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鳥欣有託 吾亦愛吾廬

眾鳥欣有託 吾亦愛吾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6期 » 眾鳥欣有託 吾亦愛吾廬

台灣省掌院/施靜嚼  2000-06-01 12:20

 ●靜嚼(右)稚子因常上光殿,自小就具有高於同齡孩童的定力。圖為全家福。

一、源起

廿字真言琅琅成韻
俱收攝為天地正氣

  我是民國八十三年春節特訓班第二期結業的學員。談起與帝教的因緣,始自我在中興大學中文系旁聽「中國思想史」起。

  我本身是個牙醫師;在接受六年的牙醫學教育之後,心中有股深層的感喟—徒有科學的教育實在令人窄化、異化與貧乏。因此,當我畢業學成回家鄉—台中開始在牙醫診所執業時,我旋即想回到思想的領域。整整兩年餘,我在中興大學中文系旁聽王老師的「中國思想史」,以及《論語》、《孟子》等課程,並有幸結識胡靜辯、賴靜愚兩位同奮。

  民國八十三年春節前夕,靜辯、靜愚引見我認識楊光贊醫師,並填寫春節特訓班報名表。宗教與哲學原本內在相關,然而,當時我全然不知帝教為何物?對於宗教,僅止於學術認知之層面,實無真實的體驗。至於靜坐,亦止於初級瑜珈訓練的雙盤功夫而已。在背誦廿字真言時,一則心喜諸經典上的義理竟能排列若此,琅琅成韻,俱收攝為「天地正氣」。一則疑惑:這二十字的排列依據何在呢?為何是這些呢?真言具有通往三界十方,陰超陽薦的功能,又該如何理解呢?諸多疑問潛藏心中……。

  在會晤楊醫師後三天,我甫買五天的二手車竟遭失竊,這件事使年前的喜氣頓覺黯淡。隨後靜愚、靜辯示我可以入鐳力阿參訓的消息,並希望開我的座車前行。我告以失竊的消息,二人十分訝異,並眨了眨眼表示:「其中或許有玄機……。」

二、山中日日長

師尊器識弘毅胸懷天下
心量大小決定修行深淺

  於今追憶起來,能有幸親炙師尊,由其親賜道名乃是我輩的福份。我當時雖是首次聽師尊講道,卻能聽懂其濃厚的鄉音。只是每回上師尊的課,不論睡眠多麼充足,不論晨昏,我老是暈眩不已,寫筆記也是寫得斷斷續續;待下課後始清醒,查覺字行之間不明所以地跳躍,或者字體歪歪曲曲。這種生理上異常的現象卻不見於其他講師的授課上。(後來我發現:八十七年四月我復入鐳力阿道場上生機飲食課,重聽師尊講課的錄音帶,也會有上述暈眩的現象。)

  我在大學或研究所課堂上聽「心性之學」的課程時,大抵興發認知研究上的興致,或對聖賢氣象孺慕之情。然而每當我聽師尊談「煉心」,談「性命雙修」,談「三期末劫」時,我常能感到有一股溫和的力量深深打入心底,偶爾會有欲哭的衝動……。師尊是我所見過氣量、心量最宏大之人。在醫學院、實驗室、醫院、大學講堂裡,我常可見到知性卓越、才氣縱橫者;唯師尊是我所見器識弘毅、胸懷磊落,最心懷天下之人。師尊、師母身上有著沈浸自中國古書而來的古雅氣質;這份氣質與性靈是我在古籍中熟習,卻不見於現實人世者。當我仔細辨析師尊、師母與其他宗教修行者之異時,我粗淺地推想:「蓋心量之大小,決定其修行功夫之深淺。」後來,我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一書中讀到師尊言:「性命雙修」—「際此三期末劫,想修正宗丹鼎大法……,已不許可在肉體上用功夫,修得陽神真身。」(頁二十二)「同奮的元神修煉有成,在持續勤修苦煉奮鬥過程中,昊天就有一股正氣加持於您的元神……。只要人間努力奮發,就可產生靈覺,不過這位封靈的成長是要依靠您個人在人間犧牲奉獻的熱準決定……,所謂無形金丹,就是無形這股昊天正氣,加持於您的封靈,而您仍在奮鬥不懈,您的封靈就成為您的身外之身,來往天上人間,替你負起無形應化有形的任務!」(頁二十三)於茲,我更確定:修行、學道、為學均與心量、願力之大小息息相關。

