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恩。馨香。憶坤尊

慈恩。馨香。憶坤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7期 » 慈恩。馨香。憶坤尊

吳靜輪‧林月開  2000-07-01 11:10

捕捉「第三坤元日」精彩鏡頭

兩日活動,由「坤元輔教衣飾展」揭開序幕,
鐳力阿在濃濃的懷舊追思中,
呈現出活潑生動的帝教家庭溫馨,
坤道媽媽們各展所長,縫製香包,帶動親子團康,
坤院年會裡,讀經聲琅琅,期許善盡賢妻良母「桶箍」之責,
白髮皤皤的首席與維光樞機,如稚子般,
興奮地「抖」出師母當年的壓箱法寶,
坤元輔教寶贊啟贊,清涼精舍內遷,
更彰顯出師母無人無我的大愛,
將在鐳力阿中常存流芳。

  六月三日下午,在「坤元輔教衣飾展」展覽會場門外,維生首席雙手揭開門外綵球,大家大排長龍一擁而入的參觀師尊師母衣飾展。而大同堂內,小孩在母親身邊,鬧著要這個要那個香包,母親只好瞇著眼,一針一線努力縫著。鏡頭切換到夜晚上場的坤院年會上,維生首席和維光樞機,拿著剪好的掃晴娘娘和十個小和尚,兩個人在台上興奮的比畫著師母趕走雨天的獨門秘方,全場笑聲不斷。

  六月四日,清晨六點半,一百多位同奮端立在光殿上,齊聲誦唸:「慈航普渡證天安,龍翔鳳舞合黃庭,俎豆馨香崇百代,慈恩千秋拜坤尊。」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寶贊正式啟誦。陽光燦爛與廿字真言聲中,「清涼精舍」內遷鐳力阿動工儀式在熱烈的掌聲中完成。掌聲猶在耳邊,鐳力阿外停車場,一群坤道同奮已經忙著準備「葷」粽子的材料,快手快腳的把「料」「傳」好後,教院同奮不管老手、新手,一聲令下「拼起來」包粽。

  每一個鏡頭的流動轉換,讓第三「坤元日」沈浸在天上人間的慈恩祥輝中。

一、坤元輔教衣飾展—為輾轉流離弘教歲月作見證

  六月三日一大早,協助佈置「坤元輔教衣飾展」的同奮陸陸續續趕到鐳力阿,大家忙著鋪地毯、掛布幔、打字、做標語、設計海報,把師尊、師母珍藏的皮裘衣物小心翼翼的穿在模特兒身上。而年年如期來到的花信使者敏守,略施妙手妝點,整個會場內外立刻鮮亮活潑起來。

  在鐳力阿黃昏祥和的寧靜中,參觀師尊師母服飾展的同奮,落入了時空的隧道。黃色布幔環繞著整座展覽會場,隨著年代地點的更換,衣服搭配著照片、日常用品,一件一件陳列展示。上等湘繡的喜幛、結婚禮服與價值不菲的皮裘,述說著數不盡的繁華;兩口斑駁的大皮箱,為輾轉流離的歲月做了最佳見證;玻璃櫃裡端放著幾式首飾,雖是年代久遠,仍透露出剔透玲瓏的光澤。

  藉由師尊師母這批衣飾展的風華重現,教史編纂委員會的敏思與敏隱,更在現場負起解說的責任,讓我們一步一步的走入兩位老人家的生命。「藉由這批衣飾,我們可以體會師尊、師母在上海所過的繁華生活,可以了解他們毀家辦道超越尋常一般的艱苦毅力,更可以了解師尊所說的,沒有師母就沒有天帝教。假如那時候師母貪戀上海的繁華生活,阻止師尊到西北弘教,可能就沒有後來天帝教的創立。然而,師母毅然決然的放下一切,支持師尊。兩位老人家說放下、就放下的精神,真的讓人感佩。」

