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散記/自解心鎖

阿中散記/自解心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97期 » 阿中散記/自解心鎖

鐳力阿道場/呂光證  2000-07-01 12:40

自赦,是現在的我,赦免過往的我,
清醒的我赦免愚痴的我,寬容感恩的我赦免痛苦煩惱的我。
走出內心幽暗糾結的陰影,迎接溫暖光明的晴空。

你願意把雙手從大樹上放開嗎?

  你心中是否也有大樹?

  從前,有一位徒弟問他的師父:「請問怎樣才能放掉執著呢?」師父瞧他一眼,道:「明天早上你到河邊來,我教你怎樣放掉執著。」第二天清早,徒弟匆匆忙忙趕到河邊,遠遠看到師父貼在一棵大樹上,大聲哀嚎,徒弟一驚,快步走到樹旁,只見師父雙手環抱大樹,不斷把臉貼在樹上摩擦,鮮血淋漓,師父見到徒弟來了,高聲喊:「看什麼啊!快來救我!」徒弟趕緊上前抓住師父的手,想用力扳開,不料師父雙手抓得很緊,扳他不動,徒弟氣急敗壞之下,朝師父叫了一句:「師父!你把手放開啊!」

  師父一聽,當場停止哀嚎,把雙手放開,轉過身來平靜地對徒弟說:「這就是放掉執著。」

  同奮們,我們每個人心中是不是也都有這樣一棵大樹呢?

  我們是不是常常不自覺地抓緊大樹,一面把自己磨得鮮血淋漓;一面又冀望有誰能來拯救自己呢?

  人果真是矛盾的動物?

  或是像師尊說的:顛顛倒倒,反反覆覆,沒有中心思想?

  我在天赦年啟建之初,到過許多教院親和,一方面宣導生死大事;一方面詮釋天赦年的意義,事實上,這趟親和之旅與其說是向同奮宣導,不如說是藉機檢驗我自己的內心世界。我得坦承,我是個人,有情慾、有私心、有個人偏見、有好惡執著,我心中有不同的樹,閒來無事時,總會選一棵自己貼上去,磨得鮮血淋漓。

只願征服自己

  前一陣子百日閉關中,我不斷地祈禱、反省、靜坐,煉心、煉命、煉神,我整日問自己、觀察自己,如老鷹抓獵物一般,目光炯炯地不放過內心絲毫變化,我窮根究底地問自己為何如此想,為何如此做,我僅憑聖訓講的一個信念:「問自己的人,最後可以問到 上帝。」始終無怨無悔地走下去。

  百日之功有使我脫胎換骨嗎?

  我省察我出關後的所做所為,察覺到我的心力是比以前增強了,比以前敏銳了,我確實是比以前更容易洞悉我內心真實的聲音,但是大樹依然存在,一股致命的吸引力總是在冷不防中,把自己吸在樹上,自尋痛苦一番。我逐漸認清,敏銳的心力雖然消融不了大樹,但是卻讓我更瞭解痛苦煩惱的根源,讓我在滿嘴苦澀的咀嚼中,體會執著的黑暗力量是如此無孔不入,也讓我在面對內心幽密的叢林裡,洞察了他人心中一棵棵的大樹。

  於是,我再度挺立於山巔,仰天誓願,我絕不做一個征服世界的人,我只願做一個征服自己的人。

  在遊走於各教院的旅途中,我一邊面對心中的大樹懺悔;一邊感受同奮靈魂深處的吶喊,我把印象最深刻的一些經歷,用對話的方式記錄下來,同奮們,如果您覺得受用,何妨試試看;如果覺得不受用,就忘了它吧。

「自赦」含意深遠

  首先,是有關反省懺悔的事,同奮是這樣問的:

  「『自赦』這個名詞好奇怪喲,難道是自己赦免自己嗎?這很容易啊,只要犯了錯,自己原諒自己不就得了,但首席是這個意思嗎?不太可能吧!」

  「當然不是這樣子,你誤會首席的意思,『自赦』是自我反省、自解心鎖的意思。」

  「既然如此,那為什麼不乾脆用『自省』就好,要用『自赦』呢?」

  「其實『自赦』有非常深遠的含意,一個真正做到反省懺悔的人,的的確確會感受到自我諒解、自我寬恕、自我解放,此時心中充滿無以明狀的感恩之情,那真的是一種『赦』的感受。」

  「你可否舉一個實例讓我清楚。」

  「可以的。例如我本人,我很早以前就發現我最怕被別人冤枉,別人罵我、辱我、嘲笑我,我都還能自制,不動脾氣,但是別人冤枉我,尤其是越親近的人冤枉我,我的脾氣會一發不可收拾。我常常在懺悔這一點,可是怎麼都改不過來,很痛苦。」

  「有一天我在懺悔的時候,突然想到,我每次只是急著批判自己對錯,只是急著告訴自己下一次千萬不要再『破功』了,我從來沒有問自己為什麼會有這毛病,凡事有果必有因啊,我這毛病究竟是何時開始形成的?如何形成的?我從來都沒有去探索過。」

從回憶一生入手

  「後來你怎麼去探索呢?」

  「我開始『回憶』我這一生,從現在往前回憶。請注意啊,我之所以用『回憶』是因為我不急著批判對錯好壞,在沒有瞭解事情全盤面貌之前,怎麼能下結論呢?因此我只是單純『內省』,向內觀察自己,我把一生劃分成好幾個階段,從最近一階段內省起,再逐漸回溯到上一階段,乃至我幼年記憶所及的最早階段。」

