煉心心得(三) 塵埃落盡見真淳

煉心心得(三) 塵埃落盡見真淳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5期 » 煉心心得(三) 塵埃落盡見真淳

天極行宮 毛大慧  2000-05-01 10:45

大家談帝教

  我閉過兩次關,分別參加第一期和第二期的傳教使者訓練班,原因為第一期的黃榜考評叫我要再來閉關一次,才能「克竟全功」。基於此點理由,我再度參訓,兩次閉關我都很努力,經驗非常難得,願以此與大家分享。

一、第一次閉關

  第一次閉關,大部份時間都「泡」在光殿,因此我最先學到的是「誠」,心秉至誠的走上樓梯,進入教壇,雙手捫心,進行各項儀式,在各個動作之中,我都是恭恭敬敬的,從中體會到了誠和敬。

不知省懺有如大石壓心 深陷錯事泥沼難以自拔

  我非常努力的打坐,修持卡上累計的時間大都是三百分鐘以上,甚至還曾超過四百分鐘,說我坐得很好嗎?其實不然,都是硬撐的,我的觀念中打坐就是要苦練,因此我犧牲了午睡、餐和晚餐,把這些時間全拿來打坐,常常子刻打完坐之後別人已經就寢躺平了,而我還要準備洗澡、洗衣服、吃點東西。不過沒關係,我就是要苦練。

  問題是,我這個人從來不做省懺的工夫,因為我不知道要反省什麼。但是在閉關期間覺得好痛苦,不反省懺悔好像心中有一塊大石頭重重的壓著,讓你快喘不過氣來。好吧!我就來試試看好了,沒想到不反省還好,一反省我的眼淚,數行直下,沾溼了我胸前的衣服,地板也溼了一片。

  一直以來,我總以為雖然做錯,但只要多做一點好事就可以功過相抵,沒想到當我由反省深深進入內心世界時,才發現十幾年前的錯,一直存在心靈深處,隨時隨地,無時無刻都影響著我,只是自己始終沒有勇氣掀開來面對而已,我忽然發現被這錯誤牽絆得太久了,內心的痛苦簡直不是筆墨所能形容,我就像是被泥沼不斷的拉扯,很想離開此一困境,極力的掙脫,卻沒有辦法,愈掙扎,愈陷愈深,就像要把我全部吞噬。

鼓起勇氣懇求 上帝原諒 光照幽暗竟然獲得新生

  我痛苦,我努力的奮鬥,但是我無能為力,這時候我向 上帝乞求:親愛的 上帝,我鼓起全部的勇氣說出了十幾年前做過的那些錯事,我不敢請求 上帝能夠原諒,但是我好痛苦,我被罪惡感壓得快要窒息了,我懇求上帝,希望您能賜給我一點點親和光,只要您一點點的光,一定能破除我心中長久以來的黑暗,這一塊從未有過光明、萬古幽暗的地方,只要一點點光、只要一點點光……,我不知祈禱了多久,真的有一股光出現了,忘了是從頭頂下來或是心中發出,一股光線下來,頓時感覺到我解脫了!我自由了!在四周吞蝕我的泥沼煙消雲散了,滿懷著感恩的淚水祈禱:「親愛的 上帝,謝謝您。」

 ●鼓起全部勇氣向 上帝懺悔後,大慧(左一)感覺到眼裡的世界竟然變得如此美好,好像獲得了新生。/吳光輔攝影。

  帶著疲憊身心,睡了一覺醒來,我發現世界變了,從我眼中看到的世界不一樣了,花草樹木都是那麼樣的清新,我有勇氣真正面對人群了,我終於可以用原本自認非常醜陋的一張臉來面對每一個人,我知道我已經改頭換面了,我已獲得新生,重新做人。原來反省懺悔的力量竟然是那麼的大。

  不過我對帝教所講的東西還是覺得可有可無,救劫,很好啊!天命,隨便啦!上課或誦誥時看別人都哭得唏哩嘩啦,我感覺淡淡的,最後一場晚會,很多人都上台心得分享,每個人都泣不成聲,我也很想擠出兩滴眼淚來附和當時的氣氛,但就是做不到。那時大家都以為我一定可以通過黃榜考核,我也狂妄地覺得以自己的功力甚至可以直升傳道使者班,沒想到考評叫我明年再來一次,我強忍悲慟,二話不說當晚就上光殿反省懺悔。我還請問首席,到底我那裡做錯、需要改進,首席沒有回答,我們只是又談了一些做人的道理。我心中含著眼淚,臉上帶著微笑,坐車出關,準備明年再來。