  特訓班結業後,我們與楊醫師聚餐。楊醫師一見面即道:「聽說妳的新車失竊了,免去一劫,真恭禧妳!」「當時我見妳身上盡卡著陰魂,那部二手車可能出過事,不乾淨……。」話畢,我心想:難怪每次開那部車,在沒有分隔島的路上,總感到會撞上對面來車;有時,在十字路口紅燈時,車子仍會不自主地向前行……。聽完楊醫師的一席話,心中除了感激他與靜愚、靜辯同奮幫忙之外,更有一種「宇宙間的確存在著另一個幽冥而陌生的世界」之體驗。甫結業的那段日子,我有時能聽見約五十公尺方圓內車禍碰撞的聲音;或者瞬時目睹小狗被車輛撞傷的哀吟……。因此,在那段日子裡救了幾位路上的傷患與受傷的小狗、小豬等。

  同年五月我試著報考哲學研究所碩士班。猶記得考「中國哲學史」時,我下車步行入考場。沿著東海大學文理大道的斜坡到應考教室,約有十分鐘路程。我心虛地想著:「中哲博大精深,然而我只準備到『魏晉玄學』而已,佛學盡是一片空白……。」隨後翻開應考書籍,無形有一股力量將我的「手」、「眼」「釘」在所翻之頁—「華嚴宗」、「唯識宗」與「禪宗」之判教。我聚凝心神地背下三者之梗概。待進入考場鈴響坐定,翻開試卷,赫然四題考題正有一題即是「試述上述三者之宗趣、人物與經典,並作分判析異」!至於其他三題是我原先已熟悉者。是故,在強大的媒挾之感中,我迅速記下方才所學,並對這無形神聖力量之應化既驚又喜。

三、客居埔里

有幸自小領受皇誥之美
稚子定力高於一般孩童

  八十六年夏天,外子應昔日中國醫藥學院眼科同事之請,協助支援埔里鎮林眼科診所。我們簽立了兩年合作的契約,期滿歸返台中。在交接見習的日子裡,我常坐埔里巴士往返兩地。時值六月,正逢師母證道,每回搭巴士,我總攜帝教刊物於車上閱讀。有幾回看一六一期教訊—坤元輔教追思專輯,懷想帝教一路走來的篳路藍縷,師母那諸多感人的嘉言懿行,那張附題「當年盛滿珠寶的首飾盒,早已盡數典換為弘道資糧」的照片……,映著窗外中潭公路薄暮時分的山景,常令我不自覺地潸然淚下,益覺此行—遷居埔里似有深意。

  埔里天南堂的同奮雖然為數不多,然而大家形如一家人。堂內的氣氛鮮少名利爭鬥,其中有著古老中國人鄉居田園生活的淡泊與寧靜。初抵該堂,稚子只有八個月大。每當誦誥時,因為堂小不易分內外,又為安全起見,同奮們相當體諒地允許稚子在光殿內活動。他或者揹在我身上一起跪拜,或者像小青蛙般地匍匐爬行在靜坐區內。

  雖然我與外子都是西醫,卻對抗生素等西藥厭惡不已。每遇稚子生病時,我必會送他來光殿。他總是安詳地睡在拜墊上,歷時約兩個鐘頭,冒出一身熱汗與腳臭……,而後在數日內即痊癒。起初,以光殿之能量治療稚子偶發的感冒、腹瀉等小毛病的醫療方式,只是順應我酉刻誦誥的行動而已。後來我發現稚子常在光殿充份休息後,配合幾包的中藥暨生食苜宿芽等方式即告正常。我遂屢以此方式,配合黃表紙之使用,暨誦經文迴向給他來治療這些幼兒常見的小疾病。