  「我宛若一個超然的第三者,從回憶中俯視我的一生,種種喜怒哀樂、愛恨情仇一一從我心田流過,剛開始不熟悉,很容易中斷或跳到別的思緒,後來熟習了自然進入情況,我在閉關中每天花好幾小時回憶,初步反省過這一生。以前有句話說:『往事歷歷在目』,『歷歷在目』這四個字形容的真傳神啊,反省到後來真感覺整個往事像在你面前重演一遍,當時的心情、思緒你依然清晰感受得到。」

 ●我們是不是常常不自覺地抓緊大樹,一面把自己磨得鮮血淋漓;一面又冀望有誰能來拯救自己呢?

  「你最後找到你怕被冤枉的原因嗎?」

  「我想我找到了。」

  「我在回憶中,重回到小學四年級的課堂上,我心中浮現自己年幼的身影,正在專心作勞作,前面位子的同學突然回過頭來開我玩笑,嘻嘻哈哈,勞作老師一怒,轉身就衝出教室去了,因為她那天心情很不好,再三要求勞作課時不准任何人講話。」

  「沒多久,級任導師氣沖沖地走進教室,嚴厲斥責全班,眼光一轉,瞪著我們兩個,我害怕極了,導師冷峻地命令我倆到講台上面對全班罰站,她先問我同學為什麼不守規定,同學機靈地回答說,因為我在鬧他,所以他才回頭來……;導師叫他先回座位,接著就問我為什麼不守規定,我站在台上早已嚇得雙腿發軟,結結巴巴說不出話來,導師勃然大怒,罵道:『連講話都不會講,像個女生一樣,沒有用!你給我繼續罰站。』」

  「我滿含淚水,低著頭站到下課。那位同學有一位死黨,個子很高大,下課後跑來故意撞我,警告我要我小心一點,以後不要誣告人家喔。」

感恩與勇氣化解陰影

  「我回憶起這年幼往事,眼眶不免濕潤,我深刻感受到那小男孩心中的恐懼、無助與屈辱,我好憐惜他,好寬容他,我不怨陷害我的同學,因他是無知的,我也不怨級任導師,因她當時也不過二十來歲。我心中對這往事的憐惜、諒解,使得我心中充滿感恩與勇氣,自然走出了怕被冤枉的陰影,我多年欲降伏不得的習性,終能根除,不再重犯。」

  「為什麼感恩與勇氣的力量能讓你走出幼年的陰影呢?」

  「因為從前我被冤枉時,直接喚醒的是潛藏的自卑、屈辱的情緒記憶,所以我不由自主地發脾氣,以掩飾這種痛苦情緒;但現在不同了,我被喚醒的是憐惜與寬容的情緒記憶,感恩之情自然溢於胸口,反而較能以諒解的心看待冤枉我的人事,也就不容易動脾氣了。」

  「聽你的經驗談,我想到許多人只是在懺悔自己不該發脾氣,卻很少去瞭解自己為何發脾氣,所以很難改的過來啊。」

  「因此,我以自身實例見證,『自赦』是現在的我赦免過往的我,清醒的我赦免愚癡的我,寬容感恩的我赦免痛苦煩惱的我,簡單的說,就是真我赦免假我,就是自己把雙手從大樹上放開。因此能自解心鎖,走出內心幽暗糾結的陰影,迎接溫暖光明的晴空。」

  「你的經驗告訴我們,不要忽略了『反省』,只要在『反省』上痛下功夫,追根究底內心之動機與潛因,甚至要去作一生的『反省』,自然能做到真正的『懺悔改過』?」

由內省接觸真實的自己

  是的,依我體會,人的許多心結來自於不瞭解事物真相,越能接觸真相,越能解放自己,所以西方人說:『真理使人得自由。』所以佛陀經由『反省』而能明心見性,解脫煩惱痛苦。

  但是我要強調,真理的知不是大腦的知,也不是讀書研究的知,而是身心當下全然的投入,全然的印證的知,這種知伴隨著諒解、感恩、同情的力量,是這種力量解開了心鎖,是這種力量才有『自赦』的覺受。」

  「那我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擁有這股力量呢?」

  「第一,好好『內省』自己吧,喜怒哀樂將發之際,先在內心轉一轉,問自己為何會有這些反應?是這原因嗎?還是那原因?都是別人引起的呢?還是自己內心有結?第二,找段時間把自己一生做個『回憶』吧,去省察自己個性形成的年代與原因,瞭解一下為什麼我現在是這個性而不是那個性。第三,真誠的面對自己吧,每個人內心都有黑暗面,與表面的自我評價往往不同,因此大多數人不自覺地逃避自己,但是,現在既然正逢天赦年,何不以 上帝之名,以坦然諒解的心,真誠地面對自己黑暗面呢?」

  「除此之外,還有沒有其他方法能幫助自己自赦呢?」

  「在我經驗中,誦持皇誥常常能使我湧現諒解、寬容與同情的力量,和深刻的反省效果是相似的。」

  「但是我誦誥至今,不但沒有你說的體會,連專心持誦都做不到,常常不知道誦到那裡去了,你能談談這方面的經驗?」

  這是另外的問題了。

  同奮們,讓我們下一期再繼續吧。

You may also like...