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赦行省懺文之二/卅項省懺 自我觀照

天赦行省懺文之二/卅項省懺 自我觀照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天赦行省懺文之二/卅項省懺 自我觀照

傳道使者團  2000-06-01 12:10

本篇省懺文為傳道使者團研擬,除了提供給各個開導師率領同奮集體省懺時使用,同奮以可以之捫心自問,一一檢視,運用之妙,存乎一心。

  一、對於自己一定要說:人不怕犯錯,怕的是不改過,真正的省懺才真正能淨化自己的心靈。

  二、經常不斷反問自己:有沒有隨時警惕,時時反省,事先預防不應有的行為意念?

  三、時時刻刻觀照自己,是否明白廿字人生守則真義,與生活息息相關?

  四、每天問問自己:有沒有確實填寫奮鬥卡,將一天的所做所為與奮鬥項目配合?

  五、五門功課會不會只是形式,失去了奮鬥力行的堅強意志,甚至無法了解真正之內涵?

  六、想想自己有沒有將誦誥及經典的真義融入生活,口誦心惟,保持誠心,事事發揚愛心,融會經典要義,行之於人?

  七、每天除了修持的功課之外,有沒有保持身心靈的清淨?

  八、有沒有想過:真正的慈悲是智慧與愛心推動出來的愛力?

  九、隨時檢視自己:有沒有不應有的貪心、慾望?有沒有能捨的平常心?

  十、有否時時捫心自問:對於做錯的事生羞恥心?對於肩負的使命有誠敬畏懼心?對於應該持續奮鬥努力的事有勇猛心?

  十一、對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律己要嚴,待人要寬,逆來順受,順來不貪,忍辱負重,做到了多少?

  十二、有沒有告訴過自己:真正的錯常常是在執著自我的情況下發生,如何去我執是真正必須學習的功課,人我是非是修持最好的試煉?

  十三、檢視自己:有沒有內謙卑、外禮讓?心存溫和、善良、恭敬、節儉、謙讓之實,待人處事接物協調和諧?

  十四、有沒有以平常心問問自己:在生活上、修行上都有知足的心,知足才能知福,知福的人才能為別人造福?

  十五、對於生活日用、飲食有沒有節儉、惜福的心?

  十六、問問自己:對身體的健康有沒有感恩的心?對精神的健康有沒有定力?

  十七、父母、子女、夫妻之間有沒有心存感恩?任何事均能主動相互扶持,相親相愛,珍惜這段緣份,圓滿這段緣份,共同修持,盡世間之緣而達天緣。

  十八、時時問問自己:有知足、感恩、惜福的心嗎?問問自己:對教院、對帝教有奉獻的心嗎?

  十九、問問自己:每天的生活有沒有規律?有沒有違背正常生活的情況?

  二十、有沒有想到:如果我有對不起別人的地方,應該向對方道歉,請他寬恕任何對不起的事?

  廿一、問問自己:在人與人之間,有沒有分別心?彼此互相扶持付出的愛力是平等的,我做到了嗎?

  廿二、每天有沒有持具歡喜心迎接工作?待人處事?

  廿三、有否考慮凡事利己必先利他?

  廿四、想想:是否適當調配人道、天道的時間,經常到教院奮鬥,盡一份心力?

  廿五、人與人之間,不在身分、地位、學歷,真正關心每一人,真正用心學德,真正學德才能淨化人心,得到智慧,遠離煩惱。問問自己:體悟了多少?

  廿六、有沒有掌握自己每一分的生命,去做一點淨化人心的工作?

  廿七、隨時思考:人心淨化才有平安幸福的日子,我有沒有在盡心盡力?

  廿八、有沒有隨時告訴自己:在生活及工作的任何時刻,都要保持公德心?

  廿九、在家庭、教院、生活的週遭,有沒有做到現代生活環保的維持?

  三十、有沒有了解天帝教的教化使命,是在做預防社會混亂失序的工作,做預防人心滋生貪、瞋的工作。我盡了多少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