  這批衣物,跟隨師尊、師母從上海到西安,從西安上華山,再下華山經西安回到上海,最後來到台灣,五十年間,歷經十三次的搬遷,最後抵定台中。華山時,師母辛苦持家,常常前門有客人來了,師母就要拿些值錢的首飾、妝奩從後門典當,今日僅存的,竟是當日不容易變賣的。直到七十七年,為購置清涼精舍,原也要賣掉這批僅剩的衣飾,最後是同奮群起發心認購後,委由敏堅副掌教負責保管至今。為了今天的展覽,再次把這些衣飾整理出來。

  「舊時季節舊時衣,千金裘,百衲衣,襟間餘遺舊薌味,餘薌,舊衣,尋思。」為了擴大影響力,讓同奮睹物思人,了解師尊師母怎樣用一生的生命,盡人道,了天命。這批衣飾首先於坤元日在鐳力阿展出後,六月份將在台灣省掌院、高雄市掌院、台北市掌院巡迴展出。

二、八十九年度坤院年會—發揮坤德輔弼教務精神

  坤院年會前,委員會特別為早來的同奮,安排了中國結及香包縫製的親子活動。在研究學院前的廣場上,撐起兩把大陽傘,擺上中國結及香包的製作材料,一群人就「轟」的圍上去。負責中國結的敏還把家中的壓箱寶,全數拿出來跟大家結緣,大家也都樂得捧場,一百多條項鍊,一下子都「飛」到每個人的胸前,個個有型,增添不少韻味。另一邊光潢、敏芝負責的香包製作,時下流行的「皮卡丘」「凱蒂貓」「趴趴熊」紛紛出籠吸引大家的目光,在孩子期待的眼神下,母親忍不住拿起針線,一針一針仔細縫綴。躊躇著怎麼縫下一針時,四處巡邏的光潢就會熱心的教導大家,為了這次活動,他足足在家練習了一個星期,那些精緻的樣品都是他事先縫製完成的。就這樣,母親一面動手;一面閒話家常,孩子也不管是否認識,就自然的四處飛竄,玩在一起。親子同樂,寬廣的大同堂擠滿了家的溫情和笑聲。

  「文殊師利是師母的上靈,他認為一個人證覺佛性要在煩惱中修,要在紅塵中修,要在火宅中修,要自己走入人間,這就是坤元輔教一貫的真精神,她老人家認為修道一定要在煩惱的人間修,這是坤元輔教的大智慧,也是坤元輔教留給天帝教同奮最大的典範,『先修人道,再返天道。』」首席在大會上的致詞,除了肯定坤院的功能和成就,也宣佈三件事,坤元輔教於庚辰年五月初四,正位清涼殿,正式承擔輔佐一炁宗主、濟佛祖無形收圓的工作;五月四日啟誦坤元輔教寶贊及清涼精舍內遷鐳力阿。首席並對寶贊中重要內容提出說明,增進大家對師母精神的了解。

  賢德樞機在坤院年會中致詞,以師母的精神為本,勉勵已婚者,在家庭中做好賢妻良母「桶箍」的責任,即像桶箍一搬,把鬆散的木片,兜攏成型,做一個捍衛家庭的「終極戰士」,這鮮活的比喻,引起與會者會心的笑聲。

  而依照往例,坤院聯席委員會及台北市掌院、台中縣初院、彰化縣初院、天極行宮、高雄市掌院、嘉義縣初院、台南市初院等坤院對於去年舉辦的活動,包括兒童讀經、飾終典禮及協助教院活動膳食準備等,都提出書面報告。台中縣初院在九二一災變後,每日排定十位坤道,為期一個月,積極支援東勢鄉、新社鄉及石岡軍營的炁功義診膳食等事宜,相當不容易。而嘉義初院在四月十七日成立坤院,並鼓勵各教院同奮參加在阿里山鐳力行館舉辦的兒童環保營。對於台灣省掌院、台南市初院、高雄市掌院辦理兒童讀經有成,大會也特別頒獎致意。

