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光誌慶 展迎天赦年恩典 敬獻人間巍巍救劫殿堂

開光誌慶 展迎天赦年恩典 敬獻人間巍巍救劫殿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3期 » 開光誌慶 展迎天赦年恩典 敬獻人間巍巍救劫殿堂

報導 楊敏繽‧林月開  2000-03-01 11:00

鑼鼓喧騰歡聲鼎沸 千餘人同聲禮讚落成啟用盛典
玉象殿開光百人皈師 映襯出昂揚奮發道場新氣象

  一月十六日,台中縣初院新建教院暨玉象殿落成啟用的那一天,天帝教內天人同慶,院內一整天熱準居高不下。當天,從山下仰觀,遙遙就可望見初院氣勢堂堂的巍巍建築,而教旗、燈籠、牌坊、花籃、花環遍佈,鑼鼓喧天,千餘人人聲鼎沸,使當天教院顯得格外的光芒萬丈。在天運庚辰年初始的台中縣初院,確實可以令人深切感受到「萬象回春」,帝教整體氣勢昂揚奮發的盛況。

舊雨新知齊現 人潮絡繹不絕
服務組精神抖擻 興奮迎嘉賓

  「看,天帝教的車!」「有紅心的車!」小孩們在車內一點也不無聊,興奮宣佈著發現的戰果,沒錯,前往教院的路上,除了沿路的旗幟飄揚,有著天帝教紅心標誌的來訪、接送車陣,時而出現,小孩高興,大人何嘗不備感親切。

  豐原高中是上山的接駁站,因九二一大地震影響,通往教院附近的橋樑尚未修復,車輛都得繞巷而入,交通組的同奮們井然有序地指揮著,上山車輛絡繹不絕,加上許多同奮結伴而行,三三兩兩的走路上山,原本寧謐的巷道,竟也如同都市般地擁擠不堪。連準備前往剪綵的楊瓊櫻議員,在車內也急了起來,一會兒笑著要我們幫著作證,她可不是故意遲到;一會兒忍不住又詢問司機,讓她先下車跑上山去,是否還來得及。

  好不容易到了教院,尚需沿著山路一路曲折而上。沿途懸著玉象殿小黃燈籠,雅緻的廿字心燈分立兩旁,未到牌樓,循目光而上,隨即被上方巨石所攝,原來是初院同奮引以為豪的飛來石,初院「院名石」是也。

  轉個彎往上,是一字排開的提名、報到、奉獻與皈師登記處,這裡早擠滿等著簽名報到、領取特刊與紀念品的同奮。今天,接待服務區的同奮為迎接這隆重日子的到來,清晨六點,由光撫副宏教的電話早點名揭開了活動工作的序幕,各組人馬早早上山,各司其位,服務的坤道同奮們,身著旗袍,儀態優雅大方,滿心歡喜地招呼來訪嘉賓,七十高齡的賢新奶奶也是服務組的一員,身著旗袍的她,年輕地讓人差點認不出來,她精神煥發地似娶媳婦般的興奮。是呀!在這大喜的日子,處處皆洋溢著歡樂的氛圍,真是帝教復興第廿週年、師尊百歲華誕前,初院同奮獻給天上人間最真誠的賀禮。

  簽了名,再往上走,左手邊沿途的看板公佈了初院八年來的建造過程,以及全部由同奮們共同奉獻的四千多萬建築經費,多數同奮對於籌建委員會「厲害」的募款功力,更是表示高度的好奇和羨慕。

  初院廣場前,「聖凡平等」、「天人大同」,昭示天帝教終極目標的幾個大字,在教院高聳的樑柱上龍飛鳳舞,氣勢迫人。當天陽光燦爛,山外青山,花團鮮花處處,遠望近看無處不美,映襯著台中縣初院巍巍宮殿聳立,層層樓柱平臺飛簷氣勢雄偉,教旗飄揚,廣場上、環山步道滿滿都是人,而人潮尚一波波從山下趕來。並隨著司儀對於參與嘉賓的一一報名,鼓聲音樂齊奏,更顯得熱鬧非凡。

