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在師尊哀號中 願願相連無怨無悔

震撼在師尊哀號中 願願相連無怨無悔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震撼在師尊哀號中 願願相連無怨無悔

台北市掌院/黃靜窮  2000-06-01 12:05

回到72年,富士山祈禱大會現場……

迎接百禧雙慶,掌院佈置系列精美文宣,宣揚師尊師母精神教化,口述歷史緬懷恩師,日本祈禱大會實況現場播放,老人家清貧儉約、至誠祈懺精神,讓同奮深深動容,三日內共以五十萬聲皇誥,敬獻二老作為最佳壽禮。

  在春暖花開之際—迎接我們敬愛、摯愛的師尊、師母一百歲生日來到,該怎麼表達弟子們一片赤誠衷心?就是體悟兩為老人家的救劫悲願,進而願願相連,發心跟隨,無怨無悔。

  掌院為籌畫這個慶祝活動,之前在掌院會議中,由光準掌教、光昊副掌教、光專參教長帶領各執事、副執事盡心商討,我們不要一般流俗形式的慶祝活動,因為師尊、師母給我們的教導,從來就是實實在在、樸實無華,任何禮儀沒有真誠的情意也不過是形式,如同泡沫空幻。

  所以,第一個暖壽的活動就是由美工組緒慎、光輔等帶領下,佈置一系列深入師尊、師母言教的平面文宣,包括一樓櫥窗、平等堂(介紹天赦年)的大幅漫畫、樓梯間、大同堂的圖像文字介紹。尤其是三樓大同堂前櫥壁上有一張張同奮們和師尊、師母的「印心小語」,把對兩位老人家的愛,豪不保留說出來,或理性或感性,真情流露。大同堂並佈置成師尊、師母的紀念會堂,紅色布幔、師尊、師母聖像高掛,「永懷師恩」斗大的字表示弟子對恩師的想念。紀念會堂將持續到五月九日,讓不能到黃庭朝禮的同奮,也有機會表達感恩祈禱心願。

  這些佈置花費並不多,但可見用心,是緒慎、光輔熬夜數天,白天上班,夜晚加班,累得生病了才完成的,誠意百分之百,不在話下。

  第二個活動是親和集會,由教務中心主辦,坤院由敏福執行長帶領下,協助壽桃、水果、點心、蛋糕調理,會場「色香味俱全」,除了美工佈置,這些餐點令人垂涎。

 ●在師尊的祈禱裡,「皇誥三昧」不再是一堆文字,一套理論,而是活生生的力量。

  當晚邀請光鳴樞機針對親炙師尊、師母的深刻印象作口述歷史。光鳴樞機表示受師尊身教最多的是樸實,一代宗師在清貧儉約的日用尋常之間,透露出不平凡的處世哲學,令光鳴樞機自認慚愧不已。例如吃飯這件每天必須做的普通事,師尊不僅是不挑食,甚至光鳴樞機自認吃得「很簡單」的人,陪師尊吃飯的經驗竟是—食物難吃得令他「吞不下去」!(他心中大概五味雜陳而食不下嚥吧。)因為一代宗師、宗教領袖大有弟子們發心供養,不必師尊開口,多少同奮捧著錢希望師尊收下他們的心意,可是師尊從不把錢耗用在自己或李家子孫身上。連常常往返奔波必備的交通車,也一定選購實用、耐用的國產車,光鳴樞機表示,當他坐著司機開的凱迪拉克進出鐳力阿時,心中不敢有得意之情,臉上遮掩不住的只有羞愧之色。

  光準掌教循例為同奮做報告,但今晚,掌教一改學法律出身的嚴肅,在平淡的言語中,令同奮明白他對師尊的服膺之情,及不斷奮鬥著重內省實修的原因。他說,早期同奮皈師都是由師尊親自帶領反省懺悔,而他有幸能擔任道務中心執事協助翻譯工作,常常在過程中數度哽咽,硬是強忍眼淚,才能完成。因為師尊帶領同奮的反省文,簡直是師尊把同奮的過錯當作自己的錯,那麼至真至誠的在 上帝面前懺悔,產生的教化力量令光準掌教至今仍謹記在心、躬行不已。他話題一轉帶到天赦年,要同奮們一起學習師尊反省懺悔實修功夫,深刻反省、反求諸己,必能在天赦年,經由自赦、人赦的理性過程,得到 上帝的天赦。

