不息的觀念,是一種宇宙生命的觀念,我深深的感受到,經典是教義的延伸,經典是教義的補充,從天人合一的角度來看,最主要就是心,師尊告訴我們要「性命雙修」,只有先了解大同真經的心性修養,了解平等真經對生命的基本觀念,性命雙修的性功才能落在煉心。師尊告訴我們要從煉心的功夫做起,正是大同真經「五心五意」的觀念。

  天人實學留給我們很多重要的觀念,「知」之後要去「行」,「行」之後還要「知」,每一部分都是實,天是實,人也是實,性是實,命也是實,宇宙本身就是一元,人心本身也是一元,二用是二個不同的面向,二個不同的功能,但是本體是一個,本質是一個,天人實學也是不可分,天與人結合構成天人實學的完整體系,通過「知」與「行」的實際過程完成,天人之學強調「實」的功能,「知」之後要「行」,「行」之後要再「知」,新世紀將是天人實學的世紀,我們要共同的奮鬥!
  (講於八十八年十月廿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