二、兩次閉關期間

  在這期間,我以待罪之身戰戰兢兢的過日子,常常想著自己到底是那裡不好,首席沒有明確的告知,我只有從頭到尾徹底的反省一遍,每天自我省察,我發現又不曉得要反省什麼了。

  黃榜考評我幾乎每天參、每天悟,努力實行上聖高真對我的期許,但我發現自己不再有體悟,考評也就漸漸的把它放在一邊,直到第二期傳教班又要開始時,我才又拿出來複習。

三、第二次閉關

  我又回到久違的鐳力阿,有一天早上起床要去甩手做動功鍛鍊,竟然發現樓梯在向我「打招呼」,這個樓梯是我頭次閉關的打掃區域,我每天都很用心的清理,經過長時間的離別,今日再度相逢,備感親切而溫馨,我忽然間想起了「合和地脈,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我似乎有點體悟了,原來前提是你要對它付出愛和關懷,要很用心的對待,才有可能與地脈合和,與環境相融。

找回原本具足的德性 發現誠和愛根本相通

  忽然間我感到心中有愛,我愛萬事萬物,我愛每一位同奮,我愛蝴蝶,我愛小草,心中有愛,但實行的方法為何呢?為什麼每一位老同奮在多年以後,對師尊仍如此懷念?我懂了!那就是師尊無私的關懷,這就是愛的落腳點,我願意付出我的關懷,用這一點點的溫暖,溫暖世界上每個人的心。

  有一天我規勸一位同奮時,我發現自己是滿懷著愛來關懷,我是誠心誠意的,原來誠和愛根本就是相通的,誠就是愛,愛就是誠。我想起小時候,媽媽常常誇獎我是一個非常有愛心的孩子,對小動物那般疼惜、愛護,曾幾何時,我的心漸漸冷卻,什麼愛嘛!早就忘了。在這裡我又找回了丟棄已久的愛,我發現人有很多德性,原本就有,只是你自己把它扔掉,或是因物慾習性而把它遮閉,事實上,來鐳力阿一遭「一無所得」,因為這些東西我早已擁有,只是不知道它一直存在那裡罷了。

深體劫運急迫 誦誥淚流 願跟隨師尊到各星球救劫

  其他如誦誥的時候,我大概沒有一天不流淚的,記得上次流淚已經十幾年前了,但是誦誥時,我感覺到劫運的急迫,處此三期末劫,人心這麼壞,到底要怎麼救,我只能哀求 上帝,惟有 上帝的大教化、大神力,才有可能挽救此一三期末劫。由光殿上的體悟,我深信自己是救劫使者,我發現可以發大願了,從前我只能發小願,現在願追隨師尊到各星球救劫,因為這才是生命的意義所在,我發現朝此目標努力好有意義,奮鬥得好快樂,因此我「願行奮鬥道,願發奮鬥心」,為天下蒼生貢獻一己之力。

  打坐也是進步好大,對「定靜忘我」多有體悟,不過打坐是自修自渡,不宜多談,以免著相。

  上課的時候,講師講到師尊精神偉大之處時,我也是淚流不止,我對課程更有融會貫通之感,由此而發現有所謂的「先天智慧」,當一件事情雜亂無章,若用後天智識來處理,是把它列舉出十點來解釋、來釐清,以求了解原貌,但如果用先天智慧,便能抓到整件事情的重點,而達到以簡御繁的效果,事情就會變得簡單而明瞭。另外,我開始要學著謙虛,學著凡事感恩。

  閉關可以讓你多有體悟,在鐳力阿裡面進步得好快,上述經驗和心得都是冰山的一角,用文字分頭描述,就已經不對了,因為整個閉關的心得是像玉連環一樣,環環相扣,不可分解,而且有很多事情是心裡的感受,難以用文字寫得出來。兩次的閉關讓我受益良多,我再想要說的是閉關真的很好,很好,很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