  接下來播放師尊帶領同奮在日本富士山祈禱大會實況錄影。大同堂內氣氛漸漸由歡樂而趨沉靜,太多同奮忙著拭淚,嬉笑聲一下收斂起來,許多同奮不曾看過這捲錄影帶,也突然對誦誥救劫有更深的領悟與體會,在其後的上元龍華頒獎典禮中,甚至還有同奮慚愧的表示:「實在是不該領這個獎的。」因為在師尊的祈禱中,我們看到誦誥是救劫利器的證據,「皇誥三昧」不再是一本書、一堆文字、一套理論,而是活生生的力量!管它誦誥方式是華山式或個人誦、什麼時候跪、什麼時候叩、怎麼唱,一切都顯得微不足道了,因為我們震撼在師尊的哀號裡!是的,是聲聲哀號,到後來根本聽不到師尊唱什麼,師尊是跪在地上痛哭啊!身為師尊弟子的我們還敢再計算著皇寶誥數字嗎?為什麼現在的我們必須以上億的皇寶誥「量」去配合無形救劫,但師尊竟只是率領著百餘位同奮及日本各界代表進行一場至真至誠的祈誦,就化減了日本的一場地震大劫。這個令我困惑許久的迷思,終於找到曙光。有一個猶太諺語是這麼個說:「人類一思考, 上帝就發笑。」而我想說:「人類一計算, 上帝就笑不出來!」棉花與鉛塊難道是弟子與師尊誦誥祈禱熱準的差異嗎?

  接下來掌教頒獎給上元龍華會誦誥前幾名同奮,敏繁、靜忍是得獎常客,敏鷹、華實、靜描表現突出,值得一提的是沒有道名的初皈同奮閻少卿也得獎,奮鬥不落人後的長青族緒齋也獲得表揚,道務中心執事緒溯以身作則獲皇誥數最多獎,因為他不以語言要求同奮不「拚」寶誥、不求數字,而以行動老實誦皇誥作示範,是位寬容有智慧的領導者。緒溯執事接下來呼籲同奮化感恩為實際奮鬥,踴躍參加五月六、七、八日三天的誦誥活動,希望能達成以五十萬聲皇誥作為師尊、師母祝壽的第三項獻禮。

  在默禱後,全體三呼天人親和呼號,為這晚會畫下句點。百禧雙慶在始院或許應該說是「熱而不鬧」,因為暖暖的春陽照進弟子心房,大家平靜安詳。據統計,祝壽當天共有一百二十幾位同奮參加,在其後的三天,也如期完成五十萬聲皇誥的祝壽活動,對於這樣一個參與人數與效果,主辦單位很感慨的表示:「這只是一個播種,未來還要繼續舉辦活動,讓帝教的教化在眾人心中開花結果。」在台北這個繁忙的大都市,掌院在例行的行政事務工作中,教職與同奮也開始「動」起來,在天赦年中,因為上元龍華會台北市掌院的表現不如預期,希望能持續舉辦大活動、小活動,讓更多的老同奮回到教院奮鬥,重回掌院昔日的繁華熱鬧。

  師尊、師母您們倆老在無形中看著台北市掌院的祝壽活動,或許有少許安慰,雖然我們做的是那麼少,不足報答您給我們的那麼多、那麼多……五月的春陽灑佈溫暖,在心中默禱祈願:始院、台北市掌院在天赦恩典、師尊、師母慈恩中復甦了!

 ●道務中心緒溯執事(左),不以語言要求同奮不拚寶誥,不求數字,而以身教示範,獲得持誦皇誥數最多獎。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