  此外我也發覺:稚子因常上光殿,所以他不僅會背廿字真言、唱天帝教教歌、行上香之禮,具有高於同齡孩童的「定力」,能沈靜地跟著母親背《論語》、《三字經》,也能靜靜地獨立玩車子以待母親誦完兩個小時的皇誥。我想:皇誥對人悟性、靈覺的開發是無庸置疑,且為人間稀有之至寶。赤子心若皎月,未受塵染,能有幸及早領受皇誥之美,必助其「根器」、「器識」之弘大。這是我誠心想與家有幼童之母親共享的心得。

堂內撰寫論文 感受無言之教

  除了每晚誦皇誥之外,我在天南堂完成哲學研究所的碩士論文。面對這龐大沈重的作業,我常在午後將小孩零託保母,然後到天南堂撰寫功課。午後的天南堂安詳寧謐,雖結廬於人境卻無車馬之喧。在那有限的時間裡,我逐字研讀《論語》、《老子》、《禮記章句》、《尚書》等古籍,之間常覺經文開宣,有股祥雲之氣,正所謂「天地有正氣,雜然賦流形」(文天祥「正氣歌」)。而且與古人神交,自覺其人不遠,文思煥然。每當讀到《論語》寫到「子曰:里仁為美。」(〈里仁〉),「曾子曰: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子張篇〉),「曾子曰:「士不可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泰伯〉)「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貧與賤,是人之所惡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惡乎成名。君子無終食之間違仁,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里仁〉),我在性靈深處常有深沈之撼動—中國文化是偉大、博厚的;它能真實地教人真正頂立於天地之間,俯仰而無愧!

  在這不足二十坪的大同堂裡,《論語》等古籍和著蕭師公、師尊的聖相,真是一幅「風簷展書讀,古道照顏色」之景象。有時晚間誦誥畢,同奮們返家後我仍在堂內趕寫論文。屋外冬日寒氣凜人,屋內卻是正氣充滿。待暫告一段落後收拾書稿,起身拉下堂內鐵門時,卻見一輪明月獨懸夜空,堂的四周彷若是荷塘。天地間盡是光風霽月舖滿荷塘的靜;四下無人,我直覺感受到「堂」彷似天上的宮闕,令人忘卻今夕是何年。這種天地間通大明亮的景象,在巡天節前後尤其顯著。我雖常孤身在堂裡埋首書堆,執筆為文,然卻不覺孤獨或寂寞,總覺那被沈香薰習的廿字真言匾不時示我以無言之教、玄外之音。總之,天南堂留存了我和稚子客居埔里這兩年歲月裡許許多多美麗而豐實的回憶。

謀置天南堂新居 諸事順遂

  去年(八十八年)五月天南堂的租期滿十年,屋主示意要將房子收回,大夥俱為此事煩惱不已。畢竟,「遷堂」是件大事,堂內經濟拮据,同奮又不多,人事上的處境十分窘迫,突如其來的變動令安逸了十年的同奮們頗感困頓。某日晚間靜坐,恍惚中心底突然昇起一種聲音,曰:「妳不是正想在埔里置產嗎?為何不順此因緣買幢房屋租借給天南堂使用呢?」那股聲音在往後數日亦曾浮現,並使我不時憶起昔日在埔里巴士上研讀師母證道專輯中,那師母的容顏與屢空的首飾盒,聲音加上形象在我思緒中一直盤旋。為了確定我想法的可行性,我請台中光旅同奮代為占卜先天卦請示無形,結果回函曰:「無形界樂觀其成,並示汝有能力完成。唯其中有來自內部的挫折待克服。」於是我示此佳訊予堂內同奮,並懇請大家代為尋覓。

  不久,靜果同奮告以「中正路一八三之二十號」屋主房貸告急,欲售其屋。這是我們尋訪查看的第一幢房子;其座落、格局、屋價皆合我與專職顯贊同奮之意。而後在短短的兩個星期內即議價完成,於六月中旬委由代書查辦詳細事宜。從我購置新堂之念力一發出,我們只找了一幢屋即合乎理想;隨後與屋主在舊址大同堂完成議價程序,諸事進行之順利迅速,實出乎我自己與同奮意想之外,可謂「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之例證!之後七月至八月底間,我忙著回台中尋找自己開業的店面。堂內修繕與裝潢事宜,端賴堂主光職同奮與專職顯贊同奮等人之出心出力,奉獻精神與勞力。這一路走來,處處貴人相助,同奮輔成,常令我心底對這一切萌生敬意與謝意。從八十六年到埔里,至八十八年六月購堂,我始明白此行客居埔里的意義除了相夫教子,完成自己的碩士學位之外,更有一層深義—幫忙天南堂謀置新府,以走出那困蟄了十年的窮居陋巷!

