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初院‧之二 回顧南投初院的成長軌跡

南投縣初院‧之二 回顧南投初院的成長軌跡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南投縣初院‧之二 回顧南投初院的成長軌跡

南投縣初院參教長 吳光即  2000-04-01 11:00

走過艱辛 十年有成

 ●莊嚴典雅的新建平等堂,功能多元化,展現院務蒸蒸日上的成長軌跡。

  南投縣初院是師尊特別協助成立的一個教院,為匯聚南投地區人氣、道氣,共同為一個理想與使命來奮鬥,用「地靈人傑」來形容南投或許有些貼切,但民風純樸、善良才是我們最主要的面貌。

  初院成立那年,我剛加入帝教,雖然我不是資深同奮,但投入的精神是積極熱心與奮鬥努力的,在了解帝教使命與修持法門後,不解之緣就這麼深深結下。十年來,看初院一路走來,的確也有一番艱辛的過程,由開始負債幾百萬到無債一身輕;從開始祇有拾位數同奮參加到現在的佰位數;從沒有平等堂到現在平等堂的開光;從沒有專職開導師到現在有以教為家的光怪開導師,這一切在在都顯示初院是在成長與進步中,也證明了唯有努力奮鬥、辛勤耕耘,結果才會是肯定的。

  南投初院在歷經光典、光猛、光侍、光活四位開導師到現任光怪開導師,各有各的心路歷程與奮鬥背景。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光猛、光侍開導師在任期間,是南投初院教務、道務、院務最繁忙、也最輝煌的時候,還記得光猛開導師那個時期,有過一個月辦理二到三期的靜心靜坐班與天人炁功服務的記錄,同奮經常利用晚上或白天,開著宣傳車去分發靜坐宣傳單,連小青商都一齊幫忙,上課人數最多的一場達到一百廿人次之盛大場景,可以說經常忙得人仰馬翻,累雖累,但每個人都充滿著法喜,如今回想起來確實令人無限感懷。

  接下來的光侍開導師,亦是拚命三郎,經常奔波在教院、醫院、家庭之間,盡心盡力,久而久之,積勞成疾,最後以血癌而去世,最令同奮惋惜,但他的風範卻永留人間。

  近幾年來,由於社會出現許多假藉宗教之名的偏邪事件,加上經濟逐漸不景氣,又有同奮被倒會,引起一些不良後果,造成教院奮鬥氣氛大不如前,弘教渡人工作顯得困難重重,運作上雖仍屬正常,但教院成長停滯不前,卻是一大隱憂,同奮擔任教職的意願薄弱,五中心在協調上亦明顯不足,造成院務推動上備感吃力。

 ●同奮們匯聚正氣,在光怪開導師的主持下,為平等堂開光。

  光怪開導師從台東轉調南投初院,由於是專職身份,很快就投入初院運作:他勤快、專心、以教為家,很快贏得同奮信任與支持,各組弘教活動與道務運作也都有動起來的感覺,在這期間,他經常提起初院是否須要設立平等堂,以便教務運作更具多元功能,讓大家開始認真思考這個問題,經過幾次意見整合與討論,最後在全體認同下,通過籌設平等堂的計劃。雖然經費缺乏,全體同奮卻有一個共識,不管怎麼困難,大家仍要共同來努力完成。

  九二一的集集大地震全台震驚,差點也把初院震倒,在救災過程中,初院亦儘量發揮宗教的功能,幫災民平復心神、助唸迴向,教院也受到來自全省教院的關心與幫助,開始復建工作,規劃平等堂亦同時在大家期盼下展開,在光怪開導師與贊教長光服負責規劃下,請光鑾同奮施工。

  由於施工不易加上災後僱工困難,把原本在八十九年元月十九日的十週年慶,也一併延到二月廿七日才舉行,這期間同奮大家有錢出錢、有力出力,連油漆工作都自己動手,十週年慶那天,包括來賓總共有將近三百餘位同奮來祝賀,走筆至此,願以最誠摰的心,來為十年有成的初院未來祈福祝禱,造福鄉里,再造淨土。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