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 生命饗宴的邀約—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旅(上)

自然之美 生命饗宴的邀約—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旅(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3期 » 自然之美 生命饗宴的邀約—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旅(上)

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課 高琇瑩  2000-03-01 12:20

磅礡靈秀 令人魂牽夢縈

  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宛如走進一幅兼具磅礡靈秀意境的中國水墨畫中,蒼蒼茫茫的山,潺潺湍湍的水,濃密綠意的森林,或雲霧繚繞,幽遠莫測;或穿崖越嶺,驚險絕倫;或飛瀑怪石,桀傲不馴……,令許多飄盪紅塵的遊子魂牽夢縈。

  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的山光水色,早在本世紀初即盛名遠播,太魯閣峽谷於民國十六年被日人選為台灣八景之一,更於民國二十四年劃設為國立公園預定地;台灣光復後,清水斷崖、太魯閣峽谷並列台灣八景之一,新近太魯閣峽谷榮膺台灣十二勝景榜首,合歡山也名列其中,每年受到無數中外遊客青睞,到此駐足流連。

   太魯閣國家公園位於花蓮、南投、台中三縣交界處,東臨太平洋,西接雪山山脈,東西寬四二公里,南北長三六公里,總面積達九二、000公頃。其間層巒疊翠,溪泉綜錯,有名列台灣百岳的黑色奇萊山、三尖之首的中央尖山、具帝王之相的南湖大山、賞雪勝地的合歡山,有舉世稱奇的太魯閣峽谷,有雄偉壯麗的清水斷崖,以及穿山切谷,風光明媚的立霧溪、陶塞溪、砂卡礑溪等天成美景。由於境內自接近海平面的立霧溪口到最高的南湖大山,落差高達三、七四0公尺,並受東北季風影響,形成明顯垂直溫差和氣候變化,沿著中橫公路爬升,一天可經歷春夏秋冬四季的多變氣候,而豐富的地形,加上雲海、雲霧、彩霞、日出日落及雪景等天象景觀,令人目不暇給。

豐富景觀 處處蘊藏盎然生機

  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明顯差異的氣候,變化多端的地貌及殊異的地質,蘊涵無限生機,從亞熱帶到亞寒帶的植物相,計有一、二00多種維管束植物及一三二種稀有植物,其中以高山、石灰岩地區的植物景觀最具特色,依著時序的輪替,春花秋葉,逐一展現燦爛且強勁的生命力,震懾人心。

  豐富的林相提供動物最佳的棲息空間,截至目前的調查顯示,區內有哺乳動物三一種、鳥類一四四種、爬蟲類二八種、兩棲類一三種、溪流動物一六種、蝶類二三九種以及繁多的昆蟲活躍此間,只要細心觀察,處處皆有巧遇的機緣,令人欣喜讚嘆。

  此外,在太魯閣這塊土地上,不同的族群先後在此繁衍子孫,為生存而奮鬥,遺留下許多活動的蹤跡,有史前遺址、泰雅族(太魯閣人和陶塞人)的部落遺址,以及清代古道(北路)、日據時代古道(合歡越嶺古道)、蘇花公路、中橫公路等人文史蹟,引人思古幽情,且讓我們一起來尋訪太魯閣多采多姿的生命之美。

美景渾然天成 用心始能感悟

  誠如海倫凱勒所言:「世間最美最可貴的東西,是看不到,更摸不著的,只有用心才體會得到。」的確凡世間之大美,惟有用心始能真正感知,太魯閣的美亦然。高山峽谷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獨特的景觀,區域內恰有中橫(台8)、蘇花(台9)公路穿越而過,交通十分便捷。循著蘇花公路可觀賞聳峭的清水斷崖、壯闊的太平洋,驚濤拍岸,山海交錯,美不勝收;亦可觀察生命力旺盛的植物生態,緬懷前人之篳路藍縷。

  沿著中橫公路東段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一路途經險奇的立霧溪谷,也就是名聞遐邇的太魯閣峽谷,其中以燕子口至九曲洞的大理岩峽谷景致尤為奇絕,更勝一籌。

  太魯閣是欣賞立霧溪出海口及峽谷口的最佳據點;進入峽谷不遠的長春飛瀑,是中橫公路開通後著名的勝景之一,長春祠係為感念當年披荊斬棘、犧牲奉獻的開路英雄而擇地興建的;離太魯閣口約九公里的布洛灣台地,原為泰雅族的舊部落,彷如中橫線上一處世外桃源,深具人文特色,且極適合從事自然觀察的活動。