八年籌建團結奮鬥 艱辛落成初院
教內外人士咸認將為地方帶來祥光

  大會活動在宏教光超開導師、光撫副宏教、籌建會光麟主委的帶領下,由「院名石」揭幕活動開始。在全體同奮恭誦廿字真言聲中揭開紅布,師尊手書的「財團法人台灣省台中縣初院」幾個蒼勁有力的大字赫然在望。

  上午十時,準時於平等堂廣場前舉行落成啟用典禮。光麟主委以及光超宏教步入台階會場,隨著司儀高昂的口令,全體齊唱天帝教教歌,歌聲一開始,光麟同奮忍不住就哭了,想到初院終能克服籌建八年的艱辛,可以見到落成啟用的一天,歌聲迴蕩在教院青山中,場面格外感人。

  首先由光麟主委代表籌建委員會致詞,感謝上帝及天上人間的配合,終於在今日將成果呈交給初院。隨後在維生首席監交下,光麟主委以一幅象徵多年奉獻成績的初院建築照片呈交給光超宏教。接著在音樂聲中,首席頒獎給籌建大功臣—光麟及緒檢同奮,現場響起不絕於耳的熱烈掌聲。

  隨著活動進行,時而國樂團悠揚的樂音飄揚;時而醒獅團的鑼鼓喧天,現場時時可感受到中國節慶特有的熱鬧與歡樂氣氛。

  首席在稍後的致詞中表示,台中新教院的成立是天帝教的大日子,感謝同奮八年來的貢獻心力,以集體的智慧及團體的精神完成一座救劫堡壘,也為豐原大地迎接來了 上帝的親和光。

  隨後立法委員楊瓊櫻、林耀興,國大代表王戴春滿、傅淑貞,豐原市市長張玉成,團管區司令李立中,台中縣議員、獅子會代表一一致詞。光麟同奮週到的下台邀約,還相當紳士的向女士伸出手來幽默的說:「牽一下!」讓在場觀禮人士陣陣大笑。來賓的致詞中,顯示出他們對天帝教各方面有一定程度瞭解,並相當肯定同奮九二一震災時在天人炁功義診的表現,以及期望帝教能夠在社會安定與發展上發揮更大的作用。

 ●初院同奮敦親睦鄰有方,剪綵重頭戲邀約了十六位政治、宗教界貴賓,與維生首席齊心剪綵。/賴緒謎攝影。

 ●在如雷掌聲中,院名石揭幕,為開光盛典打響頭一砲。/蔡光貧攝影。

敬邀機關首長地方仕紳共同剪綵
歡欣參觀 為初院壯麗感動不已

  緊接著展開今天的剪綵重頭戲,音樂聲中,初院坤道同奮整齊有序的捧綵球出場,在大家滿心的期待下,維生首席、豐原市市長、民意代表、各機關首長及南嵩里九十四歲高齡人瑞黃輪長者、草屯玉皇宮主持、禪機山仙佛寺主持等地方仕紳十六位貴賓剪綵。

  接著由維武掌教將台中縣初院名牌揭幕,並在響亮的鞭砲聲中,掌教及光籌樞機大啟院門,推開的那一剎那,全體迫不及待一湧而入,在祥獅獻瑞的熱鬧聲中,對於這座一磚一瓦皆是自己親手建立,以及每一個建築細節要求完美的新教院中,可以深刻感受到同奮在人間建立上帝殿堂的那一份虔誠心意,因為這份用心,讓參與同奮對於初院的壯麗宏偉讚賞感動不已。

