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之美 歸返自然,尋回最美的心—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旅(下)

自然之美 歸返自然,尋回最美的心—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旅(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4期 » 自然之美 歸返自然,尋回最美的心—太魯閣國家公園之旅(下)

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課 高琇瑩  2000-04-01 11:55

我本來只是去散個步,
但卻停佇到日落,
因為我發現在原野,
其實才真正是進入了家,
回到了家。
            —約翰.繆爾

  太魯閣國家公園境內處處皆是天成美景,其中又以清水斷崖、太魯閣峽谷及合歡山雪景最享盛名。很多人以為坐車循著蘇花、中橫公路即已經可以遍遊太魯閣國家公園,殊不知山清水秀的太魯閣,有更多的奇麗山水靜待有緣人巡訪。

長春祠步道 懷想前人開路艱危

  根據文獻記載,太魯閣山林中曾有蛛網般的道路系統,諸如清末的北路、日據時代的合歡越嶺道、台灣光復後的中橫、蘇花公路,以及六0年代的臺電施工道,密布其間;由於人事更迭,致使昔日部份道路遭受蔓草淹沒,逐漸被歷史洪流吞噬。國家公園成立之後,已陸續修築幾條各具獨特風光的健行步道,讓來訪者深入太魯閣體驗自然、人文之美。

  太魯閣遊憩區:以水石之美、溪流生態、原住民文化聞名的神祕谷步道,緣溪而行,於溪谷中尋一處巨石,或臥或坐,諦聽溪水聲、蟲鳴鳥叫、靜坐冥思,放空自己,觀照本心,與本我對話;觀察萬物示現生命的本質,從中體悟學習,以期追求生命的真義。堪稱中橫公路開拓史的縮影—長春祠步道,沿著步道而行,數個紀念中橫公路修築的碑文及長春祠在在引人懷想前人開路之艱危,提醒過往的遊人,中橫是一條血淚交織的道路。

環環相扣生態體系 精彩上演

  天祥—綠水遊憩區:綠水步道—原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段,有八十年的歷史,充滿著東賽德克人的辛酸族群史;途中岩生植物生意盎然,強韌的生命力令人不禁心生感佩與讚嘆;步道上的老太魯閣櫟目睹太魯閣數十年的興衰榮枯,都是引人深思再三。

  白楊步道是峽谷中的峽谷,穿越一個猶如時光廊道的隧道,遠離人車熙攘的中橫公路,漫步於隨著四季變換色彩的山林間,溪水淙淙,格外令人賞心悅目,步道的盡頭是著名的白楊瀑布,獨坐觀景平台,閉目聆聽轟隆作響的水聲,風穿梭林梢的聲音,恍若置身於人間仙境,足以滌淨煩憂,拋卻凡塵俗事。

  循著山稜而下的豁然亭步道,可欣賞到殼斗科家族的栓皮櫟、青剛櫟、太魯閣櫟,其植株常見有忍冬葉桑寄生其間,每當開花期常引來粉紅胸鳥啄花覓食並代為傳播花粉。環環相扣的生態體系,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在此精彩上演,神奇的造化者似乎欲透過種種現象述說生命奧妙之所在。

  位於陶塞溪流域的蓮花池、梅園—竹村步道,百年來,人事起伏,令人不勝唏噓,沿著山壁而鑿的山徑,陶塞人走過,太魯閣人走過,日本人走過,築路的榮民走過,每年初春奔赴桃花邀約的遊客走過,回顧來時徑,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

安步當車 感知山的脈動

  合歡山遊憩區:石門山、合歡東峰可及性極高,登高望遠,或山巒疊翠,或薄霧輕籠,著實令人心曠神怡。看似沉靜的山,卻蘊藏著多彩多姿的生命眾相,一年四時的更替,生命之美輪番展露無遺。因此,不妨走近山,親近山,感覺山的脈動,感知一下約翰.繆爾的愛山情懷:「靜靜地、漫無目的地走著,細細品嘗登山的自由……山音迴繞;自然的和平注入心田,猶如陽光披灑於林間。清風舒爽無比;暴風亦有其活力,它吹散了一身的煩憂,如同秋葉紛墜。」

  七0年代以來,台灣社會汽車逐漸普及,以車代步成為流行的時尚。許多人來到太魯閣遊玩總是沿著公路驅車匆匆而過,實在是有如入寶山空手而歸,與清麗的太魯閣擦身而過;倘若能安步當車,走進步道漫步悠遊,凡塵俗事拋諸腦後,浸淫於山光水色之中,欣賞大自然奇妙的生命脈動,享受與萬物不期而遇的驚喜,與山中相逢的居民分享暢談的快意,在在令人有歸返家園的悸動。

  誠如海倫凱勒所言:「世間最美最可貴的東西,是看不到,更摸不著的,只有用心才體會得到。」因此,歡迎大家重返睽違已久的大自然,尋回一顆自然的心,就讓我們從太魯閣這塊土地開始,學習體悟自然之美,尊重生命,踏出重新認識福爾摩莎的第一步,喚醒人們對於土地、家鄉的愛,深深地期盼記憶中的美麗之島有朝一日能再現眾人眼前。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