  四面環山的天祥,是中橫公路重要的轉運站,臨近有多條步道可從事自然體驗的活動;距天祥三公里處大沙溪畔的文山溫泉,是園區內僅有的天然碳酸溫泉,頗富野趣,深受遊客喜愛;隨著公路蜿蜒而上,山陵疊嶂,青翠林木盡入眼簾,直到海拔一、六四四公尺的新白楊,視野轉為開放遼闊,百岳名山一路迤邐,氣勢非凡,由於地形特殊,時常迷霧籠罩,為山林平添幾許清靈之美。

  位於一二八公里處的巒大杉(又名香杉)神木,樹齡約三、二00年,與商周同歲,附近有許多落葉樹種,每逢秋冬時節,層層楓紅,忒是美麗。山在虛無飄渺間或者波濤洶湧的雲海,是關原常見的迷人景象,置身茂密的松林,山風輕拂,醉人的松濤聲與清脆鳥鳴不絕於耳;合歡山因霧社支線貫穿,成為台灣冬季著名的賞雪勝地,夏日更是百花競豔,一片姹紫嫣紅,堪稱眾神的秘密花園。

暢遊小秘訣 盡情領略風情

  怎樣才能盡興領略太魯閣風情呢?徒步健行及開車是峽谷地區的主要遊憩型態,目前國家公園管理處於九曲洞闢設賞景步道,另就昔日遺存的道路系統整建八條長短不一的健行步道,如神秘谷、長春祠、綠水、白楊、豁然亭、蓮花池、梅園、竹村等都是區內熱門的步道,行程短則二十分鐘,長則一天,沿途重要解說點設有解說牌,因此建議您不妨安步當車,深入步道悠遊其間,聆賞天籟,盡情享受意外的驚喜。至於可及性高的合歡山地區,登山健行是最佳遊憩方式,石門山、合歡東峰等路線皆是半日即可往返的行程,不過午後容易起霧、起風,須稍加留意。

  地處偏遠東部的太魯閣國家公園,對外交通有蘇花(台9)、中橫公路(台8)及霧社支線(台甲)等道路,可自行開車,或搭乘飛機、火車抵達花蓮,再轉乘花蓮客運、台汽客運,或於花蓮租借汽、機車代步進入園區。至於住宿設施,中橫沿線的太魯閣、天祥、洛韶、慈恩、關原、大禹嶺及合歡山等地皆有,可逕自洽詢,值得注意的是旅遊旺季須提早安排;此外,溪流露營區及綠水野營地皆為免費提供遊客使用,但需自備露營設備。

  為讓來訪遊客充分瞭解太魯閣地區的自然、人文生態,適時掌握遊憩資訊,國家公園設有遊客中心、展示館(詳如下述),提供多媒體簡報、影片欣賞、團體導館解說、諮詢服務及遊程建議、遊憩資訊摺頁等多元化的服務;另外,您若有上網,歡迎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網址http://www.cpami.gov.tw/taroko/welcome.htm,即可迅速取得所需資料,不妨善加利用。最美的地方,也是最危險的地方,請隨時注意安全;並懷著一份虔誠尊重萬物的心,相信您必會有個歡愉平安且充滿驚喜的太魯閣之旅。

  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服務據點與項目:

  太魯閣遊客中心:遊憩資訊展示館、自然生態展示館、泰雅族文物展示館,開放時間:八:三0至十六:四五,每月第二周周一休館,多媒體簡報導館解說、諮詢服務。電話:(0三)八六二一一00轉三六0、三六一。

  布洛灣管理站:泰雅工藝展示館,開放時間:九:00至一六:三0。每月第一、第三周周一休館,有多媒體簡報、諮詢服務。(0三)八六一二五二八。

  綠水管理站:地質景觀展示館(閉館整修中)開放時間:九:00至一六:三0,每月第一、第三周周一休館,有多媒體簡報、導館解說、諮詢服務。電話:(0三)八六九一一二九。

  天祥遊客服務站:遊憩資訊、昆蟲礦物標本、泰雅文物,開放時間:九:00至一六:三0,每月第二、第四周周一休館,有錄影帶欣賞、諮詢服務。電話:(0三)八六九一一六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