  進入教院後,同奮及來賓自動進行參觀,大同堂播放靜心靜坐錄影帶觀賞,廣場上則熱烈的展開舞獅表演,山下山上,室內室外都沐浴在一片歡欣的氣氛中。

  十時五十分,由維生首席主持玉象殿及平等堂開光,兩、三百位同奮在寬廣的光殿與大同堂參與開光儀式。四跪八叩、灑淨、玉象殿殿名揭幕,同奮齊聲誦唸開光咒與廿字真言,在雄渾有力的一致朗誦聲中,一股奮發精神正昂揚。

  十二點準時,以自助餐式共進午餐,許多久未露面的老同奮紛紛出現、熱絡交談。而籌建委員會的主要中堅幹部、各個教院同奮、朋友也呼朋引伴,利用這個難得的機會,在新建教院前拍下歷史性的紀念照,為一起走過的那一段奮鬥過程留下最好的見證。

 ●台中縣初院氣勢堂堂,令人深刻感受到「旋乾轉坤、萬象回春」的新氣象。/蔡光貧攝影。

百人皈師 讓真道散播豐原大地
首席肯定開光是承先啟後的開始

  「皈師,是皈依本師世尊、本師首席督統鐳力前鋒、本師首席正法文略導師,在皈師之後,大家要能夠了解天帝教是一個怎樣的宗教。」在維武掌教娓娓述說之下,一百三十八位初皈的同奮一式道袍,整整齊齊端坐在光殿上,專心聆聽掌教對於天帝教的介紹。百人皈師,是獻給 上帝、師尊、新教院最好的禮物了,期許能在新教院中,開天繼人,讓生命在此不斷成長奮進,讓這批人成為台中縣初院的生力軍,把天帝教的精神持續綿延下去。

  在玉象殿舉行百人皈師的同時,大同堂舉行親和集會。光超宏教與光撫副宏教都對參與同奮表示歡迎之誠。廖永來縣長與陳雨鑫副縣長在百忙中抽空參與,親和集會致詞中,特別代表台中縣感謝天帝教同奮在東勢與霧峰的大地震後,立刻熱心的加入救災行列,服務災民的表現相當傑出。

  接著維生首席贈送籌建委員會一個木雕蓮花,代表今後救劫奮鬥的方向,並贈送劉緒及同奮一個代表聚寶盆的彩釉缽。在隨後的致詞中,首席表示面對公元兩千年的開始,宗教將成為新世紀的主流,而玉象殿的開光正代表新紀元、新氣象的開始,也是「旋乾轉坤,氣象萬千」承先啟後的開始。

  首席並提到,救劫最重要的精神就是「承擔」,他將會在今年的巡天節向教主 上帝提出一件請求,因為師尊以他自己的生命承擔眾生的共業,承擔台灣同胞的苦難,希望 上帝成全師尊一肩承擔眾生的業力,將公元二000年師尊的百歲年訂為「天赦年」,赦免能夠自我反省、自我懺悔、自我改造的同奮,化消業力,因此,今年的巡天節是一個自我贖罪、一個天赦的巡天節,希望我們全教共同祈求 上帝,赦免本地球的萬性萬靈,降福去年一年受到苦難的台灣同胞。

  繼之參教長梁緒皈、贊教長呂緒堅、督教長劉緒潔、籌建委員會光麟主委以及落成啟用典禮籌備總幹事緒冬致詞。大家重溫從八十二年買地到今天落成的甘苦,特別顯示出新教院建設的得來不易。當天正逢顯恆同奮七十大壽,緒謎同奮特別安排蛋糕於親和集會中與所有當月的壽星一起歡渡。也在彼此喜悅的心意中,完成台中縣初院新教院落成開光啟用的盛典。

  大家在臨離開前,仍忍不住流連教院與青山的相互輝映,體會光殿與平等堂的祥和靜謐,走走山路柳暗花明的豁然開朗。台中縣初院新教院落成開光啟用的這一天,初院建築的雄偉,活動場面的盛大,映襯著初院同奮團結奮鬥的氣勢,以及全省教院參與人士的熱情,展現出豐原大地的新生命、新氣象,在迎接天赦年的初始,成為彼此心上最深刻的感受與感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