四、家破山河在

百年劇烈強震摧枯拉朽
微覺光環護佑逃過大劫

  九月二十日下午五時許,天南堂的牌誌甫懸放到新堂。一切硬體設備俱已就緒,唯待十月三日的開光典禮。該日晚間九時餘,我和稚子在舊堂誦誥畢,卻感覺光幕黯淡略失光澤,不似往常般明亮、祥氣氤氳。隨後,我和外子為即將前往紐西蘭的好友賴牙醫師餞行,我們相約在埔里中山路附近的夜市吃宵夜。當時他們二人各點了一份鴨肉冬粉,並直稱「好吃」。奇異的是當我起身去看店家攤位上那一塊塊切割整齊的鴨肉,卻見它們彷若一灘灘的血,令我心頭一抽,並不斷打嗝、反噁。是夜,原本習於十二時就寢的我,為了趕寫報備支援醫師的公文,拖拖拉拉地忙至凌晨一點四十七分仍未休息,突然剎時襲來強風暨以天搖地動,使我頓時清醒。我旋即躲到正面對廿字真言匾的書桌底下,四周只不斷傳來玻璃、書籍掉落與鄰處樑柱拉搖的聲音。在那股突如其來的地震裡,似乎夾藏了一股好深的怨氣與怒氣,頃刻地摧壞了這個沈睡的小鎮。

  餘震不斷的襲來,數分鐘內電中斷了,住家的樓梯也毀壞了—在黑暗暨無法下樓的情況之下,我和外子、孩子一家三口只得躲在二樓客房的床墊底下。漫漫長夜,巨大的餘震此起彼落,我們三人跪身虔呼:「教主!我願奮鬥!」並以廿字真言祈求過往神媒之加持護佑。當時在黑暗中,我感受到有一層薄薄的、很微細的光將我們三人罩在一個光環裡。在我的天門與性竅處皆有微微溫熱的感覺,心中並無因懼怕而浮生之冰冷。直覺告訴我:餘震會不斷,須定靜勿躁。直到後來,我們三人都在疲憊中睡著了。當晨曦從窗櫺照入眼簾,我們在曙光中感知地震稍息,並清楚地聽見屋外有許多車聲,並有人呼喊:「莊醫師(外子)你們還在裡面嗎?」我們旋即起身收拾重要文件、家當,將其安裝在九個旅行背包內,然後自窗口拋下。而後利用逃難繩,將其嵌住門角,然後縛綁住身體攀扶而下。臨行前我俯身向廿字真言匾行叩謝禮,感激仙佛之護佑,免於一劫。只見書房中的書物倒塌崩解,景況不堪;唯廿字真言匾卻端正無恙!連那裝盛萬年青的玻璃瓶,也只是作平行狀倒下,流乾了水,靜躺在桌面上,真「可謂不可思議也!」