  在八十九年度,如何發揮坤院以柔克剛的力量,凝聚同奮向心力,重點活動包括由賢德樞機以及敏堅副掌教到各教院進行「圓滿帝教家庭」宣導;清涼精舍內遷鐳力阿道場,能在今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天極行宮舉行八十九年度復興節全囍、嘉囍典禮,期望能有一百對佳偶參加;為了宏揚本師世尊、坤元輔教救世拯溺的精神,聯席會將對外舉辦「音樂會」活動,更希望能在各教院推行同奮關心同奮專案報告,以陳敏凝同奮為例,九二一大地震後,她房子倒了,工作沒了,在同奮關心支援下,努力學習製作麻薯手藝有成。呼籲各教院坤院運用力量、人脈,主動關心並解決同奮困境,聯席會並向敏凝訂購了五十盒的麻薯,做為大會「好吃」的點心。

華山追憶 抖出師母壓箱本事

  「做好後,用中指刺破一滴血,在掃晴娘娘臉上點上眼睛及胭脂,拿一根繩子,繫在風簷下,風一來,就像有生命一樣。」「十個小和尚,只有哥哥有眼睛,貼在牆腳上,哥哥帶著九個瞎眼的小和尚一起努力喝水。百試百靈,一、兩天內雨就停了。」提案報告後,敏堅副掌教拿著剪好的掃晴娘娘和十個小和尚,在臨時動議中,請維生首席與維光樞機上台講述師母對應雨季的一些小技巧。或許記憶塵封已久,片片段段不易接續,最後兩兄弟索性拿著紙人,興奮的比手畫腳,一起站在台上,你來我往的把這段回憶拼湊完整。那夜,我們看見兩個白髮皤皤的稚子,循著排山倒海而來的回憶,搶著述說一段一段的往事,台下眾人也都聚精會神,一不留神就跟著掉入甜蜜的回憶深淵,彷彿看見掃晴娘娘的長掃帚正在簷下,不停地翻轉飛舞;彷彿看見眼明的和尚哥哥正帶著九個盲眼弟弟,貼著牆跟,拼命喝水的憨模樣。到最後,維光樞機欲罷不能,把師母的壓箱底本事都「抖」了出來,除了讓天氣早日放晴外,還教同奮如何在掃把上插針趕走久留不走的客人,以及治針眼、蛇腰等方法,大家聽得樂不可支,大呼值回票價。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習相遠。茍不教、性乃遷」,台南市初院與彰化縣初院帶著純真可愛的讀經班兒童,登場表演讀經活動,在小孩琅琅的讀經聲中,充份體現中華文化的悠揚。

  為了在宗教活動中,注入更多家庭親子生活,這次坤院年會,還別出心裁的設計了「親子活動」遊戲單元,請到活潑可愛的生命線陳惠芬老師來帶動唱歌跳舞玩遊戲等活動,「我準備了十五個節目,只玩了四個,好可惜。」深夜十點半的大同堂,在老師耐心有趣的帶動下,大人小孩玩得欲罷不能,唱手語歌,上台表演「彩虹妹妹」的變奏版及手勢,開心得很。高亢的童音一直吵著還要玩、還要玩,是媽媽擔心太晚了,一個一個半強迫的把小孩拉走,才結束這場有趣的活動。

 ●在大家熱烈掌聲下,維生首席、維光、賢德樞機與九位坤道資深同奮,完成清涼精舍內遷動土儀式。

三、啟誦坤元輔教寶贊 清涼精舍內遷阿中

  六月四日,起個大早,在淡淡蘭花香縈繞的黃庭,全體同奮用歌聲表達胸中對師母懇切的懷思,蘭馨、蘭馨,女德貴「成全」,師母留給天帝教同奮最深的感動,是她老人家用自己一生的實踐奮鬥,為同奮在人生的路途上,開出一條直通天上的坦蕩大道。把黃絲帶結於五葉松上,師母的話語還在耳邊縈繞不去,然而離師母證道已經三週年了,早上六點半,全體同奮謹在鐳力阿參機正殿舉行〈坤元輔教首席承天智忠玄君寶贊〉啟誦典禮,大家齊聲誦唸,感受師母精神如在左右。