 ●九二一地震當天,靜嚼住家樓梯在數分鐘內毀壞斷裂,一家三口就靠著廿字真言的光環護持下,逃過一劫。

  或許,暮鼓晨鐘已喚不醒人們的良知良能了;目睹著人類的無明與貪婪,上蒼只得用這種劇烈的方式始能挽救人類之靈覺—「豈云無情,哀下民之沈淪!」在離開那段顛沛而危險的路上,在不時看見小鎮破瓦礫中,村民以鐵臉盆焚燒冥紙予過往罹難親戚之昏暮裡,我在日記簿上寫下:「浮生若夢!」「人類的力量恆是抵不過大自然的。倘若我們的生命得倖免於此難,那麼在剩下來的日子裡,三分之一用於睡眠,三分之一用於人道上的往來與經營,只有三分之一能用於心靈的修持。以此思之,細數其間,我能真正耕耘自己心田的日子可能只有八年或十年而已了。其中再扣除自己的放逸、怠惰、懷疑、猶豫,人能真正致力於靈覺開發的時日,又有多少呢?」師尊勉人要「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向自己奮鬥」,要「力行三乘」、「力持三寶」,不論任何處境,其對 上帝的信心不變,其道心恆不退轉;值此震災浩劫之際,人不更應該執德信道,「造次必於是,顛沛必於是」嗎?生活的舒適安逸,已使人逐漸失去大澈大悟的能力。時代在傾城傾家中是如此地毀滅了,而人之覺醒澈悟又是如此地不易;倘若我們不在這破壞、苦難中學習,又有何機緣可見性呢?

五、以有情還諸天地

半倒新堂幸賴善緣相助
只要道心不退何患得失

  甫修繕裝潢的新堂亦在震災中受損,被評為「半倒」。從震災後到十月底,我們舉家搬回台中,忙碌地籌備計劃中的診所開業事宜。十月底,診所開業典禮結束後,我開始煩憂那半倒的新堂不知如何處理;又因無法如期遷堂,徒增同奮誦誥之不便,而心生愧疚。

  某日黃昏我懷著沈重的心情到台灣省掌院光殿,欲稟告諸仙佛祈求應化。當時,掌院的靜菁同奮竟主動向我親和。我們二人本不相識,未料相談甚歡;其夫婿—緒谷同奮竟是營建業者,專門負責屋宇之修繕工程。我趁勢請其代向緒谷求援,望其能盡同奮之誼,修繕那破損的新堂。果然天從人願,緒谷同奮不顧台中—埔里兩地奔波舟車之勞,慨然應允並旋即開展修繕工作。其中,他並且體恤我們在經濟上的困境與難處,能省則省,將我的花費減至最低。我於此又深受:「心正氣正,正沖是祿。」之意(《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蓋人只要發出善念,誠意正心,無形界即會應允人間之運作。

  災難的痛苦,同為切膚身受,致使我、堂主、顯贊以及緒谷同奮與鄰里相好,無形中幫助了我們親和的工作。災後我屢從台中進入埔里申請震災半倒的補助,並不斷與緒谷及其他鄰里工人切磋修繕事宜。對營建儼為外行的我,受益於諸友人之傾力相助,一路遇到貴人,除了出資之外完全委由他人出心出力。在這苦難的日子,我常被這人間諸多的真情所感動;亦不斷地想告訴同奮們:「臨大節而不可奪也!只要人的道心不退轉,能真正貧而樂道,富而好禮,又何患於眼前短暫的得與失呢?」

  在新春前夕,緒谷同奮的修繕工程大抵告成。接著,光籌樞機、緒期挺力負責後續諸木工、裝潢等事宜。而後,原堂的打包、搬遷,新堂之開光典禮即可靜待而行。於此,我深深地感謝堂中參與的同奮;感謝並欽佩那些在斷壁殘垣中仍不忘奮鬥的同奮;感謝諸友人的出力與出心;感謝仙佛的應化;感謝天地給我們大家一次深沈反省的機會;感謝仙佛在我的生命中及時指引了下半闕人生的方向……。靈性的覺醒是人生中最美麗的一環,許多人在其一生一世,甚或累世的輪迴中都不易出現。而今,我們有幸逢此三期末劫—「曠劫難逢」,人身難得,經義難聞,「此身不向今生渡,更待何時渡此身」呢?

  我靜靜地等待新春過後,春暖花開時節的遷堂開光;亦藉著拙筆傳述我這一路走來的心得,以與同奮們共享。須知:靈魂的覺醒與開發,才是生命中最重要亦最美好之事。有幸為帝教同奮,親炙「性命雙修」之至高妙寶,倘不奮鬥,力行五門功課,豈不虛擲此生呢?

  註:感謝光湘、光龍開導師予我此因緣,使我一介平凡同奮的微薄心得得以與大家分享;亦盼能助益明白埔里天南堂這一路走來的委婉心曲。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