  「本教坤元輔教駐世人間之行館—清涼精舍,經天人共議,內遷鐳力阿道場,與本師世尊之清虛妙境前行後繼和合輔成,同了三期。」全體同奮在清涼精舍預定地的斜坡上參加動土典禮儀式。陽光燦爛的灑在同奮身上,廿字真言誦唱聲中,維生首席先行灑淨儀式,在祝禱文後,首席與維光樞機、賢德樞機以及九位資深的坤道同奮一齊向前拿起簇新的鏟子,在大家的熱烈掌聲中,完成「清涼精舍」動土儀式。

  為還債而賣掉房子後,師尊定居鐳力阿,師母居無定所,在同奮發心認捐後,終於在台中買了清涼精舍定居,成為李氏家殿及李氏家族的聯繫中心,另外並規劃在鐳力阿籌建「清涼內苑」,為坤道的修煉場所。師尊、師母相繼證道後,李氏家殿與清涼精舍乏人管理,因而在去年將李氏家殿內遷至鐳力阿,並在幾次坤院年會提案中,決議將台中清涼精舍售出,而以所得經費,在鐳力阿興建清涼精舍,一方面將李氏家殿遷入;一方面成為天帝教文物的展覽場所;一方面也成為坤道的修持中心,在醞釀多年後,藉師母證道三週年的大日子,特別舉辦動土典禮。

  從此以後,師母精神長留鐳力阿,坤院也多了一個家了。

四、包粽子比賽—粽葉飄香 感情直接加溫

  大家頂著大太陽,從阿內運來桌椅、陽傘、鍋爐,粽葉,把昨晚從台中帶來的葷料、隔壁鄰家的冰箱拿出來,就在鐳力阿外的停車場「捆料」,由於包好的粽子是要送給災民,材料也特別講究,肉、栗子、蛋黃、香菇、蝦仁、香蘿蔔、豆子。炒飯,拿粽葉,在敏堅副掌教宣佈包粽子比賽開始後,台灣省掌院、天極行宮、台中縣初院、高雄市掌院、台北市掌院的坤道同奮不管老手、新手就開始努力動員「拼」起來。

  坤道同奮一邊動手;一邊動嘴巴,頂著艷陽高照,樂趣橫生。「我包好了。我包好了。」在教院同奮的指點下,第一次完成包粽子「處女秀」的坤道同奮成就感十足,興奮非凡。而經驗十足的長青坤道同奮,則「老神在在」認真快速的包粽子,手勢俐落,架勢十足,雖然熱,仍然和年輕同奮一起撐著,充滿榮譽心,當一捆粽子拿到鍋爐「煮」的時候,她們還不忘一直叮囑:「要分清楚這是我們包的哦!」大家一起完成工作,老同奮帶新同奮,感情直接加溫,開心得不得了。

  由於酷熱難耐,只留下一些同奮蒸煮善後。最繁重的起鍋下鍋都由敏賢頂著烈日包辦了,敏堅副掌教、靜懂、靜菁也忙著打點裝箱,光了和敏潔晚到只吃到一顆小粽子,還認真的包辦了所有鍋具的清潔工作。當最後一批粽子下鍋,一夥人靠著唯一的一顆大樹喘息,敏賢趁著空檔,跳手語歌娛樂大家,大家也開心的唱歌相和,上有烈日,下有泥濘,和著歌聲、水聲、笑聲,大家環視彼此,「真是有趣的一天呀!」

  包好的一千顆粽子,除了想嚐嚐自己親手包粽的味道,教院帶一些回去外,其它就由敏堅副掌教帶頭,台灣省掌院同奮開了一輛車子,到王清峰律師主持災區建築重建「九二一復建服務團」埔里辦事處,發放粽子給低收入戶、殘障及獨居老人。從埔里到國姓,總共發了六十三家。「端午節快樂!」拿粽子的人,想到九二一大地震的驚懼與悲慘,仍忍不住心有所動,眼眶都紅了,在端午節裡,藉一個小小粽子的體貼,給彼此更多的溫暖。

  端午佳節坤元日的感動,是大家相聚的溫暖,綿綿的散發溫情。一起籌畫活動的運作、佈置場地、學做中國結、縫香包、唱歌、跳舞、包粽子。朋友家人同奮彼此扶持,彼此成全,走得辛苦,卻也感動最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